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7|付出的爱不被需要,该如何面对这种失落。

Vol.177|付出的爱不被需要,该如何面对这种失落。

66分钟 ·
播放数39165
·
评论数122

本期聊天成员:仙草

特别嘉宾:阮筠庭、沈晓雯

制作:左右

-

2021 年的 3 月份,我开始在网上上漫画微课,开设这门课的老师,是中国美院的副教授阮筠庭。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她是谁,只知道她是我关注的一个漫画家的研究生导师。于是我就跟着老师一起上课了,而课的一开始,阮老师便和我们说:只会画火柴人也可以画好漫画。

后来我才知道,阮筠庭老师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很厉害的漫画家,很多人中学时代看的《文艺风象》的封面,大多都是她画的。年少成名,认定自己要成为艺术家、漫画家的人,却在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总觉得,背后一定有很多故事。不用我们追问,这些故事就已经画在了阮老师的新书《春晖》里。虽然说是新书,但其实,她从 13 年前就开始画了。

这期播客是我和阮老师,还有《春晖》的营销编辑晓雯,一起围着这本书展开的聊天。《春晖》里的小春老师,在和学生的相处中不断看见自己,思考作为一个教师、作为一个人,到底应该在和学生、和社会的关系里扮演怎样的角色。当面对学生的疼痛,面对亲密的人的疼痛,我们的爱又应该放在怎样的位置。漫画里的小春老师决定要在师生关系里,做一个主动去爱的人,而延展到现实之中,当我们想要主动去爱时,又要如何面对那些有可能的失落和阻碍,保护好这份主动去爱的勇气。

这也是我们这一次聊天的一个重要主题,欢迎你收听本期聊天,你将会听到:

01:06 《春晖》成为我们凑在一起的缘分。

06:40 无论长大到几岁,我们心里都有个焦虑的小孩。

12:05 关系里的刺痛:你付出的爱,我并不需要。

20:23 「做我们这一行,千万不要爱上客人」。

23:50 我们和妈妈之间,容易陷入双向执着。

33:59 世界上真有无条件的爱吗?

38:25 有时候我们以为在爱别人,但在乎的是自己。

41:32 我们不想再继承上一代的恐惧和伤痛。

46:52 作为女性,我们对爱的恐惧是失去自己。

51:05 看见就是疗愈的开始。

53:50 爱不出一个成果,还愿意去爱吗?

57:12 我们有办法,扩容自己能承受和给出的爱吗?

如果你对《春晖》感兴趣,在淘宝、京东搜索“春晖 阮筠庭”就能找到这本书,希望它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爱心]

-

BGM:

