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国货卖得贵就会被群嘲?这品牌高端化,到底咋做啊… 🤔 Vol.51

为啥国货卖得贵就会被群嘲?这品牌高端化,到底咋做啊… 🤔 Vol.51

59分钟 ·
播放数18819
·
评论数142

本期节目的起因是前段时谷雨推出了800元的新品精华水「四时灵露」

当时恰好在与「品牌快与慢」的主播Eva聊天,剖析这背后的原因。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样本,首先为什么谷雨新品卖800块钱会被骂?为什么大家默认谷雨的产品就不该卖800块?

将视角拉得更远,与一个品牌相匹配的「合理定价区间」是什么?又该如何突破?思考完这些问题以后,就要脱离开具体的品牌,往后追问。

为什么有人会说:“国货凭什么卖贵?国货卖那么贵,我干嘛不买大牌”,以及为什么国货品牌面霜卖1000元会被骂是智商税,而进口品牌卖到10000元,反而觉得:“哇~好厉害,卖这么贵,一定有点东西。”

当这些问题思考完,再往深层挖一挖,问题就会变成:到底是什么在支撑「高端品牌的价值感」?那「中国品牌」有没有可能出现所谓的高端品牌呢?

更关键的是,消费者为「溢价付费」时的内心活动究竟是怎样的?是什么支撑了使用功能之外的溢价?

本期节目,我们会尝试就上面这些话题做一些分析,希望通过对谈,与你分享一些我们的思考,带来一点有用的信息,毕竟「品牌高端化之路」,也是我们要一直去关注和探索的话题。

如果你也对品牌塑造、高端化建设、市场推广、数字化转型以及消费者的运营感兴趣,欢迎关注「美妆内行人同名公众号」,加入我们的社区,一起参与讨论~

话不多说,让我们开始今天的节目,一起踏上品牌高端化的探索之旅~

本期节目你将听到:

  1. 高价国货不被消费者接受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2. 品牌该如何塑造「品牌力」?让消费者愿意为「溢价」买单?
  3. 当消费者为品牌溢价买单时,内心在想什么?
  4. 如何提升「品牌忠诚度」和复购率?
  5. 品牌的溢价会不会消失?
  6. 在国货美妆领域,有没有可能出现高端品牌?

And more…

【嘉宾介绍】

Eva刘媛

播客「品牌快与慢」主理人,

专注时尚、美妆、健康与新兴生活方式领域的品牌战略专家。

【播客介绍】

品牌快与慢

一档以品牌为入口,分享案例、洞察与方法的商业类播客。

在这档播客中,主理人Eva通过对代表性品牌的深度解析,寻找背后共通的品牌成长路径和方法,也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加入对话,一起分享对最新趋势的思考和理解。

—————————

【本期主播】

寒笑

美妆内行人 媒体主理人

美内购BeautyGo 美妆买手

—————————

🗣欢迎和我们互动 下次邀你一起录播客!

👉🏻请添加小助理vx进群: mznhr2022

🎁微信公众号:美妆内行人 Beauty Insider

—————————

【Timeline】

04:28  高价国货不被消费者接受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07:02  为什么「国际品牌」卖到五位数也能被接受?

12:49  品牌该如何塑造「品牌力」?让消费者愿意为「溢价」买单?

21:37  当消费者为品牌溢价买单时,内心在想什么?

25:53  奢侈品消费背后还存在哪些其他的价值?

32:53  如何提升「品牌忠诚度」和复购率?

38:24  方法论分享:如何给品牌做「顶层设计」?

44:01  品牌的溢价会不会消失?

53:52  在国货美妆领域,有没有可能出现高端品牌?

58:01  医美&家用美容仪器对护肤品的影响,会限制高端化的产生吗?

