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围剿“坏女人”:为什么爱女,却恨具体的女人?

049|围剿“坏女人”:为什么爱女,却恨具体的女人?

61分钟 ·
播放数38548
·
评论数707

麦琳、吴柳芳、邵艺辉……每个月都有新的女性站上审判台。

围剿女性,似乎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够道德、不够纯洁、不够独立……曾经给予我们力量的女性主义,成为互相攻击的武器;制造出来的概念和术语,被用于严格的提纯和割席。

更令我们痛心的是,围剿女性的人,许多同样身为女性。现实中的失权者,携带着巨大的集体创伤,往往更容易应激,也更难以彼此包容和接纳对方的差异性。而最后,所有的回旋镖都会扎回女性身上。

在围剿中,人们感受到权力;也是在围剿中,抹除了人的处境。世界上不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女性主义者,我们都站在光谱的某一块灰色地带。我们总以为女性应当追求一致,却忽略了差异也是一种力量。当我们明白彼此如此不同但仍能相互理解时,我们才在差异中缔造出真正的团结。

🎧【本期主播】

小吴:媒体人,拒绝参与任何一场围剿(微博@吴可奉告_
shiyu:媒体人,学习爱具体的女人(微博@-冷水鱼

📝【本期要点】

01:06 麦琳、吴柳芳、邵艺辉,下一个站上审判台的是谁?

03:54 “邵艺辉支持擦边”是怎么一回事

05:52 理解、同情、支持、宣扬,可以直接画等号吗?

11:46 今天你说她是女巫,明天别人就说你是女巫

13:57 谁在定义擦边,谁在定义纯洁

19:16 女性挥刀向女性,弱者挥刀向弱者

23:07 失权的人,才渴望通过道德证明自己是好人

25:07 制造麦琳,围剿麦琳,发现自己是下一个麦琳

25:44 割席是弱者向上位者的投名状

28:41 人的生命前史和复杂处境,在围剿中被一键抹除了

32:45 理解和不认同,可以同时存在

34:56 不要在所有女性困境里寻找同一个标准答案

36:14 我们要追求成为100%道德无暇的女人吗?

36:50 吴柳芳不需要靠做公益来买赎罪券

40:20 警惕女性内部的分化,到底是要警惕什么

40:59 世界上存在两个完全一样的女权主义者吗

52:45 站在灰色地带一定是不舒适的

55:17 网暴的文字不会被留下来,但你的创造会

57:20 “不骂女人”可以成为我的行为准则吗?

📚【本期提到】

🎵 All music credits to:

片头:Savage Daughter — Ekaterina Shelehova
片尾:Same Old Energy — Kiki Rockwell

✂️【本期剪辑】

小舟:一个可爱的宝宝,梦想变成萨摩耶

📢【重要通知】

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chuniwuqi2023加入听友群
点击订阅,不错过我们的每一次更新
你的每一条评论、转发,都是小小的神奇魔法🪄

📷【关于我们】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苹果播客Spotify订阅“除你武器”,在小红书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除你武器播客”,或在豆瓣上给除你武器评分。也欢迎写信给我们的邮箱chuniwuqi2023@163.com。复杂世界里,我们期待与你赤裸相遇。

展开Show Notes
25:43 其实我真的很不理解每次有女性被当成“标本”放在台面上去讨论的时候,下面其他女性在那里一起围剿或者批判。 不是因为我道德感高,所以我才觉得她们不对。我也会说,我看到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想法,但我基本不会在公众平台去抨击她们。为什么呢? 因为我也是女性,她们面对的任何困境或者简单说,任何处境,我都有可能陷入,因为我也是女性。

