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胡说|中西养老差异:文化、经济的观念碰撞

飞天胡说|中西养老差异:文化、经济的观念碰撞

54分钟 ·
播放数2574
·
评论数64

延迟退休等养老话题引起热议,中西方在养老观念以及保障体系方面又有何差异?

我们是《飞天胡说》——一个由两名外国人策划并主持的中文播客,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节目中,罗飞与一天还有好朋友周老师就“理财与养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我们聊到了各自的理财与养老观念,以及中英美对于理财、育儿以及养老,在社会和国家政策等各个方面的异同......

想听更多有趣好玩的故事,请关注我们哦!欢迎在评论区多多与主播们互动!

日后我们也会不定期发布与其他主播的互动节目,敬请期待哦~

词汇批注:

Minimalism-极简主义

house cleaner - 阿姨

dreamer - 非法移民的孩子

Tamales - 墨西哥粽子

social mobility - 社会地位流动

Tech industry - 科技行业

magnifying lens - 放大镜

Einstein - 爱因斯坦 (著名物理学家)

时间码:

01:10 一天录制时正在美国德州休斯顿的姐姐家,他提到姐姐是极简主义,所以客厅里很干净,“什么都没有”,周围社区的房子都很复古漂亮

02:35 一天提到他家聘请的家政阿姨的来历身份,这也是他小时候听得懂西班牙语、经常品尝墨西哥美食(Tamales墨西哥粽子)的原因

06:30 一天提到家政阿姨在美国一条街上买了三套房子,给她的儿子女儿住

08:13 美国九十年代经济发展迅速,因此那时的劳动者可以从零开始实现“美国梦”

10:13 在罗飞小时候,英国许多家庭中只需要一个成员去工作就可以承担整个家庭的开销

10:34 二战之后五十年代,美国经济很好,许多退役军人和生产者的福利报酬都特别客观,从那时开始人们陆续开始实现“美国梦”,但是只限于“白人”

13:30 “那时的美国梦是对公平对平等的观点”(具有social mobility-社会地位流动性的特性)

14:38 罗飞说在他那个年代“历史是一直向上的”

16:07 罗飞说房地产的意义已经改变了,七八十年代往前,买房只是为了居住,现今很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一种投资

18:47 罗飞与一天认为:比起大多数中国人,他们的理财观念会差很多

23:13 数据上显示“英国近两年存率为6%,而中国近20多年来存率不低于30%”

23:44 六七十年代,英国医疗教育等福利很好,因此许多普通人不会有存钱的习惯,但现今情况大不如前,例如大学学费很昂贵,政府发的医疗保险也不够到位,许多人会选择购买商业的养老保险等

25:06 美国相对来说公民福利没那么好,例如医疗保险、养老和大学教育的花费很高

26:07 罗飞说因为自由职业,他没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有些“度日维艰”,习惯于今天赚钱明天花,没有很大的存款意愿

29:25 一天提到美国取现金做预算(budget)的方式

30:20 罗飞说到他父母当时并没有投资理财的需求与概念,也因此影响到他的观念

34:02 一天提到在他上大学之后,在资金方面父母没有支持过他;罗飞也说在英国大多数家庭不会在孩子大学毕业后继续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37:00 罗飞分享自己上大学时,父母帮他买打折的字典(OED)的经历

40:10 一天与罗飞讨论他们的养老观念,“播客养老”

43:52 一天说自己理财观念太差了,并且讨论了发票中专票和普票的概念

48:23 罗飞说因为外籍身份的原因,他只买了医疗保险中的急诊和住院保险,并分享了他去医院检查椎盘突出的经历

50:17 一天说有些人一直存钱的同时也在一直焦虑,存更多的钱只是为了寻求安全感,“以为存更多的钱可以获得安全感,其实不是”

花絮:

一天家保姆Maria之前在这里有三套房

罗飞小时候与父母

一天小时候与Maria合照

Tamales墨西哥粽子

罗飞的磁共振结果

主播:罗飞 罗一天

助播:周老师

剪辑:方改则

插曲:罗一天

设计师:Luther Jones

文案:唐欣怡

联系节目组,将自己的音频问题发送至微信官方账号(搜索 "飞天胡说"),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feitianhushuo@163.com。

为回馈大家的支持与喜爱,我们新建立了听众群,欢迎各位进群与主播们畅聊播客相关内容!(如二维码失效,请添加wx:feitianhushuo)

