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 对话王梆|阿特伍德的瞬息全宇宙: 女巫、小说家与预言者

Vol.17 对话王梆|阿特伍德的瞬息全宇宙: 女巫、小说家与预言者

62分钟 ·
播放数1340
·
评论数25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八十五岁属兔的天蝎座老太太;《使女的故事》的作者,已然经典化而无需要被“诺奖”证明的作家。她也是诗人、环保主义者、社会活动与观察者,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二战”后一代知识青年如何“介入”现实的精神来路。她被当成现世的女巫与预言家,从她的推想小说(Speculative fiction)与杂文笔记中,人们尝试找到对当下女权运动、政治民粹与环境危机的种种回应,企图沿着阿特伍德笔锋所向之地,按图索骥,寻求某种宗教般的启示。然而正如她自己所说,要是我真有预言的本事,我早就统治世界了。

饶是如此,阿特伍德作为当下世界文学的一个秀异个体,随着她的文本在全世界的传播,关于她与她的文字的传奇正在不断被谈论。借着今年她的最新随笔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卡在2008金融危机之前就完成的有关人类债务问题的思考之书《偿还》的出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身在英国的作家王梆老师,请她——作为阿特伍德的书迷——和我们一起聊聊阿特伍德其人其书。

【时间轴】

Part 1 阿特伍德为什么吸引我?

  • 01:36 一枚爆破山洞的炸弹:小说开头的punch
  • 04:33 自带矿山的作家:作品的复杂性
  • 06:57 做一个不站队的作家:文本的社会学寓意

Part 2 《使女的故事》诞生之后的世界:从1984到特朗普时代

  • 09:44 工人下岗,城市“锈迹斑斑”,民主的危机
  • 15:00 特朗普归来,宗教保守主义复辟
  • 18:57 在美国的领土上想象一种集权主义
  • 20:36 在历史中书写:用非虚构的方式写作虚构

Part 3 阿特伍德与她的同辈作家

  • 27:07 阿特伍德的世界性与门罗的地域性
  • 32:29 在加拿大的荒原,女性如何写作?
  • 36:01 西方女性作家普遍拥有的社会责任感
  • 40:28 没有阴影的阿特伍德:幸福的原生家庭造就全景式写作
  • 49:33 《使女的故事》:拒绝标签,透视社会对性别的建构
  • 51:14 门罗的哀伤:靠卖血维持生存和写作,毕生都在斗争
  • 54:05 我们该如何理解门罗身后的“丑闻”

【互动赠书福利】

欢迎你在评论区留下收听感受、阅读体验,我们会在12月20日从评论区选取5名点赞数量最高的幸运听众,赠送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 阿特伍德随笔集:2004-2021》纸质书一本。

🐝主持人:

刘盟赟  上海译文出版社数字部编辑,播客「重启试试」主理人。

🦦后期制作:

孙静 上海译文出版社数字部编辑。

✉️公众号:

数字译文 digitallab

译文有声 yiwenaudio

📺B站账号:

