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9 产业观察23|科技消费品如何出海:与三位创始人聊出海的见闻与思考高能量

Vol.139 产业观察23|科技消费品如何出海:与三位创始人聊出海的见闻与思考

78分钟 ·
播放数14978
·
评论数19

【本期课题】

科技消费品牌和它们的全球化。

【本期主持人】

沈颖,峰瑞资本副总裁。

【本期嘉宾】

牛亚锋,戴乐科技(Aeroband空气拨片)创始人。

芦胜波,uah有哈创始人。

刘韬,SPEEDIANCE速境创始人兼CEO。

【栏目介绍】

在《产业观察》这档专栏里,我们会为你厘清不同产业的历史沿革,希望能够从中找到一些底层的规律。虽然当下变化迭起,但是所有新风口都有迹可循,不同产业的发展其实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免责声明】

本节目的所有内容并非旨在提供任何形式的建议,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税收、会计或者法律上的建议。

【内容索引】

03:21 出海见闻。

06:21 国内养宠人群可能比较关注产品的颜值、功能性以及体验,而欧美的用户有两个关注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他们特别关注产品的材质是否健康安全;二是他们还会看材料是不是环保的、可回收的。

09:35 欧洲消费者对产品创新的接纳度没有国内市场这么高。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很多新产品都是先从中美铺开,然后才到欧洲。

12:53 有没有哪一个海外市场是出乎你们意料的,如何选择出海第一站?

15:31 欧美的消费市场还在经历“渠道品牌”的阶段。他们很早就进入了“去工业化”的阶段,不少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产品的迭代、更新周期很长。这意味着,欧美市场还有很多潜在的创新和差异化的机会。

17:42 现在,全球化的进展可能不像从前那么蓬勃向上,三位都在欧美市场布局了自己的产品,当地用户对中国品牌的接受度是什么样的?

20:06 在许多海外用户眼里,他们会默认这些有创新性的智能硬件品牌,就是来自中国的。

21:55 “中国制造”已经逐渐变成了“中国智造”。

23:04 其实我们今天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不仅是在跟本土企业竞争,更多可能是跟来自国内的同行竞争。

27:28 无论是音乐、健身还是养宠,三位创业者瞄准的是自我实现或者情感层面的需求。在产品出海的过程中,你们能感受到海内外用户存在的一些共通的需求吗,这些需求是能够跨越文化、跨越国界的?

30:59 品牌的认可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绪价值这个因素,那怎么给用户提供情绪价值?

36:50 健身是非常反人性的,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健身时需要陪伴和指导。硬件只是一个工具,真正让用户去坚持下去的往往是软件。

42:09 消费品牌出海,在不同阶段,最核心的能力有什么不同?

50:23 在出海的过程当中,你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50:51 美国是一个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国家,对于出海企业来说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和产品的原创性,避免潜在的风险。

51:41 合规很重要,比较表层的法律法规的合规相对容易,但表层之下还有一些潜规则,如果你没有深度理解,也会出问题。

55:20 尤其是做智能类、创新类产品的公司,在一个新产品PVT(Process Verification Test是小批量过程验证测试,是硬件测试的一种)之后,不光要测试其长时间做大量产品的能力,还要测试短时间下的情况。

56:46 中美竞争下,如何布局供应链?

59:36 在极端情况下,中国大量的消费电子产品是有可能挪到东南亚的,东南亚也具备量产的条件。

1:00:08 出海时如果考虑欧洲的市场,那么成都可以作为中欧的桥梁之一,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下成都及其周边区域的经济政策走向。

1:03:23 本土化之后应该怎么保障用户的售后维修,这是大部分创新出海企业要去思考的。

1:04:15 如何做好产品的智能化?

1:11:35 如何看待AI技术对智能乐器以及宠物智能用品的影响?

1:14:29 从大疆、奈飞、特斯拉学到了什么?

【本期相关】

【制作团队】

主理人:李翔 、李丰

制作及统筹:张英海  (13514156656)、峰小瑞(pr@freesvc.com)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你分享到更多的地方,也欢迎你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交流。

展开Show Notes
GOOD棒
GOOD棒
2024.10.26
🌊有整理逐字稿、笔记和思维导图
评论里面写不了太多字
需要的朋友可自取(因内存不足,随时不分享,可保存下来慢慢看)
🔗:https://pan.quark.cn/s/0da8eeb22fb2

笔记(部分):
✨在出海的过程中,你们分别去了哪些国家,当地有什么样的感受和见闻?你们在出海过程中,自己去到过哪些国家,然后在当地有什么样的感受和见闻?
我们最近一次在德国的消费电子展参展,并观察了德国市场的情况。
发现欧美国家在音乐素养上普遍较高,对创新产品接受度较好,特别是智能乐器在消费电子渠道中受到欢迎。
此外,当地自行车出行文化浓厚,人们生活状态自然,且对音乐产品的体验和设计要求更高。我们最近一次在德国参展,感受到欧美国家在音乐领域的消费群体相对成熟,对产品材质的安全健康、环保可持续性等方面非常关注。同时,他们在线下渠道的发展仍然旺盛,电商化程度没有国内那么高。

✨刘韬和团队最近一次出国的感受如何?
我们最近一次出国是为了做欧洲市场调研,发现德国和荷兰等地家用健身器材市场成熟,且客单价高,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价格空间和产品差异化机会。通过走访用户了解到,德国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和售后保障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创新产品的接受度和包容度则不如中美市场。

