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进口原研药退场?那医保选的仿制药到底是什么?和原研药能互换吗?Vol.6 (详解仿制药上篇)说医解药

医保进口原研药退场?那医保选的仿制药到底是什么?和原研药能互换吗?Vol.6 (详解仿制药上篇)

39分钟 ·
播放数7993
·
评论数82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一期说医解药。

仿制药是否可靠,有效性安全性是否真的能和原研药比肩,不时引起很多人焦虑。尤其是随着国内医保集采等医保改革措施的深入,国内不少人在近几年可能会遇到从一种药包括原研在内多个品牌自己选,到只能开到某个仿制药的转变。这种突然到来的改变,更容易引发猜测、怀疑。我们今天就来聊聊仿制药到底是什么。由于内容较多,关于中国仿制药的历史,集采仿制药的可靠性如何,生活中听到的仿制药不好的故事大概是怎么回事,这些中国仿制药的是是非非会另外做一期节目,敬请关注

在这期节目里,你将听到【🎙️时间轴】:

00:00 片头配乐 Morning Routine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00:18 前言:开不到原研药,3分钱的阿司匹林是否靠谱,不时引发焦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仿制药

01:48 仿制药到底是什么药?仿制药准确来说是针对原研药里的小分子药物。这个“范围”限定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仿制”版本能否做到和原版一样,也影响到药品监管机构审核的标准。

由于结构简单且能通过化学合成方式生产,仿制药的仿制在理论上以及现行的审核标准上就是可以而且应该做到和原研药一样。仿制药真不像宫保鸡丁的不同厨师没法复刻。

事后补充:国内有原研药、创新药两个说法,一般来说创新药是指还有专利保护的原研药,原研药则是“原厂”产品。由于过去国内创新药做的少,原研多为进口,集采选择仿制药后也就有进口原研消失之说)

09:45 从原研药到仿制药的发展过程是什么?仿制药相对原研药,英文分别是generic和brand。原研药很多时候就是来自第一个研发这个药物的药企,这些企业通过多年研究,第一个证实这些分子有治疗效果,第一个向药品监管机构申请把这些药物分子用于治疗疾病,也是第一个向市场推广这些药物。

但药品不像手机等电子产品,原研药失去专利保护后,市场很可能仍然需要这个药。这就带来医药行业要解决的问题:原研药专利保护期过了怎么办?其它企业也想生产这个药时,监管部门应以什么标准来审核,是要这些企业一样去1期到3期临床试验这么走一遍,和原研当初申请上市一样管理,还是考虑到原研已经完成验证以及化学小分子药的可复制性,做简化。

理清这个重要的监管原则问题,距今只有40年,1984年,美国通过了Hatch-Waxman法案,该方案明确了专利保护结束后,其它企业复制原研药时——也就是做仿制药时,可以用过去原研药取得的临床试验数据。

21:22 仿制药审批到底是以什么为标准?通过Hatch-Waxman法案,美国最早完成了原研药与仿制药的赛道分割,1984年也被认为是仿制药元年。时至今日,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原研药与仿制药监管原则都与Hatch-Waxman法案带来的FDA监管方案类似。

定仿制药是否做到复刻原研的关键标准是接下来这一条:做到生物等效性。说到中国集采仿制药可靠性时经常会提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个一致性评价的核心其实也是生物等效性。

生物等效性就是指仿制药要在血药浓度曲线这些特征上和原研药等同。根据多年的研究,仿制药的血药浓度只要在原研的80-125%之间,二者就属于没有实质差别,也就做到了生物等效性。

除了极少数仿制药与原研药不能互换,绝大多数美国的仿制药和原研药默认可以互相取代。有些医生写处方写了原研药的牌子,患者到药房取药时,药房会直接换成仿制药。有的保险也会只保仿制药,要求把原研换成仿制。而大量研究都证实FDA批准的仿制药,临床有效性和原研药一样。

事后补充:仿制药标准实际更为复杂,除了血药浓度的生物等效,还会有做溶出实验,要求溶出速率等一致。有些药物没法做血药浓度,就会以溶出为标准。限于时间篇幅,这些在播客中省略了)

