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杨笠,经济学人,当厌女是一种“政治正确”食野之评

63.杨笠,经济学人,当厌女是一种“政治正确”

28分钟 ·
播放数3095
·
评论数205

本期内容:

杨笠因一句话引发网络性别对立,被京东除名。这一事件在《经济学人》中引起广泛关注,显示出公众对性别议题的高度敏感。中国男性对杨笠的强烈反感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社会矛盾,而支持杨笠的女性则在发起反击。事件的不寻常变化引发了对性别关系和社会态度的深入思考,你怎么看待这一切?

时间线:

00:02:03:男性与女性在杨笠事件中的态度差异:经济学人与京东

00:04:04:男性气质与女性魅力:一种性别认同的困惑与冲突

00:06:07:揭秘饭局背后的性别政治:女性成为话题焦点的原因

00:08:09:性别观念与社会变革:男性气质的崛起与女性解放的探索

00:10:11:爱与困扰:揭秘男生们对女主的情感态度

00:12:16:揭秘男生间的八卦:从高中到大学,如何看待女性?

00:14:17:男性追求女性的心理与社会观念:爱情中的性别差异与挑战

00:16:23:男性追求女性背后的心理暗流:所有权关系与自我价值的比较

00:18:43:三十年的脚大困惑与整容热潮:性别角色压力下的自我改变追求

00:21:05:女性在竞争关系中的自我客体化:铃木良美与陪酒女的经历

00:23:25:竞争关系下的恶毒:台湾男性对大陆妹的复杂心态揭示

00:25:49:男性恐惧与社会话语权:解读性别不平等的底层逻辑

👧在哪里还可以看到主播  小野酱

即刻:小野酱大漂亮

小红书/微博/公众号/虎嗅/知乎/豆瓣:作家小野酱

📻本节目收听方式:

🎉《食野之评》全渠道上线了。

您可以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豆瓣、蜻蜓FM、荔枝FM、苹果Podcast、Spotify、youtube、sound on、Google podcasts、Overcast、CastBox、pocket Casts等收听!

🌊关于第九声浪

【到达不止于目之所及】

「第九声浪」拓宽你的精神边界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食野之评投中吐槽大会过期少女研学社严肃喧哗cityworkCresswell Lane,欢迎多与我们互动。

参考文献:

