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3.被科普了所谓体制外路线,才明白世上最大的不公是机会不平等

E63.被科普了所谓体制外路线,才明白世上最大的不公是机会不平等

81分钟 ·
播放数66263
·
评论数476

⏯️本期简介:

本期嘉宾有点特殊,是我老婆的姐姐和我连襟,两个人做了十来年留学中介,主要服务那些初高中阶段就把家里孩子送出去读私校的有钱家庭。

原来我以为,些富裕家庭付出这么高成本把孩子送出去就是冲着欧美光环,有钱烧的。这次被姐姐和姐夫科普了一番才明白过来,有钱人只是有钱,又不是傻。花了这么多钱,肯定有所图。

所以我拉上了他们两口子,聊聊出国留学这条拿钱铺就的路上,都有哪些弯弯绕。

但是!明人不说暗话,毕竟是自己家人的生意,我必须支持,我个人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有听友认可这条路,感兴趣的,自己实力允许的,可以加微信dd_house101咨询任何问题,会得到耐心的解答。硬广哈!面基背书。

节目本身并非广告,都是自己家人,大家说话都很直接,我对这一条被称为「体制外」的路线是相当冷眼旁观的,在节目里也表露得很明显。反正跟出海那期一样,大家当八卦听就好,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时间轴:

02:11先科普下留学费用,英国1年大概要人民币50万左右

05:32家长花这么多年把孩子送出去,图啥?

说白了,图个能更容易地去读QS排名更靠前的好大学

09:43海外著名艺术类院校,根本不考文化课,有作品集就行

14:34国内大学只留了高考这一道门,海外大学有好几道门——高考(ALevel)、预科、BTEC、IB

21:07一个国内只能上二本的学生,走体制外路线也许能读个比港中文还好的大学

23:30著名的QS大学排名,其实是一家商业机构发布的商业产品,而且随着骚操作,其权威性愈发收到质疑

27:40海外越好的大学,学费反而越贵。国内是越好的大学,学费反倒很便宜。

29:01姐姐家自己也有把孩子送出去的打算,一个孩子至少按照200万来准备

32:37教育是阶级军火,当教育高度产业化以后,昂贵的教育费用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压制

36:50一个例子感受下:当好学生想走体制外路线,他的野心有多大

39:31200万的房子 VS. 送孩子去海外留学,你怎么选?

42:57这世上最大的不公,是机会不平等⭐️

45:47县城婆罗门跨城配置,城市婆罗门跨国配置⭐️

49:25留学费用降序:英国50万>澳大利亚30万>新加坡20万

50:29中产们偏爱的国际学校,在留学圈是个什么生态位?其教育质量也就那样...

58:36如果想走体制外路线,应该做哪些准备?

62:58聊聊留学行业的信息差,猫腻相当多

74:22这几年留学圈断供的多吗?

75:36高考是真的公平⭐️

78:49彩蛋🥚:海外大学也在扩招

📁本期内容相关资料

  • 中英升学路线对比:
  • 张雪峰在直播间对海外升学的短评(P.S.张老师女儿是走体制外路线的):
  • 最新一期QS排名(TOP20):

