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游戏是一门好生意吗?《黑神话》通关了,中国游戏产业的西游行才刚开始中欧基金

06. 游戏是一门好生意吗?《黑神话》通关了,中国游戏产业的西游行才刚开始

59分钟 ·
播放数7837
·
评论数39

大家好,这里是中欧基金的NO.6期播客。

《黑神话:悟空》的横空出世迅速在全球游戏圈掀起一场「中国风暴」。这款游戏不仅打造出了顶尖的视觉、听觉和操作体验,其对西游题材和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展现,更是成功实现了中国文化内核向海外的强势输出。

更重要的是,它的超高人气折射出了国内游戏市场的变化——技术的成熟、产业的完善和游戏玩家们对高品质国产游戏的强烈需求。这或许才是《黑神话:悟空》能够点燃游戏产业的真正原因。

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好奇,中国的游戏行业是怎么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及AR头显等软硬件设施的进步,又会给游戏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这中间潜藏着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中国游戏距离世界工业化生产水平还有多远?

本期播客邀请到了专注于AI与游戏行业研究的中欧基金权益研究员董亮,以及亲历行业二十多年、从游戏制作人华丽转身为游戏投资方的资深从业者游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游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低谷与高光时刻。

希望听完这一期节目,无论是资深老玩家还是游戏小白,都能对中国的游戏行业有一个更深入、更具体的认识。

聊天的人

嘉捷,中欧基金主持人

董亮,中欧基金权益研究员

游老师,从业20年的游戏制作人、投资人

时间轴

Part 1:黑神话的成功,给中国游戏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02:13 什么造就了黑神话?这其中有行业发展的必然性,也有当下环境的偶然性

04:12 黑神话与中国文化出海:陕西信天游、往生咒出圈,中国文化内核获得了世界共鸣

05:39 国内游戏行业挺赚钱,为什么现在才出了第一款国产3A游戏?

12:20 黑神话之后,中国游戏距离工业化生产还有多远?

14:00 「卖拷贝」时期,游戏是个「苦行业」,中国游戏的内购制创新,才带来了持续的流水增长

17:28 「都说消费降级,但其实玩家的需求在升级」,大家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氪金手游了

Part 2:中国游戏行业发展史,从童年回忆到赛博黑科技

17:45 复盘网游的成功:“当年最廉价、最有性价比的娱乐方式”

19:05 QQ宠物与棋牌大厅,轻量化休闲内容,培养了中国最早一批游戏用户

22:33 中国的第一个游戏平台为什么没能做成功?

26:00 「征途」开启游戏新时代:免费游戏+内购模式成为网游的标配

29:51 从电脑到手机,玩游戏的时长、场景不断拓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33:24 为什么说AR头显与AI技术会带来游戏新一轮革命?

36:30 现在最火爆的手游已经离不开AI了,这些AI技术应用你可能都察觉不到……

40:35 「没有游戏,就没有今天的AI」为什么说游戏的本质是供给端的技术创新,游戏是新质生产力最好的落地方式之一?

Part 3:游戏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43:45 站在投资者的视角,该如何分析游戏公司——为什么游戏公司在美股和A股上市的估值天差地别?

46:45 游戏公司的估值逻辑:看最确定性的能力

51:49 二级市场的投资框架:先看科技创新的周期,再看当前环境的竞争格局,最后才是赌爆款

54:51 黑神话爆火之后,游戏产业的上下游,还有哪些值得长期关注的投资机会?

一些节目中提到的游戏名词

魂类游戏:指受《黑暗之魂》及宫崎英高其他作品启发、风格类似的动作冒险游戏,特点是难度较高、美学风格突出。

3A游戏:大量的金钱(Alot of money),大量的资源(A lot of resources),大量的时间(A lot of time),通常用来泛指一些高成本、高质量、高内容体量的游戏产品。

