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10年前的日本纪录片的启示,《老后破产》意味着什么?

一部10年前的日本纪录片的启示,《老后破产》意味着什么?

66分钟 ·
播放数7446
·
评论数152

开卷有益(kai juǎn)第 8 期:

本期嘉宾:

阿未:高校教师,心理学方向,《未老先聊》主理人,国内少有的关注中老年话题的播客。

土豆:制造业搬砖人,特别会存钱,无痛储蓄率50%+,期待探索出更多搞钱路子,早日退休

04:41 日本连续13年人口减少,老年化特点突出,放眼中国未来很可能就是现在的日本。

06:30 很多的日本老人在老后破产的原因是因为医疗费用和长期护理费用的不足。

08:24 长寿会变成压垮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09:25 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背后就是中国社会的少子化。

13:10 普通人面临的老龄化问题:退休金怎么算,丧失经济能力后如何面对人生的焦虑和绝望。

15:15 一个中国适龄女性在做婚育抉择时最现实的考量。

16:18 日本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两个思路:养老金和老年生活保护制度。

18:11 日本老人对生活保护申请的恐惧源于对国家的不信任。

19:22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养老金制度创造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产者。

23:25 养老问题是中国中年人讨论经济问题时的尴尬时刻。

25:16 怎么看待“寿多则辱”现象:我们如何体面地老去?

26:57 少子化原因之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面临老后的穷迫局面以及对面社会责任压力的逃避。

32:33 少子化原因之二:结婚观念和结婚、生育成本的考量。

36:04 一个爹味儿论点:相对而言有儿女的老人在老年阶段的生活会比较体面。

40:04 老后破产的又一原因,老年人压根儿没有生活在社会支持系统里。

47:04 如何避免老后破产:多挣钱还是多挣钱还是多挣钱?

52:10 普通人老后的窘境:有钱但没有支配金钱的能力。

59:09 失去生活品质和尊严是老后另一种隐性的破产。

01:01:09 一个丁克对老无所依的现身说法。

01:03:24 避免老后破产需要做好三件事:经济能力储备、身体能力储备以及老龄化生活的提前布局。

本期提到作品:

图书《老后破产》(作者: 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book.douban.com

