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从《再见爱人4》麦琳谈“密集母职”:为什么女性要“看见自己”?沈奕斐的播客

192.从《再见爱人4》麦琳谈“密集母职”:为什么女性要“看见自己”?

106分钟 ·
播放数207911
·
评论数817

我们终于接到广告啦!本期节目是达霏欣「用2%的时间,看见自己」系列节目之一,由专业生发品牌达霏欣与沈奕斐的播客联合共创(鼓掌)!

达霏欣希望陪伴更多女性看见自己,看见2%的力量,不管你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妈妈还是什么社会身份,我们都首先是我们自己。

这段时间呢,《再见爱人4》特别火,里面几位人物引发很多讨论,尤其是麦琳这个角色。(不过因为还没演到结局,为了节目效果考虑,就一直没聊,哈哈)

今天这期播客我们就想从已有的情节先剖析麦琳这个角色背后三个问题,再详细聊聊她身上很有代表性的“密集母职”的问题:“密集母职”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危害?为什么我建议每个女性能有2%的时间留给自己,不去做一个“好妈妈”?为什么妈妈们脱离“密集母职”的方法是“看见自己”?为什么情感支持这么重要?

欢迎在本期评论区一起聊聊密集母职,你可以分享你的经历,比如说:你身边是不是有遇到过密集母职?或者你是密集母职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或者你自己也有过密集母职?都可以在评论区和我们分享。

我们将抽出5位听友送出达霏欣和多家播客合作的「2025看见自己」月历!

如果你也有生发需求,想要尝试达霏欣2%浓度米诺地尔搽剂,可以点此了解:s.tb.cn

达霏欣2%浓度生发液,致力于满足女性生发需求和愉悦体验,高效生发更安心,达霏欣让生发看得见。

【本期内容】

02:14 感谢达霏欣

03:32 从《再见爱人4》聊起

06:05 麦琳身上三大脚本混杂

15:31《再见爱人4》里麦麦让我哭出来的剧情

19:07 密集母职是什么?

22:49 中国“密集母职”的历史

27:53 麦琳的“密集母职”的表现

29:09 什么叫看见自己?为什么妈妈“看见自己”对孩子很重要?

34:05 密集母职对女性本身有什么伤害?

40:00 密集母职对孩子有什么伤害?

49:36 全职妈妈和职业女性的镜像竞争

52:13 商老师“密集父职”过吗?

59:34 家庭教育的本质

01:01:00 密集母职产生的原因:没有看见自己

01:05:20 如何看见自己?为什么麦琳是旧脚本?

01:14:46 孩子的边缘共振

01:16:24 我是怎么做的?

01:18:40 商老师怎么看的?

01:21:45 每天花2%的时间做哪些事情?

01:28:00 幸福的家庭的特点:家人的情感支持很重要

01:30:52 为什么我在节目中“包容”麦麦?