上野千鹤子《始于极限》

展开Show Notes
不二法棍
不二法棍
2024.10.29
是不是反了?厌男才是pc
1.怎么得出“厌女”是政治正确的观点?那么多讲男性段子,冒犯男性的脱口秀演员,怎么大家就偏偏集火杨笠了呢?代言一次,抵制一次。
2.我的饭局里,怎么就不是经常讨论女性?你拿你小时候参加的大人饭局,来论证“厌女”,那你去骂老一辈呀,现在20~30的受过教育,没厌女,崇尚男女平等的人,为什么要平白无故被脱口秀“冒犯”,去抵制就说“玻璃心”
3.我不断从各个女性那听到,男性怎么样冒犯“我”。我就很奇怪,女性是不能拒绝不能反抗还是怎么了,感到冒犯就当场指出来,实在不行告诉老师,找自己家长,找帽子叔叔。为什么要忍着,你们的主体性呢?
4.杨笠不只说了“普信男”,还有“男人,垃圾”。而且现在“普信男”早就被极端女拳打成贬义词了。
5.杨笠给刘强东公司代言,给强奸犯代言,女权为什么不抵制呢?
拉黑只能代表你不自洽:1.说“男人就是恶心,男人都是垃圾”的评论为什么删了?你自己也知道不得体吧? 2.讲不过就拉黑,你也挺自欺欺人的.......
程雨城:因为拳师从来不是真女权,但可笑的是真女权常常代入。
23条回复
浩Sean
浩Sean
2024.10.30
我从头到尾都是支持杨笠的,因为确实有很多普通得掉渣的男的都莫名自信,非常荒唐,让人叹为观止!但你再深挖,这会不会是男性长期的性压抑造成的释放手段,一个必然结果?那为什么会有性压抑呢?那是生理构造,也是人类文明社会对人类动物性压制的必然结果。何以解忧?可能唯有AI了…
小野酱
:
哈哈哈,太棒了朋友~
乱试佳人:那就是说不普通的男性就可以骚扰你吗哈哈
4条回复
何柏瑋
何柏瑋
2024.10.29
闹麻了,一个脱口秀较上真了,盐碱地不光是环境,还是人为
拉黑只能代表你不自洽:还好,最近女观众去看脱口秀被叫一声“大姐”,然后直接破防。
Ronald:戴夫·查佩尔(Dave Chappelle)是美国著名的脱口秀演员,近年来他在Netflix推出的脱口秀专场《The Closer》引发了巨大争议。该专场中,查佩尔围绕性别、跨性别的话题进行了一系列段子和评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批评。 “怎么全世界都是盐碱地,就我何柏伟内心富饶”🐶
32条回复
Bianer
Bianer
2024.10.29
我对象就中立说了几句,被男生们追着骂。他都无语了😓
小野酱
:
我都不敢公开场合支持杨笠,周围没几个喜欢杨笠的男人~
小野酱
:
哈哈哈,您愤怒您的,您说的都对~it is none business of mine~
慢小姐
慢小姐
2024.10.29
16:25 共鸣了。。。亲身经历:追求不成打电话来把我从头到脚数落了一遍,我笑对方气急败坏。因祸得福,我20岁深刻明白,真正喜欢你的人,不会浮夸地赞美你,更不会挫败时用伤害你来解气。爱是冷静深沉的东西,很多男性的确要年纪大一些才懂得体的相处。
小野酱
:
非常真实的感受~
作为男性,我只是把杨笠的所有观点当成一次搞笑的脱口秀表演,仅此而已,为什么很多人会愤怒?
小野酱
:
哈哈哈哈,很认同你的说法,我也很疑惑~
14:00 在宿舍没聊过,但身边就有。喜欢用这些形容词的男生并不会害羞 ,他们会更加积极的去表达去传播这些词汇,比如这个女生很骚 女生性欲是男生的多少倍 或者给其他男生看他出去约会的床照。其他男生的反应一般是说你这有点过分,敷衍这些话题,或者聊别的跳过话题。但这完全不会影响之后一起出去玩或者喝酒。形容他就是,这是一个很渣的男生,但对朋友还不错之类。
小野酱
:
有个词,叫性豪男性
男女最大的不同,不是价值观,而是一部分男性对自己的认可程度太高了,或者说他们总有办法认可自己。女生就是心里太有逼数了,如果像部分男性这么自我感觉良好,会更快乐。女孩子谈恋爱,不要找自卑者,尤其是这种自卑导致的自信。
小野酱
:
哈哈哈哈哈,明白人~
温DaDa
温DaDa
2024.10.29
13:02 高中“奶牛”这个还真有,只是程度大小,对这样女生特别关注和讨论身边人确实隐约感觉有。
可爱大黑心:13:32 emmm 我觉得这个问题主要是中国文化尤其是低龄性教育缺失。。。其实丁丁大的男生也会被喊外号,属于谈之色变的恐惧和厌恶
温DaDa:确实是,抛开性别都有其实。不过通常这种器官上的都是男对女或者男对男多,女对男在我成长经历确实没见到过。 即男性可能不是针对女性做出这种取外号行为,但是反过来就很少有这样的行为。
Peggio
Peggio
2024.10.29
14:19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我大学四年我们宿舍没有一个晚上聊过女生
小野酱
:
你们在聊绩点吗?
羁鸟959:我现在大四了,我们宿舍也不聊女生,有这个空打把游戏,骂两句舍友说他玩游戏菜,然后晚上口嗨舍友,录舍友打呼噜的音频啥的,
9条回复
凤梨老师_
凤梨老师_
2024.11.11
