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3 主播差点互怼,门当户对到底是不是在翻老黄历?辣颗药丸

Vol.23 主播差点互怼,门当户对到底是不是在翻老黄历?

105分钟 ·
播放数1210
·
评论数68

“门当户对”是一个现代也很有热度的话题,我们口中的“门当户对”到底是什么意思?它对寻找亲密关系有多大的必要性?这期,我们讨论了“门当户对”这个老黄历在现代生活中的角色。

辣颗药丸 」是一个生活观察闲聊播客,我们尝试做有点意思的自我表达。一般来讲是3个彩色朋友🌈的聊天,偶尔也会邀请嘉宾。 在各大播客音乐平台搜索「辣颗药丸」也可收听,我们的邮箱是spicypill@gmail.com,欢迎留言,欢迎来信📩。一定会看!

00:02:07 “门当户对”的古今之别

00:07:19 我们各自的立场

00:08:51 甄嬛传中谁和谁是门当户对?

00:17:29 李乐的故事

00:22:04共情能力与社会阶层有怎样的关联性?

00:27:32丹丹的故事

00:31:00 经济能力可以决定相互兜底的能力吗?

00:38:16不同收入阶层的人能按照“门当户对”的合理性去生活吗?

00:46:52 安全感和幸福感,你追求哪一个方向?

00:57:01 反向思考,排除法的小游戏。

01:15:32录完这期后,丹丹要认真找对象了。

01:17:28 “门当户对”对彩虹群体来说更重要吗?

01:30:00 有两全的方法吗?

01:37:04好物推荐

李乐:电影《画魂》

大牛:电影《荒野机器人》

丹丹:《艱困時代的經濟學思考》

《Good Economics for Hard Times: Better Answers to Our Biggest Problems》

本期BGM:

绝え间なく  - 福原美穂

One Day - OMA,Shing02,Uyama Hiroto

Oh Love - Delaney Bailey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3人参与
你觉得“门当户对”对现代人重要吗?
看结果
听完这期有个很大的感受
1.每个人的幸福的定义不同。在成都穿个撒板鞋穿背心天天人民公园泡杯茶🍵和上海都市city巨大落地窗下电脑咖啡☕️ 哪个更幸福?
2.从物质角度来说:1.有很多人的物质,并不是完全靠自己自身能力带来的。也可能是家庭,可能是机遇,甚至可能是彩票,拆迁,暴发户。2.物质只能反应部分这个人在赚钱方面的能力。但人是个综合体,物质绝对不是衡量一个人的绝对标准。
3.回到学历话题:有人擅长艺术,有人擅长体育,而有的人就是擅长学习。或许部分擅长的能力,很可能并不会给他带来物质的优渥。但是你学习,是建立自己良好的三观体系。如何和这个社会良好共处。学习从来不是教会你怎么赚钱对吧。
4.然后就是门当户对:当的什么门,对的什么户。从目前听感下来聊到最多的就是物质以及学历。
物质对等:社会例子特别多,豪门之间的利益联姻。明星和豪门之间的结合。新闻报道出来的负面例子也不在少数。这中间出现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物质这一个条件。
再说婚姻,会不会有一种可能,婚姻的不幸本就是大多数的。和门当户对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
学历:学历我个人觉得反应的最大的是“三观”。三观能对等,才是真的门当户对。有句话是:“你打游戏,她看书。不可怕。你打游戏,认为她看书是装逼装文艺。她看书,认为你打游戏不求上进混吃等死。这很可怕”

