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极端顽劣的娃,忍不住想揍他怎么办?-EP.064G大成长论

摊上极端顽劣的娃,忍不住想揍他怎么办?-EP.064

62分钟 ·
播放数4432
·
评论数81

在当下的教育价值观讨论中,是否需要“惩戒”孩子,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一方面大部分人支持一定程度的惩戒,同时当惩戒走向严重的时候,又会让看客感到不适甚至不满。

这之间的那个脆弱的平衡点在哪里,我们又怎么应对和理解孩子哪些行为需要被惩戒,我们作为家长怎么设定规则?

这期节目我们请来旗下十有五学科教育合伙人罗老师,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聊天的人-

G大 - 公众号:G大成长论

罗老师 - G大成长论十有五学科教育合伙人

-本期内容-

0:00 罗老师遇到爱“反驳”初中生

4:59 孩子执行力与学习的关系

12:46 探讨执行力问题

17:49 家庭教育对儿童执行力的影响

24:36 家庭教育中规则与惩戒的重要性

30:43 教育与惩戒的重要性

34:40 正确的孝敬观念与学习态度

39:18 家长应注重过程管理而非单一结果

45:46 明确的规则制定并合理解释

53:54 教培机构与以成绩为准的规则

56:19  教培机构没办法解决育人问题

-联系方式-

G大成长论十有五学科教育提供初、高中主科及理化科的课程,以我们的价值观,感兴趣欢迎扫码联系罗老师安排一对一学科分析:

展开Show Notes
胖达123
胖达123
2024.11.07
同意罗老师的观点。青春期可能会有叛逆,但叛逆不等于没有是非观。开头描述的这个案例,形成这样的亲子互动关系,我不信是因为青春期激素导致的。偶尔情绪失控一次,和长期不能友好沟通是不一样的。尊重和理解是互相的,孩子对父母都不尊重,这是健康的亲子关系么?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要正视问题。
安布莉文乐博:罗老师的观点或许仅作参考,但有些人一句“青春期孩子是这样”显然比罗老师的观点更粗暴。这让即使处在青春期里,依旧具有尊重他人、积极沟通的品质的同学们情何以堪啊😂
花沂
花沂
2024.11.08
听完这期播客,感觉罗老师是带着满满的情绪,语速极快地发表完了自己的不满。开篇所说的这个孩子的特点,是青春期的孩子都有的,家长说东,他偏要往西,对家长给出的建议都持反对态度,这其实是他在寻找“自我”,如果都按家长说的做,那“我”在哪里? 还有把霸凌和上课说话相提并论是极其错误的,霸凌是道德层面,是触犯法律底线的,而且霸凌者很多也是成绩很好的,这和罗老师的观点又是相违背的,上课说话只是行为规范不好,不涉及到人品。说一个孩子对学习没有敬畏心,没有严肃认真的态度,就联系到对大人,对老师,对同学没有严肃认真的态度,这就是把一个孩子因为成绩不好,而否定他这个人,这又是错误的观点。最后我想说等罗老师自己有孩子了,很多观点都会改变的,因为说别人家的孩子都很容易,上纲上线,真的自己有了孩子,就会是另外一副模样了。你们一周只和孩子见一面,是无法通过有限的交谈而得出一个孩子的真实的样子。有些你以为很好的孩子,真实情况未必如此,只是人设而已。时代不同了,对孩子的养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推荐罗老师去听听陈默老师的课,和“少年大不同”的公众号的文章,会有不一样的理念的。
HD543630p:同意👍其实和有没有孩子也没太大关系,我见过一些没孩子的老师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理解处理得非常好的。
qqmmm:“有些你以为很好的孩子,真实情况未必如此”会表现在成绩推不动态度极其好上。
3条回复
欢乐马_JxG3
欢乐马_JxG3
2024.11.07
23:28 这不是父母沟通方式有问题吗?父母应该用这种暴力的方式教育吗?父母有先尊重孩子吗?
咪CC:你这期等于白听了
老汤兔子:你后面有听完吗😂G大call back这个事了,方法不认同,这个爸爸是有问题
5条回复
欢乐马_JxG3
欢乐马_JxG3
2024.11.07
11:16 非常不认同这个老师的观点,非常可怕
TanXin_mpWC:不需要认同,互联网就是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观点和视角,在没有影响你生活的前提下,尊重他人的观点,不认同以后咱就不听了就行哈
HD875800p:当G大和罗老师自己经常用简单但不靠谱标签去描述一个有很多面向的事情被误解时,怪听众误解,而不是自己表达差时,就很搞笑了。很多地方是完全有更清晰且不很复杂的表达方式的,听到听着会出现“哦我明白罗老师的意思了,但刚才他名词用错了,所以迷惑了一会”的情况
6条回复
leelily
leelily
2024.11.07
02:55 不了解对话的全貌,但仅在这个例子里我听到老师和家长都想把孩子往自己想要的方向拉,孩子明显感到十分厌烦,而成人们并没有真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也可能长期不良的亲子关系已经让孩子关闭了心灵的大门
HappenRoc
HappenRoc
2024.11.07
本期听出了罗老师的恨铁不成钢,只有负责任的老师才会有这样的情感投入呀。
窃喜窃喜
窃喜窃喜
2024.11.11
28:03 对耳光有点过度解读了。父亲可能没讲过,但父母不是个百科全书能想到所有东西事无巨细去教育。而且罗老师说的前提是这个孩子应该是知道说这句话不合适的但觉得无所谓,硬杠,在当时那个场景两个耳光没有问题。就是那句话,家长觉得没问题孩子觉得没问题包括现在长大了都觉得没问题,反而外人觉得有问题。
V_Zxgp:同意,如果孩子已经大了,比如 10 岁以上,已经有一定的认知了,即使父母没说过,也可以教训。
H_ocrt:同意,难道父母还会想到在去之前跟孩子强调不能说“你爸爸死了”这种话吗,这种红线肯定是在日常教养中习得的,而不是逐字逐句规训出来的
倾城_dFV6
倾城_dFV6
2024.11.07
已经到了打不过的年龄,怎么办🫨🫨🫨
欢乐马_JxG3:为啥要打
倾城_dFV6:😀标题不是说想揍吗
TanXin_mpWC
TanXin_mpWC
2024.11.07
和罗老师有一致的价值观,我的底线也是尊敬父母。现在有的家庭里孩子对父母趾高气昂,好像他学习是为了父母学习。我只能说,以后他长大了在婚姻里一定不会幸福。父母如果选择无条件惯着孩子,等他走向社会成立家庭,才会看清这个世界上的平等关系,才会明白父母孩子和夫妻之间都需要平等的尊重。
欢乐马_JxG3:首先父母要自省一下有没有尊重孩子吧,凭什么说这个孩子以后就不幸啊
HD418411x:有的家长也没有尊重自己的父母 我只能说这样的家长能养出什么好孩子 做人最基本的都没有
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父母不希望孩子躺平,父母自己要努力。父母想要孩子学习,父母自己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父母要让孩子知道学习的好处。大棒胡萝卜都要给。孩子的学习问题,大部分情况是家庭教育的折射。
HD875800p
HD875800p
2024.11.07
学科老师发现了一些行为问题影响到学业了,指出问题是非常尽责的。但罗老师开始分析这些学业背后的问题,甚至试图给处方时,时而靠谱时而离谱,就非常不专业了,和自以为比较懂养娃的普通人没很大差别,还是转给心理老师吧。罗老师比较像个热心邻居
拾叶苏西:同意。赞成这个节目也请一些有心理学背景的嘉宾一起聊
qqmmm
qqmmm
2024.11.09
往好了说罗老师能吸引一批和他价值观一致的客户,节目即筛选,无论G大如何callback,back的部分并不属于罗老师。这个拉扯的画面也很精彩。
拾叶苏西
拾叶苏西
2024.11.09
我们是不是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打人、暴力究竟是不是对的、可以允许可以接受的行为?为什么连监狱都不允许打人?你打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让人接受,对方都可以直接报警,你也无法接受任何一个人打自己,为什么你就可以打自己的孩子或学生?第一,你个人的文明程度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你超越全世界的文明标准了吗?第二,你是不是双标?第三,孩子是不是人?孩子跟其他人(成年人、邻居家的孩子、已长得高大有力的孩子)到底不一样在哪?请你好好想一下
XYYdh:如果邻居对我做过分的事,一样会打他
拾叶苏西:你打他他可以报警啊
可以去查一下是不是有一定程度的ADHD
小琪_Svbc
小琪_Svbc
2024.11.11
这期博客我认真听了2遍,比较关注吧,也感同身受,我的感觉是问题已经摆出来了,没有给解决办法。如果问题已经出现了,是养育的问题,在这个年纪孩子出了问题,老师比较专业,把问题放出了,深刻解读了根源,那结尾不应该是解决不了或者家长去思考。我更想听到的是出现了问题,做家长的如何解决,如何有效解决。我的着手点在哪里?希望下一期一样精彩,让更多的家长反思,付之行动。感谢。
登滨
登滨
2024.11.07
这期讲的太好了,罗老师的观点基本全部赞同,好久没在互联网上看到这样的观点了
BWang
BWang
2024.11.07
家里有同龄的小朋友,个人感觉罗老师谈到的孩子情况,可能只是青春期的问题… 存在即合理~~我相信正确引导 孩子良好过渡 不太赞成给孩子贴上顽劣的标签…
hontoniiiii
hontoniiiii
2024.11.07
08:48 父母之前食言太多次了吧
CarrieMei
CarrieMei
2024.11.07
平时要控制好正常的沟通方式
HD700824q
HD700824q
2024.11.07
同学的孩子今年高一。她说孩子初中时候偶尔烦躁会对父母骂脏话。她说能理解孩子,压力太大。孩子中考成绩还不错。我一直没想明白,原来是红线划的不对,期待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