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自由主义咋在赢了冷战后迅速变成了人人嫌的过街老鼠?

102-自由主义咋在赢了冷战后迅速变成了人人嫌的过街老鼠?

32分钟 ·
播放数16865
·
评论数207

为什么“自由主义”在打赢了冷战,成为了西方主流意识形态之后的短短三十年内,会迅速地在美国和中国成为人人嫌弃的过街老鼠?本期播客讨论自由主义在冷战时期的自我阉割为何导致了这个意识形态的断子绝孙,还讨论了当今中美保守派和进步派对自由主义的围剿。

最直接详细解释这个观点的学术著作是思想史学家Samuel Moyn今年出版的新书:Liberalism against Itself,欢迎感兴趣的听众自行查阅。

相关播客:

81-中国人的左右之分为何如此乱七八糟?

46-为何当今美国左派右派都嫌弃自由主义?

52-当代美国语境下的自由派究竟代表了什么

前奏:门德尔松无词歌Op. 67 No. 2

演奏者:日安

展开Show Notes
gegrgr-
gegrgr-
2024.8.28
我在评论区看了半天都没有一条评论说清“变性人”这一称呼如何不尊重人…事实上,不管是说了这个词的树老师还是大多数听友,我相信都没有主观不尊重他人的意图,但却被指出说这“不友好”,让别人改,但不说为什么,我不认为这是争取话语权的态度。
HD227781f:左翼闹半天 最后结果就是大家都统一 都叫同志,都穿相同颜色衣服,都吃一碗大锅饭。这就没有什么尊重不尊重了,大家都一样
夏希:同意。
6条回复
开学前的高产时刻❤️。
Emma星辰:诶,在这里又看到你
墨枝
墨枝
2024.8.30
我有个问题,当我说变性人时,被指责不尊重所谓的“跨性别者”,那对我的指责不同样是对我的不尊重吗?我拒绝接收你们所定义的这个词才是正当的,我也没有觉得社会对此达成了共识,如果真的想要实现你们想要的正当,不该向被说的一脸懵逼的路人发力。
我不是知识分子,我也不是什么文化圈的,我只是活在生活里的一个普通人,我判断一个词合不合适的主要理由在于我的交际圈,生活圈有没有感觉被冒犯到。当然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你的交际圈有问题,你们都不是好人,然后呢,那又怎样,跟我互动,给我带来快乐的人又不是你们。
转基因复合社恐型高端跩姐:因为觉得变性人这个词已经被污名化,性少数群体所以不想要听到这个词,然后评论里有人发出来建议树老师更改为跨性别者,你就要带着如此大的傲慢认为这群人的生活与你无关,所以你就要叫性少数群体变性人啊。那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把盲人叫做瞎子,把聋哑人叫做哑巴聋子是一种冒犯呢?
墨枝:首先,是我先发成评论,然后你回复,所以你自己对号入座了我说的人,哪又怎么不是指手画脚呢。 其次,你说你是第一次听也是第一次评论,不了解情况,所以我说这是不尊重,你就可以直接下判断说傲慢了吗?有没有可能,就是因为很多人一听到这种话题,不去了解播客,不去了解评论区,直接进行攻击性评价,才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反感呢?当心里感觉不解时为什么不能多去了解下说话的这个地方再下评论,而不是立马就要开始进行对立的攻击呢。 此外,我一直说了我不觉得变性人,瞎子,聋子这些单独的词汇是歧视,这只是不好听刺眼的实话,“这人是变性人,这人是瞎子,不要跟他们玩,他们有病”我认为这种话才是歧视。现代社会越来越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和文明体贴,所以一些难听的词会被要求改变,这没什么,但我希望的是要求别人改变时不要居高临下,不要觉得不改就是罪。 你最后说的对,我是觉得世上没有什么绝对弱势的群体,没有一个群体的要求应该得到完全的满足,所有人的要求都要看情况决定。 总结就是,你觉得变性人是歧视,因此认为让人改称呼就是应该的事,而我觉得变性人不是歧视,想让人改得看态度。这件事上我们无法达成一致,因此没什么可讨论的
4条回复
HD179105j
HD179105j
2024.8.28
哈耶克式的自由主义一直是以保守和消极的姿态出现,而且为了维护自由的核心价值而拒绝扩充自由的意涵,这和罗尔斯的自由主义有显著的不同。而且自由主义不设定终极价值,也不负责道德修为,所以也从来不在感性的层面能够打动人
仲树1
:
"自由主义不设定终极价值,也不负责道德修为,所以也从来不在感性的层面能够打动人"只能用来描绘播客里讨论的冷战自由主义,孟德斯鸠讨论的自由,托克维尔讨论的自由,黑格尔讨论的自由,康德讨论的自由,亚当斯密讨论的自由....(等等等等)全都是有关终极价值、道德、感性层面非常令人心动。
源康碇:你观察到这个情况也和学院派人士长久冷落修辞学有关系。现代学术思维教导基本政治原理必须露骨直白公之于众,不然则有违道德。因此,学人忌讳在论述中施以感人修辞,于是乎他们“从来不在感性的层面能够打动人”。
4条回复
我来发表一个暴论, 各种揪着字眼说某某词对某小众群体不友好希望改正的说法都是过分脆弱和幼稚病。 语言是大众工具, 大众群体为什么要花时间了解某个小众群体复杂的内部系统,只为了让他们感觉稍稍舒服。 我作为程序员要不要写一个《中文程序员友善语言指南》。 程序员友好吗? 太粗暴啦! 我是使用next.js + redux的全栈前端程序员, 他是使用springboot+java的后端程序员。 大众会有时间了解这些狗屁名词吗? 大众很多时候都无法区分程序员和修电脑的,那又怎么样呢… 太容易感到不舒服是过分脆弱的表现。
