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功利主义教育盛行?孩子学画画可以,但不能从业?

16 功利主义教育盛行?孩子学画画可以,但不能从业?

67分钟 ·
播放数8206
·
评论数49

「本期嘉宾」

Sammy:一粒儿童空间创始人,专注于幼儿早期艺术启蒙。

「本期内容」

前段时间可妈带可可去了一粒儿童空间,体验了一节艺术启蒙课程,可可非常喜欢。因为5岁的可姐很喜欢画画,可妈也有意向让可可走艺术这条路。但是跟很多家长一样,可妈对于孩子学艺术这条路也有很多疑问。

Sammy是一粒儿童空间创始人,她从小学习美术,但事业经过辗转,并认识到国内艺术启蒙教育存在的问题后,开创了一家美育机构。她希望尊重孩子的创作权利,让孩子自由独立表达。今天可妈邀请Sammy一起来聊一聊: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选择艺术启蒙课?让孩子学艺术,家长是否应该看重投入产出比?艺术教育投入到什么程度才能获得正面回馈?

时间轴:

03:08  Sammy为何否定自身前十几年的教育成果,选择把艺术作为现在的事业方向?

06:06 Sammy讲述自己经历了抑郁症,如何自我调整重新开始人生

09:16 陪干女儿上美术课的经历,让Sammy对国内儿童艺术启蒙教育感到气愤

11:45 小时候学到的美术技法,为何没有教会自己创意表达?

14:27 孩子的创意思维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

17:02 孩子碰倒、弄洒东西,家长给到什么样的反应才是有利于孩子的?

20:18 孩子弄洒东西,外国家长一般会怎么做?

23:24 为了孩子更自由发展,需要把孩子带到乡下去生活吗?家长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需求与孩子自由发展的环境需求?

28:03 如何协助孩子遵守规则的同时发展自由?

31:02  给孩子提供一个自由的绘画空间,孩子的感受如何?可妈分享带可可去一粒儿童空间两次截然不同的上课体验感受~

33:35 家长给孩子选兴趣班,应该看重投入产出比吗?艺术教育投入到什么程度才能获得正面回馈?

41:08 儿童艺术启蒙课程研发,真正的难点在哪里?

43:51 为什么很多家长让孩子把美术当作兴趣爱好培养,却不愿意让它成为孩子终生的职业?

48:31 孩子的美术教育,不同的阶段应该培养不同的能力?

50:05 家庭里如何进行美术教育?家长是否需要高强度陪伴孩子画画?

54:36 面对坐得住和坐不住的两类孩子,家长如何陪伴画画?

1:00:39 喜欢画画跟性别有关系吗?幼儿阶段为什么艺术启蒙很重要?

