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在10」跨界站姐的追星哲学:去性别化、去亲缘化、去欲望化之爱此在Dasein

「此在10」跨界站姐的追星哲学:去性别化、去亲缘化、去欲望化之爱

73分钟 ·
播放数15177
·
评论数158

大家夏日愉快~断更2个月我们带着新单集回来啦!今天邀请了我的好朋友Natalia(微博:@战争画师_Natalia泊蝶)来和我们一起聊追星。

这是一期和以往节奏很不一样的播客,我提出的所有问题,不停地被Natalia用她的经历,她独特又自洽的处世哲学去解构,最后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需要一种去性别化去亲缘化去欲望化的“新型”的爱。

1:20 为什么想聊追星——它是我们日渐下坠生活的解药吗?

5:40 Natalia:追星是改变人生的一件事

12:40 追星是一门功课「事业」,练就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14:15 我们通过什么获得快乐?追星也关乎创造和顿悟

18:00 追星中的快乐能回应现实生活吗?

21:56 追星中的“替代胜利”与“理想的自我”

26:55 “梦女粉”是什么样的现象?

30:50 “乙游”和不再被需要的“身体在场”的传统亲密关系

40:52 “东亚式父母追星”与粉丝的保护欲

43:45 明星与粉丝:保护者与被保护者的角色转换

46:33 什么是“虐粉文化”?

49:30 如何在追星中自洽?

55:45 追星中的“集体主义”裹挟与规训

60:30 追星到最后是祛魅还是沉迷?

