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我如何在市场中幸存听懂涨声

25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我如何在市场中幸存

70分钟 ·
播放数22173
·
评论数71

hello,大家好,我是天楠,欢迎来到听懂涨声

今天的节目有点特别,聊天的对象,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位前辈醒姐。

认识醒姐是在我的好朋友的饭局上,当时我的朋友范范和我说,要带我见一个牛人,不仅在一级和二级都做过,而且还做过一个著名的全球500强产业集团的高管。

结果那天吃饭,我基本上就没捞到说话的机会,醒姐一直都分享金融行业的往事,连边上的服务员不干活凑在我们边上听。

我当时就决定,找她录一期节目,并加入我们漫漫辩富的系列中。

本期节目录制的时间,是在今年的8月中,市场还在低位,我们找了一个北京的一个茶馆的一次闲聊,我们从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开始聊起,复盘了当年的很多历史细节,纳斯达克到底是怎么起来的,当年美股的科技股浪潮是如何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互联网行业,A股从结构上看,有哪些问题是根源性的,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如何能够在这样的市场中幸存,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

对话嘉宾:

醒姐 「清醒一点」主播 

“25年投资经验的中国第一批机构投资者,横跨一级二级,待过公募干过产投,管过主动也做过被动

时间线

01:10美国「dot-com」泡沫时期,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什么样子?

06:33是什么吹大了「dot-com」泡沫

07:32从「dot-com」泡沫到现在的AI行情,市场究竟在担心什么?

11:30为什么每一轮技术革命,都会吹出天量泡沫?

15:31即便泡沫破裂、血流成河,市场里仍会有大大小小的反弹行情

17:19二级市场的特点是「低门槛、高难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是「宁错过、别过错」

19:05投资为什么是一个反人性的工作?

20:02美国「dot-com」泡沫破裂后,中国市场受到了多大的冲击?

21:22不能既要基金经理在牛市跑赢市场,又要他们在熊市控制好回撤

23:52雷军错过腾讯和段永平投资网易,背后都是产业逻辑

27:55资本市场泡沫的根源,还是账没有算清楚

29:30很多投资者没想清楚,为何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会成为牛市的开端

30:36中国前几轮大牛市,其实大多都是流动性硬拉起来的

35:14上证指数的3000点魔咒,根源是玩资金容易、做实业艰难?

38:42在牛熊转换过程中,财经媒体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

42:26无论是互联网泡沫还是AI热潮,卖铲子的赚了大钱,而淘金的却破产了

44:16在参与技术革命浪潮时,专业投资者和普通人相比也没有太大区别

45:41找到百倍股不难,难的是清楚自己为什么能找到它

48:08每一波牛市都是悄悄开始的

50:32每一轮泡沫行情的破灭,都是指数基金的行情开启

天楠补充:科技股浪潮的两轮机会:在技术萌芽期和泡沫破裂的谷底更有机会

代表性的科技类ETF:

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 

半导体材料ETF(562590) 

芯片ETF(159995)

54:00为什么每家机构都在抢基金产品的首发?

56:00基金经理的魔咒,跑的快的通常都跑不远

01:01:51选中好基金经理的难度,可能不亚于选中好股票

01:04:07面对重大而复杂的决策,很多人都是在吃亏中才会学习

01:08:37决策时有多草率,结果时就有多痛苦

展开Show Notes
杨天楠
杨天楠
2024.11.20
置顶
认识醒姐是在我的好朋友的饭局上,当时我的朋友范范和我说,要带我见一个牛人。

结果那天吃饭,我基本上就没捞到说话的机会,醒姐一直都分享金融行业的古早往事,连边上的服务员不干活凑在我们边上听。

醒姐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机构投资者,横跨一级二级,待过公募干过产投,管过主动也做过被动,清醒严谨的作风下藏着灵趣生动的性格。

今年的8月中,我们找了一个北京的一个茶馆的一次闲聊,我们从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开始聊起,复盘了当年的很多历史细节,