28:05 仿制药和原研药的不同在哪里?你拿一片仿制药和一片原研药,最明显的很可能是它们的外观、颜色不同,有些可能气味、口感也不一样。这些仿制药和原研药的差别,在FDA等监管部门来说无关紧要,不影响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

大型研究显示美国上市的仿制药和原研药生物等效性差别仅为3.5%。不能排除在极为罕见的情况下,有些患者刚好对某个仿制药使用的辅料过敏,原研药用的辅料不一样,从而产生治疗差异(其实这种情况反过来也可能发生),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合格仿制药和原研药对患者来说没区别。而我们绝大部分人,也没那么特殊,都会属于没区别的情况。

35:16 致谢

36:34 片尾配乐 Sweet Dreams by BatchBug

延伸阅读/参考资料:

Hatch-Waxman法案历史

FDA的仿制药监管

配乐版权说明:

Title: Morning Routine [Lofi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URL: www.chosic.com

Credits: Morning Routine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 soundcloud.com

Music promoted by www.chosic.com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creativecommons.org

Title: Sweet Dreams by BatchBug

URL: www.chosic.com

Credits: Sweet Dreams by BatchBug | soundcloud.com

Music promoted by www.chosic.com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Unported License

creativecommons.org

展开Show Notes
Vickyyyyy
Vickyyyyy
2025.1.07
国外仿制药和原研药药效作用相差3.5%,可是我感觉国内相差35%😂😂😂国内好多药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安全,但无效😔😔😔
八分半2397:怎么判断安不安全?
忘记打伞:辅料也很重要,
3条回复
HD902317z
HD902317z
2025.1.06
不得不说你的结论基于外国数据,但是国内不良厂家太多,淀粉药事件没听说过吗。我家人吃进口阿托伐血脂好的,吃国产仿制的就不行,而且副作用很大
朵朵JAC:只能就事论事啊,不然咋做这个节目,看看上个被判死刑的药监局老大,在职期间批了多少药?至少十年的都被批了,这里面多少是垃圾
Y博的科普园
:
我家人就吃国产仿制阿托伐他汀,没遇到问题
5条回复
Mason-
Mason-
2025.1.08
00:00 像洗地,我不了解药,我还不了解人?
最近普利制药,财务造假要退市,这家企业,在集采十个批次中,在七个批次中标,
如果一个人生病,告诉他你的病可以治,要 1000 万,那么这个人就是社会不安定因素
如果一个人生病,给他点止疼片,告诉他这是最新特效药,那么这个人最后只会怪自己
HD547481y:我靠还有这种事……
夸一下主播口条好好啊👍就算我开2倍速还是听着非常舒服非常清晰!
内容方面也是非常非常清晰 期待新一期😊
Y博的科普园
:
谢谢,新一期也更新了
阿白null
阿白null
2025.1.07
所以疗效才是衡量有效的金标准,这一期讲到美国的仿制药有效性偏差是在3%,很期待下一期讲国内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数据,另外网上还有一种声音 什么麻醉师、临床医师在实际临床上确实反馈仿制药与原研药有差异,这个不知道国内是否有学者有科学的论文总结 希望看到科学的统计而不是身边统计学
慢热cyh:我自己吃非那雄胺防治脱发,体感默沙东的原研药和国内某仿制药效果差别很大,吃原研药一个月达到的效果是吃仿制药三个月的效果。
