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什么是一颗完美的番茄?独树不成林

136-什么是一颗完美的番茄?

35分钟 ·
播放数22169
·
评论数322

本期闲聊播客在歌颂完了鸡和普洱茶之后,继续歌颂蔬菜。食材的自然风味为何会在工业化中消失殆尽?工业化如何屠杀了食材的灵魂?自然完美的标准和工业完美的标准有什么不同?牛奶中的自然甜、辣椒中的自然辣、葡萄苹果咸菜中的自然酸和工业甜、辣、酸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自然标准拥有自然的限制,而工业标准追求的是没有限制的极致?这两种标准会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前奏:拉莫,埃及人

弹奏者:日安

吃吃喝喝合集:

134-品鉴普洱如何帮我反思理性的局限?

132-做鸡如何帮我反思现代性?

127-保守主义之父柏克会如何评价预制菜

展开Show Notes
潜艇人
潜艇人
2024.11.20
老师没有瓶颈期的吗
乱纪元2
乱纪元2
2024.11.20
这一天天的没完了
wanderluster林:哈哈 你这条评论自带语气
小杨生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热农张
热农张
2024.11.20
从国内农业从业者的角度说两句。唯甜度论的观念已经是上上个版本的事了,高甜度夏黑的王座也早已被风味更足的阳光玫瑰替代,其实作为中国人在吃方面还是很挑剔的。给各大批发市场供货的水果贩子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群体,作为果农和市场的中间商,我愿尊称他们是“水果猎人”。他们熟知各个省市地区批发商的不同喜好和细微差异,随着季节变化一路北上,一路吃一路采购,以舌头为准绳,平衡采购价格和批发商需求之间的关系,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其中的佼佼者,年利润能过百万。十年前我天真的觉得这样的吸血行为是在两头伤害,但现在我才意识到如果没有这样一群经验老道的水果猎人,我们多少也会退化到工业化标准的水平
wanderluster林:很好奇为啥“阳光玫瑰”的风味更丰富呢?我完全吃不了阳光玫瑰,就是觉得“没味道”
呱咶: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6f6c8e981cdab3a938c10cf 这个播客里讲了很多相关真相
11条回复
小寒_Lazy
小寒_Lazy
2024.11.20
这个更新频率爱了❤️
FZzz-z
FZzz-z
2024.11.20
🥲 惊叹于树老师思维发散力和严谨度兼具的性感大脑🥲 苦逼高中生的刷题动力【希望能去理想的学府苦读, 日后能在智识上不断向榜样靠近😭 】
HD989038z
HD989038z
2024.11.20
我靠我觉得任何一个没有出生在巨型城市的人都能懂每一句“如果你们体验过”背后的情绪。自从我来外地上学,我就觉得怎么超市里买的菜那么难吃,菜梆子是苦的,菜叶子索然无味。但我家菜市场买的每一种蔬菜都有他们自己的味道和蔬菜的清甜,开水烫一烫就巨好吃!!!还有回家之后我才懂我外婆做的老酱是多么令人感动的味道,那是任何一种现代工业无法拟合出来的风味。食物纯爱战士应声倒地!老师真的好爱做饭好爱吃饭!!激动!!!!
青埂峰36501:看到ip 默默同情一下,我也在北京被折磨过四年…北京好像有几个菜市场还不错,可以去市场买菜。
HD989038z:哈哈哈哈哈哈!菜市场确实会好一点!
wz_FbSv
wz_FbSv
2024.11.20
🥲想念小时候姑姑自家种的西红柿和自己果园散养的鸡的鸡蛋做出来的番茄炒蛋。
美国这超市的食材纯属饲料cosplay食物🙂。
仲树1
:
饲料cosplay食物,好犀利,偷来自己用
wz_FbSv:28:10 刚查出高血糖的老板在开会吃饭的时候还伸手去拿全糖的可乐,回头看见我一个年轻人拿的矿泉水才把可乐放回去)
4条回复
我妈也跟我说现在没什么好吃的葡萄了
山下郭:比如阳光玫瑰(过去和现在)