Kina - i'm in love with you

大間々昂 - Lonesome

世武裕子 - 私の好きな人と、あなたの好きな人

世武裕子 - 「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 ラブテーマ

上田益 - 砂时计

小瀬村晶,信澤宣明 - 空白の吐息

小瀬村晶,信澤宣明 - インセキュアI_副本

Demxntia - tonight

-

微信群:WhatYouNeed2019

微信公众号:我要WhatYouNeed

微博@我要WhatYouNeed

商务联系:whatyouneedoffice

本播客是 @我要WhatYouNeed 旗下播客。也欢迎你关注我们团队的其他播客。 面红耳赤 说说罢了 Blake有问题

展开Show Notes
50:15 “真正的爱 ta一定会支持你成为你自己 而不是相反”
仙草fromWYN
:
当时听到这句话都感觉要哭了
芯芯爱生活:真正的爱是你支持他,他也支持你们。在相互成就的过程中有彼此依赖,相互成就指的是有彼此的独立的空间,相互依赖,是你们在过程当中,在能量当中,在彼此的依靠当中,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又会竭尽全力的彼此为彼此付出。
3条回复
晓雯newdays
晓雯newdays
2024.11.29
谢谢仙草!录制出了很多bug,被仙草温柔地一个个解决了,仙草真的很厉害!有一种捡拾生命中一枚枚普通贝壳并打磨成亮闪闪故事的能力,她还帅气地写了这句话,今生写稿,今生漂亮。实在是很戳中一个拧巴的编辑内心……也很希望大家喜欢阮老师,喜欢《春晖》,世界上多一些阮老师和仙草这样温柔的人就太好了!
仙草fromWYN
:
希望大家喜欢我们这次的聊天🥹
了冘林
了冘林
2024.11.30
26:49 不要把幸福建立在希望别人成为什么样子的基础上。
了冘林:爱是给予,不是改变。
了冘林:自己自由的代价是允许他人自由。
3条回复
仙草好温柔,三位的聊天真的是让人心里暖暖的,谢谢你们。最近正在经历亲密关系分割的痛苦,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爱,我感觉我对对方的爱是有条件的爱,但好像我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因为我也没有好好被爱过,也没有见过好的爱是什么样子,现在的想法是,我先好好爱自己,先学会爱自己,再将爱冒出去吧。
仙草fromWYN
:
是呀 书里面也有讲到自己没有拥有过的东西要怎么给出去的故事 加油!
这一期真的学到很多!包括晓雯说的,我就是喜欢做饭,这是我为自己扩容,让自己有更多接受爱的能力。阮老师说的,我们不希望别人以他们的方式爱我们,我们也要注意不要用自我感动的方式爱别人。
昨天和妈妈还有妹妹视频聊天,我说我下周要去办护照,然后明年计划一趟出国旅行,我妈第一反应是问钱从哪来,我当时一下就被点燃了,我说我花我自己赚的钱,她就又开始叨叨要储蓄,应对未来,我和她解释说为什么我觉得相比于钱,我的时间是更宝贵的,我想用在我23岁的时候多经历一些,或许能够让我在32岁做出更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但是真的很无力,说不通。包括我给她推荐《出走的决心》,我说这部电影真的很好,我希望你也有自己的人生,可是她就是听不懂,且不以为意,我开始想是不是我和她之间,爱的方式错位了。她希望我能按照社会时钟走,这是她幸福的体现,我希望她有自己的人生,这是我爱她的方式。或许我们可以尝试看见彼此,但不干涉,尝试聊我们都更愿意接受的话题,或许逃避有时候不是懦弱,是尊重。
仙草fromWYN
:
对的!因为有时候我们也太想要妈妈变成我们想要她成为的样子了
卫敛
卫敛
2024.12.04
1:03:14 爱是很自然的,同时也是不用力的,当下是什么就随缘的给,给完就没有任何的执着就走
文星珩
文星珩
2024.12.04
23:19 老师说的真的好好,像是一下子点醒了我。我们做什么事情并不是因为别人值得,而是因为我们是这样的人。不要因为当下的定价衡量一切。超强的内核,希望我也能拥有这样的力量!
54:04 看见就是疗愈的开始
xxxxisabella
xxxxisabella
2024.12.04
33:48 我觉得真的不要美化任何一条没有走过的路。我就是那个小时候爸妈尊重我的孩子。小时候爸妈问我要不要写小提琴、钢琴或者其他有兴趣的。当时我还小,没什么概念,觉得要每天坐着练好无聊就拒绝了。但现在我觉得无聊的时候,少了一个抒发的方式的时候,其实我是羡慕那些从小被要求学习乐器的孩子的。
仙草fromWYN
:
今天在听没理想播客邵艺辉那一期,她说到小时候学校里选拔跳舞的小孩,要早上很早很早起床去学校排练。我就突然意识到我学生时期有很多自由的睡懒觉的四处在学校附近闲逛的时间其实也是因为我那个“没有被选中去跳舞”的遗憾。
wwaann:同感,我也好希望小时候被要求学一种才艺。
