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之间的“战争”,能通过创作和解吗?

母女之间的“战争”,能通过创作和解吗?

81分钟 ·
播放数21206
·
评论数63

【主播的话】

这里是「不合时宜」女性特辑的最后一期节目。本期嘉宾是毕业于纽约大学新闻与纪录片专业的两位导演郭容非和陈思毅。

容非和思毅的影像作品都涉及对「母女」议题的探讨。容非的作品《红姐》来自于她的亲身经历,讲述一个女孩寻找自己从未见过的亲生母亲的故事;而《我们在黑夜的海上》记录了思毅的母亲治疗癌症的过程。在本期节目中,我们从纪录片创作说起,探讨了女性导演在进行创作时,对“母女关系“议题的思考——如何处理不同身份的距离、如何用创作解答生活中的困惑。最终,我们回归到自己与母亲的关系,去思考和理解在不同代际的女性身上,在新与旧之间的冲突与和解。

——

加入我们的“全球成长计划”

在跨入第五年之际,我们想来做一点新的事情。

简单来说,“全球成长计划”是这样一件事:它是一个基于不合时宜已有听众社群的付费计划。旨在通过定期的、有特定主题的线上及线下活动,来联结同类、交流知识、分享感受、锻造自我。在一个(去)全球化的时代中,重塑我们——新一代的全球华语人群——对于个体生活与社群生活的想象。

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希望联结那些身处全球各地、仍然对全球化的生活方式抱有想象的朋友们,去共同寻找一种个体生活与集体生活的路径。

了解更多计划详情:www.buheshiyi.com (链接需通过外部默认浏览器,比如 Safari 打开即可完成注册与支付)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若含:微博@_R若含

【本期嘉宾】

郭容非:青年导演。2016年学生奥斯卡奖得主。歌舞短片《额温枪女孩》获得Tribeca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情短片奖和Flickerfest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等。

陈思毅:青年导演。作品《我们在黑夜的海上》(Dear Mother, I Meant to Write about Death)入围第35届IDFA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单元“特别提及” 荣誉。

【本期剧透】

04:55 容非用“劈叉”的方式进行关于母亲话题的思考与创作

06:48 《我们在黑夜的海上》的创作历程,对创作者是否“在场”的思考

17:06 从事纪录片创作的契机是什么?纽约大学News and Documentary 项目的就读体验如何?

23:15 两位女性导演眼中的纽约是怎样的?如何看待纽约这座城市对创作者在思想上的滋养和在经济上剥削?

36:52 突然很想生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对自我身份和创作有怎样的影响?

46:59 在创作纪录片的过程中会怎样思考自己作为创作者、作为女儿这两重身份之间的距离?

55:11 对郭容非来说,创作的过程也是“把母亲生出来”的过程

61:06 是否存在一种理想母女关系?是否应该追求所谓的理想母女关系?

【本期音乐】

片头制作:李其乐 ins@liqillerthatsme

片头:Fayzz - 永恒的奥古斯都

片尾:David Darling - Lugu Lugu Kan-Ibi (Diligent Child)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文字】曾婉婷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我是拒绝生育的,我的母亲会欺负我,疏远我,拒绝帮助我。我的性别成了我人生中永远的伤痛。20多岁,第1次出省我从北方来到了深圳,确实这座城市影响了我之后的很多选择。疫情到现在又到了大理,重新养育自己的身心,我把山水天地,当成了我的父母,天地会无条件的接纳我的身体和眼泪。我现在每天都会在心里默念,天地是我父母,世界是我摇篮,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
HD939992s:抱抱你。
二十四cigar:在父权制下很难拿回主体性,身体失权什么行为都是剥削,痛苦的,但是如何在大环境失权影响下,拿回自己生孩子的权利,不止是生育,冠名权,抚育权,还有社会各种对单身女性打压,夺权,太难了,至少我不觉得我可以,我一定会在哪里“被迫”,导致我痛苦,孩子痛苦
3条回复
04:01 我明白了“老朋友”哈哈哈~就觉得郭导名字挺熟的
ShawnSun:就是来找你这条评论的😂
stttttella:哈哈哈哈哈懂的都懂
4条回复
O_o_dWv2
O_o_dWv2
2024.4.12
孟常怎么失踪了
_阿Sam:这期对谈孟常更不适合出现了
Yana女士:终于有人和我问同样的问题了
3条回复
游啊游_
游啊游_
2024.4.14
我也没有妈妈🙋🏻‍♀️并且一直告诉自己 我从不觉得自己缺少了什么 我们就是陌生人 直到2022年大年三十她抑郁症跳楼 我被告知以及参与了料理后事的全过程 也没有看到人只是定格在一口红色的绸缎棺材上…直到一年后自己在心理咨询室里才逐渐意识到“她活着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她 直到她死了以后 才开始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对我来说她仿佛才活过来了” anyway 我知道我也会找到自己的方式 做自己的母亲 照顾好内心的小孩❤️‍🩹 喜欢嘉宾说的“脱离母体就是相互抛弃的过程” 只不过有的人更彻底 有的人更幸运吧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4.4.12
39:23 有这么多女性愿意当妈妈(约等于爱国),那么以后社会养老金就不至于那么绝望,也行
一只老男人:没必要把生育和“爱国”扯在一起吧?
碗碗Nikki:只有男性意识到性别问题(约等于爱国),意识到生育、人类的繁衍都需要女性,只有女性感到被尊重,有一个平等社会环境,女性才会有生育意愿,社会养老金才不至于这么绝望。
4条回复
一个她者
一个她者
2024.4.13
女性是一个处境,不需要回避,我们的处境可以光明正大地呈现出来,不羞耻不尴尬。
Yana女士
Yana女士
2024.4.13
关于母女,关于创作,关于女性,关于城市....

