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4.中年,人生的第二座山面基

E64.中年,人生的第二座山

58分钟 ·
播放数145825
·
评论数1439

⏯️ 本期简介:

听完本期,和自己的中年和解。

🎯 时间轴:

00:01节目初衷

  • 中国式中年所处的时代背景,我们何以至此?
  • 未来又会被哪些慢变量所影响?
  • 在职场和生活上有哪些出路?
  • 又如何在内心层面获得一些意义感?

04:0735岁的叹息之墙

  • 太多证据在显示35岁分水岭确实存在

06:41为什么?为什么是35岁?

  • 2000年之后发生了什么?
  • 人力资本的影响要素:能力、经验、年限、产业、替代选择
  • 产业快速变化消解了经验的价值
  • 大学扩招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替代选择
  • 替代中年人的年轻人本身也面临着很多不适

14:23中年人的出路之一

  • DCF一下天选打工人的职场总收入(现值)
  • 赚快钱不好吗?未必!
  • 上班是有限游戏
  • 努力就会成功其实是一种傲慢
  • 时代周期一粒灰,个体命运喜与悲

17:42中年人的出路之二

  • 服务业是中年人的收容所
  • 服务涨价速度>商品涨价速度
  • 服务业的几大特点
  • 你我皆是平台工人
  • 工人的判断标准和特有灾难
  • 平台是邪恶的吗?
  • 唯手熟尔的肌肉记忆和同理心
  • 服务业大有可为
  • 土地财政和涨价

26:01中年人的老板之一

  • 健康

26:23中年人的老板之二

  • 人生的第二座山
  • 第一座山关乎构建和定义自我
  • 成功学、经营制度、优绩主义
  • 山亦在凝视你
  • 山谷塑造了一个人
  • 山谷中的why和生活中的how
  • 第二座山关乎放弃自我
  • 不惑是没有困惑,也是不被诱惑

36:27中年人的老板之三

  • 家庭代际支出的削峰填谷
  • 重要的放低预期,低预期是韧性来源
  • 重新理解家族和集体主义
  • 从群体社会到个体社会
  • 反脆弱和可逆
  • 家庭关系比财务规划重要
  • 带动家庭飞轮正向地多运转几个年头
  • 惯性、感性、理性
  • 中年人应该成为一棵树,也应该是种树的人
  • 独行快,众行远

🎉本期节目由【泰诺氨酚拉明片】赞助播出!

有需要的听友,可在美团搜索「泰诺夜间止痛」,即可购买。

点击跳转链接🔗:泰诺夜间止痛

另外,这次泰诺联合小宇宙的播客企划「夜间止痛站」也将在上海大学路举行线下快闪活动。泰诺联合老百姓大药房会举行一些有趣的科普互动,大家可以在7月8号至14号前来打卡!

📁 本期内容相关资料:

点击可下载论文原文🔗:《Golden Ages:A tale of the Labor Markets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Hanming Fang,Xincheng Qiu

  • 26:23提到的《第二座山》戴维·布鲁克斯
  • 37:01提到的@南添早年做的家庭现金流图表:

⚠️风险提示:所有内容皆仅以交流嘉宾和主播个人想法和分享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独立思考,谨慎决策。your money your decision. 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 欢迎关注@老钱日日谈 ,如果播客没听够,可以来公众号找我玩,这边的更新频率会高一些。