62:18 热搜:“追星女孩在相亲市场被拒”背后的文化动机

66:45 追星与去性别化去亲缘化去欲望化的“新型”的爱

展开Show Notes
我觉得嘉宾对追星有着太强的主观性,所以主播在尝试深入聊女性主义、资本主义之类的话题时有点难推进hhh,有种不想得罪嘉宾又想兼顾节目深度的忙碌)
凯尔特柚C
:
嗯嗯我能理解大家的感觉,所以最后我说这期播客很像是在讨论“经历”而不是“问题”。最后为什么我没有再从“问题”深入下去一是嘉宾是非常理性且自洽,不太适合作为这些问题的采访对象;二是因为我对这个话题始终还是保持敬畏和理解,因为自己没有追过星,我很怕我所有的分析都带着偏见或者傲慢,所以没有按自己的叙事往下深入,而是当成嘉宾个人的经历分享。如果大家觉得没有聊透的话我之后再出~
Natalia泊蝶:我是嘉宾,来补充两句~可能和我之前专业国际关系有关,那时候越学越觉得各种主义离我好遥远,所见所想所感才是我的一切;于是改为了学习各种语言,去体会每个鲜活个体背后的差异而非去研究众性,所以才有了任何庞大深刻的问题前先回归到“我的感受”里,大家多多包涵!
14条回复
EPIK
EPIK
2024.8.13
我觉得不追星的人真的很难理解追星的人😂
HD206430u:确实,我没追星之前,对追星偏见真的特别大,体育竞技类的追星以男性为主体(大部分)的追星被定义为热爱,以女性为主体的追星却经常被各种人审判
我好她好:连我以前追星的也不理解以前的自己,太大笨蛋了,搞偶像崇拜有什么主体性可谈
6条回复
乙女游戏一直给我一种很别扭的感觉,好像是“我”在选择,我有了主动权,但是游戏的剧情包括现实中很多反馈全都是集中在男性角色身上,在某些卡片上“我”甚至不会露脸
四寂:不会露脸是为了玩家考虑,让能更好玩家代入自己
麦_:而且我感觉也很单薄 可能只是满足当时的一点快乐
6条回复
很多大粉不是真的爱明星 只是为了让自己在微博当明星 很多散粉会被大粉当枪使
糖味恶女:你说的很对 有很多粉丝不听偶像的话 却很听大粉的话
duorland
duorland
2024.8.14
只要是追星太主体性了,每个人又很不一样。虽然大家都说追星就是投射,就是在追自己,但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说人很微妙。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有时候,所以要去理解追星的人其实蛮难的(在此同时也不想一概而论。) 追星女和梦女有很大的重合度,二次元梦女和三次元梦女有相似点但又很不一样,追星的群体又大部分是女性,但还有一个一直没被讨论的角落就是梦男。 梦女一直在污名化,但梦男却无人提起。 梦女还老给自己上枷锁,是看了都叫人心疼的程度。
另外就是我看着很烦恼很难过头疼的是当粉丝为了她的担去骂另一位女性去造黄谣的时候,我在想她们的同理心去哪里了?是年龄小,太闲了?被谁谁洗脑了? 还有就是追星一直被资本绑架着的问题。当人有钱确实花钱买开心嘛,但大部分的我们是没有很多精力和时间投入进去的,嘉宾是很有能力的人但更多的时候我至少感到非常无力。 我自己是通过了很久时间才放下不为爱豆买专辑的罪恶感, 虽然时不时还是会有但自己一定会告诉自己我没有义务去买任何我不想买的东西。其实我还蛮希望主播们能多聊一些水深的内容,我很好奇商业化后的背后逻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有没有一种为粉丝也为自担互利的方式呢?以前我会被洗脑但现在我很讨厌被劳动。你必须冲数据,冲销量你担才能被尊重不被嘲才会有更多机会… 我看的感受是蛮绝望的永远的在被索取(抱歉蛮感性大晚上打字)。
当梦女的我也会很苦恼,然后去分辨自己的情绪,去复盘为什么很喜欢她。 另外一点也蛮有趣的是性取向,有人爱女去粉女明星,有人性取向是女性所以去粉女明星,有人是喜欢男生也会去粉女明星,有人不是侄女但她担是男明星。所以我说追星的人很难用一言两语形容得来的。很好奇自己也很好奇追星女这个群体,以后如果有时间希望我能专注的研究一下这个群体哈哈。
希望每一个追星女孩都能像嘉宾般勇敢自信自洽,现在没有也没关系一步一步会来的!
乌桕白
乌桕白
2024.8.15
嘉宾大而正确的自我感受消解结构性问题,主播像对空气打拳,对棉花使力一般,没有回响。
不知道主播有没有了解过“得女粉者得天下”这一句话,或许从某个现象引发的这句话,会更好地探讨女性主义了。其实嘉宾很好了,她本身已经完全拥有了正确的追星心态。
丁小兑:我觉得这个现象很值得好好探讨,好期待主播再次对这个议题进行讨论
我追TaylorSwift也有七八年了,因为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我想成为的样子,我在困境中听她的歌可以找到新的方向,她的坚韧自信可以给我带来力量,同时我共情她的遭遇,也欣赏她的才华,佩服她的实力,包括我可以女性主义觉醒也是因为看了她的《Miss Americana》纪录片,追星这件事确实可以给人带来很多正向力量。
糖味恶女:不过追星也有负面的效应,我之前有一年深入粉圈,成为了一名男星的“数据粉”,这个经历让我对追星有了重新的认识。深层的粉圈真的非常非常黑暗,她们会通过侮辱所谓的“对家”来提升自家的格调,大粉会通过诉说自家正主多么多么惨来虐粉,也会为了推动粉丝做数据各种催你给你洗脑,甚至会在对家播出剧的时候去豆瓣打低分。最可怕的是一些“毒唯”粉,认为全娱乐圈除了他的正主其余全是坏人,全世界除了她自己其余都是想害她正主的人。唉,追星这种事自己追追开心就行,千万别深入粉圈
麦_:我也是~
5条回复
Shiky17
Shiky17
2024.9.20
感觉嘉宾大部分在从个人经历谈,主观性很强,嘉宾说要辩证看待追星,但是嘉宾说话的角度不够客观,也没体现她辩证的观点,尤其是乙游那部分,嘉宾的回答从乙游制作公司的角度来说?答非所问的感觉,后面的回答也没有切贴到特柚提的问题上
到后期嘉宾一直自圆其说答非所问,有一点听不下去,我的耐心快被磨蚀了。嘉宾的回答有一些"曲线救国"的牵强,没有逻辑、论点,论证也很苍白,一种将具体问题解构到宏观叙事的偷懒。
