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 缅甸电诈、春天革命与当代东南亚边境的技术赞米亚

380 缅甸电诈、春天革命与当代东南亚边境的技术赞米亚

93分钟 ·
播放数151326
·
评论数774

- 导语 -

新年伊始,一则中国演员被贩卖至泰缅边境园区的新闻,再次让“东南亚恐惧症”的社会情绪在舆论中浮现。自上世纪中叶,上缅甸高地呈现出的奇特政治景观便被人类学家所关注,混乱、逃避、无政府主义成为“赞米亚”的关键词。而知识生产与现实总会有所差距,如何借助“赞米亚”的视角理解电诈园区的形成?“妙瓦底”所在的缅东地区和缅北社会有何不同?请听伍勤带来的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伍勤,写作者,关注全球社会运动

- 时间轴-

04:45 在泰缅边境关注「逃避统治的基础设施」

07:00 湄索往事:革命运动和来自中心大陆的流亡者

15:30 是战区也是园区:「妙瓦底,遍地黄金」

25:15 缅北整治电诈,缅东渔翁得利

34:45 电诈园区的「低端全球化」与「国际盘」转向

49:00 缅东大逃杀:NGO、地方武装与赏金猎人的故事

01:01:30 不愿离开的人:看见受害者群体的复杂“光谱”

01:10:15 缅甸如何「走向共和」:罗兴亚人引出的种族难题

01:23:45 昂山素季归来?悬而未决的大选与不安的流亡者们

01:29:00 加密货币、星链技术和telegram:技术化的「赞米亚」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思钊 Yo

