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5.当一个私募老板决定空仓

E65.当一个私募老板决定空仓

98分钟 ·
播放数35582
·
评论数240

🎤本期嘉宾:

何潇@香橙资本,私募基金经理

⏯️本期简介:

我第一次知道何潇是看了「远川投资评论」@沈晖老师写的《当一个私募老板决定空仓》,当时就关注了香橙。

何潇之前是公募基金经理,在公募想空仓是不可能的,因为有最低仓位要求。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是基金老将们长期收益会向年化10%区间回归的原因。

一方面,在熊市里,公募基金也是高仓位的状态下扛过去的,势必承受回撤,过去3年想必大家深有体会。

另一方面,时间是长期累计回报率的朋友,却是复合年化回报率的敌人。

仓位限制也是何潇最终离开公募的原因之一,因为他把挑战更高收益率作为投资目标,这是他选择的山。为此,摆脱仓位的硬约束,控制规模等等,都是为了攀登这座山做的准备。

空仓听起来是一种很极端的择时,而尤其在「择时无用」「择时往往无法贡献正回报」的主流叙事下,这听起来甚至有点离经叛道。

其实在周期性特征极其明显的A股环境下,做大周期的择时,我是完全同意的。但是港股和美股也是香橙的投资范围,这两个市场环境真的奖励择时吗?

在聊天时我问何潇:被贴上空仓这个标签,给外界留下这种印象,你不介意吗?他说:这就是我的特征。

这次聊天主要也是围绕空仓话题展开,他是怎么形成这种投资思路的?明明是风险厌恶型的性格,却要挑战「更高收益率」这座险峰,要做哪些思考和准备?

展示多样性是面基的一大目标,但并不构成投资参考或建议,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节目。

另外本期还是把风险提示放到最前面,合规至上,李姐万岁!

⚠️风险提示:所有内容皆仅以交流嘉宾和主播个人想法和分享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独立思考,谨慎决策。your money your decision. 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时间轴:

00:16因为空仓这个标签,关注何潇

02:45公募往事:分散、行业轮动、想择时但碍于仓位限制,自我反思「真的需要如此分散吗?」

09:04空仓是我的一个特征

10:02对挑战更高收益率的几点思考:斜率、时间、控回撤、规模

14:39几段空仓的实践——

  • 2019年3月~10月
  • 2021年6月~11月
  • 2022年7月
  • 2023年8月~2024年2月

16:43满仓时压力小,空仓时压力很大

17:30什么经历让何潇重视空仓?

25:56先空仓,先加仓,需要连续对两次,这胜率能高?

26:58逆向、前瞻

32:27看错了咋办?思考是宏观的问题、系统性问题、行业问题、还是个股问题?

33:50投资就像期末考试,自上而下 和 自下而上 只是不同科目,都要写答案的

35:58所有好股票,最重要的定语其实是前面的时间段——要么是好业绩,要么是好价格。戴维斯双击和矫枉过正。

好业绩是选出来的,好价格是等出来的。

42:14问何潇:过往你都在哪些行业上赚过钱?

43:53目前有哪些行业被矫枉过正了?

46:50为什么不少私募基金都在战略性回避A股

48:12正视且解决在信息方面的相对劣势

50:17主要投港股,小比例地投A股和美股,而且持股集中度大幅提高

56:55投资成长股的心得

63:32识别判断主要矛盾的心得

64:26穷尽式地阅读财报和电话会,聊聊心得体会

75:21止盈和止损:因为风险厌恶,很多时候在高频地做止损——当年的投资收益率也影响止损决策,没办法,毕竟要做绝对收益

85:31风险收益比很高的机会总是很少

87:29业绩归因:主要还是贝塔的钱+部分自下而上的择股阿尔法

89:25跑题聊了下房子

94:51财富需要复利,复利需要绝对收益

95:42牛市熊市震荡市哪个最痛苦?答:牛市后半期

📁本期内容相关资料:

📣 欢迎关注@老钱日日谈 ,如果播客没听够,可以来公众号找我玩,这边的更新频率会高一些。

也欢迎大家来🪐知识星球找我玩,这里是我自己学习的输入笔记,也是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zjyiran
zjyiran
2024.7.10
主持人虽然严肃(紧张?),但明显挺有经验的,不少挺sharp的问题。何老师人也是真好,都真诚回答了。质量很高的一期
老钱日日谈
:
❤️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7.10
「✅空仓」
1)控回撤:认为市场有风险时,利用“空仓”实现控回撤的目标。
2)没机会:市场没有机会时,空仓也是一个选项。
决策依据:持有标的阶段性获取一些收益率、收益风险比不划算的时候,叠加宏观经济逆风期,经济周期持续向下,选择空仓。
空仓和满仓是一个结果,而不是提前的策划和谋划。
16:40 见好就收,近几年的行情,这波操作确实不错。上上下下几轮了,在阶段性获取收益的时候,得思考一下接下来的方向了。就像5月,年度收益已经很好了,得收手了。PS:收了,只是收的仓位不大🤣

「✅阶段性高点」
1)不与泡沫共舞(高估)
比如70.80倍PE,一般的投资人都能大幅获利的时候。
19:07 又连接上了E大“吃鱼身不吃鱼尾”。
2)创新的估值方法
分析师已经无法通过普通方法对股票估值了,出现新的估值方式。
3)投资常识
定量:相对估值,古今中外对比。
定性:市场上的人热血沸腾,对盈利模型有非常乐观的预期和假设。
大量的信息/信号,多维度印证。
4)市场是很好的老师
在这个位置上再涨4.5倍,需要花多长时间?会发生多大回撤?能不能接受?如果卖掉后又涨了50%能不能接受?

「✅投资方法论」
1)逆向
2)前瞻性
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资产,获取价格优势。
3)等待
等待是对事物认知的反应,非常考验心力。多研究和跟踪。
4)看错了,就要认错。
从上帝视角评价本我的行为。不一定做买卖动作,但要思考是宏观问题、系统性问题、行业问题、还是个股问题?
5)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
相当于语数外和物理化学。不一致的时候,在仓位上灵活一些,不断的观望一段时间。
6)择股
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好行业、好公司会被市场标注出来,然后等待好价格。
永远敬畏市场,寻找有戴维斯双击、被市场矫枉过正的行业。
行业偏好:To C、资源类公司、成长类。
成长股有估值和业绩双轮驱动,更有弹性。周期股低了还可以更低,控回撤有困难。
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科技类的股票(矫枉过正,超跌了)、新能源汽车的上游。
① A股:在全球有竞争力或有代表性的产业,比如新能源、光伏、太阳能。
② 港股:中概股,代表跟A股不太一样的商业模式或属性。
③ 美股:七姐妹、国内关注的同行。

「✅投资组合」
股票持仓中95%港股,5%~10%A股和美股,持股高度集中。
特点:买被证明过的公司,等比较好的价格。
赚规律的钱。戴维斯双击 + 超跌反弹 。
寻找一些可能未来弹性比较大、被低估的资产构成组合,优先布局有戴维斯双击的机会,如果没有布局一些矫枉过正的机会。

「投资成长股」
1)在最好的行业里找成长股
该行业从1→10的时候。
渗透率:早期从5%→20%,最确定的是上游,卖铲子;后期关注终端,下游哪个企业能胜出。
2)成长类
比如2020年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美团和拼多多。

「✅信息」
1)识别判断主要矛盾
假设自上而下判断未来几年过剩,那微观再好,也会谨慎对待。
28原则:投资里最有用的是80%,掌握重要的信息,得出规律性就够了。剩下20%信息可能花一辈子都搞不清楚。
做投资是两件事:信息收集、信息处理,决定了最后的输出。
2)信息来源: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电话会议。
上市公司说了什么?季报出现了什么?股价怎么表现。
周期类:业绩最差、全行业亏损时,可能出现买点。
成长类:有一定市场份额、行业地位,慢慢从1→10,关注业绩。

