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女性主义在美国发展成了什么鬼样子?独树不成林

55-女性主义在美国发展成了什么鬼样子?

41分钟 ·
播放数42323
·
评论数516

左派进步女权和右派保守女权在美国究竟发展成了什么形态?谈论女权运动很容易陷入各种各样的术语,这期播客没有术语,只有大白话。我认为美国左派女权已经放弃了女权中的女这个字,而右派女权放弃了女权中的权这个字。我介绍了美国左派女权对自由主义的拒绝,和对女人这个定义的瓦解。还介绍了美国右派保守女权的诉求,包括JK罗琳认为变性人为什么不是女性,Louise Perry播客Maiden Mother Matriarch(女族长妈妈)以及她为什么认为性解放运动并没有给贫穷女性带来更多权益,以及Mary Harrington的reactionary feminism(反进步女权主义),最后我还介绍了美国保守女权为什么开始歌颂传统妻子母亲角色。

播客前奏:莫扎特F大调奏鸣曲K. 332

演奏者:日安(小红书:日不安)

插画师:海盗园丁(小红书:海盗园丁)

展开Show Notes
cybermomo
cybermomo
2024.4.26
很喜欢这种话题以及播客的讨论形式,可以安安静静的听完一位学识背景值得信赖的人表述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评论区的氛围也总是很不错。 比其它平台上碎片化情绪化的“新发现”好很多。
ovo_SEKV:附议 有没有类似的博客推荐啊 真的很喜欢听
大力强:赞赞
8条回复
丹竹糖
丹竹糖
2024.4.30
21:23 为所有少数群体出头的时候,女性仍然可能被这些少数群体压迫。左派自己抛弃了生物学女性的定义,而压迫女性的人却不会抛弃这种定义,这样的运动完全无法保护客观上被压迫的女性……
Ryan_BaBa:所以说还是应该先抓主要矛盾对吧…如果要同时考虑更少数的群体的话是不是会过于理想而舍本逐末?
名叫拿破仑的猪:你定义了只有生物女人才是女人,那LQBTQ 怎么办? 你不是继续压迫更弱势的群体么? 一场争取权利的政治运动甚至都不能区分敌我,能成功么? 意识到什么是 culture cancer 了么?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了么?
18条回复
19:33 这就很搞笑了 为了所有被压迫的人出头 但是刚好变性人黑人都比女人重要呢
Scarletttt
Scarletttt
2024.5.03
19:08 左派女权的理论听起来是很道理的,但放到现实生活中就显得很荒谬:女权主义唯独不关心女性权益。理论为指导的运动往往会陷入一种文字游戏中
21:03 还真的把女权主义当女菩萨啊,哪里需要哪里当血包,结果就女性失权,其他群体红利都吃到了。
Rivers歌:对啊,笑死,给trans争取权利,最后还是去爱男宝了。
南瓜竹叶茶:对,听到这个观点我真的惊了,最后还是女性失权
3条回复
40:04 “立场本身是一种偏见,人不可能没有偏见,但是有一些偏见会让我们,对于和我们不同立场充满了道德审判,在真正存在的压迫上道德审判是很重要的。但是在思考、探索真理的过程中,如果过于沉浸自己的道德审判之中,那么很多时候这个态度将会带来思想上的怠惰。它反映的是精神的懒惰,它会让我们拒绝离开我们自以为是正确的立场,从而拒绝自我反思、拒绝去认识到每一个立场背后的局限性。”
枪口抬高一寸:👍
作为在简中语境下接受女权启蒙的人,我能感到目前简中女权思想线索的复杂(来自当下日本、韩国、七八十年代西方女权运动的思想、部分民国作家和思想家,携带了对自由主义批判和新马克思主义的基因),“激进”的范围也在不断缩小和分裂。这可能就是这些思想在我们这片最大的东亚土地上生根发芽的样子,正在本土化的进程。但是,简中语境下对当代西方女权的观察非常有限,媒体视角的报道很容易夹带私货引导舆论,非研究人士阅读的未翻译的当代西方女权著作又非常有限,所以非常感激有政治学背景的树老师愿意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比较客观的政治光谱,也对当下简中女权的未来发展予以警醒。
LeonUp
LeonUp
2024.4.26
15:59 “去定义,就是去压迫。”振聋发聩
1984_qPre:参考美国之前那个最大的连锁健身房星球健身被抵制的事情。一个阿姨走进女子更衣室看到一个男的在脱毛,一个小女孩坐在后面。她被吓了一大跳,却被告知这个男人是trans,所以可以进入女子更衣室。 在这个日常化的事件里,争取的变性人权益先一步伤害到了自然女性啊?否认这一点等于再次构建压迫,以佛祖割肉饲鹰的精神喂养新的怪物体制。那很多人会说这种现象是体制问题,制度问题,那么问题就回来了,为什么会一直有这种制度问题?为什么制定制度的人不觉得“自认为为男就可以进入女子更衣室”不会伤害到另一部分人?
薄荷_wrF7:新的定义带来了新的压迫,你想团结lgbtq…,你就又出让了自己的权利和权力。
7条回复
友友还是扭转一下以女性为受体的脏话吧!听着听着突然蹦出一句这tm比较割裂…
这期播客太有意思了!真的忍不住留下评论!

