02丨对话张春、张琰:遇上结构的问题,我能咋办?不是你的问题

02丨对话张春、张琰:遇上结构的问题,我能咋办?

93分钟 ·
播放数34681
·
评论数341

很多人批判心理咨询的局限性,过于强调从个体身上解决问题,对于结构性的问题视而不见。

我们承认局限的存在。但接下来要怎么改进?理念、手法,风格都值得探讨。

这期节目,请到了两位工作方式非常不一样的心理咨询师,聊聊她们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处理结构性问题的。张春老师更多跟个体来访者工作,强调性别视角,很直白地推动来访者直面婚姻或家庭结构中的不平等。张琰老师偏向于传统的家庭咨询,因为要同时面对一家人在场,她更倾向于借助系统内部动力,进行(相对)温和的改良。

普通人如何从这些不同的工作中受益呢?带着这个问题,你可以听听看。

我们试图通过这次对话,让更多人理解心理咨询师是如何站在“最末端”的位置,以不同的姿势和力度回应那些结构性问题的。这咨询师的不同风格也跟来访者密切相关。因为任何一个求助于心理咨询的人,从预约咨询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在为自己做选择:我知道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但我必须决定,应该往哪个方向,以怎样的态度回应它?它涉及到我们会挑选(或排除)哪一挂的咨询师。所以仍然是来访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者,达成现阶段需要的改变。

我们提到的这些姿态,也许在你看来都太轻或者太重,或者你并未觉得生活中有什么需要解决的结构性问题,而这些都是你在当下做出的选择。但是,不妨碍你听听看!

欢迎留下友善的评论,下期见!

本期你将听到:

00:31 什么是“结构性的问题”?

02:45 张春的工作:性别视角下的心理咨询;

07:44 张琰的工作:以家庭为单位的咨询;

13:54 来访之前,通常已经有了对咨询师的期待;

16:22 咨询工作的闪耀时刻——冷场了;

19:40 跟父母一起咨询,为什么是一种进步?

23:05 家庭咨询中的“结构之战”;

25:03 张春的闪耀时刻:多年前的一句话;

29:14 说出“劝分不劝和”的话,是有压力的;

34:20 症状掩盖了结构问题:以“我要嫁靳东”的新闻为例;

38:25 咨询师的“价值观”如何贯彻在咨询中;

41:32 来访者有脱落的权利;

43:58 当着一家人的面,话要怎么说透;

47:14 让每一个人都愿意参与讨论;

50:43 “你到底图什么?”

57:34 使用系统内部的声音扰动系统;

59:24 是改造一个人,还是换一个人;

1:05:41 处理家暴:当离了那样过;

1:07:57 作为男性的委屈感;

1:14:13 把脆弱讲出来,是达成理解的第一步;

1:18:12 改变不了的结构问题:“陪他们一起叹叹气”

1:23:18 在末端做的工作:讲述困难,它就有用;

1:25:31 把不同的助人者,组建成你的team

本期嘉宾:

心理咨询师张春(铅笔心理@厦门)

心理咨询师张琰(谷仓心理@苏州)

剪辑:康凯

视觉:路路

展开Show Notes
张春酷酷酷!
kuma_mj:史公汝江,人类之光
张春说:“……那我的意志就高于她了,这跟家暴她的丈夫没什么区别!”
说的很好,emmm
福鱼的人生实验:这个话的前提和意思是,家暴,这种程度的前提下,张春就不会说个人意志偏强的话了。
HD591240z
HD591240z
2024.5.01
1:09:05 李松蔚讲话让人好难受,讲话总是不直说,拐弯抹角的,等你来猜他想表达什么,每次都逼得张春直接确认他的意思。

如果不是因为他到处上电视的名气,这场谈话他真的没必要上桌,不如请一个专业主持人,比如鲁豫来,这场谈话一定开展的更加顺畅。
笼目:鲁豫x张春真的听爽了!!!
摇摆NaNa啦~:同感,完全感受到了男女之间沟通的困难性~感觉跟鲁豫的对谈,张春老师才完全打开~!
9条回复
Evazz
Evazz
2024.4.10
1:14:36
“男性的应激是更容易激发的”
“比如女生说我被压迫了,旁边那个男的马上就要崩溃;或者说女生在哭,男生说我已经哄了十分钟了她还没好,那这就是指向我的,我现在就要木僵了”
“男人受到这个世界的压迫,女人受到男人和这个世界的压迫”
“男人在受压迫这件事上受到的训练没有女人多,他在应对困难克服困难这件事情上经验又不够丰富”

