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胡说|谈外国人的汉语学习困境,如何脱离中国应试教育学习英语?

飞天胡说|谈外国人的汉语学习困境,如何脱离中国应试教育学习英语?

80分钟 ·
播放数10453
·
评论数213

中国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口语的重要性?圣诞将至,听听飞天组合为圣诞做了哪些准备?

我们是《飞天胡说》——一个由两名外国人策划并主持的中文播客,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节目中,罗飞与一天还有好朋友周老师就语言学习的话题展开讨论,也聊到了汉语水平考试。关于语言学习,展开讨论了语言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应试教育等等问题。如果你也感兴趣这些话题,不如听听飞天胡说的本期节目!

想听更多有趣好玩的故事,请关注我们哦!欢迎在评论区多多与主播们互动!

时间码:

01:07罗飞说他把小宇宙的袋子当作圣诞礼物的包装

03:28罗飞吐槽一天“被汉化”

05:48罗飞讨论中餐西餐,用筷子与刀叉吃饭的区别

07:05一天提到刚到中国时,关于“吃”的误会

09:58讨论罗飞录制当天刚进行的汉语口语水平考试(HSKK)

10:31罗飞吐槽考试对于阅读速度的要求过高,讨论应试技巧

19:33罗飞说这次考试最大的问题是口语

21:13复述环节需要短时间内背长段文字,考试电脑不能使用英文写notes

24:53一天讲述自己考HSKK的经历,“到口语附属环节就走了”

26:40“中国的教育问题是不会教口语的,中国的公立学校也不会教英语口语”

27:10周老师谈之前外教资源的稀缺以及对口语的不重视

28:43罗飞提到自己初高中学习法语口语的经历

30:10罗飞吐槽驾校一辆车里一个老师同时带三个学生练车

34:54“语言学家说语言就是听力和口语”

37:09罗飞提到汉语四级考试时,老师两句话就能判断自己的汉语水平

38:40罗飞吐槽四级口语考试,房间里很嘈杂,考生会互相影响

39:18一天说滴滴司机的导航声音很大,就是一种折磨

42:22一天说学汉语最难的点在于记不住中文小说中翻译的外国人名

46:12罗飞说对于他来说,中文的最大难点在于连词

47:46一天说他读余华的《活着》,直到看电影时才发现书中的一个角色是哑巴

48:24周老师说罗飞上第一节中文课时,就说自己在看《三体》

50:51周老师分享她的学生口音严重的情况

51:50罗飞和一天分享最近在看“中美之桥”的视频号

53:50有许多人跟着短视频学中文,没有系统地学习配音

55:48一天提到许多他的中文学生会问他要雅思考试技巧,盲目地使用高级的词语

59:35一天:“语言环境太重要了,如果你在这边没有学习英文的语言环境,就想办法创造”

60:47讨论老师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65:00讨论罗飞的圣诞礼物,冲牙器可以作为礼物吗?

67:22讨论转赠“regift”与礼物回收

72:13一天会在圣诞节25日晚上九点半,在okok club演出,欢迎大家来看~

花絮:

罗飞拍的考场通知

主播:罗飞 罗一天

助播:周老师

剪辑:方改则

插曲:罗一天

设计师:Luther Jones

文案:唐欣怡

联系节目组,将自己的音频问题发送至微信官方账号(搜索 "飞天胡说"),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feitianhushuo@163.com。

为回馈大家的支持与喜爱,我们新建立了听众群,欢迎各位进群与主播们畅聊播客相关内容!加入听友群,请添加wx:feitianhushuo

另外!我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的同名账号下发布了许多有趣的花絮,快来收看并持续关注我们吧