⚠️风险提示:所有内容皆仅以交流嘉宾和主播个人想法和分享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独立思考,谨慎决策。your money your decision. 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 欢迎关注@老钱日日谈 ,如果播客没听够,可以来公众号找我玩,这边的更新频率会高一些。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明人不说暗话,毕竟是自己家人的生意,我必须支持!我个人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有听友认可这条路,感兴趣的,自己实力允许的,可以加微信 dd_house101 咨询任何问题,会得到耐心的解答。硬广哈!面基背书。
RanZhou:40:19 我还没听完,但我最想问一点,QS排名前20,能在国内就业环境中找到什么样的工作?特别是商科文科生。这才是关键。我过去在国内企业看到留学生求职,简历几乎是不看的……第二个,如果要留在国外,以什么身份留下来?留下来做什么?国际生求职有什么优势?我感觉嘉宾没把学历放在社会环境中讨论,进了名校绝对不是终点,求职环境全球都很艰难。
RanZhou:我怎么感觉你没听懂我在问什么就喷啊?首先我在国内招过不少人组建团队,QS前100前50的商科毕业生完全没有竞争优势,能力和劳动强度姑且不说,关键是几乎不适用国内业务啊,我相信连我这种团队都看不上的留学生,国内大厂更看不上(前提是商科文科,理科或许情况完全相反)。其次,国内高中生我不敢说百分之百,起码70%有包装成分,活动造假竞赛造假都是老套路了,这样的学生哪怕进了QS100,勉强毕业,在国外也没有竞争力。我绝对不是在以偏概全,我现在对留学市场的态度是:精英之路基本只适合已经在国外有所布局的家庭,纯学生个人留学,是条不归路。以加拿大为例,留学毕业直升的移民通道几乎都关闭了,一个留学生拿着一年的开放工签,能有何机会?
25条回复
1. 高考的功能是选拔/分配,海本的功能是培养/投资/消费
2.公平既是目的,也是手段
3.985大学都配不上985本科生在高中阶段的努力和素质
4.没有风险承受力时投资=赌博
5.同档次学校里,海本学生学术能力的方差远大于国内本科生
6.影响大学排名最重要的指标是科研(隐形指标是校友),而不是本科教学水平、本科生素质。这是大学排名不再令人相信的原因,因为对于某些名校,降低门槛可以获得更多国际生学费以支持科研,反而提升排名。
7.非经济腾飞期,对于普通人,马斯洛需求的塔,还是得一层一层地爬
接触过很多大学生,985的素质明显高于大部分留子,感觉国内就业市场现在已经对留学生袪媚了,所以海归最佳就业市场可能只剩下上海和香港这些外资较多的
dd元:但是现在劳动法执行最好的一批公司还是优先招留子的呀
XanderQ:我是海归+海外工作,拿了身份几年后又放弃了长居回国…呆过国外企业、国内外企、国企。从企业招聘角度海龟其实没有多少价值,国内毕业生用起来跟接地气。海归最大的价值是自身的眼界和三观。
14条回复
硕士毕业两年了,越长大越发觉得这世间的路是很多的,想要漂漂亮亮不沾泥土的取巧,就得靠前辈指点,靠钱砸出来。
便宜点的高考有 2+2 项目(两年国内,两年国外),减几十分进不错的学校,还能混俩文凭;贵点的,初高中就出国的自不必说,语言能力、眼界、家庭让他们必然能在社会上立足,美本、英本也是奢侈品,家里没个几千万不会考虑。
虽然我总觉得这些教育的投入大多回不了本(纯经济视角),但内心曾经是非常羡慕的,因为这意味着留学生有几年的时间,可以沉浸地体验迥异的文化,未来更轻易地收获社会认可,这一切的背后都是父母在托底。
郑庆湘:作为一个学生家长,我想说下我个人的观点。 投资孩子教育真心没想过未来要能够回本,教育投资说是投资但也并非是狭义上的投资。 我看中的是更加高的视角去看选择范围,对于孩子来讲是体会不同文化和环境,打破一些思维和眼界上的局限。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首先我对海外的留学没有啥特殊光环,留学也不是孩子逃避高考的退路。 身边也有人留学回来进央企薪资一般。但是人的社会性多元化不只在工作中才能体现。
Dina是迪娜:确实是需要父母来托底或者说托举
13条回复
二本学生听完又可以心安理得地面对社媒幻觉与自我攻击之间的反复横天局面,躺平平进入梦乡了🐸
pupamminn:二本+1,听完感觉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折叠空间,现实中满是魔幻,但还是感觉很幸运能够听到这些信息差的存在。
肆亦蛮蛮:跳跳跳
3条回复
作为期期不落的忠实听众,我觉得我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我和我亲妹,相差十四岁,都在高考难省江西。平心而论,我俩天赋和努力程度都差不多,甚至于我俩高中都在江西最好的学校。然而留学的意义在于,十多年前我废老大劲才勉强从江西考入某中上211,而我妹受惠于父母的中年事业运,高一及时换赛道,最终录取牛津。水平相当的两人,因为父母的托举,人生开始有了不同的际遇(当然,我还是打心底为我妹开心的,妹妹出国也是我建议的。正是因为知道自己高考这条路走的多艰难,在家里有条件的情况下,不想让她没苦硬吃)
魏天天:你好呀~可以分享下现在你和妹妹都过着怎样的生活吗?不局限于工作单位、工资这种单一维度,而是多方面的状态,想看看有什么差异或者共同点。
Dina是迪娜:努力又幸运的妹妹,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有中年事业运,让小孩多一些选择😄
3条回复
看到评论区的一个流行质疑是:留学了然后呢?就能找到好工作了?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教育是为了改变命运?还是丰富自己?
看起来,前者普遍刚需,后者道貌岸然。
或者能不能这么说?
匮乏的人,希望通过教育改命。
不匮乏的人,希望通过教育丰富自己。
当然,这里的匮乏绝不止财富这一个层面。
但有没有可能,一个人并没觉得自己的命是差的?
进一步地,两种看待教育的方式,谁的发心更好?
我觉得是后者。
如果教育是为了改变命运,那如果我是一个富二代,金汤匙出生的,我就不用去接受好的教育吗?就可以放弃教育吗?
在脑子里做一些这种思想实验,相比争论对错更有价值。
老钱日日谈
:
但是,我也完全同意,对家长而言,教育问题是经济问题(时间精力都是经济资源)。对孩子可能不是。
Chloe1:我觉得你说的前者才是道貌岸然。
老钱的姐姐过来打招呼啦,哈哈哈!最近高考和中考后过来咨询考虑Plan B的亲朋好友不少,主打一个少踩坑和少绕弯路,有预算的又不愿意太卷的多准备一条路(经济基础决定了很多…😅)…欢迎微信上唠唠
老钱日日谈
:
嗯嗯,加个微信,当个观察窗口就行。
613_IOSA:先关注姐姐,给我的侄子侄女们蹲蹲
5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6.26
「✅留学 - 费用」
ISC报告:学费+食宿3.5~6.5W英镑/年。
读1年预科 + 3年本科 + 1年研究生 = 200~300W元预算。
读1年预科 + 3年本科 ≈ 200W元。
九年级之前便宜点,之后贵一点。包含:学费、住宿费、一日三餐、课外活动等。
省费用:家长拿到英国工签、走读学校。
伦敦当地,上学租单人间,400+磅/周。
降序:英国50万>澳大利亚30万>新加坡20万