也欢迎大家来知识星球找我玩,这里是我自己学习的输入笔记。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第二座山和后半部分,核心想表达的是:别太为了成功、财富异化自己,遵从内心,重视和周围亲人朋友们的关系,他们既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也是在生活暴击的极端时刻,能帮我们一把,宽慰我们的羁绊。
有不同意的听友可以随意留言,但以上就是节目的本意和初衷,也是我愿意回复的全部。
HD884125t:欢迎随意留言,然后拉黑我?问题是我说什么了啊,就说了一句裹着糖衣炮弹式的养儿防老。我也没否认你的全盘观点啊
Yan如是说:自己去找自己的第二座山就好了,老钱也只是给一个参考~ 没想到听完几天过去,评论区不知道歪到哪里去了😂
10条回复
48:09 男性视角是这样的,因为是稳定受益者,所以重点都放在大局上,关于家族关于稳定之类。但女性要清醒一点。如果一件事听起来没什么成本全是好处,那最大的成本就是你。生育对女性个体造成的不可逆损伤(身体、精神、职业等等)不在此多说了,希望女性在做这种决策时务必将自己的情况放在首位考虑因素
芝芝葡萄_p5oz:是的,听到嘉宾说作为个体如何获得家族资源,功成名就后进行反哺。可是这里有一个不同的视角:女性的家族在哪里?女性能够从家族获得资源吗?更深一点,家族会认同女性吗?
钞渡众生:ps.没有抨击本期节目和嘉宾的意思,本人习惯在听到这类观点时加入性别的视角去评论。倒是感谢有这么个机会听到完全的男性大局经济观视角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结合本期节目的整体内容也思考了很多,还是高兴能听到这么高质的播客
55条回复
35 岁主动脱离了大厂,义无反顾的告别了第一座山,开始服务自己的三个终身老板:身体,内心,灵魂。至于第二座山是什么,在哪,不急不虑在路上,等它自然出现。
张叁_李肆:35从外企进入了互联网大厂😅每天都很痛苦,对自己的选择哭笑不得
敢惹我朴凤淑:今年35,向我供职了13年的central government提出了离职,这个过程不知道要走多久,但我不回头,不后悔。
16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7.03
中年不是一道界限分明的门槛儿,而是一个过程。

「35岁社会时钟」
不仅是职场的分水岭,也是婚恋和生育的警戒线。
社会时钟:海外普遍45~50岁,国内提前到35岁。
1)2000年加入WTO
加入前,我国人力资本高峰超过50岁。
加入后,女性劳动参与率明显下降,收入达峰或黄金年龄快速下降。
加入WTO引入巨大外需,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释放人口红利,但B面是制造业的生产关键是降本增效,而人力资源是生产成本的子集。
每个人都难逃时代性。
影响个体人力资本的是他的工作能力、经验、工作年限、产业因素、替代选择,以上变量都会决定一个人的收入何时达到高峰。
成熟产业成熟过程相当快,导致积累的经验很快失效。
2)2000年前后高校扩招
优秀年轻人供过于求,企业的中年人被替换的成本相当优惠。
“4分之1人生危机”每年都是最难就业季。1991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仅有3.5%,而今年接近60%。
中年人最宝贵的职场财富是经验,而过去30多年,我国产业崛起、经济发展、结构变化、教育水平提升,这些巨大变量对薪酬的影响,远超个人工作经验积累的价值。

「✅中年人 - 出路」
1)对上班袪昧
关注赚钱效率。在职场上能赚到的人力资本天花板是多少?
做生意或投资,重要的是识别环境。在有限游戏边界内实现收益最大化是应有之义,而无限游戏玩的是突破边界本身。
上班是有限游戏,工作只是一个选项,并不意味着全部。
2)服务业。
大部分中年人最终归宿是服务业。
① 和人力成本挂钩:涨价速度比商品快。
② 催生千奇百怪的需求,高度依赖聚集效应。
③ 细节处有神明,多年打磨出的肌肉记忆、同理心。
3)平台工人
在当下,平台工人的生产资料必须接入平台,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产资料。一旦脱离了平台,就不再是生产资料。
工人的特点:不掌握生产资料、只能通过劳动换取报酬。失业是工人特有的灾难。
平台:算法系统对接单量的隐形天花板、加速生产资料的折旧速度、拒绝很多供给。对平台工人来说,平台的演化、算法的更迭、新技术的导入,都可以轻易改变一个平台工人的工作。
4)服务业涨价
服务业一定是中年人的一条路。
房地产式微土地出让金占比降低,财政收入减少,叠加刚性的财政支出,必须有新的收入来源。被压低的公共资源品价格上涨、叠加老龄化、少子化,必要生活成本提高,表现形式即劳动力/服务价格上涨。

