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系统地聊聊越南怎么看中国和美国

04 系统地聊聊越南怎么看中国和美国

47分钟 ·
播放数12754
·
评论数112

带图链接:系统聊聊越南怎么看中国和美国

摘要:

1.自汉至宋初,越南都在北方大国直属下。这既使越南在底层文化上像极了北方大国,也使越南对北方大国的影响力有深刻的恐惧。因为在越南主体叙事中,北方大国自古以来就是对越南独立性的最大威胁。所以中越关系永远有明显的上限瓶颈。

2.严格来说,越战不是越南vs美国,而是北越vs美国。所以南越不仅不恨美国,甚至有人会觉得美国在当年是帮南方保家卫国……而作为越南总体,90年代苏联解体后靠山没了,为了经济生存,也为了制衡北方大国影响,必须大力气改善越美关系——即便代价是把当年种种打破门牙活血吞,就当没发生。

制衡北方大国的影响力是越南南北的最大公约数,对美亲善自然水到渠成。但美越关系显然也有上限,因为毕竟美越体制和意识形态迥异,越南也有自己的政治安全担忧——而这实际上决定了中越关系的下限。

3.恐华PTSD决定了中越关系的上限,政治安全顾虑决定了中越关系的下限。中越关系就在这两条线之间波动,换谁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因此,把越南分成亲华亲美/北派南派没有意义,不如分成“政治安全派”(亲共)与“国家安全派”(疏中)。两派的最大公约数,就是追求越南的独立性。这可能使越南最后形成一种“瑞士风格”:对谁都握手、微笑、点头、不评论、要支票。

4.实际生活中,我没有遇到过任何不友善的具体的人,相反常常感觉越南朋友(尤其北越)的脑回路很像中国人,几乎没有文化冲击。但却能遇到制度性的不友好——比如老中护照不能开公司、不能买房、不能办居民卡用社区健身房,等等。

展开Show Notes
MaxD
MaxD
2024.8.06
接着忽左忽右过来
小宇宙巡航员:同,不过是中元节那期
这期内容很赞👍🏻未来期待分享更多越南信息
MichaelLai
MichaelLai
2024.7.24
很好的一档节目。补充一点历史,越南和广东广西同属当年赵佗建立的南越王国,越南地区也因此获得中原文化影响。南越被中原王朝征服吞并后,广东广西部分由于得到大量中原移民而对中原王朝有很强归属感和认同感,越南部分则保留相对的独立性。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中原王朝不断尝试征服统治越南是常态,越南每每趁中原王朝势力衰弱侵扰广西企图部分恢复南越领地也是不少见。双方相爱相杀千年。越南一方面惧怕中国的征服,又深知只有紧跟中国文明的发展才能形成对其他东南亚小国的碾压优势,感情上相当矛盾。从中原王朝利益角度看,如果越南甘心像朝鲜那样成为藩属国是更好的选项,可惜这个小弟长期以来就不听话又有反心想搞事情,也是又爱又恨很矛盾。
毅Yi:这是大国子民心态,人家就想堂堂正正独立起来不做附庸
D_Puppy:講了那麼多說明書也沒看明白,這種說法其實就是歐洲中心主義的翻版。lol
16条回复
己一
己一
2024.7.22
当年如果南越赢了的话,早成为发达国家了,东南亚的韩国。
歪歪兮:南越没有赢的可能性。背后是长距离补给的美国和就在两广附近的补给的中国,及小半个苏联的对峙。美国再强,也难以靠装备抹平甚至创造补给上的优势。造成了,美国能赢一个战役,但是北越可以赢下战争的最后结果。且南越本来就是占婆国,风俗文化与京族为主的红河北越不同,之前就是被京族占领同化过。
凌波_rei:菲律宾早早独立了,不是也没发展起来吗?
14条回复
真好,这个观点不太在其他地方听到。👍🏻
tQ5o
tQ5o
2024.8.07
忽左忽右推荐过来的,衔接的特别好,这期节目解答了我的很多疑问,谢谢,选题也很赞,看了另外几期的标题越南制造业、阿联酋外劳、以及中亚乌兹别克斯坦那期都是近期很好奇的议题,已订阅👍
Cici_CWlA
Cici_CWlA
2024.8.08
在越南五六年了,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了解一下越南战争看看越南博物馆都可以感受到那场战争的残酷,柬越边境还有橙色毒剂的爱心捐款箱,被橙色毒剂毒害的好几代人到现在好像都没有得到妥善的赔偿,但是总体越南人给我的感觉就是亲美的…
大力强:同感亲美
李榕_8YQE
李榕_8YQE
2024.7.27
非常精彩。怕中国,像中国。“最大的文化冲击是没有文化冲击”,太形象了哈哈哈哈哈。
大力强:哈哈哈哈是的
窃喜窃喜
窃喜窃喜
2024.7.30
05:41 长知识了,王勃墓竟然在越南
非常棒👍的一期。
有个庞大的邻居在旁边,引进外部的力量平衡各方利益,究竟是泼天的富贵还是天大的灾难,这个太考验小国的战略了。好像也有点明白为什么大帝前段时间去访问越南了。
毅Yi:所以越南得感谢美国维护的国际秩序
歪歪兮
歪歪兮
2024.7.24
越南算是幸运的,中美对峙下,北越还能吃下南越。另一个处于四大势力对峙下的朝鲜就没那么幸运了,至今分裂,没有愈合迹象。
出未庄记:北越入侵南越时中美已经缓和了
HD293934i
HD293934i
2024.9.05
本期节目虽然只是个人观点,但是确实比较有启发,会让大家摆脱传统的所谓心中轻美的这种比较不恰当的框架去看待中越关系,作者再接再厉,出更多不太口语化的信息量,更大的内容
yummy_hGGa
yummy_hGGa
2024.8.14
不严谨的感觉:东南亚国家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多,文化上没有那么强的隔阂感,但是制度上的排华也是异曲同工。逻辑根源还是近代的民族国家叙事和过去千年直属/藩属/强弱对比的历史事实之间的冲突。越南很突出,因为主流价值观的民族共识很大程度靠抗中来建立,算是比较极端的,过去直接直属中国的事实也比较极端。抗中,偷中,去中,也算是各有各有的历史叙述处理方法。(另外按照抗中叙事,越南对周边小国老挝柬埔寨真有点受害者反身变成加害者的意思。)
苕仔
苕仔
2024.8.12
看到化学武器受害者照片时,我第一反应居然是,假照片吧。就是太夸张了。觉得小时候小学时,好像在什么情况下,老师给我们看过。(奇奇怪怪的感觉)
HD207590e
HD207590e
2024.8.10
主播是南京人吧?这个口音好熟悉
久期
久期
2024.8.10
虽然我也喜欢汉唐历史,也喜欢疆域、帝国话题,希望中国成为人民生活幸福的最强大国家,但遇到国人直接在越南人面前说以前越南是中国的就觉得很尴尬、很丢脸,不提中国人的待客之道,这样说除了过嘴瘾能为中国带来什么实际利益呢?相反,只能把越南人推得更远,朝鲜和越南的心理未尝不一样。现状已经是如此,为了中国有个和平友好的发展环境,该改变态度了。
绿豆汤LDT
绿豆汤LDT
2024.8.06
承沙宝亮组合推荐 内容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有龙灵
有龙灵
2024.7.23
内容很好,音质可以提升一下
Traumleute
Traumleute
2024.7.21
精彩!感谢分享!
南方群岛
南方群岛
2024.8.08
音频气口剪的太干净了,听着难受,感觉up主随时会憋死。
奥特快出海笔记
:
我完全没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