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疗愈|11.从怨恨中开出花朵,别不幸福,我的朋友推心置腹

心理自助疗愈|11.从怨恨中开出花朵,别不幸福,我的朋友

42分钟 ·
播放数10223
·
评论数154

一段关系的终结,是否总缠绕着不解怨念?我们常言放下,可内心为何仍隐隐作痛?本周心理疗愈专题,探秘怨念根源。从告别的心伤,到重建爱的勇气,我们都需要做什么呢?爱与被爱,从来不易,但我们终将学会,在每段关系中茁壮。


02:01 本期赠书《这样说话就对了》

04:03 离开关系的怨念与自我怀疑

07:00 我讨厌你,是因为我太爱你了

10:28 被剥夺的幸福:为什么我们执着于改变父母

14:01 在关系中寻找安全、爱与平衡的旅程

28:03 寻找表达和改变的平衡

31:33 友谊有时候是被自己的“被动”破坏的

35:03 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的有效沟通技巧

38:36 能趁早看清小人,也是一种赚到


展开Show Notes
HD696453k
HD696453k
2024.8.30
32:26 这种属于【朋友太少了】。朋友有很多种,能聊到一块儿的(同行同专业,共同兴趣爱好、精神追求),能吃到一块儿的(都爱吃碳水、喜欢探索新的餐厅),能玩儿到一块儿的(爬山、划船、看戏看展),靠得住的朋友(你生病、有事儿的时候一定不会坐视不管)。朋友数量少,势必有些需求无法被满足。你的需求多,你就多交朋友。不要指望一个两个朋友就能满足你光谱般广阔的需求。
Xuan_Wang:嗯那 不拘一格交朋友
爱是让人充满生命力的事,让人感觉“活着”。我爱吃爱玩爱打扮,都不应该被斥责,因为我正感觉我“活着”。在家庭关系里,跟母亲的每一则对话都让我觉得“我想死”,会把此刻的感受分享给我真正爱的人,那些和我没有任何血缘,但在时间里一点一点拧出来的爱。有时候会对他们觉得抱歉,对原生家庭觉得失望,所以当一种“爱”让我觉得想“死”对时候,我一定要坚定的选择离开。就现在。
Xuan_Wang:上帝关了门 必然开了窗
饼干是苏打的:觉得他把我的门窗都关上了,就要我自己凿地洞..
3条回复
一枝喃喃
一枝喃喃
2024.9.01
元婴叙述自己和母亲的那部分的时候,我在吃饭在看手机。虽然我在分心,但耳朵里元婴的话太过真实震撼。我反反复复的听了七八遍,原来有一个人可以和自己那么相像,因为缺少来自原生家庭无条件付出的爱,因为自己不停努力却还是无法获得这样的关注和支持,我不得不放弃这份爱,我不是勇敢,我只是懦弱地逃离,因为我知道我无法改变他们,我这辈子也无法收到这样的爱,为了不让自己再受伤所以只能选择放弃。但我深知我内心最渴望的就是稳定的可以互相理解的爱。这些年我疲于寻找构建这样的关系,屡屡受挫,屡屡被放弃,我依赖关系,又恐惧关系,对深度关系那么严苛,在同性的友谊寻找母亲,在异性的恋情里寻找父亲,我是那么孤单无助地走在人世间,寻找的可能是别人生下来就拥有的东西,也是一些人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东西,很悲凉吧。
一枝喃喃:我无数次看向身边的人,和他们连接在一起,可每次被抛弃被放弃的时候,我痛不欲生,我向书本向朋友向网络向专业人士问,我是否应该放弃寻找这样一个人,因为人心难测,我这样的梦想是不是太不切实际。他们给了我一些答案,或许应该把精力分散,投入到事情上,把自己的感情散播给不同的人,也不至于对某一个人期待太大,然后又被伤害。可是这些非深度亲密关系,让我无法得到滋养,我想要建立健康持续的关系,我想要和元婴说的那样,去爱去被爱,这样我的人生才有活力,我的生命才会焕发光彩。这是每个人正常的需求,我不用再理性地告诫自己,因为这世界不止是我一人内心有这样的缺失,这是一条正确却艰难的路,或许这条路没有尽头,但每个人的使命不同,既来之则来之。
Xuan_Wang:逃离/切断,也是一种勇敢。任由自己在有害的关系里沉浮,是一种软弱。我理解这种软弱,也期待勇敢的人去开启更大的世界。
5条回复
12:33 真的是啊,因为家里面就感觉我就是特别的缺爱,然后想通过别人来救赎我,就投入感情中,但是我没有爱自己的能力,所以也做不到爱别人,我的敏感拧巴,给对方造成了痛苦也让我给自己也造成了痛苦,她可能是太喜欢我了我提了父母手,又提了复合,反反复复三次,真的很讨厌这种自己优柔寡断的性格,然后就,他发朋友圈diss我,其实说的挺狠的,但是一开始也没那么狠,但是慢慢的,到后来就是越来越搞不懂为什么,为什么我在他眼里是那种人,我明明不是那样的,可是他却把我看成那样的,所以说我真的很难受,我时候恨他,有时候又会想起觉得他挺好的,是我自身的问题,说白了还是,内心自我的匮乏向外不断索取,但是外界的关系是不稳定的,从而造成自己内心更大的匮乏,这一点我想通了,现在也所以打算专注于自身,而不是随随便便开启一段感情,还有就是因为这件事的影响,我害怕开启下这段感情的时候会给别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半眠娜娜子:其实一开始是喜欢的但是,随着一次次的争吵,慢慢的在消失,我后他上次彻彻底底决裂,打算和我,我真的很愧疚,想弥补他,然后就又和他复合了,然后才有后面的那段,真的很讨厌自己的内核,还有一些性格方面的问题