电影《楢山节考》(导演: 今村昌平)
movie.douban.com

展开Show Notes
这期嘉宾最大的问题在于,始终把社会问题(老人失能失顾破产)的解决思路往回放回到传统家庭模式的框架下来看,然后得出的唯一答案只能是——只有孩子是可靠的(孝道秩序),要生孩子来照顾老人。那我要同样独断地说,不要这样想。传统的家庭模式包括孝道秩序等不论可不可靠,从趋势上看家庭就是在解体,就是在衰弱,它不会是未来养老问题的答案。
momo-减脂版:一直不知道逻辑哪里不对,看你说完,我终于找到了那个点!!!是的,转型问题应该最终放在转型的逻辑里解决,用传统对抗转型,终究是不够的。
在细雨中静候:嘉宾带着可悲的语调说起调查中一个老人为了获得生活上的帮助故意被骗。但这个例子暗含的其实就是养老问题的另一个答案——老后的人际关系。嘉宾默认了愿意照顾老人的只有他的子女,否则老人就得靠消费来获取照顾。但现实并不如此,案例中的老人故意被骗同样其实同样是对自我人际关系建立的一种,这背后不是简单的金钱利益关系。其他几位嘉宾说的互助养老本质上也就是建立老后的人际关系。不妨拓宽一些想象力,想想一下家庭模式崩解后更丰富的人际关系模式。一个基于现实的戏剧化案例是,电影《小偷家族》中的婆婆如何收留并组建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19条回复
躲猫淼
躲猫淼
2024.7.31
45:28 我还以为是养老讨论呢,结果是催人生孩子的演讲片。好家伙,是不是计生办来的啊?
未老的阿未:我讨论的是高价格养老模式不适合大多数人😭
爹们 当然愿意声称 生育是个人责任了 , 在中式婚姻这个游戏里 , 与其说是两个人的责任 不如说是 母亲一个人的责任 。 说到底 是要搞一个女的 生养孩子 顺便 把爹照顾了 ,然后老了以后 老去的母亲 再贡献出自己 去照顾孙辈, 爷爷和儿子又获得了 要求晚辈照顾老一辈的 感情筹码
栗子_9fd3:真的 甚至觉得结婚对女性来说 “好处”也甚微,已婚未孕在就业市场就很难换工作,没有再去生孩子,失去收入陷入更不利的地位
NollaZ阿墨:还有一环,照顾老人经常也主要是女性在照顾,比如我爷爷奶奶卧床之后,主要就是我妈在照顾。所谓养儿防老,多半还是儿媳或者女儿养老吧,更何况把子女当养老保险这种想法也挺自私的。
4条回复
胖胖_iapJ
胖胖_iapJ
2024.7.31
就是这种爹太多了,才让年轻人不愿意生育!繁衍生命是责任?
啊啊啊我想当个自由的球:真的是责任,不过他们提出的老年破产和少子化现象背后的根本矛盾和原因不是年轻人生孩子就能解决的,甚至是越来越麻烦嘎嘎嘎嘎
dada_NZwa
dada_NZwa
2024.7.31
这位爹有一种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年轻的时候不快乐,你指望老了一身疼痛的去快乐,有孩子就快乐?有钱只能缓解疼痛而已,想快乐只能祈祷自己没什么毛病.如果有孩子,孩子自己都自身难保了,再说随着中国越来越国际化,孩子也越发和家人越疏远
N零:我觉得人老了之后可能更多指望的是不要过的那么悲惨,像阿未老师提到的那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人,每个月都要考推销保健品的人上门帮忙做点事,经常会被骗但也无能为力,或者说即使去了养老院,因为没有人监护,导致养老院照顾的不好。当然这些问题如果能在没有小孩的情况下被政府监管部门解决其实是最好的。
未老的阿未:感谢您的共鸣❤️
41:01 缺的是什么?缺的是社会保障的制度和服务,缺的是科技的发展和普及呀…举个例子,如果机器人发展够成熟普及。会不会以后看病可以是机械人做陪护?我觉得很荒谬,把大众生不起和养不起这件事的压力最后落到人的生育上🤔。就说一点,35岁这道坎解决,女性生育职场矛盾等问题能有实质解决,生育率也许能起来点?国家能有条件开放单身女性人工shou 精
怀孕,应该还能有更多人愿意?但放下就是生存都是问题,搞什么繁衍?你们只催我生小孩,你们又不给我养老保障,又不给我养小孩,你们没子宫你们不知道这事有多难。不过现在有人研究了男性可用子宫,如果真的可以,未来生孩子这事,男人也可以选择拥有一个自己的娃
很多问题其实是社会责任的缺失,但是却统称为无儿的悲哀,责任转嫁给儿女,需要一周一探视。而且未来的老人或许也是独立的,会探索出更好的发展道路,文中展示出的现代的价值观真的很落后。社会在发展进步,未来年轻人老了也会和现在的老人不一样,没必要划上完全的等号,那其实现在这一辈老人的孩子已经算是很多了,但是孩子多等同于幸福的老年生活吗,不等于吧。只是说在同样失能的情况下,能好一点。如果你那么觉得孩子多能推演出幸福的晚年,那就多承担社会责任,多生一点吧,养儿防老。
59:48 诶,可惜…这期博客内容其实不错,但是前面的内容实在太催生了,估计中途劝退很多人。后面稍微聊的深入一点。

3个人,不同性别,和家庭状况,其实围绕养老和生育问题的探讨听来有点隔靴搔痒。

“爹味”老师给了很多案例和真实视角,更像抛出难听现实问题引发讨论的人,好多内容角度人家自己聊出来的…没有一个三方的你来我往探讨真的比较可惜…
🥔的发言也太过理想化,没有站住脚的数据和现实案例…听君一话如看一篇小红书哈哈

