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坠落的审判首映礼:让她上桌,为何又让她沉默

034|坠落的审判首映礼:让她上桌,为何又让她沉默

79分钟 ·
播放数66892
·
评论数731

好消息:女人上桌了;坏消息:成了桌上的甜点

3月24日,电影《坠落的审判》在北京大学举办中国首映礼,shiyu在现场见证了导演茹斯汀·特里耶和戴锦华教授、董强教授在陈铭老师的主持下进行的映后交流。

这场映后会在互联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和我们通常理解的“不让女性说话”不一样,首映礼特意邀请女导演来谈论自己的女性主义电影,在1:1的性别配置下,每一位嘉宾都有自己的话筒。但在场上的赞美、褒扬和加油声中,为什么我们仍然感受到了女性的失语?

本期我们请到了「普通读者」主播、女性图书编辑慢懒,一起来聊聊女性的话语权是如何悄悄被转移的。在男性的欣赏和认可中,对话的权力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面对生活中滔滔不绝的男性,女性到底可以怎么做?

我们无意对各位嘉宾进行审判,只是想借由这次讨论,重新梳理女性话语权的出现与消失。如果本期节目让您感到不悦,我们深表歉意;如果仅仅因为主播的性别让您感到不悦,我们也要深表歉意,谢谢大家的理解与包容,谢谢。

🎧【本期主播】

shiyu:媒体人,本期拥有较大话语权的女的(微博@-冷水鱼

👩🏻‍💻【本期嘉宾】

慢懒:「普通读者」主播,一个不想体面的女人(豆瓣@徐慢懒

📝【本期要点】

04:19 “没毛病”为什么让人觉得有毛病

06:31 女性不仅要接稳球,还要让抛球的人抛得体面

11:46 话语像回旋镖,最后总回到自己身上

15:46 看得见的法译中,看不见的中译中

24:31 最不想得罪女性的人,为什么还是得罪了

28:55 表达是权力,“不必克制表达”也是权力

30:44 我会对老板说加油吗

35:41 你写得很好,好得像个男人一样

36:00 真理有性别吗

41:14 全场“最不高级的问题”,是女性身份的互认

49:19 新时代的我可以指责旧时代的产物吗

52:32 重要的不是判断是或否,而是谁掌握判断权

56:24 别说打断男人,我连另一个女人都打断不了

01:00:38 如果没有观众反抗,我会以为感到不适是我的问题

01:07:10 为了体面,我自己让出了我的权力

01:10:10 每个女人,都可能是阁楼上的疯女人

01:15:48 别当做勋章,别期待赞扬

📚【本期提到】

  • 《坠落的审判》 茹斯汀·特里耶
  • 《写下来,痛苦就会过去》 伍尔夫日记选
  • 《规训与惩罚》 米歇尔·福柯
  • 《疯癫与文明》 米歇尔·福柯
  • 《逃离》爱丽丝·门罗
  • 《一个女人的故事》安妮·埃尔诺
  • 《水浒传》 施耐庵 罗贯中
  • 《战争与和平》 托尔斯泰
  • 《妇女参政论者》 莎拉·加芙隆
  • 《藻海无边》 简·里斯
  • 《好不愤怒》 丽贝卡·特雷斯特

🎵 All music credits to:

片头:P.I.M.P.(原版)- 50 cent
片尾:PIMP - 电影《坠落的审判》插曲

✂️【本期剪辑】

小舟:一个可爱的宝宝,梦想变成萨摩耶

📢【重要通知】

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chuniwuqi2023加入听友群
点击订阅,不错过我们的每一次更新
你的每一条评论、转发,都是小小的神奇魔法🪄

📷【关于我们】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苹果播客Spotify订阅“除你武器”,或在小红书豆瓣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除你武器播客”。也欢迎写信给我们的邮箱chuniwuqi2023@163.com。复杂世界里,我们期待与你赤裸相遇。

