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对话黄灯: 从60后到00后,打工人的孩子还是打工人

170. 对话黄灯: 从60后到00后,打工人的孩子还是打工人

53分钟 ·
播放数7787
·
评论数54

我第一次读黄灯老师的书是《我的二本学生》。可能很多人都读过,在那本书里,黄灯老师写下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心碎和困惑,记录了这十几年社会变化中年轻人的整体命运。

不过,今天我们要聊的不是《我的二本学生》,而是她的第一本书《大地上的亲人》。

在这本书中,黄灯借由亲人的遭遇,试图展现出身为农的亲人和命运抗争的复杂图景,追问中国村庄的来路与去向,也借此袒露内心的不解与困惑。

在黄灯笔下,乡村不再是寄寓乡愁的载体,而是一个知识分子倾其智识、关怀于其中的“问题的场域”——凸显真相、直面问题、寻找可能。

今天的节目,就和黄灯老师一起来聊聊这本《大地上的亲人》,聊聊乡村的过去与未来,以及,那些离开的乡村,又回不去的人。

【时间线】

2:00 《大地上的亲人》写了什么?

7:00  那些留守儿童,后来怎么样了?

13:25 在乡村,教育还可以改变命运吗?

18:40 乡村这些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23:10 这几代打工人之间有什么区别?

29:15 第一代打工人已经过劳死了

31:32 回到乡村,如何成为可能?

41:42 70后是幸运的一代吗?

46:28 黄灯是怎么开始写作的?

📢【小河的吆喝】 我的新书《读书的人》上周上市了,目前当当五折销售中,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啊!

展开Show Notes
魏小河
魏小河
2024.8.30
置顶
📚有奖留言:

欢迎下评论区留下你对这期节目的感受,或对于谈到的话题的看法。

我会从评论区选出3位朋友送上这本《大地上的亲人》。截止日期为9月5日。
落凡1529
落凡1529
2024.8.31
我不认同给予孩子生命就是给予它最宝贵的东西,生命的沉重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承担的起的
王木木琉璃火版:同意。我也不认同每个人都要成长吗?不想成长不行吗?关注自己很棒啊
41:27 有责任感的人,不需要结了婚就有责任感;没有责任感的人,结了婚也不会有。嘉宾的说法本末倒置了吧?另外,穷人家的也就是很痛苦,已经做了父母的人,不要觉得给了孩子生命就是恩赐,否则太可怕了。最后,不结婚不生育,是观念的进步,而非倒退。
HD418411x:认同 现在的社会已经开始阶级固化了 寒门很难出贵子了 如果自己贫穷 那么不生真的是一种善良 除非即使贫穷 也能允许自己孩子贫穷
HD112981d:我觉得她不是这个意思。
8条回复
awall
awall
2024.8.30
37:55其它都挺共情的,听到此处把年轻人的价值和意义追求导到成家与责任上,只能无奈地叹口气退掉了….
吴松Wayne
吴松Wayne
2024.9.01
年轻人挺不容易的,来自自己和亲人的期待压力,来自同侪和熟人的攀比压力,很多人越来越孤独。还是要放下期待,身体力行,把关心放在自身,放在近处,放在自己的较好的亲友关系里,不要成为一个孤岛。
Jilha:对,不能成为孤岛
魏小河
:
哈喽,麻烦给我的微博@魏小河 私信一下你的地址信息,给你寄送这本书
3条回复
i冰牛奶
i冰牛奶
2024.8.31
想到了之前看过的两本书。第一本是《学做工:工人阶级子弟为何子承父业》,分析工人阶级子弟如何以及为何继承父业,换言之,阶级是如何固化的。出身工人阶级家庭的男孩们中间所盛行的“反学校文化”导致了他们无法通过获得文化资本以选择与父辈不同的职业道路。第二本是《出身:不平等的选拔与精英的自我复制》。从美国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和律师事务所这三类高收入工作的人才招聘选拔过程,管窥精英再生产的机制。顶尖名校的学习经历、协作培养的课外活动履历、卓越的工作声望等这些与社会出身相关的资历,招聘守门人和评审人据此并结合自身社会背景和偏好,评估、筛选候选人,发放入场券。缺少以上制度化文化资本的学生则另辟蹊径,通过社会关系进入面试,正如书中所说“拥有正确的社会资本首先决定了谁被允许进入竞技场,而制度化的文化资本则决定了谁可以留在场上等待选拔”。
魏小河
:
哈喽,麻烦给我的微博@魏小河 私信一下你的地址信息,给你寄送这本书
留白o
留白o
2024.8.31
是的!!!!一个年轻人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其实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是985、211和国际名校的当下,难得有一位大学老师默默关注着二本学生这个庞大而又普通的群体,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作者黄灯老师的教学札记。(老师好用心) 书里提供的是一个值得被关注的视角00-二本学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中国最为多数普通年轻人​的现状,他们是和脚下大地黏附最紧的生命,是最能倾听到祖国大地呼吸的年轻群体。读完这本书深深的感受到在如今学历贬值的形势下,自己与书中提到的诸多学生无异,甚至读到某个具体案例时有着强烈的共鸣。初入社会时,同样的困惑和迷茫,同样的经历和追求,让我重新审视毕业后的这几年,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石头墙
石头墙
2024.9.04
“虚构文学就是把看到的一个个画面写下来,类似纪录片”太妙了
yyueue
yyueue
2024.8.31
我们那里很多工业作坊,那些学历不高开工厂赚了很多钱所以普遍流行说法:1.读书无用论,2.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周围环境好多同龄人都是很早出来进厂打工家庭经济就因此轻松一些,我的父母一直咬紧牙关坚持其实很辛苦,我回忆里父母总是满面愁容与疲惫,但我们考上也尽力供我们上学了,以前不懂事只知道怨恨没有得到一个更好的环境🙈现在自己也工作多年了,在往他们当时的年纪生活迈进,更能理解父母当时的不易和纠结了🥹
魏小河
:
哈喽,麻烦给我的微博@魏小河 私信一下你的地址信息,给你寄送这本书
yyueue:谢谢小河!☺️
紫晴i
紫晴i
2024.9.01
52:06 没想到我跟老师是老乡,这个口音真的太熟悉了,讲的很多事情也很有感触~
M73-阿拉
M73-阿拉
2024.8.30
的确,每个时代都有困境,当下中国年轻人的困境就是竞争太大,以至于很努力的人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最近看了刘瑜的《可能性的艺术》,书里面提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人类最为和平的时候,看到时有些震惊,因为我从未意识到,没有战争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
或许,我们能做的就是,意识到当下的社会环境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社会发展存在周期。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价值感,普普通通地过一生已然不错。
请叫我CT
请叫我CT
2024.8.31
44:35 黄灯老师的确是很共情底层,但是对95后,00后的就业没有一个具体的认知,世界太快了,学校家长社会只要我们学习,但是没有给一个缓慢消化的过程,鸭子毛都长齐就上架子了。
37:51 人生迷茫是因为不知道往哪里发力,成家养孩子就是发力点、生活附着点??这样的逻辑很没有道理。我的责任感不是非要体现在生孩子养孩子上,这样反而狭隘了
yyueue
yyueue
2024.8.31
17:01 对的,那些供孩子上大学的反而穷一些,孩子很早出来打工助力下的家庭经济会宽松些
布噜布噜lu:可是只是暂时的
yyueue:对的,读完大学毕业工作后家里经济其实也就慢慢好了。差异又慢慢转变成体现在身为儿女的我们这一代和这一代对子女教育投入和重视程度观念上了!
Zosiayaya
Zosiayaya
2024.9.02
13:20 铝合金窗哈哈,梦幻联动
牛牛努力活:婆罗门,铝合金门
LL祺
LL祺
2024.8.30
我当时还看了十三邀也是采访的黄灯老师,当时确实觉得这是个真心为学生考虑的老师
yyueue
yyueue
2024.8.31
18:13 我也没有乡愁,我觉得确实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文娱生活资源更加丰富😭
我现在30多岁了,作为留守儿童想起童年依然会流泪🥲
Ting666
Ting666
2024.9.27
对更远的人和事黄老师表达了“不是没有兴趣而是没有能力”,谦虚且坦诚。但至少她写下的身边的人和事能被记录和被看见,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潘大妮
潘大妮
2024.9.10
39:02 “我们毕竟是社会主义郭嘉”这有点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