展开Show Notes
徐个个
徐个个
2024.12.12
我感觉我国普遍开设英语教育的初衷,并不是要促进和外国人的面对面交流,而是主要出于我们要发展科学技术的目的,因为中国以前在很多领域落后,所以希望多一些人才能够阅读国外的书籍、文献,甚至国外设备的说明书等等。因此一开始除了少量专门人才,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学生,都更强调书面阅读。后期随着对外交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才逐步加入口语的要求和考核。
还有一点就是考试和实际运用永远是两回事,考试需要一些可量化的标准,而没办法根据每个考生的不同情况去逐一判断,所以难免陷入教条化和形式主义。生活中你的口语好不好就看能不能和本地人沟通,有口音甚至用词有问题,只要能让对方明白就可以,但考试就没办法啦
大力强:深有同感
Paul罗一天
:
说得好
5条回复
The浩克
The浩克
2024.12.11
22:20 其实初听罗飞对考试设计的吐槽甚至感觉到一种微妙的陌生,作为从小考到大的人,已经被规训到不再会像罗飞一样去质疑规则了,而是只能默默承受🥲
七里香的烤面筋:有这么夸张么……
周老师的备忘录
:
我们有种被驯化的感觉 卷子不会做,是我们的问题
9条回复
SOngwa
SOngwa
2024.12.12
让双罗,考下雅思和GRE。就知道老外,如何虐非母语者了…咳咳~考试就是考试,并不代表自身水平,但不过人家也不给你“资格”…
周老师的备忘录
:
对 让他们去考!
Paul罗一天
:
是的 考试只是考试
噗噗猫
噗噗猫
2024.12.13
恭喜🎉上了编辑精选,欢迎大家来听听飞天胡说和都在酒里了的热乎的串台。