「✅中年人 - 老板」
1)健康
2)关照自己的内心
戴维·布鲁克斯《第二座山》,认为人的一生是双峰模式,每个人都在攀登人生的两座山。
第一座山关乎构建和定义自我,是一场精英式的独自攀登,围绕毅力、生产力、自律、上进心组织起来的一套职场特质。内在记分牌的作用像登山时的指南针。山谷并不只意味着人生低谷,但恰恰是在低谷中塑造了自己、找到Why,才能忍受生活中的How。
第二座山关乎放弃自我,每个人的第二座山都不尽相同,但第二座山是自己选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我想爬,山才存在。
攀登第二座山并不意味着排斥第一座山。
3)家庭
家庭代际支出的削峰填谷:孩子工作前的所有资源消耗全部来自于父母,攒钱最高速的时候是工作后攒到一定高峰~自己的孩子出去工作独立了。
① 健康问题
会打断整个现金流节奏,保障型的医疗消费险。
② 家庭危机
非常干扰整体财务规划。
③ 不切实际的目标预期
每一个社会的阶层穿越都很难,除非环境巨变。重要的放低预期,低预期是韧性来源
④ 家庭收入和消费习惯
收入结构里应提升财产性收入的比重,消费结构的弹性要大,不要把高消费变成固化、依赖性的习惯。
⑤ 集体主义
容易扛过乱世、扛过每个时代的是集体/家族。
⑥ 家庭关系
人生不要做不可逆的决定。一个充满目标、情感、正确向上的共同奋斗的家庭和家族是可逆的、是反脆弱的。
个人人生转动家庭的飞轮,家庭再转动周边人的飞轮,最终转动社会的大飞轮。追求个体和集体主义都重要。
中年目标:尽量让家庭的飞轮正向的多转几个年头。
惯性>感性>理性。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什么,自己调节比重。追求普适解(反脆弱)。
现金流那张图是副产品,并不是真正的目标,它是副产品的目标。
Ass嘟嘟:恭喜上榜,果然大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虽然离中年还有距离,但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工作,想抽出时间学习或者有点自己的时间好难。那种不会被任何人任何事打断,可以沉浸其中的时刻。
老钱日日谈
:
心流是一味良药
3条回复
shiwxyz
shiwxyz
2024.7.02
跟老钱一样的岁数,没恋爱,没结婚,不想结婚,吃到了一点互联网的尾巴红利,有点存款,没买房,跟我其他同学比起来,我算比较幸运的,想着如果以后自己被裁了,就骑辆车去流浪!想多点去体验一下属于自己的人生,不想再走父母那一辈的固定轨迹!再加上今年朋友的离开,让我感觉到,除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需要我去守护外,其他的欲望我都不敢兴趣了!
两个耳朵:情关已过,余生一片坦途
NollaZ阿墨:一样年纪,现在处在人生最自由的阶段(心灵层面),在做各种探索,平和幸福。我连相亲都不去,因为从小看着我妈我姑我婶我姨,我对婚姻毫无向往,从小就决定一辈子不结婚不生娃。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尽量在这个方向上探索让自己幸福的生活方式,现在算是基本达到目标了。
19条回复
30:35 哈哈哈,想起一句台词:善良、正直这东西,守护起来很难,但是想卖个好价格更是没人要😆
锶锦:好奇这句台词是源自哪里🙊
老钱日日谈
:
so sad …
4条回复
Ye_W
Ye_W
2024.7.02
34:01 老钱的独白节目总能讲到心里去。去年面对第一座山挣扎了思考了一年,最终想通了,就是放下,放下精英主义,放下Benchmark,放下一切"如果当初……",然后看看身边的人,幸福会自然生长。
勇气小盼盼:放下,太有同感了!学会慢慢放过自己了!那些曾经内心的坚持和理想,慢慢模糊,慢慢消失……这个过程真的好心疼!那个潮气蓬勃的自己,怎么就和他渐行渐远。分道扬镳了呢!
老钱日日谈
:
❤️🫂
5条回复
jessiel
jessiel
2024.7.02
07:52 “女性劳动参与率明显下滑”这个好意外 反直觉
浴巾香Iris:我之前写论文查过数据,女性劳动参与率从毛时代之后就是一直在下降的了,虽然在东亚横向比还是比较高的,但相比于毛时代真的差远了
link264:整体就业机会减少,给女性的就业机会就更少了
37条回复
emanon
emanon
2024.7.05
太男性视角了,一部分女性选择断亲,就是因为家庭向她们的索取远远大于给她们的支持,她们并不是不知道家庭可以成为后盾,只是在一次次被不公对待的失望里看清了自己的家庭不会成为自己的后盾。
老钱日日谈
:
断不断亲取决于原生家庭的优劣和个人选择,跟男女有个毛的关系?