那个时候市场还在低位,我问醒姐熊市的时候该干什么?她说 陪孩子,该玩玩,该吃吃、该喝喝。熊市还是比较漫长的,你如果把钱看的太重,投资必定做不好。
10:09 这段讲ai就是在胡说
HD10270029:确实,不懂装懂,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听起来00:缺乏计算机相关的基本常识
7条回复
烤馕
烤馕
2024.11.20
爱国者的创始人不是冯军么?刘强东确实卖的是光盘不是 U 盘啊
HD309071x:有些故事听听得了,我纯当饭后笑谈。
南小屋:是啊,一开始就说错了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11.21
「✅技术」
新的技术主要目标是提高生产力,意味着所有产业迭代开始发生。越早投入收益越高,引发投资人疯狂进入。到全市场为之疯狂的时候,大量资本涌入新的技术,面临剧烈竞争的问题,原来看到的超额利润会快速被摊平。
一级、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是按照前期高速增长的逻辑推算的(线性外推)。即便是这个数字,也会因快速的大额资金的流入,使得利润瞬间被摊平,所有的估值逻辑体系全都不存在。之后就要集体性回归,踩踏速度非常快。
第一波行情,谁提供基础设施(硬件),买它。第二波行情,谁能够最多的运用这个落地场景(软件),买它。
科技股浪潮的两轮机会:在技术萌芽期和泡沫破裂的谷底更有机会。

「✅反弹行情」
控制回撤永远比账户里盈利了多少比例重要的多。一个能够控制回撤的专业投资人,他的业绩绝对在前1/3以前。
每一次大的暴跌之后,即便是反弹也是一轮特别大的反弹。在暴跌过程中如果能保住本金的话,后面才有现金去捡钱包(大小钱包行情)。

「✅宁错过、别过错」
华尔街:当街上血流成河的时候,你手上必须得捏有现金。
预设条件:当资产价格在泡沫的时候,你要有勇气空仓、有勇气保住本金、有勇气撤出这个市场,才有机会。
人会犯两种错误,一种叫做过错,一种叫错过。
过错:因为不恰当的投资,损失了本金。
错过:错过了某个公司。
巴菲特:宁可错过也不能犯大的过错。保住本金是最重要的。
一旦有了大的过错,损失了50%的本金,要翻倍才能赚回来。

「✅反人性」
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会在低点把票割掉,因为恐慌的情绪使你扛不下去。而过于乐观的情绪会引导你在最高点冲进去。
情绪投资,利用大众的情绪思维做短线投资。

「✅基金经理」
好的投资人,必须完整的经历过至少1~2个牛熊周期。
牛市的初期,一定是年轻的基金经理、是没有进入过大熊市的基金经理,跑得更好。
一旦牛熊转换,或者往熊市跑的时候,经历过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会重新夺回话语权。
如果一个主动的基金经理能大幅跑赢行业指数,说明他在小而偏的股票里重配了。那后期回归时,是否能判断准拐点。
不要妄图认为自己能够轻易战胜人性。
好的投资人,首先学会了解自己,你能做哪一类的、你会放弃哪一类的,然后再上手去做。先学会不会死,然后再说生/盈利的问题。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者 =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好的拒绝者,拒绝所有次一级好的机会,避免风险。

「✅产业逻辑」
产业人的想法:你先做出来,我看看。
融资:除了考虑钱之外呢,还要考虑市场的宏观环境。
小创业公司,能在资本市场融到高于它估值的价格,说明市场进入疯狂状态。当资本进入疯狂状态,必然有回归过程。而作为创业者,如果在这个产业的高点创业的话,你的结局是必然的。

「✅牛市」
1)没有基本面靠投资硬拉,无脑冲
2)靠技术创新、经济变好,时间较长
中国前几轮大牛市,大多是流动性硬拉起来。
所有的希望都是从绝望中产生的。

「✅3000点魔咒」
市场扩容了这么大,指数还是3000点,失去的部分去哪了?
说明当时的估值过高了。当它上市融到的那笔钱,是这家实体一生都赚不来的钱,怎么可能不走套现这条路?人性不要去考验。
让钱努力替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努力工作。
不是勤勤恳恳盯着盘面,就一定能赚钱。很多时候你跳出来看,踩准时间点,可能比你努力天天盯着盘要强很多。