「✅投资操作」
1)止盈
偏向于接受一定的右侧(历史高点后回撤10%)卖出。
看估值范畴、市场情绪范畴、累计涨幅。
2)止损
关注未来还有什么负面会影响股价,以及别人对自己持有标的的否定性看法。
夏普比率:承担很大风险,不一定获取收益;获取收益,不一定承担很大风险。比如24年2月份加仓。
3)交易模式
风险暴露一定是仓位暴露,控制整体仓位。
一般建仓是左侧,底部买点、右侧买点。
到底了先买20%仓位,跌了5%又迅速涨了10%,底部成型/右侧出现,加仓位。
比如价值100块的股票跌到20块,出现流动性危机,加仓;但再跌到18块不加,因为还没止跌,审视自己哪里判断错了?如果是系统性风险估计不足,要么止损、要么停止加仓。如果跌到18块慢慢企稳回到19.20,市场氛围变暖,慢慢加仓。
01:20:00 不是低估后一直买,而是底部买,然后等底部成型或右侧出现时再买。这个方法确实会避免买成满仓暴跌的风险,也是一个思路。

「✅组合管理」
1)风险收益比
风险收益比很高的机会,在全世界找都是非常少的。
在市场不利时,做投资很难,把仓位下降到极值状态。
2)业绩归因
基于贝塔的择时(矫枉过正、价格低于价值的机会)、自下而上择股的阿尔法收益。
Ass嘟嘟:「✅挑战更高收益率的变量」 1)斜率:夯实的收益率来源 2)时间:时间是你的敌人,越拉长越趋于均值回归 3)控回撤:空仓、对买入价格要求更高。 4)规模:一旦上去对收益率是反射。 持股集中度高是结果,不断把很多投资机会两两比较,从宏观、行业、个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综合判断,最后好的风险收益比的机会并不多。 分散:过于分散的好处是有试错的机会,即使犯错代价不会很高,但也会牺牲收益率。 「✅房子」 过去买房导致市场透支(高杠杆),现在收入预期发生扭转。 如果预期未来房价不会大幅上涨,租金回报率是很重要指标。 影响租金:租房人收入预期有差距(负面);新房销售不好更多人选择租房,供需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正面)。 以前是被动,房住不炒;现在是主动自己不想,因为无利可图。 把房子当成耐用品、偏保值的消费品,前提是不要影响生活质量。 「✅绝对收益」 财富需要复利,复利需要绝对收益。 结构性牛市/牛市,最好的特征是持有不动。牛市后半期更难,因为仓位轻,压力大。
老钱日日谈
:
👍
10条回复
嚯!这位老板厉害了,有硬实力的
北大小T:抓住一只大佬😎
LinsterJ:在后台咨询何老师的产品,这是他们销售介绍香橙时发的:“【三点下班】春节前做了一期与何总的访谈,他们是国内最大的播客平台小宇宙app上关于股票投资这块细分领域的最大的KOL。”浩哥威武!
5条回复
托尼北
托尼北
2024.7.10
其实我感觉老钱问的挺好的(嘴替),只要嘉宾不觉得冒犯就行,这样的节目信息量才会高一点
老钱日日谈
:
说实话,我一面对基金经理就紧张,除了老南这种很熟的
shiding:这期比较赞,当然基金经理是真配合
这烟嗓,经常开会的老金融人了
老钱日日谈
:
😂
老钱日日谈
:
真有皮裤子乐队吗?
4条回复
HD123953z
HD123953z
2024.7.10
嘉宾目前管理 5 亿多规模的私募,发行了一只基金,从 2019 年到现在总收益率 410% 多,差不多 5.5 年,平均年化 35%。

