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0 历史的垃圾时间?金融的“第二座山”!|串台听懂涨声×楚团长聊聊天大力如山

vol.40 历史的垃圾时间?金融的“第二座山”!|串台听懂涨声×楚团长聊聊天

82分钟 ·
播放数23533
·
评论数148

这是一档关注金融行业职场从业者和已退休从业者的栏目,主理人是王大力。

之所以缘起要录今天这期节目,是因为最近金融行业发生了挺多不好的事,比如之前中金的那位女生去世,让人深感惋惜和痛心。而与此同时的互联网上,也出现一些新的叙事,像是历史进入垃圾时间,做金融不要有耻感等等。

这些事交织在一起,让最近的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冷嘲热讽和幸灾乐祸,特别是对金融行业发出的声音特别响亮。另一种则是对这些事以及金融行业的变化,有一种深切的共情,特别是感同身受的金融从业者们。

那么在今天这场播客里,我和杨天楠(播客:听懂涨声)、楚团长(播客:楚团长聊聊天)两位好友,就一起聊了聊:

不只是金融从业者,同时也作为中年人,怎么看待这些叙事和声音,以及如今这个阶段应该怎么更好地度过?

-时间轴-

03:03 不要借别人的痛苦,来展示自己的痛苦

“大家都想通过这个事,把自己卷入议题战场。房地产圈的人,就希望告诉大家房地产太不景气了,人都被逼死了,所以房价要放开。金融行业有点人会说就是因为降薪裁员,行业整治太厉害,把人逼死了,所以要放开。大家都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过得不好,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声音更响亮,甚至要把寒气传给其他的人。但是你不能因为自己的痛苦就有道德的豁免权,就可以胡说八道,这是我一个很强烈的感受……”

06:36 说说最近中金事件我所了解的具体情况

“最近中金的那个事儿,很多人的共情或谩骂,其实都是被流量裹挟出来的。我来从头到尾告诉大家,我是怎么知道这件事儿的,以及整个传播过程中我所了解到的情况......”

13:31 现在是历史的垃圾时间?开什么玩笑

“它跟高考高分作文一样,旁征博引,但没有内核。什么叫垃圾时间?看篮球或者足球比赛,篮球马上结束时有50分的分差或者足球5: 0以后,那可能是垃圾时间。什么叫历史的垃圾时间呢?是大家觉得未来多少年都没有发展,没有变化。但现在明明不是这样的,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有点装,但肉眼可见我们的生活在发生一些巨大变化。这怎么能是垃圾时间呢?这明显是一个需要我们应对、有着重要变化的时间。这背后隐藏一种大家无法言说的社会情绪,但骤然搞一种历史虚无主义,一切都没有意义了,这是我很讨厌的……”

24:14 让人生受益三十年的,只有九年义务教育

“文章有3万字,印象最深的是他开头说了一句话,看完了将受益30年。朋友圈有人锐评,说能受益三十年的只有九年义务教育…如果是21、22年说,这篇文章就算我不完全认可,也觉得至少有一些前瞻性。24年6月份再说还有啥用?时间上就没有特别大的一个意义。第一是于事无补,第二是没有创造任何新的知识,纯耽误我50分钟时间……”

29:00 历史经验观照: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我们今天跟彼时奥地利所处的环境有一点像,刚经历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时期,见识一种空前繁华的景象。然后整个社会又有大的变化,那大家就不由自主会把目光投向之前,1910年前后那个混沌的世界。但是我想说,不管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不管有没有意义,我们存在就是意义,西西弗斯永远都在推这个石头就是意义。即使是非常震荡的环境,非常糟糕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时点做点什么……”

34:19 从追增长到求社会价值,金融行业也是时候爬“第二座山”了

“第一座山是追求增长。第二座山是追求利他。我们整个金融行业,以我们券商为例,这么些年一直比较蓬勃向上。虽然也是周期性,但是往上波动的周期。现在我觉得第一座山已经到顶,短时间内很难回到以前那种时刻了。那么行业是不是也该到了进行第二座山的发展呢?”