「✅留学 - 优势」
利用教育资源全球的不公平性,更容易读到QS排名更靠前的好大学。
国内成绩不够好的,换赛道弯道超车。

「艺术类院校」
国内艺考需要文化分;
英国主修三门跟艺术相关的A-level,外加作品集即可(有可操作空间)。
艺术:大部分可以理解为跟技术相关,可培训出来的,不需要有较强的绘画技巧。

「通向高等院校的“门”」
国内:高考。
海外:高考(A-Level)、预科、BTEC、IB。
A-Level:学制2年,是英国全民课程体系,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考大学最基本有3门科目即可。
预科:1年,适合国内读完高二、高三的孩子,有通过率,但不难。
IB课程:全球性的。至少选六门课+Theory of Knowledge
英国大学的入学要求,对各个考试都做了相应要求,只要达到相应的分数→申请 & 达到雅思要求,就可以被录取。
以普通高考成绩,考取其他国家排名靠前的大学,也可以。但以剑桥和牛津为例,招录人数按比例分配给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考试,分配到国际生的额度已经很少了。在英国读高中也会占用国际生额度,但用的是英国当地UCAS大学申请系统。

「QS大学排名」
是一家商业机构发布的商业产品,而且随着骚操作,其权威性愈发收到质疑。
英国和澳洲的学校喜欢QS排名,美国的学校喜欢其他排名,国内喜欢软科排名。
澳洲要求低一些,新加坡学校少、竞争激烈。

「学费」
1)海外:越好的大学,学费越贵;
在美国和英国想上一个好大学,大概率要背助学贷。
34:00 我说美剧里怎么那么多助学贷,原来这样啊,解惑了
2)国内:越好的大学,学费越便宜。