【BGM】

Melody of Daylight_ELIMINATE DRUMS

【Staff】

制作监制:hec、Eliza

文案编辑:何慕

视觉设计:家铭

展开Show Notes
因为外国货卖的贵是因为税高还有中间商赚差价,实际上在国外买便宜很多,结果你国货没有那么高的税和中间商,甚至没有那么高的科研经费支出,劳动力又便宜,怎么也能卖那么贵啊,学化学的都知道原料成本很低啊
夏夜伪电气白兰:还有就是定价要看目标人群收入,咱们收入跟欧美日能比吗?
Kanako-:我刚要说 说得好 嘴替(。ì _ í。)
8条回复
HD613942p
HD613942p
2024.10.10
12:03 因为大部分国货品用料很差,却定高价割韭菜,专门骗自己人。一些程度上认可国外品牌的原因是国外的监管严格,品质就是好。并不是你们浅显认知的,大家认为国外的东西好,仅仅就是因为它是外国货。
陌上谁家蜗牛:作为这个领域的从业者,分享下我的观点:国内很多品牌成分用料也很好,成分的价格也很高,科研也在往上跟。定价高并不全是因为割韭菜,而是营运成本比较高,国内营销成本特别高,利润率很低(某音白牌除外),gmv很高,但是没有利润,赔钱在做营销推广。很多方面的标准,国内监管是很严苛的,甚至比国外要严格很多,比如细胞方面,临床方面。拿细胞科研举例,很多人觉得美国欧洲日本,甚至韩国都特别先进和前沿,不远万里去国外做一些项目,但其实中国基础研究及相关成果文献居全球第一,应用是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因为中国在研究应用上特别谨慎。拓展下来,中国的研发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落后,转化在日化端的科研也很厉害。国际大牌市占率已经有很大下滑了,他们的品牌溢价的确是高,但是说产品本身,我觉得很多国货现在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品质差和低端了。
爱德华涮爆肚:说到点子上了
8条回复
HD974663l
HD974663l
2024.10.10
我已经给国货很多机会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但是实际就是没啥效果,没效果,一次次失望,有的时候皮肤还越用越差,护肤品千人千面,我用不好,我就不用了,但是我希望国货崛起,但国货要好好沉淀,别总想着割韭菜。我只能说欧美日本品牌起步早,研究得早,经验比较足,国货需要时间积淀。再一个化妆品的原料大家可以看看价钱,很多贵价原料添加量百分之零点几,成本依旧很低很低,关键是配比和功效,东边野兽我也没过,我还给我妈买过,好东西大家是愿意付费的。
Be_Happy:我也是,一次次地失望,广告打得那么疯狂,品质却实在不行。
小希子_xxx:我也是,国内新产品的信任成本和试错成本越来越高,不如少花时间精力多花点钱买国外一些成熟的贵价产品🥹
3条回复
loopy0723
loopy0723
2024.10.10
有些国货品牌用料一般,溢价却高出天际(堪比比黄金的价格),比如某西子
寒笑Ray
:
花西子的东西做的确实还不错的
Liu白
Liu白
2024.10.10
04:44 我感觉…就是对品牌的不信任…与是不是国货没有那么大关系…你还没做到世界前沿,你就给我买国际前沿的价格…
寒笑Ray
:
往后听听会发现 很多“假洋牌”进中国 day one就能卖高价 。。。这也挺神奇的
奇异果好好吃:是这个理儿 底层不信任
4条回复
还有_OJtd
还有_OJtd
2024.10.10
我是护肤品行业的,说实话贵价买护肤品买的大多就是一个情绪价值,成分配料并没有差距多少,现在国货牌子卷成分丝毫不比国外差的。国外牌子打了多少年广告了潜移默化大家都接受它能卖贵,国货基底薄,故事讲少了,谷雨作为一个新锐国货牌子这次就吃了亏
寒笑Ray
:
同意的~! 所以我们在行业里默认的一件事就是 。。。很多护肤品超过一个价格线 就和功效关系不大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主打一个 悦己
白菜盒子
白菜盒子
2024.10.10
因为我不了解国货,但我了解中国人
Yolanda_Gao
Yolanda_Gao
2024.10.09
34:41 溢价部分,我认为消费者买的是共鸣,resonance. 共鸣又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产品功能层面的共鸣,它解决的问题也是你想解决的问题(功效),它解决的方法你也认为有效(成分,配方)。
