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饿」吗?是肚子饥饿,还是内心饥饿?| 迫切提问 S02E05迫切提问 Burning Questions

我真的「饿」吗?是肚子饥饿,还是内心饥饿?| 迫切提问 S02E05

39分钟 ·
播放数8473
·
评论数85

食物和进食,不仅仅对我们具有基础性的生物学意义,也有着很深的精神性的意义。

这期节目我们试着从更深入的视角去理解「厌食」、「暴食」这些表征背后我们真实的情感需求,那些被喂养的需求,和未被满足的喂养需要。

食物,作为生命诞生开始就与我们产生关系的东西,和食物的关系「不和谐」往往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诉说着我们和生命早期的滋养也许也有着不太和谐的关系。


本期节目你将听到:

- 进食障碍 (eating disorder) 的常见类型

- 精神分析视角:食物作为自体客体的替代

- 精神分析视角:用双向情感障碍 (抑郁/躁狂) 去理解厌食/暴食

- 依恋关系与进食习惯

- 我们日常的文化「暴饮暴食」和信息「戒断」

- 创伤与进食障碍


【节目主播】

主播:阿鹿 

微博:@找不着鹿 weibo.com

公众号:迫切提问 Burning Questions

听友邮箱:cathyli.psy@gmail.com (非商务)

预约咨询:lostluu.notion.site


【节目制作】

策划:阿鹿、李马克

监制:VC

制作:李马克

运营:Amber

设计:Marc


【商务合作】

请联系邮箱:hello@marcastmedia.com

或添加微信:hellomarcast


【收听方式】

我们的节目全平台更新,你可以在苹果播客 (Apple Podcasts)、Spotify、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 等平台搜索、订阅和收听。我们也推荐你使用 Pocket Casts、Overcast、Castro 等通用订阅型客户端订阅收听。


【本集音乐】

Music credits:

1. Wonders - Alex Productions (Copyright Free)

2. Inspiration Strikes - Steven O'Brien


【关于节目】

「迫切提问」是一档公开讨论心理健康的节目。在这里,我们试图通过不断地提问,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理解他人。我们相信总有人对自己的内心充满好奇。

声明 (Disclaimer):本节目不能替代专业的心理咨询。如果你有精神科诊断,仍然需要遵医嘱寻求专业的一对一支持。


【节目出品】

本播客由 Marcast Media 制作出品,也欢迎你订阅收听 Marcast 旗下的其他播客节目。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找到我们:

- 微博:@Marcast weibo.com

- 公众号:Marcast 

- 小红书:@Marcast新播客

- 进听友群请添加微信:hellomarcast

- 商务合作联系:hello@marcastmedia.com

- 欢迎订阅 Beads Newsletter 每周一封精选英文播客内容分享,为你提取、总结那些 90% 的人听不到的、隐藏在声音里的一手信息、知识、经验、工具、趣味和审美,和你一起拓展认知和视野,每周一上午发送,订阅地址:beads.beehiiv.com 