01:39:00 为什么2%的时间看见自己很重要?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格林

设计:马晓羽

剪辑:达达

展开Show Notes
沈奕斐
沈奕斐
2024.11.28
置顶
欢迎在本期评论区一起聊聊密集母职,你可以分享你的经历,比如说:你身边是不是有遇到过密集母职?或者你是密集母职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或者你自己也有过密集母职?我们将抽出5位听友送出达霏欣和多家播客合作的「2025看见自己」月历!
雪球122:沈老师,网络上的极端声音虽然刺耳,但它们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的看法。真正支持您的人看重的是您的专业、智慧和人格魅力,而不是那些不负责任的攻击。任何有价值的人生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反而会因为有了挑战而更加证明自己的坚韧与实力。您并不孤单,无数理性而温暖的声音都在支持您,愿您坚定内心,继续发光发热!
海宁_jo6J:参与节目的所有人被喷的程度总和不及麦琳招受的万分之一
49条回复
看到评论中的讨论主要在谁对谁错身上,个人觉得不要太投入在做网络判官上了,沈老师这次主要是要以小见大,从单一问题分析怎么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母职困扰,我感觉非常有用,反而只在对错上讨论没有办法对我生活中有任何作用
咖啡小狗练冰记:看了很多条关于这件事的评论,你说的真是最中肯的,太关心别人的对错有什么用呢,还是得作用到自己身上,你的思维想法太对了
呼呼滴:同意耶,沈老师从个人关注到群像问题上,这才是我们要学的经验或者教训吧。毕竟节目只有十几天而且选择性呈现了一部分画面,用这些讨论一段关系和个人太片面了。关于个体幸福,各有各的想法
11条回复
做戏子
做戏子
2024.11.28
22:21 沈老师我觉得。。不该讨论关注自己的问题,而是应该讨论一个家庭主妇她应该怎么办?大家要怎么去对待家庭主妇。不那么关注孩子会有人骂,太关注孩子被攻击,这个职业真的很难
一叶不识君:沈老师节目里不是说了吗,就是减少关注,看见自己花时间在自己身上。别人说让别人说吧,把自己生活过好最好。我认为沈老师给的意见真的很落地,不是一些说要看到女性困境,口号式的建议。那些谁对谁错的论断并不真正解决她们遇到的具体问题呀
福星海哥:是的,从来没有一个嘉宾提出该如何帮助这类困境走出来,老是说你要放下家庭主妇光环,问题是咋放啊别光说,放下了她会面临一系列生存问题,嘉宾一口不提这个风险
27条回复
Yuhappy
Yuhappy
2024.11.28
14:46 看到目前的节目里,觉得李行亮根本不爱麦。并不是麦琳要李行亮按偶像剧版本,是他自己在自以为是爱的整“大活”。节目里留几手、李行亮和麦琳坐一起吃饭聊天,日常家庭生活里,麦琳和李行亮的沟通,李行亮并不能提供正反馈,看不见麦琳;节目里每当麦琳难受,委屈,和他人冲突,李行亮要么无动于衷,显示着超绝钝感力,要么始终跟别人在一起。麦琳腰突不需要他抱,他偏要自以为是的去抱她,摔倒,真的是让人很无语。整大活并不能解决问题。“扮演”一个好丈夫和真正的爱之间,远隔千里。显得爱无能。
在和画师的对话中,李行亮希望麦琳心中的排序是:李行亮50%,孩子30%,自己20%;当画师提及调换排序让麦琳把自己排50%行不行,他说不行,他会不开心。本质上他还是更爱自己。这种让对方牺牲自己主体性的爱,并不是爱。他们婚姻的问题本质在节目里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呈现和帮助。
滴滴么么儿:麦的问题不只在于爱情上,我认为这是她被大家厌恶的最主要原因。
今年不能做柠檬人:李行亮也没有体会过8个月引产的痛苦
17条回复
咸味抹茶
咸味抹茶
2024.11.29
麦麦这样的女性为何受到如此网暴,比麦麦个体的行为更值得社会学关注。作为一个女性,我实在没办法接受这么多人对一个希望被爱和被看见的女性如此恶意。 真正的女性主义是“让弱者以弱者的姿态得到尊重”,而不是厌女。
陀思妥耶fu斯基:其实麦麦本身就有点厌女的 比如她爱和其他女性比较(比较在一个度里其实是正常的 我也会比较 我只是觉得她有点超过那个程度了 )麦麦确实不该被全网网暴 但是也不该反过来被认为全是女性困境、家庭主妇、婚姻造成的 我觉得这个问题是立体、多维度、不是非黑即白的
陀思妥耶fu斯基:她也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弱者 她在大的男女性别语境下是弱者 在具体的表现 具体的实际行为表达上 她其实又常常是强者的角色 所以很多人说在强者这个点上 她和杨子有局部共同点 李行亮和麦麦并不是那么强弱分明的男女关系 有时是互换的 (当然我必须说李行亮送锦旗也挺离谱 我想说 这两人都有问题 现在网上总是非黑即白的站谁是不可取的