二是情感上的共鸣,它认同的理念你也认同,它打造的形象也是你想成为的形象,品牌力就在这里。
寒笑Ray
:
非常精准!记笔记了 ~
44:08 其实小米电器的溢价不低,但是控制成交价搞得不错。它很擅长压供应链。
质量也是没有想的那么好,却也是在综合体验搞得挺好,给人决策上省事。
胶胶卷卷卷:小米就是质价比高,你要说真好也好不到哪去,某个价位下它或许是最优解,做到这样也够了
寒笑Ray
:
是的 小米是对应价位下的最优解 不是最最最最好的 但一定对得起那个价格
4条回复
HD894997n
HD894997n
2024.10.10
觉得贵?是你不努力
loopy0723:哈哈哈哈哈哈某佳琦:勿que
臭脸公子史戴珊:哈哈哈笑死
4条回复
现在国内踏踏实实讲连续的品牌故事的品牌没那么多,有的只是短平快、讲究出圈和很快能看到效果的的marketing
陌上谁家蜗牛:因为公司要利润,投资人要增长➕利润,品牌生存堪忧,没时间也不能慢慢做品牌。说白了,资本促进产业发展却也制约着发展。
寒笑Ray
:
是的,更要命的是,连【品牌故事】都讲不明白 。。。跟别说连续讲了
5条回复
8yue
8yue
2024.10.09
53:54 假洋牌和微商品更多的是对市场的敏锐度打着信息差卖产品,不认为能称之为品牌
寒笑Ray
:
风刮过去之后 是能分辨出谁是“打着信息差的产品” 但在没有被盖棺定论之前 。。。很多人确实会把他们作为一个品牌来看待 甚至很多也洗白上岸了
HD395558c
HD395558c
2024.10.10
46:26 品牌讲不好故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东西到底好在什么地方,能够怎样打动人心,那还真是基本功缺失了
_bellaL
_bellaL
2024.10.10
曾经外资品牌凭借欧美成熟的营销策略优势占领了国内市场,让很多国货很难生存只能低价竞争。部分国货品牌近年慢慢好起来了却很多人喷说自己被割韭菜。。但我很明显感受得到国货更关注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完善产品、扩张不同支线这一块努力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差异度。之后国货品牌从低成本走量过渡到中高端走质这种转变我觉得只会越来越多,大势所趋吧,也希望国货品牌能越来越好,这波我还是先站下韩束、珀莱雅,谷雨这些国货,我作为消费者是愿意支持的~
寒笑Ray
:
非常认可 ~ 其实国货的高端化 走的是更扎实的成分配方体系 而不是营销体系 。。。但这个让大家认可起来 需要时间 需要很长的路去走
姜哦莫
姜哦莫
2024.10.10
对于我而言,其实确实买的是说服力,或者更注重功效,物有所值,但是确实其他价值而言,可能看对自己是否需要和能否承担?
姜哦莫:确实,会更注重自己的精神追求,当大家吃饱之后,会注重是否会更健康?然后感觉会出现鄙视链🌝🌝
芝士鱼耶
芝士鱼耶
2024.10.10
21:51 赞同,许多品是那种我明知道它贵,我在交品牌税但就是没有一样的甚至更好的出现,平替平替就是指用没溢价的钱买80%类似的品,用过平替的人是最渴望得到那真正的100%,越是不买它,越是认同它。
寒笑Ray
:
认同 我是期待80元买100元的效果hhhh
mittykaka
mittykaka
2024.10.10
既没有品牌效应也就是传说中的影响力作为口碑担保,也没有走亲民路线的实惠价格,甚至1g的平均单价比国际大牌贵那么多……那我凭啥买你们呢🤔给国货已经太多次机会了,结果是频繁背刺消费者和满天营销
寒笑Ray
:
其实国货最大的问题 是“混在一起”,好品牌和垃圾智商税品牌都能被消费者买到 。。。而没点实力的海外品牌根本进不到中国 这直接做了一道筛选
mittykaka:有道理
HD395558c
HD395558c
2024.10.10
54:23 我刚刚一直在想野兽派呢。不算很贵,但是绝对不便宜。不过我是很愿意花这个钱买来送人的,因为1⃣️香味的确做得好 2⃣️线下店品味很好 让人觉得就是物有所值的
HD395558c
HD395558c
2024.10.10
57:20 是啊这点也是我觉得很不喜欢的问题。好多彩妆都是喜欢扎堆哪个火做哪个,或者都喜欢打很没意思的大家都做的安全大众产品。说到这里,那些有自己想法的比如万花镜,也还是卖的起价的。所以说到底还是要看是不是在好好经营品牌吧……
寒笑Ray
:
万花镜的产品是真的很能打!!!颜色绝美!!!!!!!!!
把米吃贵
把米吃贵
2024.10.10
tf的眼影能持妆一天,国货能持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