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蔚:读博痛苦是结构性的,这不是你的问题|039

李松蔚:读博痛苦是结构性的,这不是你的问题|039

93分钟 ·
播放数3900
·
评论数158

读博的苦谁懂?很多人一读一个不吱声,不管读博前有多热爱科研,读博后都慢慢地丧失了对科研的热情以及开始觉得读博很没有意义。这究竟是为什么?本期节目我有幸邀请到了博士毕业多年的李松蔚老师,我们分享了我们各自在读博时期的经历。相比于李松蔚老师读博的时候,似乎我们所处在的年代读博更消耗我们的精神,会体会到更多的无意义感。我们的这些遭遇与发展到现在的学界分不开关系。更少的对学生的心理支持,更少的科研经费,青椒的非升即走,学生的更多的毕业要求,以及相比而言业界更多的科研选择,这些都是让读博变得更难的若干因素。最后,我们也努力为在读博或者做科研的大家寻找一些可能的出口。

🎵 Everybody hurts(艾薇儿)

展开Show Notes
zzkkkkk
zzkkkkk
2024.10.03
56:45 其实我感觉李老师说感觉hero想法和他当时想法很不一样,是不是也有学科不同的原因,作为医学专业的我来说,我是很能理解hero说的那种无力感,很多时候实验结果它就是不会按照你主观的想法发展的,就是会让你很苦恼很无助,所以这时候我有再多的所谓激情也都在一次次无法解释的实验结果中被消耗了
山阳笨鸟:太真实了…无穷无尽的负反馈…
Herooooo
:
我觉得这和年代关系还挺大的诶 我看有一些很早就开始教职的人在他们事业初期的时候也不像我们现在这样
4条回复
aiyhe
aiyhe
2024.10.07
我认为现在比之前读博痛苦的原因在于,大环境整体都是越来越卷的,就像主播说的,以前发paper和现在发paper需要的内容是完全不能比拟的。同样要达到一个目的,现在需要付出的努力比以前多的多,所以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和能量,承受更大的压力。另外,博士补贴和以前相比并没有增多多少,但是生活成本升高了很多,经济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延毕就要多承受额外的经济压力。还有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对于博士的价值认同也不断发生改变,我们的学历一直在被贬值,这些都是压力来源。不是不想好好生活,好好体会博士阶段,但是现实总被压力焦虑充斥,没有闲暇去生活去感受。
Jesssica:是的
Herooooo
:
你总结的好棒!
X_X_yRwz
X_X_yRwz
2024.10.02
13:28 读博最大的风险就在这里,自己是否作为项目的第一负责人时压力是完全不一样的。本科阶段的实习只能让你看到实验室的前辈们的工作状态,却很难实际体会感受
Herooooo
:
说到点子上了!
橙子vc
橙子vc
2024.9.30
31:15 啥呀,国内一堆这种拖学生毕业的老师……
Herooooo
:
你说的情况肯定存在啦 不过国内招生的时候也确实有限制名额这个制度
橙子vc:确实限制名额。但就我了解到的,限制名额和学生毕业没有关系啦
遵彼微行
遵彼微行
2024.10.02
主播说的都感同身受!虽然暂时没有特别有效的解决方法,但是知道其他人读博也会有这种相似的痛苦体验也是一种安慰了
aiyhe:至少知道大家都是心累的,不只有自己在崩溃,就好多了,不然还会质疑是不是自己太脆弱
Herooooo
:
是的
HD123353z
HD123353z
2024.10.03
40:07 当年的博士和现在的博士面临的结构根本不一样,学科和学科也不一样,主播和李松蔚的博士体验本身就不可比
Smile_Again
Smile_Again
2024.10.01
47:11 是的 会有一种世界不需要我们的感觉,现在找工作考公都是坑少萝卜多,遍地是萝卜,没有几个坑,所以有一种努力也没有盼头的感觉…社会变化太快,同时又有学历贬值。
Herooooo
:
是的 现在这个时候找工作就是地狱难度