所以每次看到大量女性去量判另一个女性时,真的觉得好心痛。就像shiyu和小吴说的一样,这些举动和言论都是回旋镖,它在某一天真的会回到我们自己身上。为什么呢? 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因为我们就是她们,她们也是我们,因为我们都是女性。
冷水鱼
:
是的,我们可以不舒适,可以不认同,但这不代表要去公开围剿,置她们于死地
大力强:对女性会更多鼓励,因为她们太不容易
7条回复
啵仔
啵仔
9天前
50:04 互联网就是混淆了“我能理解”和“我支持她”的区别
冷水鱼
:
我们要做的就是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广袤地带
HD707306z:赞同。在知乎里可以“赞同”回答,也可以“喜欢”回答。有时候我们不认同他人的观点,但是还是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收获和启发,但是社交网络把态度压缩为“正向”“负向”的仅此针锋相对的两种(甚至是一种,为了避免冲突,有时候只能“赞”别人)。回头看看真实世界里的人,他们的态度和想法多得很呢!
3条回复
虽然女性主义在互联网有显著进步,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厌男,但爱着具体的男。口头爱女,但厌着具体的女。
大力强:看来我是比较知行合一 就是简单爱女 支持女 鼓励女 不过还是会自我厌弃 正在改善这部分
Odd读书版:我有个困惑的事情,就是身为女性,我爱着具体的男,但是又厌大部分的男,这个中间的平衡是什么,或者说这个行为是错误的吗?(真诚发问没有其他意思 因为我现在在恋爱但是一直很混乱对这部分(。)
7条回复
Livxx
Livxx
9天前
良家妇女一定要跟出卖色相的女人(坏女人)区分开,不能让她们坏了我们的名声。这一套还是这么奏效真让人难过🫠别玩他们的游戏了呀,男权社会颁发的好女人牌坊屁都不算。
大力强:不如就说 怎么了 我就是b*tch 这个词反而给我赋能(就是这样 怎么样呢
Daisy_oaHr:是呀,任何事物任何人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不同。哪怕所谓“出卖色相”也是万千谋生的手段之一而已,也没有祸害到别人。口口声声指责的人要么是想得到同样的名利又不愿努力,要么是自己自律性不够,沉沦享乐还摊手归责于别人,哪里来的“道德”制高点。
12条回复
对其他女性的“围剿”是否说明了,其实我们作为女性本身,我们对自己的苛责?对女性要求漂亮,纯洁,高认知…
才意识到,这种苛责太可怕了🥹🥹🥹
永远不对我们女性群体“围剿”,只要快乐,健康就好了❤️
胆大的龙猫:其实就是厌女
量子Bug:所以我很好奇,为什么一开始要围剿?🤔
4条回复
好喜欢这期主题🥲我的矛头永远不会指向女性!
当你拿“她有难处”来为她“脱罪化”时 其实已经陷入父权社会的陷阱 因为她根本没什么“罪”
18:37 总感觉在互联网上永远是概念先行,先把他人冠上莫须有的帽子,再通过该概念强行匹配他人的行为。说着仿佛很有逻辑,其实在一开始就把他人鲁莽地定性,这也是一种强行吸引眼球的无稽之谈。
沙抹绿:是的 不同领域的专业词汇比如npd、厌女等就快速进入互联网 很多人就像抓住时尚单品一样揉捏着这些可能术语给别人扣帽子去投射自己待处理的情绪和创伤
量子Bug:我对这些词汇和恶意标签化,从很早的时候就有一种仿佛本能的厌恶感,但凡看到任何这样的词汇就会立马关闭内容。
19:53 我是觉得好没必要。 每出现一个概念,就用那个标准区框死一个人。NPD, PUA, MBTI等等。 人那么复杂,哪是那一两个东西就能描述出来了的呢
cement:是的 我也极其厌恶,遇到一个特征就npd,人皆心理学专家。只负责打标签,不具体分析事件..
w森咸不甜:是的, 我也非常反感 ,这个世界上没有性格完全吻合的人,如果把某一种人的行为定义成一种人格,无疑是在给人打上标签设置了枷锁,总有一天会成为回旋镖打到自己身上,