41:54 职场观察:金融职业的“偷感”和“耻感”,从何而来?

“中台部门会有一点偷感,所谓的偷感就是说我其实没干什么具体的事,在忽悠下面的人干活。那下面的人就会有一种耻感,身处其中的人会觉得这个事情不对,是没有意义的。我没有帮到人,我只是给已经混沌的资本市场,又增加了波动,又让老百姓花钱买波动去了……”

58:39 大企业里面的科层制:揣摩、扯皮和忽悠

“大企业里边,你如果是中台/中层这个岗位,某种意义上80%的工作内容都是沟通。沟通是文明的说法,实际上是揣摩、扯皮和忽悠。第一是揣摩,揣摩领导的想法,董事长怎么想,总经理怎么想,其他部门的领导怎么想;第二是扯皮,跟其他的中台、后台部门扯皮,怎么把锅能甩出去,怎么把好处捞给自己;第三是忽悠,忽悠基层的前台员工,怎么样能按照我的KPI要求去完成工作?”

01:06:02 煎饼摊启示:工资不是因为上班,而是因为解决了问题

“收入不是上班带来的,而是靠你解决问题带来的。你在企业里面,解决企业内部的问题,企业给你工资。你在社会上,只要能解决一个什么问题,社会一定会想办法给你这个收入。我家楼下有个煎饼摊,一天纯收入大概在800—1000元。我问我能搞不?他说搞不了。首先……”

01:11:58 衡量幸福的公式:五星级酒店一晚=连续加班一周,值不值?

“你去住好的酒店,去吃一顿美餐,花了多少成本,你真得会算这个账吗?一晚五星级酒店5, 000块钱,但需要连续加班一周,到底值不值?我们大部分人是没有计算的,只想着一边996,一边光鲜亮丽去享受。你不知道自己为了这晚酒店,其实付出了远超过5000元。而你可以选择不住这酒店,不必那么累的,这才是人生衡量幸福的公式……”

片尾曲:《逐客令》-王澳楠EVE

-关于大力如山-

券业最野自媒体、原券商投行业务条线董事总经理、畅销书《投行职业进阶指南:从新手到合伙人》作者。正在持续为孩子们做两件事:线下的高校公益讲座、线上的金融行业免费求职招聘平台

【每周直播预约及回看】

视频号:大力如山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大力如山

微博@王大力如山

小红书:大力如山

【书籍】《投行职业进阶指南》(各大购书网站均有售)

展开Show Notes
杨天楠
杨天楠
2024.7.19
打工人不开心,是事实。
​经济不景气,是事实。
社会​对年轻人不公平,也是事实。
​但什么都不做,不会变得更好
脏熊灰:这就是生活,川普
HD405938h:什么都做了,也不会变得更好
11条回复
按时吃
按时吃
2024.7.21
20:18 当代知识分子的何不食肉糜,莫过于此,拿一个能够跑滴滴、跑景区,儿子副机长的例子来想证明“底层人”的困难还有出路,还不过是“你们不努力”