Xuan_Wang:我们都是一点点长大的 也是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的。你会越来越有稳定的内核,可以相信自己。也可以爱自己多一点点,每天起床给自己一个拥抱和大拇指。
大丙猫
大丙猫
2024.8.30
王璇给的方案真好,不应该被动等待。朋友很多种,但是更在那几个。有时候可能一些人,还会想着原来那种相处模式,但是随着生活年纪的增长,很多事也会变。只要互相关心的心没有变,那最在乎的那些关心,更应该去主动联系,或者提出需求。💗
Xuan_Wang:是的 可以的
之前还会很纠结失去一段关系 现在是 如果这段关系我争取过了 而你没有回应 我就不会再继续了 不要做一直付出的人 关系都是相互的
开开心心发大财:我的特别关注哇!!前两天一直在听养生的 听完还跟我妈讲哈哈她前段时间因为胃不好去看医生 说我说得和医生说的一样🥳最近开始听心理的了 每一期都很爱!也想要书嘻嘻 纸质版的电子版的看完更让人铭记
Xuan_Wang:是的 值得的人 不会让你如此伤心
3条回复
辣香公主
辣香公主
2024.9.04
重复听了三遍✌️
Xuan_Wang:谢谢你让我知道 有三次
943_
943_
2024.9.01
943_:32:24
943_:36:09
5条回复
lucy_w
lucy_w
2024.9.26
这是第一次听了两次,还选择留言的节目。刚好在这个时候,刚好是这个内容,一下子心中的怨念就消解了很多。
最近是,很决绝也很迅速地断掉一段友谊,真心付出过对待过的一个朋友。有今天这样的破局,其实是长期积聚下来的鸡毛蒜皮的事成为了最后让泰坦尼克号沉船的冰山。就像元婴说的一样,提前转身的人不代表胜利,我也很难过,可我依然庆幸自己的选择,当时没能解决的事沟通不了的问题,现在再说太多的为什么会这样是没有意思的。不是对方不好,也不是我不好,就是后续爬山的路没法一起肩并肩了。
后悔吗?没有。遗憾吗?曾经有,但在后面的种种事情看,我突然感慨,不管多久终究会是这样的结局,因为我们在本质价值观上是如此的不一样。朋友之间,或者说在一段关系中,我个人认为信任是一切的基础,如果连信任都没有了,那还能有什么呢?因此,怨念有所消散,心结有所释怀。可是,心中那种难受的情绪还是有,时不时的在心头泛起涟漪。这些事可以跟好朋友聊,但是要跨过这一个坎,还是要靠自己。我选择周末去爬山,下班走一条江边的林荫路回家,定时去瑜伽拉伸,尽可能地照顾好自己早睡早起饮食规律,实在觉得难受得不行就写下当时心中所想的事,然后心绪慢慢的回归平静。以后即便不再是朋友,也依然可以是另一个状态相处,做一个成熟的社会人。
也很感谢自己身边的好朋友,不多却贵在精。当然也感谢妈妈,总在我能量很低的时候给到我无尽的力量。
祝节目越来越好,祝福两位平安喜乐。
易瑶光
易瑶光
2024.9.01
想分享我的不太一样的感想:从小感受不到家人们的爱,我反而连强烈的怨恨也不会有,就是一直待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从来不会主动去交朋友,一直独来独去,我自己觉察那时候是非常冷漠的。但是非常幸运就是,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两个很好的人主动靠近我,我也不会刻意远离,反而在接触的过程中,觉得跟人发生链接,有朋友的感觉真的好温暖,好治愈啊。最后从冷漠中被完全唤醒,是因为遇到了好的男朋友,觉得自己从全方面被完全接受了,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好像是重新活过来了一样,对生命的感知,对周围世界的感知一下子变得生动活泼了起来。虽然现在还是不会主动交朋友,朋友特别少,少到就是在工作的城市想去爬山都找不到一个人约,但是,很珍惜有人陪伴的感觉,哪怕是遇到的同路人,随意的聊天,也可以感受到陪伴的温暖。很希望以后能继续交到好的朋友!谢谢元婴和王璇的分享,听元婴的故事觉得很感动,听王璇的声音觉得超级治愈!
Xuan_Wang:很感谢你真诚的分享,为你所走过的路和今天的心态竖起大拇指,请继续这样有觉察的生活吧
重复听了两遍
Xuan_Wang:感动
思思_pUJc
思思_pUJc
2024.8.31
元婴真的很优秀♡ ♡ ♡在你身上我看到地球闯关最明媚的优点之一「真正的勇敢」