真的又好笑又辛酸,老师太会讲了
MadStronger:老师太会表达了,感觉很适合写进脱口秀
Riaxygen
Riaxygen
2024.3.27
张春真的好真诚 充分暴露自我真的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一件事!
李老师好稳,提问引导很好。下次播客声音可不可以调整大一些。上下班路上听,需要开到很大声才能听得清(◍•ᴗ•◍)
李松蔚123
:
好的!
一捏捏:是的是的!!开车的时候有几处地方听的不是很清楚需要调很大
5条回复
HD630996t
HD630996t
2024.5.10
听过张春在随机波动、文学哔哔哔、岩中花束中的对谈,也听过张春自己的播客,在这些节目上的张春给我的感觉都是更恣意、飞扬、锋芒也相对外露的。但是,这里的对谈总让我觉得张春更小心翼翼、更收缩,而李松蔚作为主播似乎也总是在以一种微妙、隐蔽的方式“戳”、“打压”(也许这不是一个最准确的词汇)张春,不管这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作为听者多少对李松蔚对待张春的方式感到不适。当然我不在这个关系内,可能没有资格说太多,但我的确感觉到不舒服。
HD238756y:同感!!!听到13分钟就有这种感觉了,为了显得公正客观我耐心的听完了,更加确认了这种感觉。李松蔚不管是从提问还是解释都有很明显的导向性,不管是开玩笑还是谈论专业都有暗戳戳点张春。好在张春很智慧的应对了他的这些坑,而且对李都算客气克制了。这也正印证了这期的标题,男的很擅长用结构性宏观性“专业性”来给作为个人的自己开脱。
HD238756y:跟张琰没关系
4条回复
Shawn0987
Shawn0987
2024.3.28
1:17:02 李松蔚果然是男的,铺垫了一个半小时终于表达出他真实想法:结构性问题/性别压迫,不是我的问题🙃
XD233:我个人感觉,李松蔚是在说,先认识到结构及其带来的问题,然后在关系里面再去思考如何在面对这个结构,共同解决问题;并不是拿结构来甩锅。
书锦:甚至觉得他有点针对张春🤐
11条回复
张春小宇宙播客: 张春酷酷酷
PHY024
PHY024
2024.3.28
我为张春扛大旗!张春酷酷酷!!
Iris_leo
Iris_leo
2024.3.27
13:08 “妈妈不要再第四次结婚了啦”阿春你怎么能这么可爱啊啊啊(令人心动的可爱!
HD642767i
HD642767i
2024.4.09
男主持的引导(有时候在自问自答)和用词(一定要四字成语的时候)不是很喜欢
HD642767i:以及男主持自认为的抖机灵。。。非!常!尬!
HD238756y:就像张春说的,他说了很多看似高深的正确的大话缺并没有什么意义(大概这意思记不清了)。与张春勇敢自我暴露明确表达自我观点的风格完全形成鲜明对比。
Riaxygen
Riaxygen
2024.3.27
1:06:07 “不能让我的意志高于你的意志”
睡鼠鼠
睡鼠鼠
2024.4.03
1:18:12 男人开始说教
Medusasss
Medusasss
2024.4.06
1:10:12 你本来就是呀 你老婆还决定一人一杀而不是直接离开你你就应该足够感恩了 到底冤神马啊 你真的对老婆好的话就会相信她不会错怪你什么
芹菜_LzVg:哈,为啥觉得说的挺好呢
文梨
文梨
2024.3.27
1:13:21 前面还在我怕我妻子回来一人一杀,拒绝身边女性的教育,现在说男人缺少教育,说来说去,这播客名字倒是点出来了,面对父权社会对女性全方位压迫的问题时,男人藏在结构里面,不用学,天生就会告诉自己,不是我的问题。
Medusasss:对 好像他们最无辜最可怜 最该被保护 到哪里都想刷自己的存在感 满脑子都是我我我
HD238756y:哈哈哈,如果按照女性更痛苦在痛苦的契机下有很多学习成长的机会逻辑,那他说的“男的缺少教育的机会”也是在暗指女性没让男的有那么多苦(比如后面举的那个家庭里男的委屈的例子),毕竟“谁痛苦谁改变,谁改变谁成长”。所以别给男的找借口“缺少教育机会了”,想要成长处处的都是机会就看愿不愿意了。
3条回复
wm_07
wm_07
2024.3.27
56:24 张春不要怕,我超爱的😂
一条帅鱼:我也我也
阿春,张琰老师多来
HD880115v
HD880115v
2024.3.27
1:23:17 只要不要死就会长大。大人的世界没有小孩的世界这么难,保证现在是最难的,以后不会更难了,再忍一忍。
这是现实,也是一句宽慰的话。
同时,如果不付费心理咨询,一些未成年人连这句话都听不到的,所以就死了活不到长大。
换个角度说,需要孩子忍一忍才能长大的世界,每个家长都曾是孩子,家长真的是罪无可恕。
HD636963y:😭但是长大也有长大的难
我觉得有个很有意思的点:张春老师说,她有时候面对来访会有点怒其不争地问:“你到底图他啥?”这个问题其实是很有力量的。我们可以去掉戏谑的部分,试着真的去回答“我从这段关系里到底得到了并挽留着什么?是即使痛苦也有人在陪伴吗?是可以放肆争吵的环境吗?是一段再糟糕也会维持下去的安全感吗?”去承认来访在这段关系里做出的选择,进而帮助来访意识到①自己不是没得选,而是正在满足某些独属于自己的需求;②所以,自己之所以无法狠心脱离,不是这个人/这段关系有多好,而是需要找到能满足需求的替代品;③实际上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满足自己的需求”,选择一个人/一段关系只是实现目的的方式而已。
沙沙罗罗果:①对于过去:我进入了这段关系,不是被迫的,而是我选择了这个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需求;②对于现在:我之所以停留在这段关系里,不是没得选,而是还没找到能满足我需求的其他替代品;③对于未来:我正在发展能力去找替代品,找到了我就可以走,我和我的需求 才是主体,某一个人/某一段关系/某一种生活 只是为我服务的客体。
渐近自然:两段都说的很棒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