「⭐️机会」
这世上最大的不公,是机会不平等。
45:00 又很无奈,留学的几种选择,没听播客前根本接触了解不到。存在特别大的信息差。

「国际学校」
英国学校在国内联合开办,跟英国一样的课程和考试体系。但很多东西变味了,变成两类国际学校:学术很强、快乐教育。
硬伤:海外很强的外教不愿意过来,国内留不住。
体育:海外非常注重运动。运动作为每天必选的科目,种类也很多。

「体制外路线 - 准备」
尽早做好信息搜索。不止看排名,选择城市也很重要。
英文基础,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英国私立学校:纯国际学校、本土传统学校。
公立是给移民家庭或条件不太好的孩子上的,但凡有条件的都是上私立,因为英国最好的教育资源集中在私立学校。

「留学行业 - 信息差」
选择学校和识别学校是两回事。
根据成绩不同、学校排名不同、支付佣金不同,推荐的不一样。
有条件的话去访校(上学期间),有人陪同能正常介绍的情况下,至少了解70%。
信息源:泰晤士报、卫报、学校官网等。

「⭐️高考」
教育资源在全球就是不公平的,要能理解,能正面这个事实。
高考是真的公平,一条独木桥。

「入学率」
中国入学率60%左右,985录取率不到3%,211不到7%。
英国入学率90%,全英前25%的录取率51%(从私立学校毕业)。
老钱日日谈
:
❤️👍
命运交响曲可太艹了
老钱日日谈
:
同学不同命…
Eden88
Eden88
2024.6.26
澳洲小留子现身说法一下。首先,我就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初三结业前几个月,放学回家,我妈突然“告知”我:高中要开始出国读书。至今没有问过她,到底是从何而来的主意,但是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整个家族从此有了第一个留学生,而本人没有决定权。现在看来,说耗尽家财不至于,但绝对是一场家庭现金流的豪赌。
对于大家对留学生的嘲讽,我丝毫不会反感,因为确实很多人就是花天酒地混日子,知道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就行了。我也知道,我其实没有什么本事 脑袋瓜也不灵,能考上排名不错的学校,都是拜制度所赐。离开眼前的制度回国后就知道,我啥也不是。我很擅长pua自己,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很希望我妈能在这张赌桌前开怀大笑,在亲友面前风风光光,但我没本事呀…其实我这样的人,根本就不适合出国留学,放不下担子去花天酒地。我有在尝试劝诫自己“课题分离”,当初我无法决定出国与否,今天我应该要决定自己眼看何方。走一步算一步吧
至于留学的意义,可能这是不是我妈的本意,但我确实满足于眼界的开阔,见众生 见天地 见自己,正如老钱之前一期节目说的(应该是)“如果你只了解一座城市,那其实你一座城市都不了解”。
Eden88:补充:我现在硕士毕业一年多了,办了工作签证。这里的毕业生工资起点高呀,必须多攒点钱…未来就走好自己的路。
S_Heeep:同澳洲留子,已留澳工作。你高中就留学,怎么会读到硕士毕业了还是工签没有pr呢?是哪一步没有走对?
9条回复
很多人眼里水的留学生可能根本没法和985比。但是这些孩子原来在国内考不上985,是二本在和曼大比,这两百万是花在这儿了
吖波浪:有这个眼光见识,又拿的出这个钱的家庭的孩子本来就赢在起跑线,哪里需要和普通二本学生卷?
beckyZeng:我也觉得,换个赛道,再水吧,总不用跟二本生卷了,而且外企的门基本也就开了
4条回复
我感觉老钱抛弃丁克的概率越来越大了
老钱日日谈
:
在动摇,确实
陶子_lmvr:老钱有积累了 需要传承
4条回复
HD375782k
HD375782k
2024.6.26
10:05 这样解读很偏颇,很多顶尖美高英高的孩子都非常优秀非常努力,根本就不是因为考不上211 985才出国的,最重要的是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这种留学中介机构的分享太功利了
老钱日日谈
:
你的阅读理解也很偏颇…节目没否认顶尖学子的优秀和努力,只是说了环境不同。 英国高考A-level高考也就80多万人,中国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350多万人。 我们的大学,只开了高考这一道门,撑死通过自主招生竞赛啥的给一些真正厉害的好苗子降低些门槛。 QS排名靠前的海外大学,大部分都留了好几道门。
