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今年美国大学生游行会带来什么后果?

57-今年美国大学生游行会带来什么后果?

45分钟 ·
播放数26616
·
评论数190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最近美国五十多所大学的游行,我将用两期播客对此事件做出评论。上期播客讨论了巴以问题为何看似无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巴以问题的态度在过去五十年发生了怎样的改变。美国对于巴以问题的态度绝对不是漠不关心,在一些历史节点甚至可以说过于关心,才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本期播客讨论美国大学生为什么在今年忽然选择为巴勒斯坦振臂高呼,为什么大学校园忽然成为巴以问题在道义层面的角斗场。这些抗议组织者的诉求是什么?背后的理论究竟是什么?采用了什么叙事框架?为什么这个议题能够成功地说服如此大幅的学生游行?解放巴勒斯坦运动如何在美国主流左派运动崛起,“抵制、撤资、制裁”运动的来源以及我和这个运动创始人见面的经历,以及今年大学生抗议活动和1968年大学生抗议活动的区别和相似之处。我还讨论了大学生诉求是否有可能成功,成功的话会带来怎样的政治后果,以及对今年美国大选带来怎样的影响。

片首曲:Solfeggio in C Minor by C.P.E.Bach

弹奏者:日安

展开Show Notes
推荐大家看一下树老师八年前写的知乎文章。比起上篇评论区某些揪着细节不放的人,树老师比他们想象的更早开始、更关心巴以冲突中的普通人人权。
HD335540v:推荐之余还是要diss别人,到底谁是揪着细节不放的偏执狂呢?
欢乐马很敷衍:请问树老师的知乎账号是啥呀?谢谢!
10条回复
Balthasar
Balthasar
2024.5.06
23:39 把 Black Lives Matter 翻译成“黑命贵”是不是本事就包含了一层曲解,是一种对这种运动的污名化? 尤其在一个偏左的语境中听到这个词就觉得很刺耳。
伊恩别:本来就挺污的
狮子星云帝国10086座:就挺混账的
beew
beew
2024.5.04
我观察到的把阶级问题转化成身份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份标签化,消费主义渗透到这些标签里,非常讽刺
小帅_美国加拿大华人访谈:有些赞同,美国很多阶级问题被巧妙转化为族裔问题了。
Eko壹壹
Eko壹壹
2024.5.04
希望听听博主谈谈目前美国黑人相关政治议题,“Black Lives Matter”为什么你会同意采用“黑命贵”这种翻译(华人好像普遍认同这种翻译作为调侃),我个人不太赞同黑命贵的译法,但希望更新一些认知,想整体了解一下美国的种族议题矫枉过正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仲树1
:
我以为黑命贵是它的最常见最朗朗上口的中文翻译,所以就采用了这个翻译,我不知道这个翻译含有贬义,我采用这个翻译可能属于我的了解不够全面
小帅_美国加拿大华人访谈:“黑命贵”不是华人【普遍】认同的翻译。很多华人直接用blm,或者不嫌麻烦翻译成黑人的命也是命也是很多人用的。
15条回复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5.04
44:41 同意主播的这个结论,看到学生运动如火如荼,特朗普正偷着乐呢,一如当年的大鸟。但也期待主播指点,怎样做才是帮助当地贫民的好办法?
夢似飞花自在輕:听到这段我也有同感,中立被迫让步给强硬保守
晓思:越老师到处都有啊
8条回复
Novalis
Novalis
2024.5.06
挺好的,冲突作为美国社会的解压阀,还可以周期性地为中国老百姓提供道路自信。
返老还童:哈哈哈美国国父牛逼plus,不仅替美国找到了泄压阀,还替对岸的十几亿人找到了泄压阀
西元_z1wz:哈哈哈哈逗死了
3条回复
彭彭_5a2Q
彭彭_5a2Q
2024.5.09
不管怎么圆,这些学生展现的情绪化,双标价值观,不讲逻辑的虚伪嘴脸,是没得洗的。queers for Palestine,这句话虚伪至极。学生精力充沛,因为精力充分而有一种天然的反抗意识,但这种纯粹为了反对权力体系而反对的行为,是没有原则的。在美国给的自由环境下反对美国价值观,呼喊共产主义,本质反映的是他们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下,太有安全感,从而忽略所有的行为都是要有后果和代价的。这种思维模式,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彭彭_5a2Q:周围支持巴勒斯坦的人,让我有一种生理上的恶心的感觉。扰乱社会秩序,干扰其他人的合法权利,到处涂鸦,甚至利用儿童呼喊政治口号,无所不用其极。制造社会暴力活动的同时竟然还有脸皮去要求社会给他们提供物资(还要求午餐必须是热的,不要香蕉,不吃啥啥啥),这哪是什么反抗,这是过得太好了,养得太肥了。我楼下每个周末伊朗人都在游行反对他们的神棍政权,但人家喊口号的同时,遵守基本的法律和社会秩序,不会大规模扰乱别人的生活,我就很支持。一个社会,没有law and order,就完了。