21:08 非常赞同老师的这句话,我们可以选择怎样对待工作,但是我们也在定义自己是谁。我和晓雯一样,也是希望大家和我在工作的时候感受到幸福的,但是因为职场的种种原因,我把自己变成了一个npc,把工作当成了一个个只需要机械性完成的任务。后面我在想,如果我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一生中将有120000个小时在工作,这么多的时间,我的性格要怎样不受工作的影响呢?面具戴的久了,真的能够摘下来吗?
32:10 这里真的要哭了,我有一个谈了三年的男朋友,我是一名我妈妈很引以为傲的一本的本科师范生(我自己觉得普普通通平平无奇),没有选择考研,毕业大概率就是去做老师,我自己也比较喜欢。我男朋友是一名中专生,有相对稳定的工作且已经工作了四年,有自己的工作技能和比较成熟的认知。这样的学历差距让家人难以接受,我所有的家人都觉得我要找一个至少和我学历相当,有编制工作的人。但是我是一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很理智的人,我很了解男朋友的为人,为什么因为学历否定他的人品,否定他的性格……她们觉得我要找一个各方面条件好的人才是对我的未来幸福生活负责,可是没有人问我追求的是什么……真的很痛苦,每次放假回去都要因为这件事吵无数次,我很爱我的父母家人可我不想她们为我伤心,可是我又想自己选择自己的道路。
杨小贱贱:其实在没结果之前 我们的父母当然会以爱之名去干预这个结果。但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你现在选择有多么深的认识。学历不是一切但是学历决定了他的上限,你能接受他这个上限吗?如果能你向冲,我为人父,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我会永远最终支持我的宝贝,但我无法不做最优选择给到她!
向上生长的旭旭:非常谢谢您这个认真的回复。 就像您说的父母想要为我做最优的决定,我想坚持自己的选择,未来我也会在努力理解我的父母的同时让我的父母可以理解我为什么这样去选择。 还有这个学历对于他来说是不是一个上限这个方面。虽然不上学了,没有获得足够的高等教育的理论知识,但是他也一直在自己的领域里去学习,并且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我觉得这是我会抛去学历做这个选择的原因。 还是很感谢可以得到这个让我进一步思考的回复🥰🥰
3条回复
秀秀er
秀秀er
2024.11.30
这个小宇宙能不能定时播放呀 第一次用
箴言zy:可以的,你点开播放页面左侧的齿轮⚙️,有一个“睡眠定时”
秀秀er:好的我发现啦 谢谢哦~
是猫馒头
是猫馒头
2024.12.04
14:15 可能付出能得到回报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得到的。但是想到我肯定也得到过很多无条件的爱,也付出了很多没有回应的爱,但是爱在宇宙中大概还是平衡的吧
HD421442m
HD421442m
2024.12.02
26:55 正在迎接催婚狂浪听哭了,一边很想让父母满意,一边做不到他们的期望——结婚生子(目前来说)。
xxxxisabella
xxxxisabella
2024.12.04
54:14 我有点疑问,光看见就足够吗?…我反思自己好像有点“贪心”,我就想要确认,对方到底是不是“真的看见我”了。但我做确认动作的时候,对方可能会需要真正从我的角度“理解”我的来龙去脉。但但我发现对方因为经历不同,无法理解我的时候,我会产生巨大的失落和被隔离感。
仙草fromWYN
:
这个在我们前两期讨论亲密关系里什么才算看见对方里有聊到过,可以去听一听!我的认知里是人一定会有理解不了对方处境的时刻,但看见之后的情绪感应是更为重要的反应
xxxxisabella:好的!马上去补
太棒了,这一期
张歪歪呢
张歪歪呢
2024.12.02
前段时间也在跟朋友分享自己的感悟,就觉得能看见是一种很强的能力。因为在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事情在干扰着我们,在地铁里大部分人也都是在埋头看手机,有节奏的刷着屏幕。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就很希望自己能从中跳戏出来,多去发现一些美好的东西。同时又觉得能被看见也是一种幸运,因为本身能够被发现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仙草fromWYN
:
你说得好对哦 看见是一种很强的能力 因为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更多养成的是视而不见的能力
张歪歪呢:仙草你已经很棒了,能给我们分享那么多高敏感观察下的细节。希望我们大家能一直保持这么强的能力!
南园赤尾
南园赤尾
2024.12.04
怎样才能遇到仙草这样的女孩子呀
仙草fromWYN
:
现在,评论区里相遇
南园赤尾:哈哈哈哈哈哈,一定要幸福!!!
好奇想问仙草是什么渠道上的漫画课呀
仙草fromWYN
:
关注了阮筠庭老师的微博和公众号看到的
仙草fromWYN
:
搜索“阮筠庭”可以看到
亢一一
亢一一
2024.12.27
爱并不需要你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