我觉得树的观察很中肯,而且我觉得女性主义走到这是不可避免的。lib fem不再吃香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大家看到了新自由主义的陷阱,发现平权根本不可能,the system is flawed and unjust。这允许了更激进派的女性主义崛起,再后面就是像butler提出的「oppression共同体论」,这更像一个理性思想发展的结果。

还有国内现在还是有比较高知且up to date的年轻人,她们对女权主义的理解更像是butler之前的一个阶段,就是还是要有「女」在这个活动里面。我在的一个读书会,里面有一些清华央美的博士生,她们明显不赞同lib fem,而且在用行动去「去污名化」一些脏字,比如tmd,她们想要从语言上改变不平等。但是确实大部分的理解还是在lib fem。

但是我有个问题想问树,因为我的一个教授(我觉得)她是lib feminist,起码从看她做的sex work research并且呼吁law reforms 来讲.. 你认为这个理论和理论之间到底有错对之分吗?还是只有interests的不同?上她的课再去我们这个读书会简直太割裂了,觉得两波人没法和解。
vousmevoyezz:不好意思家人萌,这是一个比较小以及互相都是朋友的读书会,不太方便让大家加入!
HD711694r:啊姐妹说的很有启发!我来跑个题求加入读书会哈哈哈哈
7条回复
PlaceboX
PlaceboX
2024.5.08
其实我对跨性别者和左派性别理论之间的关系有些困惑,因为在我的观察里很多跨性别者(比如生理男跨到女)会将自己打扮成传统认知里的女性形象,会隆胸、化妆、戴假发、做美甲、穿裙子等等。我会觉得他们反而是在模仿社会已有的女性形象和角色,让“自己看上去像个普罗大众意义上的女性”,与博主所说的“酷儿理论瓦解了社会性别的定义”恰好是相反的。很多跨性别者不仅没有瓦解性别的定义,反而在扮演传统认知中的性别形象,这一点如何解释呢?
超级水母:同样困惑 明明认知上是消解性别 行动上还是在往性别刻板印象上靠…而且和同性恋作品里对男同的宣传往往多于女同一样 跨性别女性似乎也要多于跨性别男性 跨的本质是否还是踩女?
Ciaranyaya:因为理论和具体的人并不是一个层面,很多跨儿其实也并不具备女性主义和酷儿理论的知识,同样也受到传统性别观念的影响。另外对于很多跨儿来说,这也是现实生活中一种自我保护、获得当下社会接纳的方式。只有让自己的指派性别不被别人识别出来,才能减少在国内的环境下遭受异样眼光甚至更严重的歧视和伤害的几率。像巴黎开幕式的变装表演者,在保留所谓男性化特征的同时穿了裙子,呈现出一种不符合刻板印象的不男不女的状态,网上就有那么多不堪入目的攻击……现实中家庭接纳、校园和职场融入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很多跨性别男性、跨性别女性在压力和焦虑之下会有一种过度“男性化”过度“女性化”的状态。
5条回复
SmoreX
SmoreX
2024.4.27
很感谢主播带来的深度讨论,但是个人希望可以避免这样带节奏的标题。简中大环境下,大家很喜欢通过接收一些信息,去“客观”评判和诟病西方的各种主义和体制问题,去下定论,实则是制造一场集体颅内自嗨。但是当我们沾沾自喜地去“审判”西方,常常忘记国内女性主义和性别平等还有很长和艰难的路要走,仅仅是开端。美国等西方国家固然在这些讨论上有很多他们的问题和矛盾,但是这个议题和抗争经过多年的发展,还是有很多值得被借鉴的东西出来。
未月明
未月明
2024.5.06
39:44 主播有一点没有考虑到,现在很多人都会因为爹味太重而不看某部作品,刘慈欣的过重的父权意识也是让很多人不看他作品的原因啊
祝_Li27:不瞒说,我就是这其中之一。在女性意识觉醒之前我看三体看得津津有味,在意识到三体中存在着对女性描写的扁平化后,我慢慢失去了阅读三体的兴趣和动力。不过在听了树老师的分析后,也算是给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我觉得那些因为三体中父权意识过重而选择不去阅读的女性也无可厚非,不过我也可以带着不预设任何批判性立场的角度去阅读这部作品,去试图理解作者本身想传达的东西。毕竟树老师说过,批判要建立在真正的透彻的理解之上。