Smile_Again:哈哈,作为一个不喜欢做实验搞科研的硕士,我还是要硬着头皮找工作,好难🤯
Navsicaa
Navsicaa
2024.10.01
不知道hero考不考虑出一期社会建构论那本书的读后感呀 可以讲讲你觉得书里比较有意思的观点 很感兴趣!打算之后也找时间把这本书读一下
Herooooo
:
好啊!我之前一直想做来着但是担心听友不感兴趣所以一直没做
HD869215t
HD869215t
2024.10.31
靠 这个老师是什么何不食肉糜的心态 国内自然科学苦逼博士表示和作者在国外的状态一模一样好吧 哪有导师卑微了 哪有自然闲适了 所有学生都很痛苦啊
HD869215t:而且国内根本不缺牛马 都不是自己去和导师说我要退学 可以作为核威慑 而是导师会说能干干 不能干退学 反正研究所的导师考评又不看学生毕不毕业 完全就是自己沉没成本太高 困死在实验室了
三文鱼与鱼:就来找这个评论,这个老师完全是十几年前的读博状态,根本不是现在的
秋九九
秋九九
2024.10.02
有被最后的英文温暖到,会顺利的,已经很好了!
glass_heart
glass_heart
2024.10.01
佩服Hero的勇气,敢把自己的心理咨询分享给大家👍👍
Herooooo
:
哈哈哈剪辑的时候听起来有一点像是 不过这回我和李松蔚老师都努力用一种对谈的方式聊天啦
Fun_bdEK
Fun_bdEK
2024.10.07
38:23 和博主一样 国庆也过得很不快乐 放假前后都有无形的压力 这周五又组会了 但是实验啥也没 也不想干
Herooooo
:
兮_hADV
兮_hADV
2024.10.06
44:02 赞同,博士生很大的痛苦来源在于你做的事情战线都很长,而得到的反馈却完全和这个投入不成正比,这让人怀疑自己的痛苦是否有价值。但如果做不到,还会被pua说没有延迟满足的个性或能力
Herooooo
:
是的!!
HD374175y
HD374175y
2024.10.04
认同李老师说的希望感、信念感。
Herooooo
:
yes
Candy_Qt1T
Candy_Qt1T
2024.10.02
19:04 主播大大提到的这本书是只有英文版嘛?按照主播提到的中午名字似乎搜不到捏。蹲一蹲书名,也想看一看
Navsicaa:《社会建构的邀请》
Herooooo
:
有听友帮我回了哈哈哈
4条回复
Y_QmAc
Y_QmAc
2024.10.11
1:01:03 说的太对了,刚刚文章大修回来,审稿人也很难缠,真是非常无力和心累
zoemomo
zoemomo
2024.10.07
我觉得国内国外读博的痛苦之处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虽然相对来说,海外博士大部分还是比较唯学术论的,不掺杂太多私人感情和酒桌文化。但是海外博士的孤独感是非常重的,相对于国内便捷的生活和更大比例的博士同学(或者师门),一些海外博士更像是独自行走,没有家人和亲密朋友的扶持,也很难遇到同个步调的博士师门,这是好难过的地方。
Herooooo
:
对的 往哪走都是一堵墙
Shu_Yi
Shu_Yi
2024.10.07
被需要的瞬间是有意义的😭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本来担心我养狗影响作息的父母反过来鼓励我养狗…和李老师说的一样,大家吃好喝好住好(虽然在美国中国胃真的很难吃得好)❤️‍🩹
Herooooo
:
在美国真的很难吃的好哈哈哈
sandra_G0qc
sandra_G0qc
2024.10.02
虽然实验不顺利时一样很崩溃 并且有可能永远找不出原因 但我还是觉得所有error都是有迹可循的 哪怕是A公司的试剂就是没有B公司的好 这没什么玄学可言
Herooooo
:
要是知道问题确定的来源于A不是B,那是不需要玄学的,问题是大部分时候要在海量的变数里找问题
六七年的博士生活 将自己培养成有耐心的人 或许是这样的 受到很大的影响 感谢
Herooooo
:
yea一个没想要但是找上门来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