主机游戏(Console Game):指无需联网的游戏,与网游相对,通常在游戏主机(如PlayStation、Xbox)或电脑上运行,专注于单人体验。

DLC:指游戏本体发售之后追加的内容,这些内容是游戏的扩展,通常包括新的游戏关卡、角色、武器、地图等,通常会进行额外的单独售卖。

氪金:原为日语“课金”,指支付费用,特指在网游和手游中的充值行为,用来购买游戏内的虚拟物品或服务,以提升游戏体验或获得游戏优势。

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荒野乱斗」等。

- 中欧基金出品,特别鸣谢长波工作室 -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外部嘉宾发言仅能代表其个人意见,中欧基金不保证外部嘉宾发言内容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也不承担外部嘉宾发言内容以及相关转载、转发所引起的任何损失及责任。

展开Show Notes
杨天楠
杨天楠
2024.9.13
游戏行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创始人财富方差最大的。几年前还在一起吃饭的同行,现在可能有的身价百亿,有的要卖房救公司,命运往往就在一瞬间。

那次和游老师吃完饭,我问他,离开游戏行业,觉得后悔吗,他说现在挺好的,活着就有希望。
中欧基金
:
这位童鞋是圈内人啊!😊游老师看得很开,活着就有希望~
李酸辣
李酸辣
2024.9.13
这期嘉宾水平可以的,讲了很多骨灰玩家都未必知道的事情
中欧基金
:
哈哈,我们每期嘉宾都很有水平滴,关注就会发现更多“宝藏”!✨
Peanut111
Peanut111
2024.9.17
这俩哥一听就是老游戏玩家了
HAL-9001:确实,还是喜欢听一些 自己人 而不是官话
qiuqiu_mix
qiuqiu_mix
2024.9.13
“都说消费降级,但其实玩家的需求在升级”,深有同感!
44:04 新质生产力最好的商业化办法就是做游戏。没有游戏,AI和AR的商业化很难实现。两者相辅相成,互相推动。游戏的贡献除了文化输出外,对技术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它能把技术和用户连接在一起,而不只是冷冰冰的技术。
以后就叫利帝货了:第一个AI成功的商业化变现不是gpt么?
HD850823y
HD850823y
2024.9.14
政策叫停,喜闻乐见,所以别再问中国游戏为什么比不上美日了
5年游戏美术从业者说出了好多心声😭
陈俊岭
陈俊岭
2024.9.13
听到了主播优秀的另一面😃
天呐,发展史这趴直接回忆杀了,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中欧基金
:
深有同感,想起那些“青葱”岁月!
13:39 “像使命召唤那样,能同时并行开发多款3A游戏的话,这个就是游戏工业化。而不是特定制作人在机缘巧合下开发的一款产品。”听到这就没必要听下去了,嘉宾也许曾经从事游戏行业,但已经不了解现在的行业了。
胶滑
胶滑
2024.11.28
而且欧美工作室请好莱坞配置的其实也没有那么普遍………近些年卖的好的游戏根本就不是这种类型的,只能说在单一市场尤其主机上面,车枪球一直能保持一定的市占率,完全的爆米花化了。
小明_fM5Y
小明_fM5Y
2024.9.26
🎧🎧
陈鲨鱼
陈鲨鱼
2024.9.25
小 lin 有一期讲游戏产业的视频也不错。
Echo_3RID
Echo_3RID
2024.9.23
47:29 这里剪辑了什么吗?聊着估值逻辑,突然就聊到某个游戏产品出圈去了
20:50 哈哈,印象中看我妈玩游戏就是很久以前的QQ棋牌大厅,欢乐豆
乱七乱吧
乱七乱吧
2024.9.13
终于更新了,我还以为不更新了,很有深度的探讨,行业视角很专业,留个评。
中欧基金
:
让您久等了!是想拿出精品奉献给听友,我们会努力持续更新哒,敬请关注哦~
么么momo
么么momo
2024.9.13
49:25 或许,工业化与游戏创意的平衡关系,正是中国在数字工业化进程中的一场精彩博弈吧。拭目以待。
中欧基金
:
我国的数字工业化正行驶在快车道,同样拭目以待!
聊的不错,了解了很多关于游戏的事情
中欧基金
:
能为大家分享一些感兴趣的话题,是我们的荣幸,下期节目更精彩
痒了个羊
痒了个羊
2024.9.14
我朋友说三百多买个游戏太贵,但他已经忘记自己手游充值好几千了
痒了个羊
痒了个羊
2024.9.14
终于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