小狗Zoe:你继续忍气吞声吧🤣🤣
小狗Zoe:欢迎你去发这个指南
21条回复
小狗Zoe
小狗Zoe
2024.8.28
13:38 变性人是中文语境下对trans不太友好的称呼,建议使用跨性别者哦
溜进Nv权窝:变性人就是最准确的翻译。变性人的愿望和目标就是改变自己的性别,称之为变性人是恰如其分的。相比之下,跨性别则完全不知所云,这样的造词也违反汉语逻辑。如果要更准确一点,更学术一点的词语,那我们可以使用变态人。这是因为变性者不管使用何种手段,其基因是无法改变的,所能改变的只有他们的形态和心理状态。变态是他们实际上所能做到的极限
Zoe读亦舒:我觉得这个称呼很正常,很中性。
25条回复
HD179105j
HD179105j
2024.8.28
每当我为略有所得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就来听树老师的播客
米泉
米泉
2024.9.03
大家都想给别人当爹,由此可见,消极自由是多么的重要。
丸尾同学:是!
lar
lar
2024.8.29
知识分子总以为自己是符号世界的主人,就算是提供误导性信息也并不在乎,只要能挖空心思制造出新符号就是知识明星。二战冷战前的东海岸想找一个知识分子不是斯大林主义者那十之九八是托洛茨基主义者。社民分子在美国传统精神和苏联帝国看来都是可以去统战的对象,社民中的反苏分子极不情愿的被吸纳进冷自统战联盟。后来大参照系消失,他们作为知识分子把美国也当做另一面帝国镜像,于是左派知识分子没有终点的符号本性就无法阻止了。😁😁
源康碇:你這個洞見 ,乃印証了阿隆《知識分子的鴉片》
丸尾同学:托马斯索维尔
Enola_Lau
Enola_Lau
2024.8.28
17:27 16:32 感觉现在很多女性主义也容易走偏,忘了最初为全体女性解放的初衷,变成了一个消极反抗的行为,依附于“对立面”
树老师怎么看“人免于恐惧才能实现积极自由”这种说法。比如有限责任公司,免于了无限负债的恐惧,从而促进积极的商业冒险。他们试图用同样的逻辑论证,福利的合理性,不被冒犯权利的合理性等等。仿佛只要“托底”托的越高,人被释放的积极可能性就越多
haihan:很同意最后一句话
細雨濕流光:有限责任公司是为了让敢于商业冒险的人去创业,是从总体利益考虑的
3条回复
丸尾同学
丸尾同学
2024.8.29
32:05 大体说的很好,我还是友善的提醒一下,纳粹是极左,而且没有不存在真正的极右,因为无政府主义从来没有掌权(索马里只是无政府状态而已),引用张千帆老师的话,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共享80%的思想资源,都主张和捍卫自由,只是价值排序不同。保守主义更强调秩序,正义,传统美德。自由主义的普世价值符合人类道德直觉,我也认同,只是要提防文化马克思主义的诱惑。(本人欣赏英美保守主义)
EzioDraze:1、英美保守在中国是无源之水2、黄种非基督徒无产阶级永远无法成为英美保守主义者
EzioDraze:英美保守主义只是表皮,种族理论、鄙视链、天选论是其内生不绝的根基。
25条回复
主播你好,我其实有一个特别想问的问题是:怎么走出舒适区,看和你截然相反观点的个人和媒体发言?
之前听了你讲支持特普朗是都是哪些人以及我日常生活中的思考,我发现日常我接触到的网络信息,基本算是我舒适区的观点。
我甚至想到了小宇宙APP,上面推到首页的热门播客,基本上都是偏左多一些,大部分标题都是围绕“自我探索与发展,个人幸福,躺平”要么就是一些闲聊脱口秀播客。
其他社交平台,拿vb举例,我翻到前几名高赞评论也都是和我的观点差不多的倾向。
所以我特别好奇,在我们这里,应该怎样去找和我完全不同观点和看法的个人发言或媒体呢?
HD90943f:首先拜托自我抗拒吧,把那些你以前觉得不屑甚至反感的人的话语也拿来看。
Antigoonus:27:03 所以自我看来,如果想“摆脱舒适区”,可以试试读一读那些描写跟自己不同的人的社会学、人类学作品或者文学作品;如果对抽象思考感兴趣的话,读一些政治理论、社会理论也挺好。
5条回复
14:20 奇怪的想法,直接回归到生理女性就好了。
細雨濕流光:在欧美自由主义者看来,被生理束缚的还是自由吗?
黄连队长阿欢:我想这跟自我接受程度有关系。如果你对自己的生理性别的自我接受程度高,那这都不是束缚。如果你对自己的性别接受程度低,那这所有东西都是束缚。
4条回复
31:02 想起现在社会对“好女孩”的不屑,和对“酷女孩”的追求。为什么把好女孩的定义权拱手让人呢?
有一个问题:大家都是怎么听树老师博客的呢?我在健身走路时候听总觉得有些可惜,很容易遗漏一些信息。专门坐在书桌前边听博客边记笔记是个好主意,不过总不能每期都这样QAQ。好多时候听完一次只能记个大概,一个博客重复听两三次也觉得掌握不全。
KiMan:我是在通勤的路上听树老师的播客的,确实感觉会遗漏些信息,不过平时也没办法挤出其他时间来认认真真听播客记笔记……
元气满满呀:语音转文字,然后抽时间用AI梳理要点,自己也筛选出值得记录的内容
Izna
Izna
2024.9.16
真是有点儿惊讶于关于评论区里面那么多人攻击有人指出“变性人”这个称呼不合适。