「✅财经媒体」
1)熊市(高点的拐点)
大规模传播的文章(大文章、大的反思),往往是拐点的出现。
会带动媒体 → 情绪 → 大的崩溃。
上涨和暴跌都是媒体助推的。暴跌是集体疯狂和集体踩踏,是一个大的情绪释放,没有媒体是不可能的。
2)牛市
当有几家公司开始靠着这个落地场景开始赚钱,或者某家头部公司非常明显的赚到了超额利润,并且能够快速复制到其他同类公司的时候,一定是大牛市的开始。

「✅指数基金」
每一轮泡沫行情的破灭,都是指数基金的行情开启。
规模较大的基金:边际成本不会提高、冲击成本较小。
当大的行情发生转折时,ETF往往会面临巨额赎回,可能使得净值发生偏离,冲击成本较大。规模越大的基金被冲击的可能性越小,规模小的话匹配上的难度比较大。

「✅决策」
所有赔钱的人的特点:决定投资的时候非常的草率。
普通老百姓是花三天时间看房,然后花30年时间还贷。
决策系统:通过踩坑、通过吃亏、通过被套、通过亏钱,开始意识到,这个决策应该更加的审慎一些。
黑格尔:历史总是不断的在重复,可惜我们人类从来没有从这里面吸取任何经验教训。就是因为你每一次都会受情绪的影响。
太容易的投资往往是最难做好的。在决策的时候多草率,在后面承担的时候就会多痛苦。靠运气赚的钱一定能靠实力赔回去的。
聚焦在擅长的领域里重复、反复的做一件事,并不太受情绪的干扰,就能做好。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11.20
58:50 这里补充一个个人观点。市场上把蔡嵩松、葛兰和张坤放在一起讨论,这是对张坤投资风格的不理解。前两位以后不会再起来了,但是张坤始终是一个知行合一的高质量管理人,长期来看,他还会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
EverPacer:葛兰我总觉得她属于行业增强,医药不好她不可能有超额,都骂他感觉不太客观
wayneyan:而且张坤还在高位设了限购
4条回复
醒醒姐
醒醒姐
2024.11.21
我是本期来串台的醒醒姐;在小宇宙有一个纯个人娱乐更新的栏目“清醒一点”;感谢楠师,与楠师的对话很畅快;感谢大家捧场和偏爱;再次感谢细心听众指出嘴说岔了的部分,爱国者确实是强哥同乡冯军企业。本期录制时是个喝茶的环境,环境相对轻松,有些细节讲的有差错,抱歉啦,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楠师!
captainmiaoo:常来串台
但凡真正做过这么长周期的人并且没死的人都不愿意再讲,尤其对着陌生人讲,因为必然面临各种认知的不同的批判,长周期更多是听个大的逻辑,能说出适合自己的投资,了解自己的人性,这是真正投资的干货,希望不要因为细节控们的吐槽再听不到长周期的分享。反思这些年的投资,如果不是想非要做到精准其实业绩会好的多,收获很多,感谢分享!
树杨
树杨
2024.11.20
这个姐牛逼!
杨天楠
:
老江湖了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11.20
嘉宾太厉害了。对市场的敏感度好强,学习到了。
Theodore_WK87
Theodore_WK87
2024.11.22
哈哈油腻吹牛逼 容易唬住小白
听这个姐说话很舒服,希望以后能返场。
GOOD棒
GOOD棒
2024.11.20
📈有整理逐字稿、笔记和思维导图
评论字数受限
需要可拿去学习(内存不足,随时不分享,可保存后再看)🏖️
🔗:https://pan.quark.cn/s/7857629c88ed

笔记(部分):
✨为什么90年代末期互联网技术突然爆发,推起了科技股的高潮?
主要触发机制是开源模式的推广,使得底层逻辑和技术变得更加容易被全世界接受和应用,降低了创业门槛。
同时,当时有一批留学生回国创业,他们将国外的技术带回中国,结合本土市场进行创新,从而引发了互联网革命的浪潮。

✨在预测未来市场时,您是如何基于过去的数据进行预测的?
我们基于前面的高速增长和头部案例做线性外推,然后进行敏感性分析,即对估值进行打折。
但实际市场中,由于大量资金快速流入,原本的估值逻辑体系可能会被摊平,导致集体性回归时出现踩踏效应,速度非常快。