展开Show Notes
“当你习惯了特权,平等对你来说就是压迫”
千年老妖修行中:这句话充分解释了两位男性在首映礼上的状态。他们自己还觉得很委屈。我感觉有些男性,如果不把他们放在女性的位置上去切身体验一把,他们永远都无法理解女性的处境。这也是这部电影的核心内容之一,所以电影里的那个丈夫在体验后自杀了!多么的讽刺!
野小孩盼盼:这句话的出处是哪里?讲的太棒了!
6条回复
28:35 没有批判主播的意思,但是女性真的太擅长反思自己了……
野小孩盼盼:唉,我们女的真的太不好意思直接批评别人了,其实Shiyu你们可以大胆一点的。虽然很理解你们不想造成简单的对立和冲突,但是过于温和的表达和过于频繁的自我反思其实反而会让我们的话语权更难被争取到。不过两位主播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继续加油💪
大力强:所以其实有点想批评一下
11条回复
这期shiyu多次提及董强不一定是恶意,听友指出之后shiyu又马上说自己表达的不够好,我在想,这份善意与反思,男人能学到十分之一就好了
冷水鱼
:
男的:我就说了我没有恶意吧!
小包呀那个呀:可是男性真的不会进行如此的反思
Liqueur_
Liqueur_
2024.4.01
45:20 董强的感觉就像是:掌握话语权、在同温层畅游了三十年之后,惊觉外面的世界怎么已经变成这样了
小荷包蛋:很多大学老师都这样
无糖可乐是谁在喝_是我:哈哈哈哈哈哈狠狠点了!
4条回复
在我们的教育和社会环境里,男性一直被鼓励“争取”,女性一直被鼓励“忍让”,让男性意识不到自己本身就是父权的一部分。
冷水鱼
:
太对了
sevamonsve:是的哇 男性一直被鼓励“勇敢”,而女性贼是要“完美”,与生俱来的特权性别
4条回复
HD243291g
HD243291g
2024.4.01
35:27 感觉主播没必要一直强调男性无恶意 强调了好几遍
冷水鱼
:
可能我表达得不好,本意不是要为男性开脱找补,只是我们很难主观揣测对方的真实动机,所以想尽量客观地还原各种可能性。以后会努力表达得更准确的
谷圆圆圆圆:是的,不是无意识。如果是无意识事情发酵后,两人就不会那样回应了。(陈铭才不会想救救我,他能讲一整晚)
34条回复
芒小菓
芒小菓
2024.4.01
有些人,随时随地都要“Let Me Ken Ken You”😏
冷水鱼
:
kenfused
九一九一八十一:中肯(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ken
10条回复
yuray
yuray
2024.4.01
很喜欢的讨论,但不同意对董的挽尊。那些所谓“真诚”的讨论,在他台上偷拍女导演,以此发朋友圈并炫耀的行为中全部崩塌。他不是来参与讨论的,而是被请来为活动赋能的,所有人都是他政绩的陪衬,居高临下文不对题的言语在偷拍这种极度男凝的行为中图穷匕见,这些对他个人而言很真诚,对除他以外的所有人几近侮辱。
野小孩盼盼:对,他的偷拍行为真的太令人不适了,不知道为啥主播小姐姐没有提到这一点😥
Helen_咖啡Bug:So aptly put.🤝
12条回复
歪歪RYO
歪歪RYO
2024.4.01
11:34 一直称呼陈铭“老师”,听起来很别扭。不是说陈不配,就是加上“老师”会感觉很小心翼翼,怕直接叫名字不礼貌。但是“老师”太多了…
野小孩盼盼:是的,各种老师真的太多了,虽然他的确是一个大学讲师,但是节目里以老师称呼他的时候,还是会让人觉得太尊敬了(说白了就是主播们还是太嘴下留情批评得不够狠)
姜大噪:是,立刻不听了,还是对塑造出来“层级”的某种喜欢。
12条回复
1:06:29 谈车这一段我刚好路过客厅,带着公放中的pad,我妈听到这段大喊:“倒回去!倒回去!让你爸爸好好听听这段!”我爸听了说:“女儿又不是因为这个不学车的。”我大喊:“妈叫你听是让你理解她的感受,不是我的!”
冷水鱼
:
天啊!!!支持!!
小包呀那个呀:很经典
33:18 冷知识:女性岔开腿坐有助于保持脊柱中立位,对于女性的健康非常重要!