与两个做中文播客的国际友人聊聊口音、网络用语和过节那些事
Arthur罗飞
:
和史炎一边聊一边笑!太好玩
八口
八口
2024.12.13
17:47 阅读理解限制你时间就是为了考察你的熟练度,也就是你对这门语言的熟悉程度。只有足够熟悉,才能做到不看完整句句子就理解意思,靠的不是理解,而是推理,归纳和联想。随便打开某门户网站里那种标题党的新闻看一下,你会发现这种几百字的新闻,实际上只要几秒钟,动动手把滚动条拉倒底,看个大概就能掌握全部信息。这里考察的也是你筛选信息的能力,小学语文课常见的习题里就有一种叫做缩句练习的,阅读理解就是个加长版的缩句,你需要排除无用的部分,掌握文章的核心信息。所以并不是刁难你而把考试时间缩短,而是增加文章的复杂程度让你难以看透核心。而且对于英语使用者来说学习信息密度更高的汉语确实有点难,弹幕网站只有在东亚地区流行也是因为这个问题,英语使用者看字幕是一个词一个词看过去的,而中日两国人民都是一整句话一起理解的。
Ziziziziz
Ziziziziz
2024.12.13
34:12 学车这个例子,这种安排可能主要方便老师。觉得是学生中心制/教师中心制两种思维的差异。
小芋头大耳朵:对的,老师这样效率最高,但对学生来说,花一小时只能接受15分钟针对自己的指导
HD829934p
HD829934p
2024.12.13
08:47 其实这个是有上下文语境的,别人问你这道菜怎么样,本意就是问味道,而你直接回答难吃是在回答味道,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回答别人的问题,再说自己的观点,比如:这个菜味道很好,但是不方便吃。这样就没有歧议。
12:39 当然有关系啊 阅读速度快慢也是你对一门语言把控能力的高低呀 所以会有分级嘛
Arthur罗飞
:
那为啥选择阅读测试速度呢?为啥不是书写呢?书写超级满。
Arthur罗飞
:
所有的hsk老师都会建议你不要一句一句来看。那样肯定看不完。阅读本来不是一句一句看的吗?你看小说不是一句一句看的吗?
8条回复
莹yingy
莹yingy
9天前
05:57 因为蛋炒饭是“炒”出来的,意味着要添加油。但红烧肉中的五花肉已经有丰富的油脂了,蛋炒饭配红烧肉就显得太过油腻。另外中国人讲究“和谐”😄
Paul罗一天
:
完全同意!
绛_oerI
绛_oerI
2024.12.13
这个复述部分有点太离谱了,按我的理解,复述应该是重复讲述,对应的英语应该是organize your own words to retell the story that you heard,而不是单纯的repeat words words。
Paul罗一天
:
我同意👍
Q_RDZC
Q_RDZC
2024.12.13
建议 能不能出一期双罗书单的节目?
Paul罗一天
:
我们考虑考虑
42:26 这个歌有音频吗哈哈哈哈哈哈我想拿来当我手机铃声
Paul罗一天
:
网易还没弄好 有了会告诉你
姐们儿给你搓搓背:我会乖巧等待的罗老师!请速速上线!
fruithater
fruithater
2024.12.13
关于口语标准的这个点,我某种程度上能够理解这种设置的原因。
因为,考试这种东西,自它在中国诞生的第一天起,它的“选拔性”就远远高过“通过性”。考试的主导者们,会希望通过考试,选拔出最“符合标准”的那一部分人,这一部分人,会得到远比其他人更多的机会和社会资源。“考试”的成绩所能带来的利益,远超大部分西方人的想象,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或者一个家族的兴衰。所以,这个考试的“公平性”,应该得到所有社会阶层的公认。而为了保证“公平性”,考试采用“能够量化的标准”的优先级就凌驾在了“合理性”之上,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的科举,在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发展后,最终走到了八股取士这条路,你可以说它反人类,但不得不说它在当时的条件下,是“最公平的”。
而这种对于“考试”的理解,当然也深深影响了当今中国的考试形态。
回到“口语”的问题上,口语的本质是什么?是有效的进行“信息的传递”,而如何公平的评判一个人“信息传递的效率”,对于每个考官都有不同的标准,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事情,而中国的考试制定者,基于上述的原因,会尽一切力量避免“主观的判定标准”这件事,所以,口语考试项目,就变成了“朗读的准确性”,“对一件信息的复述的完整性”,以上这些项目,因为都有一个“可见的实体标准”,所以能够比较客观公平的进行打分,即使它们已经偏离了“信息传递”这个考察初衷。
我并不批判这种考试的形式,这也是结合以前中国国情所形成的最优解,我承认很多考试让人“很不舒服”,但是如果你这个考试的目的就是“选拔出就厉害的那个人”,那对于绝大部分参与考试的人,感觉到不舒服,那就几乎是一种必然了。
诚然,HSK应该是一种“通过性”考试,而非“选拔性”考试,但你要理解,几乎所有的中国规则制定者,都是“选拔性考试”的优胜者们,这种考试逻辑,早就深深的映在我们的行为逻辑里面了,潜移默化的成为了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
再强调一句,我不批判,只进行分析。毕竟如今中国的很多了不起的成就,从根源上来讲,都是这种选拔性考试思维所带来的。
Moobean:我觉得开车一个教练带四个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中国人太多了,我学驾照也是这样,但是一个个筛选后,但从一开始五六一起学到科三就只有三个人学了哈哈哈
J_J_J_J
J_J_J_J
2024.12.12
其实感觉罗飞可以了解一下PTE的英文考试和打分系统对比一下。考试很多设计都有不合理和不同的需求,可以对比思考下。
哈哈哈哈哈悬雍垂的梗又来
Paul罗一天
:
他忍不住
vvvvvvvvvv1
vvvvvvvvvv1
2024.12.13
47:22 英文也可以猜呀,有词根
1:07:31 送月饼的时候会regift
Paul罗一天
:
😆
ScarlettS
ScarlettS
2024.12.13
58:36 天呐说到我的痛点!我就觉得英语造句好难,我还去找有没有教造句的书以及在网上专门搜怎样造好句
Paul罗一天
:
有这样的书吗
Paul罗一天
:
我觉得这样的练习是外教的最大的作用 其实你准备好你只需要找个母语者练习一下 可以找个网上language partner 什么的
5条回复
莹yingy
莹yingy
9天前
12:28我提出一个观点:要求阅读速度快是因为很多文章写的没有那么严谨,所以有些句子就是“水字数”的,可略读,只要看最主要的结论性语言就好了。对于那些经典确实需要逐字逐句地去读。
这期真得很精彩哈哈哈哈,很喜欢你们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