真的可悲
RickC-137_KRt4:说他们知识分子 真是太高看他们了,只是从业者,认知水平不一定高多少。
Ryan_j0GB:知识分子说不出这种话
5条回复
斯隆Sloan
斯隆Sloan
2024.7.19
美国金融老炮,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老爸曾经说过,“每当你想指责别人时,记住,这世上不是人人都像你一样养尊处优。”
大力如山
:
👏
迷失的贵族:哈哈 犀利
Rex_哈哈
Rex_哈哈
2024.7.23
18:54 一群已经上岸的人安慰一群水里的人要乐观,为什么说历史的垃圾时间,原因你们三个真的不理解的话,就别做节目了,脱离群众
14:55 果然 绕了一圈 还是啥也没说 只告你你知道的都是错的
cy21:对啊 大家其实只是想知道真相啊 并没消费的意思
黄小刀
黄小刀
2024.7.21
50:19 太可怕了,作为一个不是从业者也不买基金的人。你们用老人家3年存款去换自己的季度kpi,竟然觉得有耻感是错?
恩乐:因为他们是金融从业者,屁股决定脑袋
HD272712g:其实是灰色的,如果他们具有风险承受能力,不可能说买了任何东西都要求稳赚不赔。如果确实是不能接受任何风险波动的,任何本金损失的,那的确错。
Larrk
Larrk
2024.7.21
避重就轻,真正的问题不说反而批判不努力,是不是对群众要求太高了?
Ryan_j0GB
Ryan_j0GB
2024.7.19
历史虚无主义的罪名都用上了,怕了
秩序里的焦糖曲奇:点了
Cl2wo
Cl2wo
2024.7.21
这些话是不是有点臭不要脸,不接地气
老易不是老姨:骂的太好了
dearcloud
dearcloud
2024.7.23
我觉得出于媒体人的良心,你们不应该再要求每个人都更加努力,因为这个环境下,努力内卷也未必有更好的结果,倒不如呼吁大家实现多元化人生价值,比起优绩社会,我们需要更宽容的社会环境来接住每个可能坠落的人。
饱饱3344
饱饱3344
2024.7.19
一直听到最后,有点热泪盈眶,感动于这三个老男人以他们自己方式对年轻人的安慰、鼓励(可能他们自己不觉得,但无所谓,我反正感觉到了哈哈哈),无论是在金融行业还是别的行业,找到自己,活得开心,才是人生不断追求的东西。
大力如山
:
哈哈哈,我们自己也能感觉得到….
无为_Qmo1
无为_Qmo1
2024.7.20
有好几个时点,听的沉默了;也有好几个点,听的笑出了声。作为银行基层理财经理,耻感和无意义感是难免的,领导们不用面对客户才不会有耻感!只能劝自己想开一些,权益市场的这一系列规则,包括投研、交易、销售,都不是我一个基层理财经理能左右的。也不能全盘否定自己的价值,至少我给国家缴纳个税了!至少我养活了一家老小。如果房贷结清了,真不知还能不能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除了赚钱养家,别的能带来的自我认可感太低了,哪怕升职加薪也不会有太多的快乐。可能,没有生活负担的时候,人才有勇气去攀登第二座山。
大力如山
:
加油
哈哩噜呀_Oj7k:我认可,你是好样的
22:55 多数老百姓都没你想的那么乐观
恩乐:他们是金融从业者,所以跟多数百姓不同,金融之前就是喝百姓血的,现在没血喝了
琼蹉跎:喝的量减少了,他们在愤慨自己为什么喝𣎴上了而乙
第一件事
第一件事
2024.7.30
我真的很不赞同 ……感觉很爹味说教
怒马Nomad
怒马Nomad
2024.7.22
具体的不能说,所以大家就只能说虚无的
恩乐
恩乐
2024.7.24
你作为金融从业者,能感受到客户的血汗钱被骗的感受吗?不应该有耻辱感吗?真的那么干净吗?
大考拉bigkoala:任何行业都有乱象,不能因噎废食啊,难道要因为乱想一棒子打死所有的从业者,其他正经开展工作的金融产业链条中的一个打工人为什么要有耻辱感?我觉得您的发言有失体面和太过主观。
恩乐:因为这已远远不是个别现象,否则这个行业也不会涌现耻辱感一词,而不是其他行业,你的回复恰恰是我们对你及你们的回复!当然,你也无需也无法替这个行业发声。
汪汪大队
汪汪大队
2024.7.20
22:30 嗯嗯 这里很认同天楠 多出去看看 不要自怨自艾
深刻一点
深刻一点
2024.7.22
谈得高度越来越高了,大多数人只是想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而已。
admin_test
admin_test
2024.7.21
主播也挑软柿子捏😂
蓝点马鲛
蓝点马鲛
2024.7.23
历史垃圾时间是指政治历史,不是个人历史。是某些人,某个制度,某个人不会动摇,不会有太多改变。认真想想你的领导。别扯有的没的垃圾时间,就变化言变化,肯定会变,垃圾时间这里就结果言变化,是结果不会变。
风吹落的山核桃:乌压压底层的普通人,还有活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