16条回复
福星海哥
福星海哥
2024.11.28
新一期依旧是一边倒立场啊沈老师,麦麦要的不是偶像剧就想日常细节体察,反而李行亮才是学偶像剧男人,女人哭了要强行哄我得有这个动作,而不是真正看见她需求抚慰她,避免下一次反复循环,只是问题出了就下意识补救
福星海哥:夫妻得在一个战线一致对外,作为明星老公哪怕面上维护下妻子没什么不妥,就是夫妻义气,显然他总是老无意识站在别人立场组团评价她,“你看她老这样”这才是麦崩溃的点,可惜到现在观察室都没有提到这个生态位的不对等,让我觉得有点傲慢精英
做戏子:而且麦明确说了,她觉得李不爱她,我觉得你说的对,他只是觉得我应该这样做,而不是我爱她所以我这样做,心不甘情不愿,另一方是感受得到的
36条回复
两位老师什么时候聊聊李行亮的问题?他也有爱情旧脚本和偶像剧剧本的问题呀。iPad求婚,飞去上海买青团,麦不喜欢还要公主抱当众道歉加表白,这不就是偶像剧里男主会干的事情吗?
Seashellan:我觉得是麦训练的结果,只不过年轻的时候的麦吃这一套,现在麦的要求变高了,这一套得加上贵重礼物才能打动她,花心思,搞大场面已经是打动不了她了。
Sk7h:……你对李也太苛刻了,他给麦买护手霜、腰凳、黄金,够实在了吧,什么方式都尝试过了麦还是不满意,还要被你这种人吹毛求疵,我真服了
25条回复
白露未浠
白露未浠
2024.11.28
看了评论我想说,人不要试图改变世界,而应该先试图改变自己,沈老师这一期专门讲女性成长话题,足以看出沈老师对女性成长的重视,只有正视问题,才有可能迎来改变,但很多评论还在讨论谁是谁非的问题,在评判谁的问题更大,在追问为什么要女性自身改变,而不是对社会提出要求?这难道不是把改变的利刃又交还到了他人手上吗?难道不被大众接受就要一直成为饰演被社会认可的“贤妻良母”吗?社会的进步也是需要千千万万个你我共同推进的,你害怕社会的规训,抗争无果,我也害怕社会的评价,犹豫不决,这样下去,对于女性角色的定位只会掌握在敢于发声者的手里。意识问题很难,勇于解决问题更难,这里我不想说男女对立,但长期以来的社会结构已经对男女的分工有了一定的划分,如果有的人能够接受,并且生活的很开心,我想何尝不是一种福气,但沈老师是在帮助女性获得更多角色的可能性,你可以贤惠顾家,也可以职场冲锋,撕下特定标签,成为一个活生生的自己,关注自己的成长,让自己的价值不止源于家庭,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让这个社会有更多的包容性。陷入沼泽的人会拼命想抓住些什么,被她抓住的东西会一同毁灭,希望我们都能学会辨清成长的路,不遇沼泽,渡己也渡人。
Grace_will:完全同意,部分认同麦琳合理性的说辞本质上是矮化女性的令人作呕的陷阱,企图将女性等同于情绪化的、无法自控且不具备成长能力的巨婴,将女性的行为完全交由伴侣来负责,这完全与女性主义背道而驰,简直可以说是女性主义里行走的五十万。
探索者10086号:很赞同你的说法,我很不认可网上放大镜地看李行亮的一些不完全贴合麦琳需求的行为。因为这就相当于把自我成长的机会推给了对方。李行亮已经做到了足够理性和爱来去接受麦琳的成长,我觉得这就够了。自我挖掘反思成长从来都是自己的课题
4条回复
精神Phoebe
精神Phoebe
2024.11.29
13:40 听到这里不太想继续往下听了。麦麦是需要帮助的,说实话,她真的是很多普通女性的缩影,最最需要找到自我价值认同。但是,但是,但是,一个好的家庭需要双方合作啊,李真是很糟糕,看似做了很多,真的是很肤浅,他才是那个拿传统男性剧本的人,能不能让他进步进步。
小红_3bNE:两个人生病,只让一个人吃药,完全没想过麦琳的病其实跟另外一个人关系更大。
海宁_jo6J:以帮助为名的批判,没有人会需要这样的帮助
14条回复
雨荷HKSG
雨荷HKSG
2024.11.28
好像简里里在bym也说,有些人骂麦琳就是像骂妈妈……
囧尼丶:也许他们被这样的母爱伤害过
小福妮桃子:我就是
5条回复
小红_3bNE
小红_3bNE
2024.11.29
14:05 沈老师,跳舞这段为什么解读为对黄圣依的嫉妒,我不理解,我看到的仅仅是不知所措和自卑。麦麦从那么时尚靓丽变到现在这个外形她产生自卑其实不可避免,我觉得把这段解读成雌竞真的很不妥。
兰歌:14:18 我也感觉这里不是季度,而是与别人比较的自卑和无措
朱时来:我听到这段惊了下,以为自己听错了,又反过去重新听了一遍。
6条回复
29:30 哇突然想起来,我已经28岁了,我妈还会说:你不要这样跟别人说话,人家会说,我没把你教好。我真的一脸懵逼,我都28了,为什么我说的话我妈觉得别人会从她身上找问题,真不知道我妈怎么想的,看来就是两位老师提到的这种密集母职。