logo设计 杨文骥

- 音乐 -

Danse Macabre - Busy Strings - Kevin MacLeod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 2025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Jets_
Jets_
2025.1.22
冒着危险做了很多报道的记者:希望能通过我的文章揭示复杂的面相和光谱,也帮到一些受害者,但我感觉自己很多时候还是无能为力。
也不知道做了啥的某些听众:我从你的语气就能判断你的轻佻,而且你居然说自己“无能为力”,也太冷漠了吧!
鲨鱼不吃鱼啊:忘了嘉宾刚开始说的对电诈并不感兴趣吗?为什么?电诈在她心里并不够去了解的等级,她是被一步步推上这条路的,那么我们不难理解她在见到具体事实上自己心理上的转变,也就是说她其实也有感受到这些事件的冲击而选择站出来报道,这一点的确值得称赞。但笑声频繁,令人感到不适也是问题,这问题有人get不到有人能感受到不也很正常吗,怎么就成了对听众的人身攻击和拉踩了?希望那些觉得自己包容的人在深陷苦难时被别人提起也是忍俊不禁
莱茵河_-:果然不止我一个人觉得她的语气以及嘲笑别人的经历
10条回复
胖达123
胖达123
2025.1.22
有些评论好离谱,判断别人有没有同情心善不善良的标准居然是讲话语气[微笑]每个人说话的方式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笑可能只是掩饰复杂情绪的形式啊。不能只看表象不管实质,别人做了什么还不如“演”了什么重要。搞不好电诈园区的幕后老板们,对着公众可会表演人间大爱呢,比谁都会表演同情、仁慈,满嘴仁义,实际杀人不眨眼。
Shawn998:记者每天的心理压力和人身风险他视而不见,对记者提供的社会价值熟视无睹,他觉得自己比记者更高贵的简单办法就是选择一个毫无价值的道德高地,指指点点
软心硬糖:建议那些人哭着听
37条回复
要求嘉宾必须含泪的人,我认为是《艺术人生》看太多了
锅里粮多:咱老钟就好这一口,爱看春晚
您可真不拿自己当外人儿:说这么多不是为了否定嘉宾的勇敢以及其工作是多么的有价值,也不是为了诅咒你的家人。而是想说,当有的听众听到嘉宾以轻松的语调讲述“毒打致死”时感到不适是非常自然的情绪反应,不应该被嘲讽。
15条回复
我真是笑不活了,前面还在西西弗那边说总是在意两位女主播笑不笑,这边又来😆
无人在意:对一些人理解感知他人的能力挺无力的
青霉素_DL:也不是说要悲伤,只是感觉换做我无法笑出来。只是不太理解有什么好笑的。很严肃的话题。
17条回复
Teloiv
Teloiv
2025.1.23
面对深入缅北的嘉宾老师,你们在键盘前的悲情毫不值钱,还很愚蠢,甚至好笑
Potro:说的好好
FF930114
FF930114
2025.1.22
有些人还是莫名其妙的共情能力太强了,重点一点没抓到,就开始上价值批斗了。
庞_hWBy:他们有一种生活必须按照某种剧情和情绪被演绎出来的假人感,一旦不一致,就开始上价值攻击对方。生活和人性的复杂多变他们是一点也get不到
1carus_:❤️
44:45 斗胆说一句,嘉宾的笑声,也可能是一种自我心理防卫模式的启动。
艾锶:34:01 同意。我一紧张就会忍不住微笑…特别不自然,但别人会觉得我很开心
SoDuaiduai:认同 人的情绪不是简单的开心笑悲伤哭
7条回复
伍勤也好,J(西西弗高速的主播)也好,Neo(我节目的嘉宾)也好,都被听众批评不够严肃。听众对主播、嘉宾语气的要求和反应可以理解但没必要。如果我告诉各位在东南亚验尸现场义工和警察也会“笑”,那他们是不是也要被谴责没有人性?这不是麻木,只是脱敏。我没有听出嘉宾有任何漠视受害者的意味,新闻访谈类播客的价值在于提供信息增量,而不是情绪价值。
阿宅宅酱:听了花总那期节目,出于好奇加了一些✈️上的东南亚群组,里面各种园区八卦满天飞,看的我都脱敏了。园区并不是国内媒体宣传的那样,被骗过去的只是少部分,大多数是自愿过去,想赚快钱的。业务没完成被罚,开了大单吃喝嫖赌du,在这要求嘉宾共情属实没必要。
JackLiu_MBmx:我大概在三四年前留意到这个问题,去知乎搜了一下,然后组建来个受害者微信群,试图帮他们,后来发现似乎混进来了一些坏人,总之分不清是来诈骗的还是来帮忙的,最后我觉得我可能没有能力维护这个群,于是解散了。
3条回复
_ringo_
_ringo_
2025.1.22
我一脸兴奋进入评论区,结果惊掉下巴的乌烟瘴气。
人有病天知否:只是不合你意而已
人有病天知否:既然要拉黑我,就不要回我,很幼稚。
3条回复
emma_co4A
emma_co4A
2025.1.23
嘉宾是女性,你就可以“理解”很多评论为何是那样。挑剔她的声线、嗓音、语气,她的笑,她的口癖,她的一切…已成为某种社会惯性。很多人就是不习惯一个女人侃侃而谈,无论她多么专业。听不到她的内容,他们第一反应“你穿这件不好看”。太好笑了
烏無吾悟Pierce:跟女性和男性没什么关系。你这也是一种偏见。
低盐咸鱼:是的,就算做到头部播客,随机波动的那三位依旧被挑刺说笑什么笑,批评女性是一种日常了。下面说的不针对女性也很好笑,就像我说女性被职场歧视,我的男性朋友会问你的工作不是挺好的吗,有一种无法沟通的无力感
14条回复
白_z1zR
白_z1zR
2025.1.24