玥如意Lee
玥如意Lee
2024.8.20
追星本身就是个很失主体的行为,主播太客观了,很难代入。不是哪一方有问题,今天这个选题主播有点为难自己。以后选题还是应该慎重筛选,不然执行内容的过程都是在为难自己呀
追星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个人感觉)
糖味恶女:我就是哈哈哈 我喜欢的人身上有我得不到的东西
丁小兑
丁小兑
2024.10.16
主播和嘉宾的对话让我感觉就像是追星人在面对文化现象解构问题时自动形成了下意识的防御机制,就好像是面对外界对于追星这种现象提出质疑时,追星人不断地用自身经历和感受去为自己进行辩护,以体现自己的追星行为是“理智的、有用的、受益的”。诚然本期嘉宾作为高智成熟女性已经能够通过生产等方式实现所谓的“理性追星”,但还是希望主播可以发掘一下这个议题下其他现象的讨论价值,无论是正向的还是反向的,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粉毛
粉毛
2024.9.09
主播始终预设了一种“现实”比“虚拟/构建世界”更加重要的前提,总是不断质问“投射在追星和乙游这些虚拟世界会不会导致我们无法解决或面对现实世界里的重要问题”,实际上这是不是个伪命题呢?因为我并没有觉得现实世界就是更重要的。
花开富贵_YpWV:哇突然一下子点醒我了
丁小兑:我的看法是,我们都是生活在现实世界里的客观存在,主播可能是想要跟嘉宾探讨一下,在虚拟/构建世界里获得的所谓爱或者快乐等抽象感受是否能够长效地延续到现实生活中,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在现实世界里通过追星/玩乙女游戏等行为得到正向反馈,这是一种文化现象的解构吧。就比如,很多人说追星/玩乙游能获得力量或者快乐,那这种力量或者快乐的产生是否有合理的逻辑?或者说这种力量或者快乐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作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如果这类问题无法得到合理的系统化解构的话,是否可以认定“通过追星/玩乙游之类的行为而获得力量/快乐”这样的说法是一种无法自洽的自我欺骗?【以上仅为我个人观点,我本人也曾经追过星,对这类行为无任何批判意思,欢迎大家理性探讨】
5条回复
梦樂园
梦樂园
2024.8.14
可能再请几个饭圈er会效果好些,嘉宾面对完全不了解饭圈的人说得可能更多的就是?反刻板印象的一些东西,就没办法真的深入
FlyAwayLin
FlyAwayLin
2024.8.29
姐姐,我也追星(追的男星),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追星首先就是自己图个乐,当然也会因为我追的这个人身上的美好品质而感受到力量。其次就是,生活中的男生其实不是很喜欢女生追星(追男星),甚至看不惯,我也听到你说追星女在婚恋市场上的不讨喜,这些反而让我更想追了,追星在我看来不是媚男,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享受之余的反叛。追星让人心态很年轻,我只听到过『男人致死是少年』,而没有『女人致死是少女』,那我就想做那个致死是少女的追星女。
OK_o7mv
OK_o7mv
2024.8.29
23:44 我真的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卑劣,之前的我仅仅是为了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而追星,因为粉丝营造的完美形象入坑,剪辑一些和他有关的视频,因为路人(大部分是“友军”伪造的)对他短暂的好感而收获我所寻求的认同感,好像他的优秀也和我有关一样,自己的虚荣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后来,当他处于舆论中心的时候,我无条件相信他,面对别家的攻击,我的心里会很生气,为了寻求认同感去看自家大粉对他的吹捧或澄清,继续让他扮演着我心中的完美形象。在我慢慢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身上,提升自我,慢慢地淡出追星的行列,发现我所谓的爱只是自己融入小型社会的一种方式。
麦_
麦_
2024.8.14
49:28 能感受到主播想往大的宏观的方向上引导 但嘉宾的反应还是略小了 不能很好的从追星跳出来看整个文化现象
Amel1e
Amel1e
2024.11.28
其实整期节目下来我的听感和热评观点是相悖的。主播自己在节目中也曾问及嘉宾早期是否有愧疚感、是否曾感到祛魅,嘉宾很真诚地回答了,解释了追星族的逻辑,全程还多次提到自己由追星建立起的事业,是很强的主体性体现,即是很多女性主义、消费主义学者正在论证的可能解法。仅凭这点这期节目的意义就显示出来了。另外,通过参与者的亲身经历来理解现象,是破除主流霸权话语、理论的重要视角,我自己作为追星人和社科学生,认为嘉宾对主播提出的几个现象的本质归纳是很到位的,在不同群体里看似不同的现象实则相通。对主播提到的几个现象,我有些自己的看法,例如“梦女”、“拒同担”的现象,其实并不新鲜,在现实生活中的亲密关系更为明显,可能是占有欲或对独特性的追求。所谓相亲市场对追星女性的不友好态度在我看来是站不住脚的,追星女性对此有多在乎也不可知,而如主播所说男性的“热爱”往往是被积极解读的,可饭圈(fandom)研究早期就是发源于对男性足球粉丝的研究,充斥着的是更混乱和暴力各种现象,所以相比被污名化的追星女性,难道相亲市场不应该对“狂热球迷”更加警惕吗?希望各位女性不要轻易接受并多多质疑此类言论。
小l豆子
小l豆子
2024.8.28
19:59 哪个姐姐一直在嗯嗯嗯😂😂 建议主播下次把这个口癖剪辑掉~ 真的很影响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