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87 飞越生死线,我在炮火和灾难中还原真相无聊斋

vol.487 飞越生死线,我在炮火和灾难中还原真相

88分钟 ·
播放数92026
·
评论数367

主播:@刘旸教主 纪玥竹
嘉宾:何润锋

在动荡的世界里,如何捕捉最真实的瞬间?在本期无聊斋,我们邀请到了资深国际新闻记者何润锋,他忠实地记录战地和灾难现场,曾在多个热点地区进行深入报道。作为一名“战地记者”,在战争和冲突中如何保持冷静?在高压环境下,记者又如何捕捉新闻点、传递真实的信息?从伊拉克到利比亚战争,从汶川到东日本地震,他所见所闻背后的故事,不仅仅是数据和事件,还有那些鲜活的、触动人心的瞬间。面对战争、灾难和现代生活带来的新问题,我们如何能更好地理解世界?

何润锋的新书《现场》,以第一人称视角为大众带来了解国际局势的第一手资料,囊括与重量级、传奇性国际人物的精彩对谈。以现场还原真相,以真相思考世界。

向一线记者致敬,愿世界和平!

【关于我们】
节目公众号:无聊斋、单立人喜剧
听众投稿:无聊斋公众号回复“投稿”
蹲巡演:无聊斋公众号回复“巡演”

展开Show Notes
杰玛
杰玛
2024.9.30
38:30 本期最佳地狱梗,"你们计划击毙几个"
嘉宾气场真强,应该是无聊斋唯二能压制住教主“插科打诨”的嘉宾了。另一个是黄执中。哈哈哈
ElaineLo:我跑去看了下嘉宾自己的视频采访节目,说话方式还真的有点黄执中🤣
古斯塔夫1331:我还想说这期教主是不是太累了呢哈哈哈
4条回复
04:59 阿卜杜拉be like小红书的momo
玛雅不得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喵喵喵喵酱:哈哈哈哈哈哈哈
6条回复
杰玛
杰玛
2024.9.30
我都在喜马拉雅听完了都,小宇宙你审核别太离谱,不过这期真的超棒,可以再听几遍
01:54 嘉宾声音好好听
可能《无聊斋》不太适合聊这个话题,如果大家对这些话题感兴趣,可以找一些相关领域的博客,推荐李亚楠的《禁止携带》,有刘怡参与录制的《忽左忽右》。他们的参与更加深度,而非一些泛泛的问题。
Sheyu:也会有人喜欢听这些稍微泛泛的,当作一个兴趣入门或者关注点切口,我觉得还不错
杰玛:很适合做一个引流啊,把感兴趣的听众引到更深入的讨论地方,大家来关注何老师播客
9条回复
44:52 感觉教主都是个很靠谱的“采访者”了。教主这里说的是“啥叫孤独死?”,让嘉宾来回答,而不是直接说“给听众朋友们解释下,孤独死就是……”
路人3点儿14159:我听到这个问题还顿了一下,奇怪教主怎么会提出这么基础的问题。看到你的评论才醒悟,是给嘉宾留出说明的气口
ElaineLo:基础吗…我就不知道🤣
3条回复
迅猛龙C
迅猛龙C
2024.9.30
公众号文章发了半天了 小宇宙才放出来
Moonchild97:我一起床睁眼就打开小宇宙,结果没看到无聊斋更新!
迅猛龙C:我也是!然后刷微信看到公众号有发出来,点阅读原文也是还没出现 哈哈哈哈哈
周果果
周果果
2024.9.30
提一个小小建议,竹子在听教主和嘉宾发言的时候可以少点“嗯”,太多了影响收听了
ElaineLo:我觉得还好,竹子的嗯挺轻柔的,我没觉得突兀,有的主持人嗯的就很影响收听
50:45 教主这里说的是“活过”而不是走了 好细致😭
杰玛
杰玛
2024.9.30
1:11:21 没事,可以聊,第二天坐牢。(哈哈哈哈哈太缺德了
阿白_oxyv
阿白_oxyv
2024.10.03
54:41 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孤独死的人都不惨啊,为什么要揣测他们多可怜。看上去生前都按着自己的喜好和意愿活着,可能也没那么需要和别人联结,只是去世时候没人知道,但人都没了无所谓吧
Amiboom:我也觉得 感觉臆断产生的同情也是一种凝视 反正对我来说的话感觉是一种冒犯🙃但因为人死也不会被影响情绪了所以冒不冒犯好像也无所谓了
阿白_oxyv:嗯但对活着的人有影响,即不找伴侣无儿无女不和人交往的人是有问题的
1:19:02 真的!!!“你不知道你知道什麼”,說的好好這句話!!!
喜欢这期诶 好有意思
乌有溪
乌有溪
2024.9.30
58:40 “记者不是找解法,而是寻找问题”非常同意
1:16:27 靳东,是吧,说不出一本书名
LeonUp
LeonUp
2024.10.09
40:16 听到这里,我想起了柴静在《看见》里写,从汶川地震现场回到家的她读起美国著名记者安德森库珀的著作《边缘信使》,书中刚从伊战前线完成报道回到家的库珀说:“回到家里,等待我的是一叠叠的账单和空荡荡的冰箱。去超市买东西,我会完全迷失。一群女孩一边喝着水果颜色的饮料,一边谈着化妆品和电影,我看见她们的嘴唇在动,看见她们灿烂的笑容和挑染的头发,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我会低头看着自己的靴子,然后看到上面的血迹。” “我在外面待得越久,情况就越糟糕,回来后甚至无法开口说话。” “我会去看电影,去见朋友,可几天后,我发现我又在看飞机的时刻表,寻找可以前去报道的地方和事件。” “我以为我能就此脱身而出,不受任何影响和改变,但事实却是我根本无法解脱。根本不可能做到视而不见,即使不听,痛苦还是能渗透到你内心深处。”
LeonUp:记者们努力把自己报道的世界与生活分隔开,但是到最后,他们都发现自己已经成为那个世界的一部分,很难分开。
44:14 这就别洗了吧,日本灾后重建就是个灾难,千纸鹤送不停,食物都过期,灾民没有帐篷还是住在地震后的危房里,灾民发声被掐灭这也是因为需要了解每个人都需求?需要了解你要不要吃饭啊?你不吃饭会不会饿死嘛?反思怪么?灾后重建就是要快,慢还有脸说理由了?他说的这个理由灾民认可嘛?你不是记者嘛?个人发言代表全部咯?你采访了多少个人得出了灾后重建不需要快这种观点的?不是去过汶川嘛?如果我们政府也这样你是不是又是另一套说辞了?所以说真是新闻学魅力时刻了,不是没有道理
09:49 这个说得特别好,平时真的浪费时间精力接受了太多信息熵,营销、公关、说教。实际上绝大多数信息对我们是无用的,不但平添了不少混乱和焦虑,而且非常降智,想听点儿真东西反而费劲。
LadyMeatball
LadyMeatball
2024.10.07
44:49 都是小日子的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