大好河山可骑驴:学到了 每次岔开腿总被父母骂没样子....
日月空:是看了《豹式健身》吗哈哈哈!姊妹们都做强壮大女人!
3条回复
woocidici
woocidici
2024.4.01
13:53 “你是不是觉得这个舞台特别大,觉得特别空,你好像用尽力气都不知道怎么能让大家记住你,看到你……”😅
冷水鱼
:
笑得!!!
Juliiiie红: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条回复
GREENCODE
GREENCODE
2024.4.01
谈得真好,不过听本期节目很大的感受,我们女的真是太讲礼貌了,不但擅长反思还很能替男的找补,我们可能只是完全出于礼貌和不要主观臆断的善意,但是男的只会觉得理所应当。
已读不想回:是的,真不必反省,那男的就差直接在台上给戴老师扣“男女对立”帽子
50:56 忍不住了,爹就是爹,不需要这么为他们开脱。时代局限就应该被鞭打,就应该去告诉他他已经落后了,他的权威性已经到了被质疑和审判的新时代。我60后的爹喝了酒在外面指点江山的时候,我也会当面制止他,背后教育他:你不是别人的爹,你只有我一个女儿。
这期听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女性真是善良和温和,陈铭都那样了,还要一直说他应该没有恶意,他确实没有恶意,但是他下意识的这些行为恰恰反映了他潜意识里的高高在上的特权意识,以及他所谓“妇女之友”不过是那种男权社会下对女性的一些高高在上的施舍,还要洋洋自得的觉得我真的很尊重女性诶!
平行的播客世界:要警惕那些自称女性主义的男人
momo_0:让自己老婆三胎追男宝的“妇女之友”……
sswwww
sswwww
2024.4.02
为什么我们还在批评男性的同时还要共情男性😅
只有幻想才可以絕對完美:太温和了
渡_
渡_
2024.4.02
26:02 你看像你们做播客还会查一下年龄,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拿董“没想到这么深重的话题居然是这么年轻的导演”理解就很离谱了,一个研讨会对导演都没有基本的了解,我感觉是一种很不尊重/不尽职的行为。
黑夜很漫长但月光也很美:就他们自认为说对方年轻,是在夸对方
1:04:30 我爸甚至不会开车 他还是会教我妈怎么开
月海女士:典了姐妹!
知有_5xiK:我姐夫也是!自己都没驾照,每次坐副驾驶,还要说我姐。
3条回复
好想流泪 已经到这种程度了 我们还是要不加任何恶意的揣测剥夺方 主播没问题 但我越听越厌恶陈铭
野小孩盼盼:唉,我们女人显露出一点点攻击性都太难了🥲
Liqueur_
Liqueur_
2024.4.01
51:27 并不能认同这个观点。首先,对于过去的文学作品和历史来说,只要伤害是真实的,那么缺陷也就是真实的。例如所谓“对女生好”“不让女生吃苦”的行为,剥夺了女性应当拥有的与男性平等的工作和发言权利,同时也可能反而给女性带来更多的痛苦(例如婚姻不自由和生育)。其次,对于其他的文学作品,“用当时的眼光看它们是优秀的”和“用现在的眼光看它们在某些方面是落后的、有性别歧视的”这两件事并不矛盾。在女性主义方面的欠缺并不消解其他方面的出色,其他方面的出色也并不能justify性别观念的陈旧。对过去的批判带来今后的进步,同时,如今相较于过去已经作出的进步,也能启发我们重新理解过去的作品。最后,女性主义的奋斗历程本就贯穿人类进化史始终,对两性平权的争取是自父权制诞生以来人们就需要面对的恒久的课题,是一个反反复复但功不唐捐的过程。其中,没有什么比拨开迷雾、指出“皇帝的新衣”更基础的事情了。
XeXe坨:您说的好辩证,真好~我有个小观点,以我们现在的眼光看一部以前时代的文学作品,其中表现的性别观点不应该算作这部文学作品本身的欠缺,而是那个时代性别观点的问题,我们批判的是那个时代思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