早上看到更新,只看标题就感觉很感动😭谢谢小吴和shiyu来讨论这个“浑浊”的话题,身边女性主义的朋友很多,最后都会落在,不去参与任何一场对具体女人的评论和围剿。但也不去批评那些“围剿”了具体女人的女性,说不清是一种什么心理,可能是害怕自己也借“正义”之名审判了具体的女人。能借播客节目分享,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立场,实在是太需要这一期了。
冷水鱼
:
🫂
吴可奉告
:
谢谢你!
17:00 我在麦琳事件发生以后有一次刷到抖音一个短视频,当时羊毛月刚出事几天,那个视频是一个今年毕业的女大学生在讲述自己对秋招的迷茫和焦虑还包括一部分反思,全程没有对任何其他事物的讨论甚至没有批判羊毛月,只是讲自己的事。结果没有人在意她说什么,整个抖音弹幕满屏都是“傅首尔面相”,“麦琳面相”……仅仅因为那个姑娘脸圆一点短一点山根低一点……当时看到我就觉得很恐怖,回旋镖扎的真快,而且里面不乏有女性也这么玩梗。我回想一下,当时在全网我没有看到过一个男性或者男博主 大V在网上发表过类似“大家不想想麦琳以前经历了什么吗”这种话引起大家对麦琳的一些理解包容。现在我在小红书也常常刷到“老公/男朋友总是说(做什么说什么)我像麦琳怎么办”,真的感觉很好笑……也不知道有些女的怎么这么超绝钝感力,麦琳做的很多事是不讨喜,但她比某些刑事罪犯/间谍等等还“值得”这么一次全网网暴吗?换句话说,女性整体道德底线越低,同类活的越轻松这很难理解吗……就像在琼瑶去世的时候一堆人说琼瑶当过小三,那金庸 古龙呢?他们道德就完美无瑕吗?我没见谁听到金庸名字就去批判他的感情史啊
冷水鱼
:
狠狠点了!
38:06 说得好好!!!!不是因为她做公益才尊重她,而是 即使她是“风尘女子”我们也应该尊重她
22:03 其实这里很喜欢shiyu说的“主体性”的。但我倒不是因为那个掌握到权力,而是实实在在找回主体性快乐的心态。 以往我在节日给朋友送礼物的话,我也期待朋友送给我。但我现在不这样想了,因为我做这件事的主题原因是做这件事我会开心,看到朋友开心我也开心,所以我把它叫做找回主体性的快乐。
冷水鱼
:
真棒!
红茶多加冰:真好的宝宝
3条回复
这个标题很有意思啊。我认为爱人就会爱女,爱人就会爱具体的人。真的很爱啊,那么生动、明亮、鲜妍,很多时候这样的词只能在女性、文学、创作中看到,更甚者只能在坏女人奔跑时撒野的大笑声中得见。社会语境里坏女人这个词比好女人更具可延伸性,女人比男人更有反思、进步的可能性。本来不该是这样的,希望所有人都长成女人,或者说长成人。
吴可奉告
:
说得真好呀
我只是单纯觉得这确实是给国家队抹黑啊………(不理解不尊重但不围剿)。我觉得是伤害了很多人的唉,现在国家队女队员的评论区下面全部都是“什么时候退役来跳舞给我看”…😢国家队运动员就是应该有更高的道德标准,不能被打破的那种。
冷水鱼
:
发“什么时候退役来跳舞给我看”的、用这种话伤害别人的,是女性还是男性呢?
驹明:仅针对国家队运动员有更高道德标准这一条,最近这几年,那么些男运动员赌博,拍亲密关系里面人的照片,家暴,这些行为很有道德吗,甚至已经违法了,他们有被全网围剿到这种程度吗?甚至有的人没退役被曝光后比完赛又一大堆人吻上去了。
37条回复
39:55 是的 不要鉴擦 会浓缩女性自由的空间 而且很可笑 谁发明擦边这个词的 又是另一个引集体女性跳入的陷阱
12:32 每次看到一个女性被其他女性围剿时,就觉得很难过。
涯月落照:真的,强调了那么多要团结起来像男人也很团结一样,可是一次又一次发生这种事情
我是大D:是的,我会感到真实而无力的痛苦。
我本人互联网冲浪第一准则:绝不参与围剿任何一个女性,就算她杀人放火也不参与
阆苑三千--小禾:杀人放火不已经是违反犯罪了嘛,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这都是不对的呀,我其实不太明晰围剿的定义,但这种行为是值得抵制或者批评的吧
九九八十三:因为你放心,批评的人会闻着味就来的😁
8条回复
23:24 “她没办法得到现实的权力,只能去争取得到这种道德上的权力。”
大力强:看清了就是很好的第一步,抱抱!加油❤
COCOSalt
COCOSalt
9天前
早就想问这样的问题了,看到大家骂来骂去也非常寒心
冷水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