© 2024 Marcast Media



展开Show Notes
24:11 老友记有段对话:记得那只是食物,而不是爱。本身就换有暴食症,间歇性的。徘徊在减肥之间产生,总是觉得用吃得到胃的满足,之后心里就会差生罪恶感而催吐。知道是病听了这期原来心里和生理都有问题了
找不着鹿
:
我也很喜欢这句话,老友记的台词可真的是好
windywine:我也想起这句话了
5条回复
圆仔3104
圆仔3104
2024.7.11
一焦虑就想吃东西,吃着就会罪恶感很强,然后陷入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
豆沙包123:我也是
节目真的做的太扎实了,每次都感觉听一遍根本不够
忆秋_
忆秋_
2024.7.12
很喜欢讲“精神暴食”的部分!希望有机会主播多讲讲sns相关的内容~
找不着鹿
:
收到嘞!
Marcast
Marcast
2024.7.11
🎧 新一集来啦!听起来!!!
Yep_ln0u
Yep_ln0u
2024.8.20
38:11 目前在经历减肥后反弹的暴食(不催吐),每天晚上都很痛苦和内疚,听完发现,我可能就是小时候长期处于情感忽视,甚至我妈妈给我吃零食,在发现我停不下来的时候也会也怪我(你非要今天就给它都吃完吗)。我也要慢慢让我知道,我不处于一种饥荒一种,爱和食物都是源源不断细水长流的,况且食物并不是爱,我也要在慌乱的时候,慢慢体验自己无助的感觉,去了解自己真的需要什么。
找不着鹿
:
有些时候这个过程真的很慢,像海水拍打着岸,一遍又一遍,最后才会有沙滩上那么细的沙
Yep_ln0u:好温暖好细腻的比喻,谢谢您,哪怕前路再久,我也希望我迈出脚步走在路上,我会加油的。
nico327
nico327
2024.7.12
三年多进食障碍了。现在是暴食(不会催吐)恢复到正常体重了。但每天晚上暴食到很难受。看起来正常的人也可能有严重的问题。。
找不着鹿
:
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慢慢来~
西门陆少舟: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的进食障碍,已经吐了好多年了
山楂水饺
山楂水饺
2024.7.13
29:08 最震撼的一次是看到已经住院的病人还在问给自己注射的药物热量有多少。。
找不着鹿
:
虽然类似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每一次听到仍然会感到震撼😔
要对小宇宙发问,这么扎实的内容怎么在首页没有推荐位
Marcast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找不着鹿
:
🤭
皮知行
皮知行
2024.8.22
38:49 疯狂的在网络上获取信息其实也是一种精神暴食,戒断就相当于是间歇性断食。有意识地筛选和克制进食,才能平缓而长久
1.人和食物的关系,即为人和自己的客体(父母)的体验。进食是一种被滋养的欲望,它在象征层面代表着一个人如何渴望客体的爱。
2.进食障碍中的暴食、厌食与躁郁症的镜像对比。代表的是人在两个情绪极端之间跳跃的无力、失控体验,没有自我调节的能力。
3.进食障碍是以食物来代替一个滋养性的自体客体,避免向他人寻求的需要。但这最终是徒劳的。这些体验不能被纳入自我调节功能,转化为自体客体结构。并且一旦人认为“食物可以作为自体客体体验的替代品”,只会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远。
32:37 醍醐灌顶,不用因为忘了书里的内容而责怪自己,阅读过程这个体验本身也很重要
Yakii_QfwO
Yakii_QfwO
2024.7.22
感谢阿鹿,听了之后很有帮助,厌食症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康复却没那么简单,真的不仅仅因为我追求所谓的美。
找不着鹿
:
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呀,慢慢来~
Yakii_QfwO:谢谢阿鹿(´ε` )♡
8ubble
8ubble
2024.8.12
33:28 我的生活比较平静充实时我会每天有节制的摄入信息,二是当我的生活一团乱、压力大、或者非常悲伤想要逃避现实时,我会毫无节制的摄入信息,紧接着会跟随一段时期的戒断,当我的状态变好时1会再次出现产生循环
Hoae:同感同感,救大命,暂未找到失控时的恢复方法
sleep_m:阿鹿之前教过一个变态又管用的方法,emo的时候就观察自己,感受自己的感受。
3条回复
小曲
小曲
2024.7.11
11:17 吃饱了就停
千千嘞
千千嘞
2024.8.16
喜欢这期节目!
33:21 天啊真的是
windywine
windywine
2024.8.06
15:11 咦可是现在好多自我疗愈都在说 不要向外求 要向内求呀
8ubble:我理解对于大多数人所受到的创伤来说,很难通过外界进行疗愈,比如主播后面提到的家庭所带来的创伤。正常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是通过根源解决问题,比如修复与父母间的关系,但当我们无法从外界或者说根源修复问题时,向内求就成了我们自我疗愈的有效方式。但同时不可忽略的是,人是社会性的生物,除非与社会完全脱节,人总是或多或少的需要外界去提供情绪价值。总的来说当你外求时所需要的不被满足时,就需要内求进行疗愈,但大多数情况下由于人的社会性,如果疗愈过程中你有可信赖的人来满足你对外界的情感需求时,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sleep_m:哈哈哈是要向内求呀但你不能通过吃东西向内求呀
4条回复
Red Marlboro
Red Marlboro
2024.7.28
感谢 太有用了
31:04 没想到会在这被cue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