——————————————————

本期声音来自:可妈&Sammy

本期编导&剪辑:liya

片尾曲:Vincent-Don McLean

如果你对我们感兴趣,欢迎在B站、微博、公众号找到我们。

B站:@可妈可吗 @可爸可吧

小红书:@可妈可爸 @一粒三米

展开Show Notes
Jane-1
Jane-1
2024.12.24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位老师提倡创新思维、冲破框架的观念很好,但不适用于中国大地上的大部分家庭,许多家庭生存温饱尚且艰难,何谈更自由的教育和表达。前半段老师讲的甚至让我觉得“何不食肉糜”,后面想想,或许老师课堂里的小朋友们本身就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哇~
可妈可吗
:
对,所以课时费本身就是一个自动筛选过程,而且毕竟是在北京,大部分上课家庭都对孩子的思维成长有更高追求了。
HD206329z:虽然大部分人没有那样的经济条件,但是我们开始有这种意识,慢慢在改变,我觉得就很好了
9条回复
有时候想,工作一定要是热爱的才是最好的吗,这种热爱叙事有没有不足?我个人认为工作只要不讨厌就行,能从事热爱的事业可能有难度。兴趣爱好可以在工作之外,那样的生活也挺不错的。
小野菊你好_:我小时候就是被这套叙事洗脑,每天想着要找到和要做我自己热爱的事情,结果不管当下在做什么都因为觉得自己不热爱这个想法而导致很痛苦。现在工作几年了发现一个不讨厌的工作➕足够充裕的下班时间让我去做热爱的事情也非常好!
Chenxi_vaKh:不认同,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我不热爱但是擅长的,待遇不错,同事也好,work life balance也很好,但是上班还是感觉很痛苦因为对做的东西不感兴趣觉得无聊的想死
5条回复
HD206329z
HD206329z
2024.12.26
作为一个已婚,目前备孕的女生来说,太喜欢这期了,听完好想要一个崽,看自己到时候会是怎样的妈妈。
身边大部分人都很认看重小朋友的学习结果产出,但是很少听到他们夸奖小孩的思维和动手等和应试教育无关的能力,但是我很不认同成绩这一单一评价体系。
我和可妈成长经历相反,农村留守儿童,从小根本没有课外兴趣班,反而现在上班赚钱之后,自己有经济能力,才开始学跳舞学健身,以后也想学乐器书法这些,完全就是自己感兴趣,不然这个班可上的太苦了
mooden:姐妹,你需要切实区分理论和实操的区别
JetaimeSun:同已婚,不过还没到备孕时候,这期分两天听的,昨天听的时候感觉有点焦虑,对生娃恐惧不减一丝,就在想以后生娃出来,该去怎么教育孩子,像艺术这方面的兴趣爱好该怎么培养,可能我印象中的当下幼儿艺术教育就是比较的框框束缚,真要去上像博客里的这样的美术课程,那就是得砸钱了,想想觉得这娃不生也罢😭
3条回复
yun利群
yun利群
2024.12.24
什么时候在上海开一家
Sammy_qGZz:我们尽快
yun利群:可以加盟嘛😃
3条回复
Sasha_Y7wR
Sasha_Y7wR
2024.12.23
14:44 有没有可能是我们不缺少创意思维,而是市场没有给足创意和保护的空间?
可妈可吗
:
也是有可能的
HD162605q
HD162605q
2024.12.27
男宝小时候大脑对老师的夸奖和奖状之类的不怎么分泌多巴胺,大运动会分泌超多多巴胺,进化的结果。
fwicon
fwicon
2024.12.22
稳坐第一☝️
可妈可吗
:
确实是
吃锅盔吧
吃锅盔吧
2024.12.24
性价比,大多数普通家庭都会考虑,毕竟都不是很有钱
电波_34hq
电波_34hq
2025.2.11
这个我就想到国足hhh我也关注国内体育事业,其实是差不多的,目前面对国情反而得告诉你顶尖能人或者机构可以赚到大钱,而且能赢或者有突破,反倒是利于推广,给中小机构更多生存空间和向上渠道更好。我倒是再反思欧美那套完全自由是否好到不行,见仁见智吧
电波_34hq:刚刚是听一半我对标题和我也是设计相关行业的思考(当过商业画师),最后听完感受是可妈的提问还是很不错的,这位课程负责人回答了一半有些确实也是回答不了,但是需要更多的人对于有效教育和陪伴有思考,重视尊重孩子的表达
粤北
粤北
2025.1.08
我自己就从小学画,它对我职业的帮助也很大。然而我并不是艺术家,我是个土木工程师。学画的过程就告诉我自己,我最起码坐的住,我知道自己一天跟图纸打交道八小时不觉得厌烦,这就够了,说明我可以吃这碗饭了。
粤北:你说画工程图有没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那肯定是没有的,但是就光是“看图纸不觉得恶心”这一条,我做这行就已经战胜了一半人了。
大大大默
大大大默
2024.12.26
请问这个创意老师有社交账号嘛
可家助理001
:
有的 见shownotes底部
大大大默
大大大默
2024.12.26
请问这个机构在上海有没有,我就想找这样的机构
可妈可吗
:
暂时没有呢
来了来了
Freyaaf83
Freyaaf83
2025.1.15
19:10 太真实了!简直是同款老公!因为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也是: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作为和可妈性格相似的人来说,我们应该叫马马虎虎,大大咧咧,这样的性格大部分时间用来处理突发情况,大多数情况下是自己一个没注意造成的。所以我现在被我老公有条理的生活说服了,创造性思维与之不冲突,反而解决了很多麻烦。
Crystal_4WWd
Crystal_4WWd
2025.1.08
作为可妈老粉,从四岁开始学画画到如今把兴趣当成工作,作为一名平面设计师,很喜欢这期播客的讨论!我想说把兴趣当成职业总好过做不擅长或者不喜欢的工作吧!非常同意美术相较于音乐舞蹈戏剧来说,在职业的可发展性是非常广泛的,就算是现如今我也依然在探索和思考除工作之外能不能创造出更多不一样的作品出来。现在工作之后更加需要让自己打破框架,练习创意思维,有点怀念或者羡慕小孩子当年天马行空的想法了🥹🥹🥹
菜菜-看见
菜菜-看见
2024.12.23
身边没有只有播客中不提倡的美术课程,家长自己又没能力辅导,孩子想画画是就去这样的机构呢还是让孩子自己随意画好一点?
可妈可吗
:
你可以听50:05那里开始讲的家庭启蒙
小本儿_qei4
小本儿_qei4
2024.12.25
现在市场上的机构,不管是美术的,还是乐高的,思维的,小朋友的产出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看不到小朋友自己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属于每个孩子的天然主体性一定是丧失的。
作为家长真的很希望培养孩子上更加自由创造类的机构,让小朋友真正在探索自己从哪里可以得到快乐,能有自己的审美和价值体系。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我们总体的文化和经济环境就是提倡规训,单一价值体系,花心思去培养了创造性,未来在这片土地上能够生长的土壤真的太局限了。
呼唤雪人
呼唤雪人
2024.12.25
20:21 这小孩不会是宝质期超长那位吧😏
呼唤雪人
呼唤雪人
2024.12.25
18:03 感觉比起欧美家庭这方面的教育,应该是那边的学校会主张那种创造力的培养,而东亚这种填鸭式教育就更强调守序
开合跳58
开合跳58
2024.12.25
喜欢可妈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