HD214106f:讨论女性能得到的家庭资源问题还是得看整体数据,毕竟任何社会观点都能举出反例。不过只要男性还被看成一家之主和主要继承者,在有男有女的多孩家庭里男性能得到的资源多半高于女性。 有听过江西女孩被家庭要求索要高嫁妆补贴兄弟结婚的,倒没怎么听说兄弟被教导好好赚钱给妹妹多备点嫁妆的。啥时医院不再禁止性别筛选服务了,也许就真接近平等了吧。
10条回复
七个梦
七个梦
2024.7.02
32:31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老钱日日谈
:
拜尼采
进一步地,我时常在想,我心里好像缺少一个中老年女性的role model。
在职场上,除了公司高管,我很少见到中老年女性。仅有的几个,大多是人在公司,心在家里的基层躺平者。而社会上,想到中老年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脑子里冒出来的形象都很负面。她们在超市门口排队买鸡蛋;她们在地铁上成群结队大声热络地聊天,不一会儿会出现在景区飘着丝巾拍照;她们在子女家辛苦做家务带孙子孙女;她们是我们口中的扫兴的父母,父母皆祸害,是断亲的对象。
我在现实生活中见过的我喜欢的女性只有2个。一个是幼儿园的园长,她热爱教育、热爱孩子,愿意在筹备期自己去麦德龙选购孩子的餐盘,愿意每天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到来,愿意时不时去班里抱抱孩子们,还会跟厨师一起趴在教室窗户上看孩子们是否喜欢今天的午餐。另一个是公司领导力培训的一位老师,她曾定居新西兰,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做领导力教练。有一次闲聊,她说朋友家的孩子上了大学,专门给她发微信,说谢谢她鼓励他们做自己,一句话深深地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我。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们似乎又离我很远。中老年role model的缺失,加剧了我对未来的恐惧和没有期待。
HD987681y:赞同,我也是,但是目前结构下,女性“被动”承受生活的B面比较多,在看不到role model 的情况下,我现在是向他们学习美好的品质,善良 勤劳 坚韧,来帮助自己更好的生活,知道自己不要那种“围着锅炉”转的生活,那就尽自己所能发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尊重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我可以在B面,但我从中感受到的是扎实的美好,我也可以在A面,找到自己的乐趣,不去想大环境,就尽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好每一天,多取人之长。
霞_D27a:我很不赞同。 怎么可能女性中年典型形象全是负面的,排队买鸡蛋是因为她们为了家庭而节减,景区用丝巾是她们好不容易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这些怎么就成负面形象了。 他举例的两个女性,确实很优秀,但这个逻辑很搞笑,就告诉女性,只有当你具备某些我认可的特质的时候,才能被我认可,就是在规训女性。难道没有天天围着孩子转的女性、不具有领导力的女性就是不被认可的吗,这样的男人也一大堆,为什么不用这样的标准要求男性。 女性看到这么一段话第一个想到的是反思自己,而男性永远不可能反思,他们有自信直接否定这段话,我们也要学会否定!不要用在外的评价来评价自己,我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
8条回复
椿牛
椿牛
2024.7.03
47:37 有孩子是更大的不可逆
老钱日日谈
:
一个观点而已,不构成参考或建议,没催生。
椿牛:嗯,了解你们的处境。我也是对那句话自然流露的表达,没有指责或攻击的意思。
5条回复
sankoumi
sankoumi
2024.7.03
最后关于家庭集体和反脆弱的部分,如果可以和嘉宾多些观点的交锋和往来就更好了。比如说,如果确实如嘉宾所说,家庭和集体可以成为中年面对不确定性的安全网,为什么很多人没有选择这条路,这些选择背后的合理性是什么?真的就是因为短视吗?以及,在回归家庭集体主义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某种程度上传统家庭性别分工的回归?这样的回归带来的问题是不是有个解决思路?感觉对话里有几个地方触及到了,但都没坚持问下去