彭彭_5a2Q:毫无廉耻和人性的恐怖分子,他们能听得懂的语言只有暴力。谈判和妥协只适用于有底线和原则的群体。而这群恐怖分子,则是巴勒斯坦人自己选的。这群巴勒斯坦人,也同样为恐怖分子强奸虐杀无辜以色列女孩,并且游街的行为欢呼雀跃,他们并不无辜,必须承担后果。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这些自我情绪膨胀的学生,并不会体会到去年十月七号实实在在被镜头记录下来的无辜人群的恐惧和无助,利用社会对于学生的宽容,恬不知耻地道德批判。我的逻辑就是,谁蓄意伤害我最亲爱的人,我一定要让他对等甚至加倍尝到痛苦的后果。没有后果的制约,谁都不会天生向善,人性就是这样。
5条回复
🌳老师太太太高产了!!!送上花花🌹🌹🌹🎉🎉🎉
编号345
编号345
2024.5.04
美国政治真的非常复杂,果然在场非常重要
你这两期节目是非常深刻的,观点也非常客观公正。
HD863133r:不管是“你”还是“主播老师”,都是代词,“你”是个代词,为什么不能用呢?个人认为整体看句子并没有表现出不礼貌
薛嬉弗思:这个回复让我意识到评论用第二人称是多么奇怪,感觉生硬甚至没有礼貌,还是用主播老师之类的代词更好一点
9条回复
鸿青
鸿青
2024.5.04
对个人有启发的点:
十几年来左派人士对巴以冲突的叙事建构;
美国政治体系对学生运动的吸纳能力;
黑命贵运动与本次学生游行的联系;
介绍历史上的学生运动,引导思考本次抗议可能引起的后果
29:47 这个庆祝有点幽默了
1.当下的抗议与过去对越战的抗议有很大的不同,当时的信息传播条件远不如今天,今天的战争几乎是现场直播似的,加沙在发生什么,我相信只要频繁关注的人都会知道。学生因此产生愤怒非常正常,请不要举一些抗争中的极端例子而忽视更普遍的情绪。2.把学生抗议与总统大选相关联,很没有道理,首先大选时间还有半年,大选的影响因素太多了,学生的抗议具体有多大影响还不好说,至少远达不到越战时期学生运动对选举的影响。另外,确实是拜登政府在给以色列提供军火(当然如果是共和党政府只会变本加厉),因为抗争导致特朗普上台,那源头也不在学生运动。
30:14 “美国人,什么都抗议”
想请树老师讲一下这些组织活动的左派人士心里究竟是什么诉求?这些人也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并且也不再年轻,应该也清楚这样的抗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这些人为什么不遗余力的简化复杂问题,操纵情绪,组织运动?是把准备活动家当成一个终身职业来做获取一些个人利益吗?还是有什么更复杂的原因?好奇
听疯:我理解树老师讲了她高中黑人同学的故事,好像是个隐藏的线索。他一路开挂的求学生涯,源自每次对种族及一起不公正事件的抗议行动,看起来是理想主义者,可结果很功利实惠,他自己也清醒认识的这点,所以这次也冲锋在前。(一点理解,不一定对。)
NF_rangni:Money, power, money
hsndbshhd
hsndbshhd
2024.5.04
06:4506:43 把动荡和革命刻在骨子里的稳定
HD1042820h
HD1042820h
2024.5.06
14:28 控制叙事就等于控制支持你的人群大小
这不是暴力逮捕…??主播这是什么标准啊,只能说警察没进场时确实是平和的!
仲树1
:
你有听播客么就立刻带入情绪?下一句就说了:标准就是1968年学生抗议,警察暴力逮捕,把2位哥大学生打得终生残疾。跟当年相比,现在学生立刻束手就擒。
耍耍三郎:标准都是相对的啊。。。抠字眼没意思啊
粤北
粤北
2024.5.04
抗议者发誓要继续在曼哈顿校园扎营,直到哥伦比亚大学满足三项要求:撤资、大学财务透明以及对因参与抗议活动而受到纪律处分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特赦。

这次行动和1968年相比,受到的来自普通市民和主流媒体的支持是小很多的。就算是68年的大闹之后,美国国策也没有大的变化,相反还整出了尼克松和之后的里根,有严重的反弹效果。

前两个诉求能不能通过争取立法来解决?比如给通过什么一个大学投资和受资法案?如果不能的话,这些诉求就太容易被绕过了,戴白手套谁还不会呢?或者今年答应你,明年又换个皮爬回来了,没有专业律师一直盯着的话你基本上防不胜防。

如果不能把诉求通过某种方式固定下来,那就变成夏令营了,或者是某种进步主义版本的五旬节。突然一下子圣灵感动众人开始说方言,热闹到一个不行,等说完一通方言之后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5.04
40:53 等一下,推理没有这么简单吧,是不是需要查一下,主导越战升级的都是哪个党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