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6 对话包刚升:大国的命运沉浮,到底在较量什么?

vol.76 对话包刚升:大国的命运沉浮,到底在较量什么?

46分钟 ·
播放数8421
·
评论数46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著名政治学学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包刚升。

知本论过往聊的内容多集中在财经领域,但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受到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经历了几十年的和平,我们正迎来一个越来越动荡的时代,很难用“黑天鹅事件”去简单归因。而经济、政治、科技等种种议题又在势不可挡地影响着每个国家和个体。政治学者包刚升在教学之余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抵达》《演变》等作品。在最新出版的《大国的命运》一书中,他以1800年为探索起点,探讨大国兴衰崛起背后的逻辑,给当下与未来提供启示。

动荡之中,世界政治经济风向会有哪些关键转换?是否西方正在走向衰落,非西方传统大国正迎来崛起的机会?未来影响中国的最大外部变量是什么?未来的世界是否会如尤瓦尔·赫拉利在新书《智人之上》中的预言,铁幕落下后,迎接我们的将是“硅幕”?

面对已上诸种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跟包老师一起聊聊世界的新变化,能够用一种更恰当的方式来面对今天当下的世界和中国,做出有利于个人的决策。

📖收听资料包

包刚升最新作品

🪑本期嘉宾

包刚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理论、比较政治与政治史

🎙️本期主播

孙冰洁

媒体人

《知本论》主理人

🧭你将听到

00:02:20 当今世界政治,包老师最关注哪些问题?

00:05:53 承平日久70年,西方正在走向衰落?

00:12:19 机会“东移”?非西方传统大国中国、印度是否迎来机遇期?

00:16:12 欧洲的最大难题:发展的“增量”不再

00:17:23 为什么说美国占据了发展的“绝对优势”?

00:20:23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崛起的真正原因是?

00:25:57 发展的陷阱:过去领先,不意味着将来也会领先

00:26:34 工业革命后增长“高地”在不同国家切换,是否有所谓“国运”?

00:32:16 复盘19~20世纪大国崛起之路,老二与老大的冲突是否不可避免?

00:35:38 20世纪初的战争为何发生在德、英之间而非美英?

00:36:07 美国大选,影响中国最大的变量是什么?

00:39:18 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崛起,会如何影响世界政治格局?

00:43:14 铁幕落下后,迎接我们的会是“硅幕”吗?

📚延伸阅读

  • 包刚升

《大国的命运》

item.jd.com

《演变》

item.jd.com

《抵达:一部政治演化史》

item.jd.com

  • 尤瓦尔·赫拉利

《智人之上》

有声书:www.xiaoyuzhoufm.com

纸书:item.jd.com

👤制作团队

出品人:朱虹

本期策划:姜艺萍 孙冰洁

后期制作:党政

视觉设计:赵妍

运营推广:党政

🔍在这里找到我们

欢迎在小宇宙、中信书院app以及其他播客平台收听「知本论」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下载中信书院app

关注视频号“中信书院”参与互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中信书院”私信或留言。

✨商务合作/嘉宾推荐:请加微信sbj0410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声明

本节目由中信书院出品,内容涉及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大家独立思考,谨慎决策。对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主播及节目嘉宾均不承担任何形式的法律责任。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转载或部分转载、发表及引用本播客任何内容。

展开Show Notes
“我们对西方缺乏完整的理解”,包老师一语中的
剑走偏锋:那西方对中国算是完全不了解了😉
青青子矜_zA70:永远不会有完整的理解~世界一直处于变化中
7条回复
夏橙Cheng
夏橙Cheng
2024.9.27
嘉宾的观点非常好理解,并且有理有据,不急不躁的表达很喜欢。感谢分享。
包老师提醒的很有道理,西方的衰落未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一方面,西方是很重要的市场,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客户。另一方面,西方是发展中国家的学习对象,如果西方遇到问题,发展中国家没有现成的作业可抄了,也许会陷入迷茫。再者,如果西方衰落,也没有余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而且很可能由于自身缺乏安全感,加剧世界的动荡,使得发展中国家失去和平的发展条件。

觉得西方衰落了有利于我们,是零和博弈的想法,需要摒弃。我们是外贸大国,而西方是我们重要客户,如果我们的客户衰落了,没钱了,甚至掀桌子了,我们怎么跟他们做生意挣钱呢?也许有人觉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崛起后可以替代西方国家的市场,我们利益不会受损。且不说其他发展中国家是否能够替代西方国家的市场作用,同时拥有多个客户岂不更好?我们要始终保持双赢的思维,积极寻求东西方可以共同发展的道路和方法。
Halololo
Halololo
2024.10.16
终于听到一个客观又没有民族自大情绪的专家了。在欧洲住了六年,在美国生活的第四年,亲身经感受就是这位教授说的那样。
HD1040840w
HD1040840w
2024.9.29
东升西落是必然啊。就是16&&到2004年这四百年间运势在西方,这是注定的,不过放在几千年来看,也不算很多年。
chron1kle:从 23:00 开始听
HD1040840w:
5条回复
武莫言
武莫言
2024.9.27
总结:方向错了。
独步91
独步91
2024.9.27
与国家共命运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43:56 如果是拼信息获取的开放包容程度的话,感觉我们不如美国。算法研发能力目前为止美国还是略胜一筹。
吃橙子的企鹅:理论不输任何国家,理论变现老美当之无愧
甘磊
甘磊
2024.10.10
在关于中美关系的情绪化的、简单归因的主流声音之外,包老师给出的视角理性客观又条理分明,非常有启发值得二刷👍
江湖卡夫卡卡:同感,已经分享出去,希望更多人听到
狗仔小头
狗仔小头
2024.9.27
未来全球冲突可能不再仅限于国家间, 而将发生在碳基与硅基生命体之间。人工智能的发展受到信息质量、开放获取程度等因素影响, 自由包容的体制更有利于其发展。
think_in_dec
think_in_dec
2024.9.27
24:34 难道不是美国卡了日本的脖子吗?
chaumontch:是绳子拴在日本脖子上吧
李宇辰er: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
3条回复
HD634211x
HD634211x
2024.9.28
西方出现问题就要收割一波发展中国家
蛋挞
蛋挞
2024.9.27
不干苟同包老师部分看法
李宇辰er
李宇辰er
2024.10.02
29:20 欧洲被架空了,哈哈哈很精准的表述。
内容很好啊,如果嘉宾收音质量提高一点就更好啦
李又又_8ied:而且发音吐字很多地方听不清
孟良
孟良
2024.10.30
包教授是真精英。思考犀利、客观、站在正反两方中间的位置。不避讳真问题。切入问题的角度正中肯綮。亦不谄媚。在这个时代弥足珍贵。我在完整聆听后做了纸面的笔记。
知本论
:
悠灵的灵
悠灵的灵
2024.9.28
非常客观的观点
很有意思的一期,有时候真的就是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包老师说得太好了
雨晓晴
雨晓晴
2024.11.02
08:47 英美的西方文明允许创新的生产力代表进入政治体内共存发展;帝国的东方文明固守原有的生产力,排斥新生产力,形成王朝的更替只是旧生产力的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层的位置互换,重新分配资本而言,社会是没有幂次的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