✨在投资中如何平衡犯错和错过市场的风险?
投资中难以同时避免犯错(如损失本金)和错过类似英伟达、特斯拉这样的大行情。但像巴菲特所说,宁可错过也不能犯大错,因为本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有机会性价比高且能看懂,应坚定持有,避免因犯错导致本金损失过大。

✨对于好的投资人,他们具备哪些特质?
好的投资人除了天赋外,还需要经历过至少1到2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以平衡心态并懂得控制回撤。他们对资本市场、产业甚至政治哲学有深度理解,能在不同市场环境中保持战略平衡,从而实现优异的投资业绩。

✨在科技投资领域,如何把握住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机遇?
在科技投资中,基础设施提供商通常是第一波行情中受益的对象。比如,在移动互联网兴起时,最先受益的是提供硬件和技术平台支持的公司,如苹果和谷歌。
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应关注那些能够提供广泛基础设施服务的公司,无论是硬件供应商还是软件平台提供商,它们通常会在行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为什么指数型基金能够快速发展起来?
指数型基金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其长期稳定的收益表现,相较于主动基金经理可能更好的投资效果,尤其是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更倾向于选择低手续费、透明度高的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在美国市场,由于散户逐渐减少并转向专业投资人,指数型基金凭借其分散风险和流动性好等特点受到了广泛欢迎,这一浪潮也逐渐影响到了中国市场。

✨普通人选择主动型基金时应如何对待基金经理?
普通人选择主动型基金时,不能仅凭学历或其他表面信息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投资实际上是对人的信任,尤其是将资金交给基金经理管理时,需要深入了解其人品、投资风格和处理能力,而不仅是看其报告或学校背景。

✨对于普通人来说,在重大决策中应如何避免草率行事?
普通人做重大决策时,往往缺乏审慎思考和长期视角。
例如在投资中,不应只关注短期爆发性收益,而应该注重长期价值,选择有专业素养且具有良好人品的投资人,并保持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和纪律性,避免盲目追求第一名。同时,在投资过程中要保持平和心态,让钱替自己工作,而非过度关注收益率,陷入情绪驱动的投资陷阱。
GOOD棒:笔记📝https://pan.quark.cn/s/7857629c88ed
WindWin:请问您是用什么转文字的呀?
之火无烟
之火无烟
2024.11.20
这个姐姐太太厉害了,思维好清晰。
HD218424z
HD218424z
2024.11.20
这个是华夏基金这是etf广告吗
Uncle梅渣渣
Uncle梅渣渣
2024.11.20
亲历2000年互联网泡沫,除了姐(或者是妹)提到的亿唐外,还有李泽凯的Tom.com,联想的FM365,证券互联网先驱赢市通科技……我就是上述某家公司的员工,哈哈😂
八短调
八短调
2024.11.21
在美股搞择时难于上青天,不然指数涨幅过半你还在等回调。这哪是看媒体文章就能看得准的,天天都有唱衰的人。但凡认真研究过美股的人都知道择时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赢面太小了。
bryce_INls:我也觉得她说的普通人看媒体就能择时太扯
rockin
rockin
2024.12.14
爱国者跟刘强东没有半毛钱关系啊…这真敢说
HD84427f
HD84427f
2024.11.20
雷军说是网传他以前腾讯阿里放他面前,他没有买,显得他特别傻,并没有这样的事情。
森么哇
森么哇
2024.11.21
1:08:17 19年刚开始学习投资,家里长辈推荐我做做etf,不要买股票。经历了这几年,科创,医疗都买过高位也在低位补仓,今年盈利10%以上,总体还亏损一些,但支付宝说我已经打败90%的投资者。28原则,我想可能是19吧,1是赚钱,1是平,8是亏。但投资变成了另一种消费,这几年也没买什么别的奢侈品,市场的起起伏伏带来的情绪价值比单纯购物丰富太多,磨练心性,也越来越了解自己的金钱观,直面自己的弱点,就当付费教学了。
蜜蜂泛谈
蜜蜂泛谈
2024.11.20
择时很重要,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