HD478695x:浙江农村到处都种阳光玫瑰,严重怀疑是偷来的苗
4条回复
今年五月的时候我买了一盒小贵的喀什番茄寄给我父母,当他们吃到这颗跨越了4300公里转机两次的小小番茄时,惊呼酸酸甜甜是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于是不舍得拿来炒蛋,直接生吃。生吃是对一颗番茄最高的礼赞。
ray_4Jfg
ray_4Jfg
2024.11.20
13:17 这脑洞,这联想,不得不服,logos vs. eros
宸风
宸风
2024.11.20
好感同身受,最近看了“超加工食品”这本书,里面也提到工业食品和肥胖的相关性,除了更美味之外,工业食品通常更柔软能量密度更高,容易让人肥胖。
想请教树老师,你觉得这里的问题是因为工业化的目标不对,还是工业化这个过程本身无法实现自然标准。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变成喜欢吃酸酸甜甜有葡萄味儿的葡萄,工业化是不是也能够标准化这件事?
LucienLi1012:个人认为当然可以,只是技术,需求和成本等有局限,比如西瓜,之前大家追求甜,那么甜度就是追求,现在因为三口之家多了,尺寸上又可以控制了;就老师谈到的西红柿为例,之前西红柿因为产地原因更多追求耐储存,耐运输,皮厚是一定的,现在因为对风味有要求的多了,价格承受力高了,当地种植的人也就多了。 此类产品的思维大多数是吃得上,再说吃得好。
宸风:如果这样推演的话,似乎就是不是工业化本身的问题,而是大众爱好的问题。因为甜是最大公约数,不那么甜甚至酸只是少部分人的倾向,才导致了追求利润的工业化系统大量生产甜葡萄。
HD234779z
HD234779z
2024.11.20
17:30 同感,很多水果甜变成了“唯一标准”苹果也是。
Very叁叁
Very叁叁
2024.11.20
老家青海,小时候的牛奶,是天微亮,回族爷爷推着老式凤凰28自行车,吆喝着“奶子(尾音拉长)”,穿梭在一排排的小巷里,穿着各式秋裤睡眼惺忪的人们,拿着自家的碗来打奶子,大爷从后挂着铝制罐子里把牛奶倒入500毫升的可乐空瓶里,再转入到别家人碗里,那时候茯茶煮奶,总会有一层层黄白色的奶皮……🥹
要好久伐:好幸福
朝向美好吧吧:我农村哥家自己喂牛 十来年前给我们带了一大塑料桶 纯牛奶不兑水 稠度跟现在加了果胶黄原胶的酸奶一样 现在的广告能看吗 广告语能听吗
4条回复
17:50 阳光玫瑰鼓胀的表皮,在哲学涵义和视觉直观上都很像打满了玻尿酸的脸
山下郭:皮厚不好吃
嘎巴鱼
嘎巴鱼
2024.11.21
专业相关,食物的自然风味本质上来说是具有除了糖、酸等主要味道以外的次生代谢物,挥发性代谢物会赋予食物独特的香气,可食用部分的代谢物组合会赋予食物丰富的口味,可能是数十种甚至上百种次生代谢物的组合才是一种食物复杂风味的综合体现。甜味是在培育水果品种时相对简单又比较能快速带来商业收益的性状,而且以目前的工业能力很难快速培育复杂风味,所以许多水果培育一开始会以甜为目标。随着技术进步,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把目光转向食物“自然风味”的代谢物及其组合比例,也在用科学的手段(或者所谓“工业逻辑”)慢慢培育这些复杂风味,虽然培育复杂风味的难度比单纯的提高甜味难得多,但科学和工业能力的提高一定可以让培育自然复杂风味的食物越来越简单。
以番茄为例,风味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商业化的选择,风味物质含量高会导致番茄不耐运输储存,商业损耗非常大,所以种植户们倾向于种植这种产量高损耗低的番茄品种提高收益。随着技术进步,了解番茄风味和工业品质在那些方面有冲突,并且利用新的育种技术培育既有风味,又能带来商业化收益的“完美”番茄是完全有可能的。
百乐宝:确实,无非成本问题。 又,作为园艺爱好者,我种植过超过二十种番茄和十几种草莓。
黄四
黄四
2024.11.25
树老师你好
听你的播客已经快3个月了,也购买了目前所有的付费内容。
作为一个11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
一个科技大厂的品牌营销人,
一个前媒体人、创作者,
一个爱运动,爱做饭的
女的