总结出来,感情需要“三观一致”非常重要。这其中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背后就是你整个人的一生目前阶段的,经历、学历、物质背景、人际关系等等的综合体的体现。三观的门当户对,才是真的门当户对。
Leo-菊乐录:这则留言我愿称之为菊乐录之光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完全同意,这也是我们这一期讨论跨不太出来的一个僵局,如果是我说的“门当户对”是一个最优解,那处于金字塔底部的人怎么办?这个问题说实话,我没答案,大牛太宏观,李乐没回答。我圈定的范围太狭窄(因为我在准备的时候有点跳进了兔子洞),最后导致过分准备的我拖着两位主播出不来。赶紧跟大牛李乐道个歉!! 关于三观一致,我在准备的时候也是想要仔细谈谈,突然发现这也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三观somehow跟社会阶层有一定关系(参考Bourdieu的Disctinction),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复杂的因素,那就是原生家庭,那至于原生家庭好坏,我也去看了李强关于中国社会流动性的论文,有一条我的推测,就是即便是收入一般的家庭,原生家庭不错,有一部分原因原生家庭之前的环境还是相对优渥,只是因为后面社会的变迁,留在了偏远的地区或者乡下,收入降低,但是温饱不愁所以精神世界也富足?所以又回到了这一期节目一开始的问题,那就是三观是不是其实也和社会阶层有关?这也是我还没有找到答案的谜题。 不过超级感谢小茗写这么多文字,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6条回复
colin科林
colin科林
2024.9.28
这个话题真的很无趣 很过时 觉得OK就坚持 不OK就放手 辩来辩去也改变不了什么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改变不了什么,但是能听到别人的想法以后背后的逻辑。万一自己的那一套逻辑限制住了自己的选择呢?而这个时候别人的逻辑帮助自己打开了思维呢?如果只看“改变不了什么”这个结果,那我们啥都不用讨论了,反正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的讨论,都“改不了什么”。
李乐DD
:
是呀,这个观点真的很无趣、很片面,觉得重要就重视,不重视就忽视,想当然地否定话题却还是改变不了事实。
4条回复
Jennyyx
Jennyyx
2024.10.03
我蛮喜欢这期的,我觉得无所谓一定要输出什么正确答案,引发听众思考就已经是一期非常好的节目🤓!
李乐DD
:
正解,谢谢您🧡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那明天咱们英语播客也聊聊惹人思考的内容呗~哇哈哈哈
3条回复
Jennyyx
Jennyyx
2024.10.03
哎没有爱不能谈恋爱但是没有爱可以结婚……
54:51 数据至上的人不太适合浪费时间自由恋爱,而比较适合成为同志相亲平台的VVVIP客户。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如果你讲的“数据至上的人”指的是我呢,我觉得被误解了。我现在倾向于用数据说话,不是说我是一个数据至上的人。我用概率来做决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也会说了很多遍,可能强调得还是不够吧,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觉得利用概率来帮助决策会降低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大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是在选择之前知道有概率这一说,多一手信息,至少在会对一个选项。换在2018年前,我自己也没考虑过概率这回事。如果我的说法不够明确的话,我想去分享的一个结论就是,我的选择和做法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告诉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除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些因素以外,还可以考虑一下如今的时代背景,经济走向和在这个背景之下的概率问题。 如果是这里的“数据至上”不是指我,我也道个歉,是我误解了。但是也谢谢Leo让我有机会再重申一下我个人觉得重要的信息,以免淹没在其他信息里了。
Leo-菊乐录:1:35:59 听到后面我发现你又走出这个误区。前面太多的数据表达给我这种感受了啦。
从关系终结造成的风险这一点上来看,对于长期关系来说门当户对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对于婚姻关系而言,门当户对是最理性的选择。婚姻本质上是一种财产制度,基本上就是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更强势的一方去补偿弱势的一方。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前夫哥早啊~
月半__
月半__
2024.9.28
wow一打开听到福原美穂了
李乐DD
李乐DD
2024.9.27
1:37:32 真是抱歉,我讲错主角的名字,女画家艺术家👩‍🎨叫潘玉良。补充一下正确人物信息,潘玉良(1895年6月14日—1977年7月22日),出生于江苏扬州,安徽桐城人,原名陈秀清[2],又名张玉良,字世秀,中国近现代画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10],其主要绘画作品有《花卉》《菊花和女人体》《浴女》《瓶花》《月夜琴声》《躺在沙发上的女人》《持扇女人》《双人袖舞》等
1:05:41 同感,可能🥚哥和我都有那么一点点contro issue(?)
52:41 感觉这些“好”都是伴随代价的~只不过某一个代价在不同人眼里的可接受度不一样罢了
第一眼看这期标题,感觉这期很容易被打上“何不食肉糜”的标签hhh,还好整体聊的还是相对深入的👍🏻
elephant芋头
elephant芋头
2024.10.12
很喜欢这一期,值得反复听,你们从不同的角度引出的观点都给我很多新的思考,能有一句话被受用都是有价值的,感谢你们❤
Jennyyx
Jennyyx
2024.10.03
04:01 🙈🙈🙈
botoxx
botoxx
2024.10.02
40:58 听泰勒斯就叫向下兼容?听个歌还听出优越了?
Angela_LJ
Angela_LJ
2024.10.02
时间不多,没听完。可以讨论的要素其实太多,但感觉要跨越阶层能在一起幸福的人,可能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广义的智力有比较高的要求…..
Erikk
Erikk
2024.9.27
愿意勇敢去爱去付出,在当今已经难能可贵,就别再在乎门当户对,放轻松些或许更好,随遇而安的松弛感很可贵。
呼呼_D9q7
呼呼_D9q7
2024.9.27
话题很有深度,就是更新太少了,😃
大牛
:
听到了鞭策~😃
1:35:59 听完这期我觉得好棒!我想在下期菊乐录推荐!另外我觉得菊乐录想录一期再见爱人系列特别节目,在此诚挚邀请丹丹和40多分钟出现的那位酒精女前任。
神经蛙_q2tP:期待期待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妈耶!
3条回复
33:49 如果我是丹丹的对象我觉得也很难长久。在相爱中有時候是需要一种抛开一切的「坚定感」。当我了解到你所谓的“门当户对”是建立在用分数量化我们彼此的价码的时候,我觉得我很难把我对你的喜欢升华为爱。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一个讨论,互相觉得匹配才会在一起,那至于匹配度,如果我预先把它量化,你把它作为一种je ne sais quoi的感觉,终点都是为了达到“匹配”,所以我可能会觉得量化的方法听起来会刺耳,但是如果对方能理解且接受甚至也在使用这个方法,其实基础的匹配满足了以后,之后爱的升华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打个比方好了,小红书的决策从来不用数据来看,它很成功;但是你不能说基于数据做决策的字节就是太功利,所以得不到受众的喜爱吧?不同的方法而已,殊途同归。
Daniel是蛋妞不是妞:素!!
3条回复
躺小洲
躺小洲
2024.9.27
这一期是不是没按提纲走,有点散乱,但又是跟以往不一样的体验😁
大牛
:
提纲:你们也没按着我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