主播,加油,挺好的
马思远Max
:
意见收到,感谢支持,持续进化
未老的阿未:谢谢您的点评
4条回复
Alex_znoL
Alex_znoL
2024.8.01
这个土豆,嘴上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实际上理想的有点中二。
工资一直涨,55岁退休有2万多工资,这是有脑子的人能设想出来不。
鱼不可及
鱼不可及
2024.8.02
1:00:34 这位嘉宾满满的身为一个“有孩子的男人”的优越感😅甚至已经明里暗里多次提到另一位丁克的男主持人,只能说这时候素质高低就高下立判了,明明自己调查的例子里都有老年失独的老人、没有得到子女良好照顾的老人、养老院里有儿女的“孤独老人”,这位进行过社会学调查的老师还是粗暴地把养老问题归因为没有生育孩子,exm?还有这期竟然真的完全没提到当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就算本身还有非常多不足但完全没有也很令我吃惊,《广州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区卫生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这不是随便一搜就有吗?
鱼不可及:“这里面一定有东西缺位了,但缺的是什么,我们现在也没研究出来”……好好好都这么搞学术是吧
未老的阿未:谢谢您补充的内容,我会去详细阅读您提到的文件。
nothingscxx
nothingscxx
2024.8.01
37:22 为什么主播觉得老了的看病能够有小孩陪?60多岁的时候小孩也才30岁,正在工作,偶尔请个假还可以,长期肯定没办法,你想要看个病光鲜亮丽,打工社畜的工作就不重要?你的小孩说不定也生育了,经济压力更大。老人的问题不能指望小孩来直接解决,不然小孩牺牲自己工作来照顾你?大家一起玩完?生小孩肯定不是来直接给你自己养老的。
HD141038q:同感,跟父母异地,有时候都是他们身体好了才打电话给我说。婆婆也是,出院了才给我们说。虽然会觉得抱歉,埋怨两句。但试想一下,同样并行的忙碌工作,还没小孩,都已经觉得分身乏术了。
火火在路上:对的 上面的问题只能靠社会支持,可以增设相关人员负责老人陪诊服务,医院可以考虑分级诊疗,各种方法,小孩能做的真的不多
世界夫人
世界夫人
2024.7.29
有孩子就不孤独了? 我看有孩子孤独率和破产率可能更高,如果没孩子,自身压力会更少,这样身体健康度更高
momo-减脂版:是的呀,孩子并非灵丹妙药,生孩子这件事不会让原本稀烂的人生更好,也不会把原本快乐的人生变糟,如果寄希望于孩子帮扶养老那有些自私,如果是想给老龄社会增添一个劳动力,那我觉得这种精神可嘉
大头娃娃123:有孩子的孤独率更高?怎么得出这个结论?没孩子的孤独率是100%,有孩子的还能突破100%?
我这边听过去,女嘉宾对未来太乐观,也太理想化了…但是我无法说什么,因为曾经的我也是类似的想法,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越多,就觉得人生很长,变数很多!当然,这并不是说理想化的社会不值得期盼和追求,但是这中间需要很多准备,科技的发展,观念的进步,社会保障的加强,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
六六_rYAh
六六_rYAh
2024.8.01
为什么要请这个女生呀,好幼稚呀,说的太轻飘飘了,有种何不食肉糜的感觉,无语,播客里面现在精品内容太少了,就是由于这种肚里没货的主播越来越多
Izna
Izna
2024.8.02
37:40 我听这段觉得好气。这位嘉宾阿未讲的事实只是说明现在这个医院看病的环节设计得多么差,多么不人性,对老人多么不友好。所以为什么解决方案不是让科技啊,Ai啊,机器人啊的帮助下重新设计改进让看病变得更加让老人们不要这么艰难?为什么结论就直接跳到要生孩子?
而且嘉宾研究的是日本的情况,美国呢,欧洲呢?说到底就是怎么算账保证养老,而不是生不生孩子吧。
鱼不可及:就像在说社会治安不好的解决方法不是加强司法建设和治安巡逻,而是让人先都生一个强壮的好大儿保护自己,生不出来就是你活该一样好笑,这可太专家发言了👏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节目,关于“变老”,日本的尝试很值得研究,虽然称不上成功,但也有参考意义。距离这个进入高度老龄化社会还有10年,而我们在这10年中能做些什么?恐怕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议题。
1991outsider:阿未!你是我的神!❤️😘讲得好好!
lululi:老师你好啊,有一个小好奇,老师在目前的业余时间或者退休后有没有想法/意愿/计划/冲动/勇气投入一下养老行业,把现在的这些具有社会意义思考变成更具有社会价值的行动呢?
6条回复
胖胖_iapJ
胖胖_iapJ
2024.7.31
国家可以提供这个陪诊服务,又可以增加就业。现在缺位的是就诊过程电子化。不但不便利老年人,还让年轻人失业
HD451618z:其实我这个小县城有一定的陪诊就是用那些机器挂号有人的,但是这些人站一天只能拿顿饭还有实习证明😅
冯思遥
冯思遥
2024.7.31
每个人都说一遍背景,内容太重复
马思远Max
:
收到意见,进化中,感谢!
马思远Max
:
我的微信,13811576575,期待和您交流,想要多听听您的意见
在等红灯
在等红灯
2024.8.02
爹味是一种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