阿白null:所以到细分类品类真的要看实际疗效 不能空谈(´_ゝ`)
HD985447z
HD985447z
2025.1.10
只提API,完全不提辅料和制剂工艺的差异,挺可笑的
Y博的科普园
:
很多辅料也在中国做,尤其是中国仿制药集中的低难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实这些都考虑到的
HD985447z:一致性评价仅仅是看溶出曲线…和真实疗效有区别,当然都得等真实世界数据来验证,不过仿制药企也不会花钱做大规模研究的,反正销量也没多少,反正也并不愁卖
3条回复
LuLu_wk8A
LuLu_wk8A
2025.1.11
哈哈哈哈哈哈,中国医疗保险1月10发文《是时候让原研药概念退出中国》
小宇宙匿名用户:为了节省,用力过猛,无所不用其极
慢热cyh
慢热cyh
2025.1.07
很喜欢这样的严谨科普
Y博的科普园
:
谢谢
xN_G8FZ
xN_G8FZ
2025.1.06
哈哈哈哈幽默又严谨的风格很喜欢
小颖_hyh1
小颖_hyh1
2025.1.08
理论上是应该是一样的,美国应该对理论的执行比较到位。不知道有没有中国仿制药和原研药实际血药浓度差别的对比。
自己在从业过程中,也听到过一些医生吐槽仿制药效果不行。其实从技术的角度,国内企业是完全有能力做好的,但是现在国家压价压的太低了,市场环境对成本控制有着极致的要求,并不利于企业去做好技术。
HD547481y:您这个观点我也看到过类似的,结论是恰好相反。说药企利润其实是有的,因为仿制药成本很低,进集采了后反而可以躺了,没有太多动力去研发新药。包括目前确实也有一些药厂在研发新药,但都集中在疑难杂症、罕见病,常见病痛很少有因为“投产比”不高。这些药厂的目的也是出口卖去美国,而不是为了进集采。不知道到底哪种说法准确😂
小颖_hyh1:你说的对的,我同意你的观点。可能我的描述不够准确,我想说的是利润被严重压缩以后,不排除有偷工减料的,要看整个流程的监管和惩罚力度了,至少现在很少听到哪家仿制药不合格被罚的。 但你说的应该是两类企业,而不是一个企业同时做这两件事。仿制要求的是薄利多销,稳定出品。原研,研发新药是投入极大风险极高的项目,根本就不一样。
记得covid时期 印度产的Paxlovid就效果不佳?好像当时也是听您说的?
Y博的科普园
:
不是印度产的不好,是有些印度药企或者顶着印度药企旗号的企业就是卖假药的。质量靠的是监管,不是产地
之前听说集采后有患者全麻后中途醒来的。。。
HD953423d
HD953423d
2025.1.08
感谢科普。y博说的是原研药和仿制药理论上及严格监管下是生物等效的,但别低估了郑筱萸等人。
哥,能说一下荨麻疹吗,求你了🥺
楼付宝
楼付宝
2025.1.06
能不能讲下左氧氟沙星,感觉国内仿制药就是不如日本的原研药,不管是口服还是滴眼药
MMM2024
MMM2024
2025.3.02
逻辑顺畅,听起来一气呵成,很喜欢这样的科普。主播口条一级棒,是听1.0倍速很舒服的节奏。
Y博的科普园
:
谢谢
HD657736k
HD657736k
2025.1.20
开头说的仿制药分子量小于1000,这个1000是个什么单位?1000个吗?那不该说成少于1000?
Y博的科普园
:
g/mol,就是一个分子多重
HD657736k:哦,谢谢解惑!🌹
chicken
chicken
2025.1.20
19:59 原研药要在市场独占期快速收回成本,仿制药顺利进入市场后,能降低医药开支。不让原研药处于一辈子可以吃老本的状态,挤牙膏式的微创型混着(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对于患者和医药市场都不是一个好事)
hxjzg:没人想原研垄断,也没人反对仿制。现在是仿制的在垄断,医院很难用进口。明白问题关键吧,为了卖中成药和便宜的仿制药,不准用进口。医生也很郁闷,凭啥呢
chicken:确实,回家看到 医生表哥也在连连叹气
速速
速速
2025.1.14
讲的挺好的,现在是不是医保目录内用集采仿制药,愿意自费或者商业保险的就可以原研药?不知道是否可以再科普一下目前医疗医保和商保的实际情况?
hxjzg:自费也不行,医生不给开,就是没有
王白水
王白水
2025.1.10
26:36 十几个人的等效性能够令人信服吗
Y博的科普园
:
血药浓度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