主播我刚才看到你的回复了,攻击性有点强啊。不过我还是一个大学生我确实思想不成熟,语气有点高傲了。我还是希望能理性谈谈。我其实个人认为是很支持平权(或者说女权?的),但我确实没系统学习过相关知识和书籍。我是老蒋忠实观众,最近他那期视频引起的反应真的让我对现状失望。所以既然你觉得我比较幼稚,我想问问能不能简单概括一下你们认为如何才能让女性打破这些束缚?因为我觉得你说这些话不能让原本听不进去的人听进去,只会引起反作用。以及我觉得男性真的也是受害者,很多男性是丧失了共情和脆弱的能力的,而且他们也不自觉这是问题,不知道你怎么看?
小野酱
:
哈哈哈.我本来看到你的回复,我就是因为看了你是老蒋的粉丝,我本来不想回的,我觉得大部分的老蒋粉丝都非常的有sense和脑子.后来,我就是读到后面,觉得让我回去想想,哈哈哈触到了我的逆鳞.这篇稿子写的确实基本上是我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案例的解读因人而异,我说我收到了不好打待遇,你说让我回去想想,我就觉得,啊,我都收到了那么多伤害了,还得我回去反思,我凭什么啊.
小野酱
:
本质上,我首先得说出,我受到的不好的待遇,我当然代表不了群体,我只能代表我个人从小到大遭受的问题.你听不下去也很正常啊.就像你跟我说,男性没有收到优待,我也不会很相信一样吗?我说我按头让你反思,你也不会反思啊,听不下去啊,所以,只争取可以争取的,争取不了的就算了.中国女性显然没办法形成统一的认知啊,因为中国太大了一二线城市的女性,三四线城市的女性,山沟里的女性都遭遇很不一样啊.每个阶层女性的困境是不一样的啊,但是我作为一个生活在大城市的女性,我都还有发声的渠道,那些沉默的是大多数啊.我给不了答案,任何公众议题,期待个人给答案也不现实.最后的和谐也是斗争的结果,这个斗争的结果也不是在宏观的,是每个家庭具体的情况.
16条回复
竹咚咚
竹咚咚
2024.10.31
17:00 太精准了,坦白讲,我曾经也在这种集体性的疯狂当中,幸好当时认识了我老婆,幡然醒悟了😭
小野酱
:
很感谢你的反馈,你的反馈很重要~
不羁鱼_hjFz
不羁鱼_hjFz
2024.10.30
随便打开网络,随手在互联网浏览,什么油腻男,妈宝男,巨婴男,凤凰男,水仙男,吊丝男,普信男,爹味男,家暴男,宅男………扑面而来,一堆负面词汇 和 男性 捆绑,随之而来的全面否定 疯狂嘲笑 集体鄙视,让人极度不适,寒毛倒立,男性几乎成了病毒,人人喊打,要把他打倒斗垮斗臭,我想说的是:是个男的都被冒犯,这不是情绪失控,而是条件反射。如同 杨笠问候你全家 你会愤怒;杨笠问候你母亲 你会暴怒 因为她问候了和你最亲近的女性, 同时问候了你作为女性本身 你就是女性,你会下意识的感到被冒犯,不受控的自我保护。懂否??
程雨城
程雨城
2024.10.29
厌男才是政治正确,大众节目可以公开骂,厌女只是潜流
小野酱
:
您错了,厌女几千年来,不差这会儿了
拉黑只能代表你不自洽:1.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有人淋过雨,所以不想别人也淋雨,但是还有人偏偏也要其他人淋雨。这样对吗? 2.硬往上追溯,母系社会长达数万年,以女性为主导。 按你的逻辑“您错了,女性曾经主导了数万年,不差这一会儿了”
13条回复
面mian
面mian
2024.11.05
说的太好了
小野酱
:
谢谢宝子的夸赞呀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4.10.30
胖猫事件让很多男性 开始觉醒 反思…,男人再不站出来,以后都不用活了,跪舔都没用,站在那就是个笑话。
辣辣辣辣辣辣:事实是胖猫姐姐从中作梗发布不实言论,煽动发动网暴啊,为什么谎言影响力这么大,因为知道男人看重什么啊
PengYip
PengYip
2024.10.31
这就像20年美国black lives matter时候跳出来喊all lives matter 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既有的特权,却认为别人想要的平等才叫特权。
陈_xkT5:黄种人在美国也有特权?
Mia_NH8a
Mia_NH8a
2024.12.12
这期很多内容我也深有同感,每天听着身边男同事各种评论周边女性,真的为他们的那种普信恶毒恶心
小野酱
:
谢谢你给予我的力量~~你看看留言,其实骂的居多~
Mia_NH8a:骂的是被说中了呗,某些真的是垃圾中的战斗机
不羁鱼_hjFz
不羁鱼_hjFz
2024.10.29
当然有所谓的 厌女症,同样的,这社会大规模的 仇男症,一样的若隐若现,多如牛毛;杨笠口中所谓的 普信男 也不在少数,当然,另一种 同样的 普信女 也比比皆是……谁也别说谁,男女都有对彼此的偏见,这是人性,这是对另一种群体的贬低来显示自我存在的合理性和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