虽然还没元婴那么强大 但部分类似的经历下 我也保持着相对正面的磁场 甚至身边大多数人看不出来我经历过那样的原生时光 瞬间浮现出好朋友对我的形容:

风雨中成长 阳光下绽放
思思_pUJc:果然听好的播客 跟身边最懂你的好朋友一样 会发现更好的自己♡ ♡ ♡ 谢谢元婴和王璇
Xuan_Wang:继续绽放吧
4条回复
情侠仗义
情侠仗义
2024.9.06
在朋友关系中,我最看重的是公平和平等。
前几天,刀郎线上演唱会,我听着很棒,就分享到了一个互相认识十多年的网友群。
后来,我看到群主说一个“挺有争议的歌手”也办过类似的很火爆的线上演唱会,而群友a反驳群主说这个歌手唱功不行。
我就在群里表达赞同a的说法,说这个争议歌手唱功不强,还行为乖张,并发了一个剪辑视频说这个歌手被称为“法师”不是没有原因的。
群主说你们都不懂这个歌手,他唱歌真的多好,连中央乐团为他伴奏,在哪哪开的演唱会拉动了经济,还被当地报道,在疫情当中给了她力量,说我们俩不尊重她,等等。
说实话,这个群里就只有她一个人喜欢这个歌手,上一次她还和多个群友争论这个事情,结果她生气的退群了,后来把她拉回来。
这回我们争论了几番,然后我说:要不这样,我说刀郎的时候你别拿这个歌手接话茬,我觉得他们不是同一级的,而我也答应不说这个歌手不好了,这样可以吧。
结果群主还是不同意,说:谁在说这个歌手不好,我就踢了他。
我和群友a就不再说这个争议歌手了,转发了其他歌手的链接继续聊,结果群主阴阳怪气的说:之前也没见你们多喜欢这个歌手,我就说群主:你不要阴阳怪气啦
结果,我和群友a就都被踢出群了。

这个事我就觉得有点儿可笑,明明是她先不尊重其他多数群友对这个争议歌手的反感,硬要吹。反过来却说不尊重她的感受。
更可笑的是,只因为她的个人喜好,就只能说好,不能别人说不好,否则就踢人。这对其他群友既不公平也不平等。
哎,有点儿遗憾的是,多年的群友情谊,因为这个破事闹成这样,也无法和其他群友群聊交流了。
Xuan_Wang:这是一种独裁啊
Traceback
Traceback
2024.9.06
27:48 啊 我就是以前一件事 每个朋友都要说一遍 现在什么都不想说 闭嘴
Xuan_Wang:希望你内心已经平复了
Traceback:谢谢~
HD71569k
HD71569k
2024.9.05
太有同感了⋯我想像中的媽媽讓我欺騙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去靠近她,而現實再一次又一次地傷害我。我愛上的也是我想像中的媽媽
Xuan_Wang:我们要长大,最初都需要经历被那样一个理想中的妈妈满足的过程
阿白_VUkD
阿白_VUkD
2024.9.02
16:19 16:27 如何越过创伤去看清自己是安全的。
Xuan_Wang:处理创伤,在专业的保护下。
辣香公主
辣香公主
2024.9.02
想拥有这本书,感觉自己很需要认真反复去看看,如果没缘得到,请问这本书可以自己买到吗?远婴
元婴
:
京东当当都可以哈~
辣香公主:好的,谢谢🙏
友谊也是需要维护的,任何感情都是需要维护的,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当只有一方付出,一方只知道索取的时候,就不公平了,付出方感情上就会很受伤,短期内发现,还能够及时抽身而退,如果是长时间的关系,就会出现,离开吧,舍不得,不离开吧,又很痛苦,相当于抽筋拔骨,然后要自己舔舐伤口,从中抽离,从“恨不得对方不得好死”到“无所谓”跟我无关的过程,真的“无关”吗,也不见得,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促动到那根弦,波动自己内心的情绪.那就放过自己吧,不用纠结非要让自己放下,或者记恨,真正能弥补那段感情的伤害的办法,我觉得就是“爱”,获得了“爱”.
Xuan_Wang:也许那段关系曾经热烈,曾经真诚,曾经无怨无悔,那些都是赤诚的感受,应该被承认,也会被记住。把这段关系中滋养自己的部分,内化为自己未来生活的养分。健康的关系不必患得患失,如果关系走不下去,你又尽力了,那便像你所说,接受它的目前走向。
樱桃樱桃小:是的是的呢,就是要接受,并自省,从中汲取养分,这样才不会辜负这段时光和自己的付出🥰
很想听社交四十条的课题,开讲吗?
Xuan_Wang:这个选题我先记在小本本上
朝阳_nKtD
朝阳_nKtD
2024.9.01
在我好多年前,我是特别愿意抱怨的,做任何事情都是,什么事情都是半途而废。
Xuan_Wang:你肯定也有做成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