想起一本来自美籍韩裔作家凯茜·帕克·洪的《少数派的感受》Minor Feelings :
「当我们决定做一个难应付的人,换句话说,当我们决定对自己诚实,我们就会被指责为怀着少数派的感受。当少数派的感受终于表露出来,它们就被解读为敌意、忘恩负义、嫉妒、抑郁和好斗,这些感受被归因于种族化行为,而白人认为它们是过分的。我们的感受成了过度反应,因为我们关于结构性不平等的生活经验和他们误解的现实不相称。」
一个社会的主流对于少数群体的傲慢到处可见,好像适用于所有,无论是性别、族裔还是信仰…
TEST-TYPE-01
TEST-TYPE-01
2024.8.31
树老师:make liberalism great again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8.31
32:01 过多的全称判断,过少的文献证据,“中国对冷战自由主义的攻击”——这样的句子让人不知所云。
仲树1
:
我在播客里从来没说过这句话,中国又不是一个人,这句话确实不知所云。如果你要是觉得中国进步派和保守派现在不普遍地鄙视播客冷战自由主义,还需要我文献论证的话,你可以多对其他人进行观察。
越向书:25:43 听这里,“中国与美国对冷战自由主义的攻击是一样的……”
7条回复
Proww
Proww
2024.8.30
求树老师推荐新儒家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