嘉宾其实点出了一个很残酷的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上很多地方,人命其实就像草芥一样,说没就没,甚至身在其中的人也把这种状态当作自嘲的段子。比如,大家最难受的笑着说“虐待至死”,那里的语境,听下来其实就是身在那个行业里的人的地狱段子,我相信那些人自己也是笑着说这些事情的。我们可能活在一个比较有尊严的状态下(或者只是因为这里的听众不太有社会底层),很难想象人就像货物、像耗材的那种状态。也很难想象那种状态下,人心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或许会低估人的“适应能力”)。嘉宾也说到,电诈对那里很多人,比如在经历战争的人来说,也都算是不那么残酷的事情了。她自己大概也是适应了这种环境,某种程度上心态进入了“当地人”的世界吧。那些很多人不理解的“轻佻”,我觉得就是当地人会讨论战争,讨论人命如草芥的现实的时候的态度。没有人可以每天不开玩笑活下去的,所以就算生活在地狱,也要把地狱当做玩笑。而且,要改变这一切,根本不是摆出一副善良的姿态就能有用的。最后一部分涉及到的结构性因素,几乎就是无解啊。只不过,播客听众很多并不想真的面对那么残酷的现实世界(谁想呢?)更多是需要情绪价值,这也能理解吧。希望嘉宾可千万不要被这些声音影响了,我们真的不缺充数的情绪按摩,但真的少有对世界的残酷一面有探索愿望,有行动力和真正的关照,还能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不被看到的景象击垮的人。请您一定加油,一定注意安全。
HD743678f:是的,我觉得有些听众的不舒服是可以理解的,我听到那个地方也是感觉有点不对劲,因为本身听众没有体验过记者的所说的那种世界,听到那么开心的语气是会很违和的。当然我觉得记者讲得那么开心也有部分可能是她在讲述中越来越兴奋的缘故
银河系流浪指南:写得太好了!
国人有个误区,觉得去边境干诈骗的都是被骗被拐过去的。其实不是,大部分是知道他们就是去干诈骗的想挣钱的,只是过去之后发现工作没那么好干而已 大部分“受害者”并不无辜
乒乓:因为多数“网友”还是把人往好处想,或者说国内环境过于安全稳定,以至于不知道黑产灰产是吃人的
KaylaXie:不是都是被骗过去的 但是有大量被骗过去的人 就算是被利益吸引主动去的 不少也是心智未成熟的未成年人 底层的女人成分更不用说了被卖过去的也比比皆是 大部分受害者不无辜 这个观点我不反对 那是因为人活着就有私欲 没几个人活着是无辜的
5条回复
19:35 这是最可怕的一点,这和德国纳粹等大屠杀的操作模式很相似,都是把一件极端的坏事切分成很多个具体而微的环节。身处各个环节的行为人都会因为自己只负责一项细微的工作而感到责任感的降低。进一步在长期的“行为决定态度(类似于行为治疗的方式)”的影响下而把罪恶合理化。
《戴维·社会心理学·从众·恶行的分隔作用》“当大家分散工作各司其职时,恶性似乎更易进行。德国公务员愿意处理大屠杀的文件,这使纳粹领导非常惊讶。当然,他们并没有屠杀犹太人;他们只是在做文书工作。”
HD356422x:人类好像永远在重复犯错,唉
Shawnx:累积式激进和人性的不断被突破
3条回复
看评论我明白了,好多人把忽左忽右当广播剧听的。调查记者深入危险地带探访,跟方势力斡旋,一直给救援组织上报受害者名单,把真实情况记录下来告知世人… 这所有的努力这些人贫瘠的大脑是既想象不出的。因为他们压根儿就把讲述者当成声优而已。
W_rOu6:不懂就问,为啥是调查记者?她自己都说她不是了
yokono:她确实不是调查记者,前媒体人也许更准确
4条回复
怪闲
怪闲
2025.1.23
骂的那些人我敢保证没有看过那篇文章,而且根本没想了解过妙瓦底,就是猎奇,就是浅显的为了满足自己的英雄主义,为了满足自己的虚伪的善良。
35:47 怎么说呢。感觉很多听友觉得被采访者的语气太轻松欢乐而不舒服的一大原因,是感觉记者至少能从这样的人间地狱逃离出来的,她只是一个旁观者,这样轻松的语气说出“殴打致死”...至少我看过的法制案件分享很少有这么欢乐的语气(本条仅为个人看法,没有任何代表性,小宇宙是一个开放的播客平台,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超大章鱼烧:我个人还是认为电诈是一个犯罪产业,充满了剥削和黑暗,我没法接受用一个分析常规产业的语气
玛丽寻羊:我也觉得比较奇怪
5条回复
buji
buji
2025.1.22
笑死了,嘉宾总是用“还有一件事情很有意思”开头然后说出一段好黑暗的事实😂
HD910481i:没这样的心态和能力,早就退出这个工作,或者进医院天天吃药。
Domik:这些事就是很荒诞啊
15条回复
大葱段
大葱段
2025.1.23
听着觉得不舒服说两句,不至于被剥夺听的权利吧?我并没有兴趣去判断嘉宾是否善良,也很感谢节目的制作,也只是反馈出真实的感受,有些人是怎么回事,天天讲着各种价值,却一点容不下他人。
HD62195u:完全同意。评论区的吹捧仿佛误入内娱顶流粉丝控评现场。
宇宙信号接收器:播客一直是这样的 都捂嘴不能有说不好的不然群起攻之
6条回复
人是环境的产物 我很难想象嘉宾所处环境的复杂和危险程度 她所遭受到的压力她的所见所闻是评论区纠结语气的看客难以想象的 希望嘉宾能永远能量满满 希望你平安
卫HAO辰
卫HAO辰
2025.1.23
争论这个记者有没有同情心,是否善良,没多大意义,她真的善良,并不会让她做的事情更高尚,她毫无同情心,也一点一不会让她做的事和传递的信息价值打任何折扣。热评里几位为记者“发声”,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是认同他们反驳的那些人的。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她讲述的内容,而内容的呈现方式,不可否认是重要的,对于听众的观感和信息的接受有影响。沉重严肃的内容以严肃的方式表达,更符合大家沟通的习惯。当我听一个人笑着说那些人被喷辣椒水 毒打致死,是有点违和和奇怪的
啊喂Carol:"沉重严肃的内容以严肃的方式表达,更符合大家的沟通习惯"说得非常好,没有价值评判,真的仅仅是向来的沟通习惯让人觉得这期节目一些地方听感很不适。
恰恰贞:同意你说的,我是因为听下来先本能地感受到了不适,才来看评论区,看完之后也觉得很复杂。其实并不是需要讲述者哭着讲或者悲情的讲,而是她语气里的兴奋和新奇,和他讲述的内容,在我的价值体系里是割裂的,是不适的,但也许也像其他人讲的,她只是脱敏了。但争论这个没有意义,针对这个点,每个人都可以保留她自己的感受,可以共识的是她带出了很珍贵的有价值的信息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