每天早上从家出门,打开你的播客,
骑着共享单车到公司楼下,
拿上已经下单的咖啡,
坐在户外边喝,边抽两口烟,
已经成为开启每天的routine。

你的播客既能解决我的一些困惑(比如分析各个简中区社媒平台的那期etc)
也能让我觉得深有同感(比如我现在正在听的“什么是一颗完美的番茄?”etc,还有很多关于“运动的思考”)
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哲学、文学、教育的重新梳理,让我对我的生活最为一个整体有了更清晰理解——困住我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才是表象之下的真问题。

比如美国大选&民主这个话题下:2024年特朗普的获胜,民主党派的日渐保守和脱离现实问题,如何映射到我作为一个营销人看待国内的一些舆论环境。

比如教育的问题,人文主义教育的缺失,文学&艺术的休闲化,如何让我们越来越难谈论“工业化”“理性”“科学数据”之外的标准,从而让这些标准之外的东西很难存续。

比如托克维尔的《论美国民主》《旧制度与大革命》如何映射大到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政权当下的问题,小到小红书上的内容生态。

比如这一切的理解,如何嵌套到,我,一个女性在职场,作为一个商品,在家庭,作为一个母亲和妻子,面对的环环相扣的问题和框架。

说这么多,是想表达,正如你在番茄这期里说的,Logos vs Eros
在这个认知极其割裂,网络又格外强化“危言耸听”“极端表达”“别有用心”的时刻,你回溯经典的知识,试图挖出背后的真问题。以及作为一个用心活在当下人,用自己的体验去弥补认知的缝隙。
仲树1
:
❤️❤️感谢,很荣幸我们可以彼此陪伴
Futureman2050
Futureman2050
2024.11.20
06:36 有關番茄那一段,太有感覺了,一般夏天,我媽媽都會用熱水把番茄燙一下;然後剝皮之後,放一些白糖後放進冰箱;其次,青番茄吵著吃也不錯👍👍👍👍👍👍👍
保沙保甜
保沙保甜
2024.11.22
说“葡萄味”是工业葡萄解决不了的,是树老师自己立的实际不存在的靶子。实际上现在的所谓自然葡萄,本身就是人类长期培育的结果。正宗的纯天然葡萄,是你根本不会想吃的野葡萄。
仲树1
:
我们之间明显有一道无法逾越的有关科技能否代替经验的鸿沟,你会站在科学这一边轻蔑地结构评论区所有人有关“葡萄味”的经验,把经验解构成一些化学物质、脑电波、加上一些人类不理性的弱点。当然这也是现代科学对待所有传统的态度,这也是20世纪的先进意识形态对待中国传统的态度,你认为评论区绝大多数人的经验是不科学的,不理性的,只有理性才具有真实性。这就是我和你最深刻的分歧,如果你不认为理性之外的空间仍然具有真实性,那我们就是在两套逻辑中鸡同鸭讲
保沙保甜:谢谢回复。我说“葡萄味”从根本上来说是源自化学物质和脑电波,是基于我对科学的了解(感觉你对自然科学的了解好像比较浅)。但我并不是“轻蔑地解构”。就像我知道人类积累了几千年的关于围棋的经验,包括“棋感”“大局观”等听起来很不可计算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可以被算法解构的(这一点已经被AI无可置疑地证实了),但我仍然非常尊重那些依然在学习传统经验、并在继续积累更多经验的棋手,依然赞叹、佩服他们下出的棋局。我不是说经验就是不科学的,而是说经验是可以被科学解释的,没有那么神秘。经验和科学并不是对立的。而且被科学解释的经验,往往会达到更高的境界。就像现在的职业棋手都在和AI练棋。我不赞成将经验神秘化,甚至神圣化,成了科学遥不可及的甚至与科学对立的东西。另外,说到科学,在我看来,科学在解释世界(主要是自然现象,包括人的意识)方面确实很强大,但它并不能评价很多东西(例如人的感性、感情等),或是左右很多东西。,科学家可以非常了不起地提出相对论、量子论等来解释核反应,但制造、使用核武器就不是科学家能决定的事,那是政治。
9条回复
Rayrun
Rayrun
2024.11.20
给树老师推荐一种番茄叫焦糖番茄,是深绿色的,苔藓一样的颜色,超级好吃,就是不知道美国买不买得到
要好久伐:好像还有另外一种称呼:铁锈番茄
HD478695x:盒马有
Fionapple
Fionapple
2024.11.20
德国朋友出门都小心翼翼带着自己的酵母瓶子,像宠物一样,感觉多认识一些欧洲朋友很有助于提升对美食的探索(亚美利加朋友们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