✨波哥(芦胜波)在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怎么选择海外市场,背后的逻辑和策略是什么样的?
我们选择海外市场,首要考虑的是市场的潜力和文化契合度。出海的第一站选择了北美,因为北美是全球宠物市场最成熟且占比最高的地区,拥有庞大的宠物饲养群体,尤其是美国超过70%的家庭养宠物,其中很多家庭养了3只以上宠物。

✨在选择海外市场时,你们的逻辑是什么?
我们的逻辑是切入一个相对体量较大、更成熟且竞争激烈的市场,比如美国和欧洲地区。这些地方产品迭代效率较慢,为中国产品提供了创新和差异化的机会。同时,我们关注消费力较高、市场容量大、市场成熟度好的欧美市场,并根据产品特点(如高客单价、创新度高)选择美国作为首站。

✨在全球化进程不那么蓬勃的时代,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感受到当地市场对中国品牌的接受度如何?
我们通过众筹和电商平台(如亚马逊、独立站)进行市场测试,发现美国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接受度较高。在出海过程中,通过短视频平台等营销手段提高品牌曝光和认知度,进而激活用户兴趣并促进转化。消费者对中国的品牌有一定接受度,尤其当产品具备创新性和高质量时,他们会倾向于选择中国品牌。

✨在跨文化和国家的需求方面,你们是否有深切体会?
我们的产品并非以实用性需求为主,而是满足了全球爱好音乐、健身和养宠人群的情感需求和自我实现过程。用户的热情反馈和积极参与表明,跨越文化和国家障碍的关键在于关注和满足共同的需求,而非仅限于中国企业视角。将品牌定位为全球用户的需求集合,有助于跨越文化与国家间的障碍。

✨消费品牌出海最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什么?
出海品牌最需要具备综合能力,包括产品能力、营销策略、渠道供应链管理,尤其重视本土化,准确把握目标市场的消费需求,以此为基础打造匹配的产品和营销策略,并灵活应对供应链挑战。

✨在企业出海过程中,最核心的准备工作是什么?
最核心的准备工作是深入了解和感受海外市场的差异化,包括进行市场调研、产品定位以及用户运营,搭建可复制的模式,并持续与海外用户沟通,定义他们需要的好产品。

✨出海企业需要关注哪些主要方面?
企业需要关注几个关键点:
①强大的市场调研能力;
②产品的适应能力,根据不同市场和国家对产品的需求差异进行快速适配;
③构建品牌传播能力,讲好品牌故事以吸引用户;
④跨文化沟通的能力,在不同文化和生活背景中进行有效的内部和外部沟通。
momomai
momomai
2024.10.26
出海的观察也好有意思,原来海外的消费者已经开始默认这些创新产品是中国品牌的,厉害
Seethesea666:同感,很独特的视角
媛子_
媛子_
2024.10.26
三位创始人中有两位都踩过知识版权和专利的坑,这是不是在出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点?好在他们在经历一些波折后,都顺利解决了
momomai
momomai
2024.10.26
非常认同嘉宾说的,智能化是个长期趋势,但做产品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作为一个北漂,虽然是租房,但还是忍不住给家里添置了很多智能产品,体验度上确实有提高,听完这期也开始考虑给家里的宠物用品和乐器换成智能的🤔
Vanessa婧婷
Vanessa婧婷
2024.10.27
中国从不缺能做出最好软硬件的人才,供应链,营销; 个人认为短板主要是本地化(符合local 消费文化)和品牌化(打造一个长期品牌)
国内所追求的短平快,出海中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沉淀和孵化
同为出海人,给三位founders 所获得成就点赞👍
嘟啦77
嘟啦77
2024.10.27
出海真的很难 政策壁垒 法律法规 宗教文化 得充分理解当地消费需求与痛点
瘦子梨
瘦子梨
2024.10.26
中美竞争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出海过程是否会受到影响,在听之前自己会有这样的疑虑,但是回答中的东南亚具有可量产的条件和欧洲市场给了我全新的视角,此外国见闻也很有意思,受益良多😁
HD981404y
HD981404y
2024.10.25
你们是不是该做一期tiktok的?
王煊Leo
王煊Leo
2024.10.31
人听不懂狗语?!呵呵,嘉宾没有养过宠物吧。现在社会,人与宠物的交流,比人与人的交流容易多了
11:34 德铁是欧洲出名不靠谱……晚点等
字在人间
字在人间
2024.10.27
睡眠+饮食+情绪+运动。情绪对人的状态有很大影响。
字在人间
字在人间
2024.10.27
硬件只是工具,软件是激励和科学指导。让你随时看到自己状态的变化,状态叠加后才能形成能力。
字在人间
字在人间
2024.10.27
去工业化,就要拓展当地渠道商
字在人间
字在人间
2024.10.27
德国人,就像我们的五六十岁老人,实惠耐用够好
麦粒肿
麦粒肿
2024.10.26
这期好不错,产业观察一个中观经济角度,希望多出一些
Nate17
Nate17
2024.11.09
我感觉自己很精神德国,从消费理念上追求的就是耐用性。神反感粗制滥造的东西和理念,很不认同把迭代创新当幌子标榜自己。
木虱
木虱
2024.10.25
抢占沙发🙌
麦粒肿
麦粒肿
2024.10.26
咱这个播客有没有听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