colaz:这可能也是目前部分女权的局限性,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穿透局限性的,也不是每一位女权主义者都是客观的对一切广为吸收的,但也不必悲观,矫枉过正后才会慢慢趋近中间立场,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过程。
右派女权追求的“娇妻”自由,其实和脱衣舞自由是不是自由那一期讨论的一样,无非是向下的自由是不是自由的问题,女性一直有做“娇妻”的自由,但不做“娇妻”的自由是这些年艰难争取到的。
左派女权的具体情况这是第一次了解,树姐姐说的非常全面,也引发我的一些疑问。一是如果说左派女权认为不应该定义女性,那“少数群体”“酷儿”是否又是另外一种定义?二是左派女权认为定义就是压迫,发展方向是否应该把矛头转向,去消解掌握了大部分定义权的“男性”这个定义,而不是纠结于少数群体和女性的定义,换句话说应该拉他们下水,而不是在这里窝里斗?三是“新”“大众”是否等于“进步”,“旧”“小众”是否等于“保守”?四是左派女权是否正如《身份政治》里所言,其多元文化只是浮于表面的无休止的碎片化,沦为一种划分身份的工具?
PlaceboX:你的第一个问题和我的困惑一样,就是说跨性别者本身好像已经预设了性别的定义和应该有的形象,不然怎么能解释其想要跨“性别”的动机呢?
HD700545y:想来讨论一下二问题,我认为这跟窝里斗完全不一样,我个人的解读,左派女权的逻辑比较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客观现实来说少数群体、酷儿、女性等都是处于一种失权的处境,左派女权就通过消除定义此手段去团结这些力量,来共同在这种失权的处境下抵抗“男性”这类已经占据权力高地的群体发起进攻争取权力,是弱者向强权挑战。 如果是像你所说的消解“男性”拉他们下水,本质上弱势还是弱势,强权不会向低地倾泻权力。这一行为就会像一只羔羊和一只兔子,拉拢了一只灰狼加入他们的集体,总体看攻击力好像是增强了但是实际上羊和兔子依然无法享受到灰狼捕获的猎物。
9条回复
听下来发现国内真的应了邓晓芒中西哲学史比较里的观点,中国的哲学是“学以致用”的。不管什么主义,好用就裁剪一下使用起来。
左派女权里“女性无法定义”“性别差异是被后天建构”的主张好用,彻底否定女性身份存在不好用,裁剪一下;右派女权坚定女性身份好用,肯认男女生理差异不好,裁剪一下;tradwife家庭男性需要支付更多经济成本好用,tradwife放弃独身选择、自我实现不好用,裁剪一下。
最后落回实践确实有奇效的,可以排斥跨性别、tradwife享受运动成果,还能反抗对女性发展的限制。保证婚姻中女性现有利益不减损的同时,还能主张更为自由宽松的选择余地。虽然理论杂糅可能导致方向混乱,但现状好歹能维持住欣欣向荣了。
FZzz-z:哈哈哈哈哈顶级裁缝 但是实用()
leleeeee
leleeeee
2024.4.28
18:10 为什么女人不能定义,变性人就可以定义呢。不管怎么定义也会排除一些人啊。
薄荷_wrF7:我猜,一开始左派女权想团结所有被压迫者,但玩砸了。其实,传统二元叙事中大多数男性也是被压迫的,极少数胜出男性通吃所有利益。
我觉得我是保守女权…在听到罗琳被骂有点难受而且我也觉得跨性别主义者不应该包含在女性群体而把女性称为来月经的人,因为这样实际是在“人”这个第一性前加了前缀,那不就是把女人归为第二性了吗?女人就是人,人就是你本人,应该把男人称为不来月经的人。
然后关于跨性别主义者不应该被归为女性,使用一些女性设施比如女厕所的理由:首先,不是所有跨性别主义者(这里只讨论男跨女)都从出生就坚定的认为自己是另外一个性别并完全的当作另一个性别进行社会性培养,所以他们是会接触到独属于男性的文化并了解自己的生理结构并且能享受到属于男性的隐性权利,并且及时他们做了手术,他们依旧享有部分或全部属于男性的隐性权利并不需要承担属于女性的隐性压迫(独属于男的性别优权哪来?无非是对另一个性别的压迫),而且谁知道跨男是真的性别认知错误还是想换个身份更方便的“融入”女性啊。在现阶段两个群体不平等时允许强到弱的任意跳跃不就是挤占弱的空间吗?如果强真这么在意跨的利益,那就主动让出自己的权力,强弱群体交换,这样跨和你都变到弱了,也不需要再讨论跨如何从强跳弱了。羊不想让披着羊皮的狼进入羊群有什么不合理?那为什么现在处于非强势群体的女性不认可跨性别主义者为女性时就不合理了?