译文经典重读

展开Show Notes
璽Woo
璽Woo
2024.12.07
非常赞同王梆老师说的对于Atwood来说她不是在写女性主义,而是在写极权主义,而在其中,女性和男性都是受害者
大力强:认同。极权主义下,男人女人都是受迫害。女性主义呢,本来也是为受迫害受压迫者发声,二者是融合,交织
藤原诗羽
藤原诗羽
2024.12.04
这几天正好看完《使女的故事》英文原版,阿特伍德在序言也提到“自己不想写不存在的东西”。最后结尾的“历史讲座”也表明阿特伍德其实并不想预言,她想写的其实就是历史,其实也就是当下,而这也是我在看她的书时感到毛骨悚然的原因。
窝不想上班:同感!!!
野鳶灬
野鳶灬
2024.12.12
因为同为加拿大著名作家,所以阿特伍德和门罗常常被我联想在一起。在高中初读门罗的《逃离》能感到那种悲哀或者说一种无力绝望感,就像水房里永远拧不紧的坏掉的水龙头一直在滴水。读阿特伍德的《使女的故事》让我在书中高压的氛围能感到一种力量,就像高墙内有一道裂缝带给人光芒,我想这也正与王梆老师所说的不同生长写作环境有关,而这应该也造成了两人写作风格以及角度的不同。非常棒的一期播客,让我受益匪浅。
建筑天才
建筑天才
2024.12.07
读过Atwood《使女的故事》和edible woman,感觉她所叙述的角色困境与我们当下的时代非常类似,对于一个上世纪的作家来说是非常超前的;比如说edible woman中的那种学历困境,本科生又能找到什么工作呢?写论文不过是制造一堆没人看的学术垃圾而已;女性困境,读完大学随便找个安稳的工作,等着嫁人后辞职回归家庭。
播客中说到她的开头非常有张力,但其实吸引我的更多是她的结尾,她似乎总是以一张模棱两可耐人寻味的方式结束,让读者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究竟会走向何方,如果再不行动,再不改变,再逆来顺受结果是否还能承受
Lestat_
Lestat_
2024.12.04
这种以为是虚构的atrocity原来是过去的历史,真是让人起鸡皮疙瘩
她的家庭真的好幸福,因此她的作品有社会学全景的视角这个角度也有意思,大概也耳濡目染了父母学者的思维
门罗真像一道灰色的阴影
不站队的作家读起来很安心
刘盟赟
:
hello 可否加一下下面的微信号15221549806,有阿特伍德的我新书《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寄给您~
尹亮山东
尹亮山东
2024.12.08
听完又去翻看了侍女的故事和证言,阿特伍德确实是推理了一个破坏女性的极权政府会发生什么,犹太教除了发展出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外还能有什么走向,还好基列国二十年就结束了,还好美国是选举制,我期待阿特伍德的下一个脑洞大开
夏夏Z
夏夏Z
2024.12.06
阿特伍德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我把她当成我远方的奶奶👵。从《生存》开始,阿特伍德一直在建立加拿大文学,把加拿大文学推向世界。《盲刺客》里有句这样的话,“你从他那里获得的遗产是一个无限遐想的王国。你可以随意重新创造你自己。” 这就是阿特伍德对我的意义,可以任意创造自己的能量。门罗的事情出来后我的想法也是不能站队,世事复杂幽微,无论如何,门罗的作品还是非常值得读。这次听你们分享说阿特伍德一直被爱,门罗需要卖血生存,又给我提供了新的视角。你们聊的太好了,谢谢你们。
郭莹
郭莹
2024.12.05
谢谢王梆老师的讲解,让我透过文学去了解川普支持者的心理——我之前只是简单粗暴地认为这个人群是“没文化的保守的性别歧视的红脖”,超出预期的收获!题外话,从17年开始喜欢阿特伍德,那时候《侍女的故事》开播,她来到图书节讲座和签售,我是最后一个拿到签名的人(因为她年纪大了,不能太累)
刘盟赟
:
太羡慕你了!有阿特伍德的签名!
夏夏Z:天呐,你有签名!!好幸福!!!
HD1035842s
HD1035842s
2024.12.06
阿特伍德的悲剧是有力量的,王老师这个说法我非常赞同。我一向不愿看悲剧,但是盲刺客、使女的故事都看了,并且喜欢,就是因为情节惨烈但人物是坚韧平静的,没有要求怜悯的意思,无论发生什么,都会过去,没有什么能伤害她的灵魂。
HD953402u
HD953402u
2024.12.05
后半段我深深的一个感受就是,一个人少年经历真的会影响她后续的行为和思想。积极面的经历很重要。
Shy_sU0w
Shy_sU0w
2025.1.03
就是因为这期播客去看了盲刺客,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女作家的介绍和女性嘉宾的参与!
刘盟赟
:
感谢建议!后面会逐步增加女性作者和嘉宾的比例~
weemo
weemo
2024.12.12
结尾的音乐一出来突然就很想哭。非常精彩的一期,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刘盟赟
:
感谢肯定!
大力强
大力强
2024.12.08
好喜欢Atwood家庭成长环境啊!自然教育,鼓励勇敢,森林,露营,坚韧,温柔,划小舟,抑制不住的仁慈😘没有受到什么挫折,创作过程也是不断又不断地被召唤!❤太美好!
以学者的心态来写作,社会学视角,看到极权的危害。其实女性主义想要实现的问题,简简单单就是从争取最基本人的权利,最基本的人的视角,更新后(新时代)来看,就是与女性主义交汇,融合的。(认同并补充)很久没有王梆老师的更新,这期的快乐充满啦!
大力强:悲剧中,感受到的力量,积极(哈哈哈,想到小时候不懂事被温暖美好的书封和标题欺骗,门罗最终是让人感到无力悲伤,人也impractical..加拿大也多的是美好大陆。内心美好,宽容,慈悲,多好。二位都有给人看到真相的力量,智慧。收获多多💙
B612_Diana
B612_Diana
2025.3.25
1:01:12 OMG 结尾是我最喜欢的labour 😲
Alex_mytf
Alex_mytf
2025.1.26
39:14 我觉得节目挺好的,说的也很专业,唯一不足的就是干嘛非得不停解释英文专业词汇?到底谁想听啊?我也是在国外读书好多年,国外说英文是没办法,入乡随俗。回中国或是说给中国人听的节目就可以说中文,卖弄个什么劲儿呢?听过无数华人高级学者教授的讲座,人家也没一句句得往外送鸟语,也是奇了怪了,中文说不好可以去苹果播客说英文的,何必在这自己别扭让听众也别扭呢?说这些没别的意思,更不是人身攻击,只希望节目越做越好,引用那英的那句名言,最讨厌装……的人
很精彩的一期
花发发
花发发
2024.12.03
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