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哪些才干靠前,特别挑职场环境?识人识己

108 哪些才干靠前,特别挑职场环境?

57分钟 ·
播放数5235
·
评论数40

最近一位听友问我们,能不能聊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场环境”,还列出了她认为这个话题下可以展开的子话题:

  •  职场环境通常包含哪些衡量维度?

  •  什么情况下说明当下的职场环境不适合自己?

  •  什么情况下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继续呆下来?

  •  换工作的时候,可以怎么来了解未来的职场环境?

  •  如何结合自身的优劣势找到相对适合自己的职场环境?

我收到这个提议的时候,第一感觉是这个话题太大了,很不好聊,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职场环境也很丰富,比地球上的气候带都要丰富。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聊全,职业选择本身又是很严肃的事,不能依靠从别人这里听到的一些片面的观点,去做自己的决策。

但另一方面呢,我又觉得这个问题被提出来,是有道理的,这代表一个人对自己和对环境的观察的开始,至少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已经意识到不同环境的差异,也意识到没法把自己变得无所不能,可以适应一切环境。



#本期成员

 舒扬;赵楠;薛毅然


#内容概要

02:22 这个话题很难面面俱到地去聊,赵楠认为领导最重要,以及自己可以接受的两类领导
05:45 舒扬认为自己经历过的新闻机构,同事们的关系更像朋友和阶级兄弟
09:41 现在职场新人会感到更大的同辈竞争压力、从而很难获得友谊吗?
13:32 没有竞争压力的职场环境,可能是大家都不想当管理者
15:39 听友案例:执行力才干和关系建立才干突出,该怎么挑环境?
21:25 特别反感“流程和框架”的人和依赖“流程和框架”的人
29:34 黄色的性子急和蓝色的性子急

32:42 容易“脑暴/走火入魔”的领导,你的耐受度多高?

34:42 权力动机、成就动机、亲和动机如何识别
41:22 “适应”才干靠前,可能在没必要地适应
43:04 尽责又走心的人在职场,需要挑选一个同理心强的领导



(新听友想了解盖洛普34才干,请前往第二期)



#制作相关

音乐:Barnville-Free PD

剪辑后期:舒扬

时间轴/简介:舒扬

logo设计:薛毅然、赵楠

#联系我们

微信号:helloworld3333 ,加好友请备注“识人识己”



展开Show Notes
青春征程
青春征程
2024.5.20
期待这期播客很久了,特别感谢毅然老师,赵楠老师,舒扬小姐姐可以采纳我的选题并录制了这一档播客,在案例分享这一块:让我知道自己的处境可以被人理解和感同身受,很多地方剖析地都特别对,我确实是一个做事情靠谱但是又比较敏感的人,再加上遇到了一个同理心不强的领导,沟通也靠后,不会主动表达,硬抗,长期的情绪积压最终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了,所以在这份工作中我干得很难受,这档播客给我今后择业提供了很多的启发,谢谢~
约七:俺也是
momo_alke
momo_alke
2024.5.22
我就是很能适应环境,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应了不该适应的职场环境,但又自己判断不出来
醒醒同学
醒醒同学
2024.7.16
19:58 特别靠谱的人,了解自己的特质,再探索一下,能不能选不需要特别多人际关系之类的
get了!可以感受到有些人就是权力靠前,有些人就是成就靠前
自由风风
自由风风
2024.6.04
41:04 动物的不是Disc ,是pdp
紫露凝霜
紫露凝霜
2024.5.21
用流程和框架免责,扎心了
赵楠
:
还可以从不同的维度看哈~
修几
修几
2024.5.20
18:43 这不就是我吗!对自己要求很高责任感很强,也忍不了不公平的做法
左橙:我也是这样
HD342737z
HD342737z
2024.5.22
真的谢谢这期老师的分享,我的处境也和这个案例很像,现在也在寻求新的岗位
30:57 我,思维分析靠前,性子急,前领导和谐第一。前领导:唉!
帅羽迪Nicholas:时常对她是:别逼我卷你啊~(笑
Oris
Oris
2024.11.25
28:04 在大厂,流程还是很重要的,不然我作为 pm 都要失业了~~觉得不重要有可能是业务复杂度不够高,信息也不复杂,而且流程很多时候确实能够保护员工,因为普通员工没必要了解高层在意的风险,但是一些流程能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犯员工个人意识不到的大错。
Oris:没有流程…我跟供应商发包来几个骚操作,都足够把我自己从公司里优化掉了,哈哈哈~(¯▽¯~)~
HD464456f
HD464456f
2024.8.26
这个是什么报告? 想测
醒醒同学
醒醒同学
2024.7.16
30:09 挑人
醒醒同学
醒醒同学
2024.7.16
22:19 讨厌流程和框架的人
周小白_zy
周小白_zy
2024.6.07
20:14 最近上班的同感,换了N+1,经常插任务过来,打断我的工作节奏。
左橙
左橙
2024.5.21
这个占比的测试有吗?想测一下哈哈哈
开心_aGX2
开心_aGX2
2024.5.21
36:25 我也不太喜欢和权利动机Q强的的人合作,太自我缺少协同
一个个个
一个个个
2024.5.20
27:54 一般一线业务都不喜欢流程,流程是用来管理工作和提效的,提效是指让你自己学习和提升,然后和高效的和后面及其他部门的人高效沟通协调;不是前线谈了业务都扔给后面的人手把手教(仅表达我遇到的职场现状哈)。像舒老师说的,如果给了流程就不思考了,那真的是这人的问题,要不工作能力不行要不就是不告诉你
舒扬
:
我觉得流程这个词就被利用来当成托词,出了问题就说“流程不对”“流程要优化”。我这个人说话直,我觉得很多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不是流程的问题,流程解决不了太多问题
一个个个:这么说理解了,流程就是借口
饺子_BpCk
饺子_BpCk
2024.5.22
想问一下这个测试怎么做呀
皮皮猫爪
皮皮猫爪
2024.5.22
10:48 职场中怎么可能交朋友?大家的背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不一样,同事就是合作一起工作的,咋可能交朋友。坚决反对,绝对不是朋友。
狮羊羊羊
狮羊羊羊
2024.5.20
20:19
一,适合做偏专业的工作。
二,躲开几个坑:
1、面对非常大的人际压力;
2、工作节奏很快,变化特别多(审慎、责任、成就 → 很爱工作,但是最好不要有人天天在后面追着问着);
3、团队氛围(和谐、交往、伯乐、体谅 → 不怕忙不怕累,就怕工作关系上的剑拔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