记得张沛超说母女就像U型管,是联结最深,甚至最缠结的关系,相比于父女、母子、父子而言。无论是缺失、紧密、相爱相杀,即便是看似不认同,却又是最深的认同。

但在这期节目里,无论是创作,还是精神分析,在觉察和正视那些影响和宿命的同时,似乎汲取了更多的属于成年人的力量、责任、选择、创造性。

也许那不再是一条忧惧的铁链,而是独属于我们的生命经验。
19:23 做手术没有和家里说,其实心里还是想父母关爱自己的,但是我忍住没有说,住院10天,今天出院,和妈妈视频,居然对我进行催生,我好委屈啊,身体上这么难受还要遭受情绪上攻击,挂完视频现在我哭死了,我只是需要一处输出
炭烧龟苓膏:向“上”管理:一提不合时宜的话题就挂视频
Ama爱听播客:抱抱你,祝你早日康复,身体健康要紧🌹
鲸鱼一味
鲸鱼一味
2024.4.12
十年纽漂。母亲也拒绝沟通十几年。
蛋泥蛋泥
蛋泥蛋泥
2024.4.13
聊母亲和孩子剪开脐带是互相抛弃时听哭了…
94糖小姐
94糖小姐
2024.4.15
今年特殊的一年,结婚之后要将迎来怀孕生育、我并不喜欢小孩子、除了偶尔觉得可爱无欲无需、我经常觉得自己在父母眼里很差劲、所有人都比自己好、怎么做用心或者随意都是勉强接受。很难承认、最近尤为难以接受。一想到就想哭。在他们心里是否觉得我哥哥什么都比我好、可在我看来他不过是吸血的那位、做表面功夫的那位。我老公经常说我是一个很自私的人,不善于了解别人的内心、或许我也没理解到家人,只是、在家里的大小事情里、我很尽量挤我所能去做。我的哥哥有嘛?我讨厌男人 如果将来我有小孩 我希望是女孩子。长大之后我才发现重男轻女 ,原来不是假的。
爱因斯坦的小板凳儿:姐妹,你老公如果经常说你PUA你,那别和他一起生孩子,不喜欢小孩更不要勉强自己。对自己好一些,多爱自己一些。
94糖小姐:其实没有pua,绝大部分是在鼓励我的。只是某些时候在自己欠缺的部分会提醒
Quanto
Quanto
2024.4.12
这期是不是有点偏题啊
danlin:同感,虽然也蛮喜欢听她们闲聊,但时间到一半了还没聊到主题,感觉编辑简介的时候不太走心。
HD300188p
HD300188p
2024.4.12
千丝万缕的关系
CenHiz
CenHiz
2024.4.22
40:53 听到这里,突然鼻子一酸。原来孩子也会合理化一切合理或者不合理的事情,原来孩子可以从小开始就在自我安慰。
HD860226z
HD860226z
2024.4.14
听容非的故事让我想起了Chris Ware的一本图像小说叫Jimmy Corrigan。作者也是把自己中年时才第一次见到亲生父亲的故事创作了出来,细腻又阴郁。其中过程想必很痛苦。
50:29 丙肝疾病是时代的记忆和苦难
lily_9sg6
lily_9sg6
2024.4.12
严歌苓《小姨多鹤》里,多鹤用生育创造亲人
谁是小桶
谁是小桶
2024.4.17
1:20:20 天呐这个片尾曲听着好感动
鱼小徐:我是来翻歌名的,结果没找到
谁是小桶:shownote里有写但我在☁️没搜到
moguu
moguu
2024.4.13
白雪公主和灰姑娘如果有妈妈的话,可能不会那么惨了
一十一二三:有没有可能白雪公主和灰姑娘故事里的后妈其实就是亲妈,只是讲故事的人不敢直面母女之间的“战争”,母亲在几个女儿之间的偏心,才改编成后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