取个昵称:嘉宾这么说是因为他的确在大家族模式中尝到甜头了,但是我觉得依靠家庭关系其实比个人努力更难实现,因为家庭关系的不确定性更高,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在乡土社会家庭的作用才更大
壹壹鹅:男主播谈这方面确实会狭隘一些,不深谈是对的
3条回复
柳蛋
柳蛋
2024.7.04
55:31 那确实,女人大概率是没有人兜底的,所以还是得靠自己
Yoyo529:是啊娘家觉得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婆家又把你当外来人。说白了结婚真正的受益者还是男的啊
HD214106f:我家里有个女性长辈年纪不大,但思想传统些,祭祖时都对我各种限制,意思是我迟早要嫁出去的,不算这家人😅。我家城里的,这位长辈农村的。
10条回复
维奥拉
维奥拉
2024.7.03
49:12 49:06 作为一个“遵循社会时钟”生了孩子的人,现在经常被长辈用最后嘉宾说的“人多力量大”“人丁兴旺”“大家庭的飞轮转起来”之类的话催生二胎,人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听到中间就在想那按照这个逻辑,他应该是提倡生越多越好的,果然后面真的说“允许的情况下,多生几个好了嘛”!?我想说就算“条件允许”,女性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成本有人在考虑吗?原谅我已经对类似言论产生了本能的抗拒,无暇去分辨对错了。
老钱日日谈
:
我非常确定老南的重点并非生育或者催生这些,他在说的是,追寻「构建反脆弱的人际关系与集体」这个更广阔的概念,比如从关注身边最亲近的人开始,他们现在过得好不好?是不是处于一种欣欣向荣的状态? 有什么是我可以帮助他们的?有什么是我可以向这个集体中注入的?
勇气小盼盼:51:34 比起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还是眼前的痛苦更有力量!我身边为人父母的人,都是普通条件的家庭,无一例外不后悔要了孩子的!因为付出远远大于收获!至少现在是!而且当代家长都很理性的认识到,儿女不啃老都谢天谢地了,还指望养老?开什么玩笑!我是女孩子,今年都34了,我妈还帮我还房贷呢!我妈退休金比我工资高多了,她退休金的固定上涨和涨幅,比我的工资可靠谱太多了!就这样的眼下,让我生孩子?那我确定,生孩子就是我这个家族百分百的风险!不要,千万不能要,要了我完了,我妈完了,我孩子百分百完了!未来孤独我也是活该!
13条回复
34:33 恭喜老钱拿到广告
老钱日日谈
:
❤️这是真爱听友
贾雨峰
贾雨峰
2024.7.02
95年,开始预习中年
微尘子:99
起重机猫猫:99
16条回复
特意翻完评论来评论,42岁的人看没到35岁的人讲话危机和焦虑,很解压。本期毫不负能量,老钱不说的情况下大家磕磕碰碰后一起叹息才叫吐槽和负能量。老钱绝对是情感博主届的真诚理性顶博🔝
老钱日日谈
:
能从节目里听到什么都是自我的映射,和我关系真心不大
yisenn:其实小宇宙也是个用户有点精英的平台,这类35前期还是有一些积累(专业和经济双方面)
5条回复
58:38 最后的对谈分享,这位老师所选择的路,只限于有家人兜底的情况。如果有兜底,那么谁都有条件自由选择。无论是多孩,还是不孕不育,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就行,但现状是大部分普通人根本没得选。我原本是个恋家的人,如果家里有条件支持,我也不愿意一个人沪漂。我的母亲无业在家务农,五十多岁的父亲还在到处找工程去上班,而我最近还在为他俩的医疗等各种保险焦头烂额。现在一个正常的婚恋有多难大家都心知肚明,婚育就是一场冒险,有底气的人能闯得义无反顾,没有底气而退缩弃权的人,在攀爬第一座大山途中,就已经力竭了。
朝与暮1:同感,现在绝大部分人是没得选,没有可以兜底的,是脆弱性的,以及家庭之间的轮转可能是需要我这一辈来做循环的,因此更是脆弱的
桃姜:在一种脆弱和另一种脆弱之间选择😭
4条回复
Ashrita
Ashrita
2024.7.03
我觉得生育这个问题真的不能从经济角度上来讨论 ,如果你真的很喜欢生孩子而且平时也在积极学家庭教育亲子教育方面的知识 。我鼓励你先生一个试一下,但如果情感上真的没有准备好,或者不喜欢小孩 ,真的不要为了经济上的收益而生
一个淡人啊:作为正在焦虑生育的已婚女性,觉得生孩子好像只有情绪价值,以至于至今对生孩子有什么好处说不出个所以然
那就起个名字吧:同意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