爱来自修罗道:这倒是个有趣的点,常说非传统气质男性(酷儿男同、跨儿)有男性的隐形福利,但好像一直没人说明到底是哪些福利? 如果是指出生的权利,一切没被溺死的女性,或者至少是城镇独生女貌似也有这个权利?如果是剥削母亲无偿劳动的福利,好像不分男女,父权社会的子代都有这份福利?(当然要论社会对子女子男的不同期待的话,确实存在权利差异,只不过在上海四川等地这种差异可能是“男孩要求做饭家务体贴女孩,女孩要求温柔”的差异?)如果是指职场和婚育的福利,能获得这份福利的前提貌似是“扮演传统气质男性”?公开出柜的酷儿男同跨性别还会有这份福利吗?
拉娜小宇宙:你的观点和简中激女比较像,我觉得不是保守,而是理性思辨。我不是很认同跨的原因在于,他们跨之后在进行一种角色扮演,扮演传统父权社会刻板印象的女人,比如长发浓妆性感裙子高跟鞋等(也有可能我接触到的跨有限),一边女性在自我革新和解放,摆脱被强加上的性缘符号,另一边这些刻板印象却被跨加深了
4条回复
Yi_rqrR
Yi_rqrR
2024.4.27
树老师,可以听听您关于巴以冲突和最近大学里学生抗议的观点吗?谢谢❤️
snorlaxx:+1
首先左派并不是完全抛弃性别平等的议题,而恰恰是意识到性别议题不是简单的观念性问题,你做简单的意识形态批判是没有用的,而是要考察更加深刻的政治经济学问题,我举个例子,自由主义的自由平等人权,是再说人格形式上具有这些条件,但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男性掌握大量私有财产,通过生产与再生产的结构中,女性被退居为审美的生产者,而男性是审美的消费者,如果你连这些都不去考察深入的话,怎么去解决性别不平等的问题,自由主义恰恰是性别矛盾的核心
仲树1
:
请问你所以你自己立场的诠释和我的概括有何区别呢?
林_FAOt:诶突然感受到你这些留言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第一条留言说的是“深入考察更加深刻的政治经济学问题”,下面又批评“站在所谓客观中立的立场批评两者”。那你是说这期播客追溯美国左右女权的缘来发展和现状是肤浅的非客观的考察,还是说考察政治经济学问题就能天然产生立场就不会产生中立的批评?
16条回复
26:41 我觉得对于跨性别者有厌恶、看不起等负面情绪的男性比女性多很多吧,怎么就变成了女性拒绝别人加入阵营了,这件事怎么男性又隐身了。而且女性的担忧往往是卫生间等等带来的隐私和安全问题,男性更多的就是心理的偏见,当然是后者更值得讨伐。比如国内某些阳刚男对于金星的公然调侃,说自己只跟纯爷们相处啥的。想要为其他所谓弱者平权本身也挺好的,不过不要啥都逮着女性教育行吗?再说了,要是弱化性别意识,为什么有对跨性别者那么敏感?还有,这个说法本身就搞笑,举个不恰当的类比,奴隶不去抗争奴隶主,而是对其他奴隶说,我们不要把自己当作奴隶,我们不许说奴隶这个词,那奴隶主就真的不把大家当奴隶了吗?(当然这个类比不完全恰当,作为类比只是因为都是权力不对等)。这本身有一种破罐子破摔之后的自毁心理
一路天黑:你拿简中的例子反驳美左不觉得自己很幽默吗
爱来自修罗道:可能是因为权力结构叙事的影响,左派女权很喜欢用“权力结构”来批判白人男性,在性取向、性别认同被纳入议程后,自然白人女性、顺性别异性恋女性也会被这个叙事批判。 至于terf被cancel,可能还有一大原因是她们喜欢造谣😂比如JKR,无视苏格兰gov.提案里要求申请者提前一年以认同性别生活、非术申请需要签订行政协议违背协议将面临拘留,以及未对单性别空间予以规制的事实,造谣mtf要入侵女厕。以及德国《性别自决法案》,也给予公共场所管理者自主规定trans厕所使用方式,澳洲各高校也更倾向于建立第三性别厕所,但都被极端保守的terf造谣成legislature无视顺性别女性利益。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