另外!我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的同名账号下发布了许多有趣的花絮,快来收看并持续关注我们吧

展开Show Notes
47:23 财务人科普一下, 普票和专票的最大区别就是专票可以抵扣进项税.. 说人话就是 进项税就是指企业采购成本的增值税,举个例子就是我是做汽车的,买零件时候交的增值税可以扣掉… 所以专票适合大型一些的企业(采购多扣得多) 普票适合小规模企业特别是服务增值类( 一般没什么大的成本),客户有需求要去抵扣的话也需要开专票。
周老师的备忘录
:
谢谢你❤️
疯疯_WfeC
疯疯_WfeC
2024.10.02
哈哈哈哈,专票的进项税可以抵扣,相当于对差额征收增值税,普票不能抵扣进项税,所以普票看上去税率低,但实际税负率不一定
一个本本份份的逮劳:罗老美:别说希腊语pls🌚
Popper
Popper
2024.10.01
05:15 玉米的窗帘,大半夜笑得我肚子痛
05:17 玉米的窗帘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认真啊 详细的shownote和各种图片。谢谢两位的分享,假期快乐!
47:53 哈哈哈我也听不懂,get一天了
小虎Liqin
小虎Liqin
2024.10.01
05:21 笑死,玉米的窗帘,这个形容好可爱
HD869920l
HD869920l
2024.10.01
大半夜听到笑死😆 一天和保姆的造型也太逗了吧!!!原来两位都是自然卷儿👨‍🦱🧑‍🦱
美国年轻人对于代际流动(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向上是持有积极态度的,美国梦的确有激励到ta们;欧洲年轻人相比较于美国人是相对悲观的,认为阶级是固化的(来自我之前看到的一篇学术论文哈哈哈
Arthur罗飞
:
我看了一些报道说美国的代际流动比大多数的欧洲国家更慢
Arthur罗飞
:
但美国人还是对于mobility比较乐观。很讽刺。应该是和每个国家的神话叙事有关系。
4条回复
33:19 我笑死了,原来美国人也会想父母为什么没有多买套房?我现在也会跟我爸妈说,那个钱放到股市里不如买房,我们家可能已经财富自由了。毕竟美国股市还是比较强劲的,A股这个月才有点起色哈哈哈哈哈哈哈。
怪阿姨噼里啪啦:哈哈哈哈,对,这里我也爆笑,原来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
DoLoop
DoLoop
2024.10.07
很期待和里斯本丸沉没的导演坐一起访问,相信会有很多的话题可以展开。
Evafafa
Evafafa
2024.10.01
47:26 感觉我也要在学习下普票专票都是知识,😂对公账户的话我理解是开普票对方没法抵扣税,增票对方可以抵扣税
juri_chan
juri_chan
2024.10.02
43:31 我们东亚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我妈妈也是从我很小 大概不到十岁就开始给我交类似的保险 然后一直和我说:“等你六十岁了每个月可以拿到多少多少”小时侯我完全不在意 现在上班了才意识到这个很重要
万_UarS
万_UarS
2024.10.02
发票的问题我也不懂,只知道对于公司的发票尽量专票🤣
Paul罗一天
:
开心这里有同情者
你们的中文已经超级超级棒了!!不仅流畅表达,还能讲的有深度。从大环境来说,中西方变化趋势都是一样的。
露头
露头
2024.10.04
主播们小时候的照片好可爱,爸妈还有Maria阿姨都好年轻,谢谢分享!
HD234416g
HD234416g
2024.10.04
保险经纪算出来的养老计划当然好,但是就像车险的全险一样,值不值冷暖自知。和老人生活久一点能发现,不安全感主要来自健康。针对健康的花费,主要集中在临终大病。例如冠心病和癌症,治愈率高的情况二十万基本能治好,治愈率低的情况多少钱也不会改变很多。不安全感很多是心理问题。
小虎Liqin
小虎Liqin
2024.10.01
23:14 笑死,周老师说下海,我下意识往黄色方向想了
周老师的备忘录
:
咳咳,我们是正经节目(hhh
一个本本份份的逮劳:哈哈哈哈哈哈哈
还挺辣的
还挺辣的
2024.10.01
早哦飞天
Paul罗一天
:
早呀
阳阳_Bq9m
阳阳_Bq9m
2024.10.01
44:56 哈哈哈哈,太搞笑了,翻译成英文也听不懂,太有同感了
怪阿姨噼里啪啦:翻译成任何一种语言都不懂的人太有共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