冰糖芋泥:是的是的,不能更同意了,我妈妈也是这种,从小就跟我说我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代表她,然后说我做不好的话别人就会觉得没家教什么的,真的很累又不能理解。
基德猫亲亲:我刚毕业出去工作独立生活,我妈也是这么说我,不在家等于她教育失败,因为我不听话了🙉
6条回复
Panm
Panm
2024.11.28
lhl以前最大问题就是无原则的哄好吧,没有边界原则只会助长对方的过分行为,像1+1=10和不想去动物园谎称撒动物这种情况就应该不留面子,凭啥对错与否都要迁就,不出社会被毒打变巨婴也有他一份助力。其他嘉宾可以迁就,因为就处这几天,不搭理就不会被麦琳纠缠,但李行亮能不能坚决点,维护好自己的孩子,画清楚界限,财政支配权自己扛起来,甩出去给麦琳,管的不好不说,还要被某些人诟病甩手掌柜。
福星海哥:作为更有社会地位的老公,在外人面前试图先维护妻子的自尊(没有对错之分),爱她就不要总让她暴露不堪被人笑话,私下具体咋算数你们关起门来谈,那样才是有效沟通也不带情绪。现在问题就是李行亮老是公开场合无意识拆台,总是下意识逃避解决老婆情绪,一出现问题就表演大招感动自己,巨婴就是让他亲手培养出来的
kaerh:你举的两个例子他都没有在镜头前留面子啊 这也叫你说的无原则的哄?你自己逻辑都混乱了
8条回复
阎福福
阎福福
2024.11.28
不聊一聊这段关系里面的李行亮吗?
_sraA
_sraA
2024.11.28
44:40 这里说得太好啦!她沉溺于满足自己母职达成,反而看不见孩子了。对于浪费,没有什么可讨论的,下次不买梨买苹果不就行啦~沈老师说得太好啦!
能不能@李行亮听一听😂 为了孩子也得离呀!
柠萌八宝:不一定非得离,她能意识到她的问题,并且愿意去改正,还是可以的,反正最新一期她意识到了,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改
闻卿至
闻卿至
2024.11.28
热乎的!还没来得及听,先心疼沈老师一秒钟,作为节目嘉宾真的辛苦了……
陀思妥耶fu斯基:确实
无法理解评论里有些把讨厌麦琳等同于厌女~看看她怎么对其他人怎么对她的子女,再来说性别问题吧
陀思妥耶fu斯基:其实麦琳本身倒有点厌女的
alienMatthew:为什么没人觉得麦品德恶劣。我看到的是一个成功的PUA。
6条回复
15:19 感觉沈老师说的“爱情偶像剧”脚本很有道理!我也是从小看偶像剧、言情剧比较多的一代,也会有对于爱情模式,包括对于另一半模样的一个幻想。而当我觉得伴侣“应该这样做”“应该懂我”,陷入到这种“应该”的时候,我会忽略掉他也是一个真实的人,会忽略掉亲密关系中很多真实的感受和体验。我也想给和我一样会有这种旧脚本思维的👭两个建议:
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Ta。在恋爱的过程中,尝试怀着新认识一个人的心态,更多地从“Ta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出发,发现对方的特点,努力地、不加评判地认识Ta的一切,而不是去想“Ta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没有符合某些条件”。在开放的视角下,你们就像是开启了一场未知的探索,这会给关系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
②以成长的态度对待关系。大部分美好的恋爱关系,都是两个人在一起后,在关系中相互磨合、用心灌溉出来的果实。就像是有些人,最初的情绪能力一般,但为了更好的亲密关系,努力学着表达和调控自己的情绪,最终达到双方相互契合的状态。
试着“相信成长”,勇于面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耐下心来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亲密和成长。
kk_XDwv
kk_XDwv
2024.11.28
哇终于讲再见爱人了
企鹅talk
企鹅talk
2024.11.29
这个时代好像只能接受标签:麦琳是坏人,对立面是李行亮是坏人。麦琳的种种言语和行为造成了如今现在网络上的舆论哗然,但是她的确不应该遭受到网暴。这种问题分析和呼吁是正确的,但是希望她不遭受网暴不是把所有一切归因于李行亮,把李推成始作俑者,这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极端么
陀思妥耶fu斯基:同意 现在网上很两级很绝对黑白 这不是好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