2022 年 5 月最大回撤 25%, 收益主要来自 2020 年的净值大幅增长 和 2022-06 月之后净值回撤控制

主要的两次空仓都很成功,避免了大幅下跌,但对嘉宾说的择时还是保持怀疑
陈年老橘皮:怀疑啥,看看指数就懂了,指数二十日线上开仓才能赚钱,其他时间场内百分之九十都是亏钱,相信概率学
老钱日日谈
:
⚠️不构成任何参考或建议,批判性看待
3条回复
1:25:16 捡烟蒂一定是要分散持仓的,像曹名长老师那样。
HD414313g:曹明长和何潇是原来新华基金的同事,哈哈!
HD73709v:曹老师最近的业绩不太好🤷‍♂️
5条回复
20:46 这段讲的太好了,泡沫每次都是类似的。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7.09
何老师在2月份上过另外一个播客,聊自己空仓的事。当时我下面留言:现在资产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我应该是没法接受在熊市空仓的管理人的。现在回头看,可能都没错,何老师有相对较强的择时能力,但我没有。
妖零零格鲁布:我也是那期播客认识了何老板,空仓是表,投资体系的不断迭代是里。投资是生活,生活是投资。把做投资做得像在跳踢踏舞的人,可能是既愉悦又沉稳的享受其中。
zjyiran:何老师2月应该猛上仓位了哈哈
7条回复
NF_CsEi
NF_CsEi
2024.7.10
主播的说话方式好像在审判,令人有些不适。
老钱日日谈
:
哎呀,我还是得解释下,邀请每位嘉宾都不容易,能愿意来录制我感恩还来不及。确实就是有些紧张了...
悠然见蓝天:同感。相比往期嘉宾,显得不太尊重和很不客气,诧异
11条回复
HD492986w
HD492986w
2024.7.09
1:11:55 感觉嘉宾的方法勤奋又原始,当然脑子肯定很好使,不然记不下来。
Wj_zjhh
Wj_zjhh
2024.7.13
希望老钱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提问风格(不可能讨好所有人)
李李A
李李A
2024.7.09
1:22:24 干货挺多的,感谢老钱分享。
老钱日日谈
:
听,听完了?!
李李A:1:26:51 对呀,不相信么,你是真想教会我们一些东西呀。感觉不过瘾,等下去他公众号看看
4条回复
这期内容很赞👍🏻
老钱日日谈
:
❤️
HD792283z
HD792283z
2024.7.11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业绩这么好的嘉宾,管理规模5亿;靠在微博指点江山的侯安扬管理规模30亿,2019年起发的基金给投资人亏了70%。
老钱日日谈
:
听友咱最好还是别点名道姓地cue... 你让我很难做啊😂
HD792283z:评论皆为听友观点,与博主无关😄
3条回复
兄师大
兄师大
2024.7.10
第二次听何总了,老钱“逼出”了一个更清晰的何总。😆
Ganlin369
Ganlin369
2024.7.10
今天的私募老板应该也是40上下,喜欢听这个年纪的过来人讲一路的历程
HD494547p
HD494547p
2024.7.13
嘉宾身上有一种生命阅历造就出的智慧
二婕
二婕
2024.7.14
非常喜欢这期嘉宾,老钱提问虽然略显紧迫,但是嘉宾回答也很简单直接不绕弯,感觉到真诚的在分享,且不吝于分享。
老钱日日谈
:
❤️
虽然主持人的态度好像有点太犀利 但是整体学到很多 谢谢老师!
老钱日日谈
:
当做一种暗号吧,以后我态度不好,就说明一定是这期的嘉宾让我感到紧张,有几种可能——太厉害,太大咖,太重视,没准备好...
阿拉蕾本蕾:没有没有 你问的犀利才能学到更多东西 我觉得讲的特别好 值得再听一次!谢谢老师!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