老钱日日谈
:
以及,你的这种想法,就是我在节目里说的,人性底层慕强
11条回复
HD102013s
HD102013s
2024.6.27
换个角度想,即便上不了清北,咱们中国的孩子的水平是配享有国际名校水平的教育资源的,但是如果只走高考这条路,除去清北G9等等大家共识的名校,国内的大学教育水平是断层式骤降的,那么有条件有信息差的家长去把孩子送往国际,无可厚非
Dina是迪娜:非常对👍
李太热
李太热
2024.6.27
随便说几句帮帮有缘人:做任何事要以终为始,如果你最终会回国,只是为了落户选调进央国企,请参考目的城市要求的大学排名目录,选其中性价比高的,例如日本的某些大学,学费低生活费低英语授课,成本是英国这类国家的1/4,其中尤其要注意参考软科排名,因为更接近公认的名校排名,选调和国企也会更认;如果你是为了移民,那要结合移民目的地国家的政策,这里排名就没有任何意义,需要考虑的是地区政策、就业情况、生活和读书成本等等,如果是这个目的,英国和美国就要慎重考虑,因为移民周期非常长,而且有很大运气成分,但像澳洲这类国家,非八大的塔斯马尼亚大学个护理类,轻松拿身份,性价比极高,拿到身份后再依据大城市;最后如果就是为了学术深造,那就看学科和个人追求,排名就更不重要了。总之,要先搞清楚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再考虑路径,不要被中介们忽悠了。
Dina是迪娜:非常认同,从自己的目标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
HD873271q:认同,以终为始。
6条回复
我是18年来澳洲读书,然后就移民定居在这儿了。其实我感觉对我来说出海读书更像是一个迁徙手段,树挪死人挪活,找个人均资源分配更多的地方,生活品质提升不小的
最后一代Waaaaagh: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一点是,资金可以不怎么受限的购置海外资产,不用非得在大a里转悠
Uncle凯姆:这年代,能做到你这样资行合一,已是十万里挑一,可能都挑不到
8条回复
donn_01
donn_01
2024.6.25
海归光环最耀眼应该在10年后几年,靠近疫情这几年大家也都摸清其中门道,鄙视链也非常成熟了😆
沉默彩虹:感觉我们本科毕业那几年(2012-2014)是很多专业无脑出国读研的顶峰时期了,后来Trump上台+中美关系变化,出国读研变得理性很多。
森么哇
森么哇
2024.6.27
12:17 留学如果单说回报率的话其实跟时代的贝塔,国家发展的贝塔关系更大。一方面汇率差通胀率会完全影响你的收益,另一方面留学国家在某个时代的领先红利你能否吃到。我就是国内普通本科家境普通留美7年回国,学校也只是全美前100 qs排不上名,但是我10年留学,美元汇率低,毕业后开始做数据分析,在美工作过,那时候国内根本没有bi这个东西,美国也有很多这方面的职位本地人都不会学,等我要回国时蚂蚁金服刚成立在美招了很多留学生,我没选择去996而是去外企500强躺平,也有跟我差不多的同学经历了蚂蚁金服现在在字节,我们肯定都是收益大于付出的。但这种时代的红利换到今天,不说我家根本没这么多钱出国,毕业了也找不到工作。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理工类出国已经性价比不高了,除非是移民目的。反而艺术类可能未来会有好的发展,我们在科技制造已经在全球有话语权,但艺术类完全看西方,特别现在AI出现,如何运用发展,国外艺术院校意识更超前。
Dina是迪娜:确实现在选择艺术方向出国的数量是在每年递增的,选择英美,欧洲,新加坡等顶尖艺术类学院的都不少。而且以前大家是认为学习成绩不够好,艺术来凑,现在很多学术成绩拔尖又对艺术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艺术学科和其他各学科融合的专业也越来越多,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
老钱日日谈
:
感谢分享。
3条回复
朴珞
朴珞
2024.6.26
10:48 忍不住说两句,英国水硕是出了名的差,这个认知十年前上海就IT圈就知道了。整个英国也是全世界最著名靠卖学历赚学费的国家。上来就这样解释英国,实在忍不住要吐槽两句
老钱日日谈
:
你听完全部节目再说这话好吧?节目全程没说啥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