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 彩礼嫁妆要不要?怎么谈?北上小夫妻的亲身经历与实用建议

019 彩礼嫁妆要不要?怎么谈?北上小夫妻的亲身经历与实用建议

24分钟 ·
播放数11952
·
评论数63

「本期内容」

春节期间,很多准备结婚的朋友,开始面临【彩礼、嫁妆】的问题,甚至今年春晚沈腾马丽演的小品也在讲彩礼的问题。这个话题在网上非常敏感,很多人提到【彩礼、嫁妆】就会大骂:封建糟粕,但情绪并不能解决我们现实的问题,可妈可爸还是会经常收到粉丝朋友们的私信询问【彩礼到底是否应该要、怎么要、要多少的问题】可妈可爸作为结婚6年育有两个孩子的“过来人”,今天来跟大家讲一讲自身的经验,以及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希望大家听过之后能有一些思考,也希望能给正在面临【彩礼、嫁妆】问题的朋友提供一个参考视角。

时间轴:

0:49  春晚沈腾马丽的小品也在谈彩礼?!

2:14  彩礼和嫁妆的定义

3:58  彩礼和嫁妆的历史演变与现代意义

6:19  彩礼嫁妆三大原则和婚姻准备金概念

7:13  可妈可爸作为父母,怎么理解将来给孩子准备彩礼和嫁妆?

10:33 男女对彩礼期待金额为何差异这么大?

14:06 计划结婚生子的年轻人,需要多少结婚准备金

17:01 沟通问题:男女双方因为彩礼在结婚问题上发生矛盾,这个婚还结吗?

21:12 小夫妻在双方家庭谈彩礼的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参考文献、资料:

阎云翔:《礼物的流动》

某婚恋交友app随机抽样调查报告 《2024彩礼研究报告》

———————————————————————————————

本期声音来自:可妈&可爸

本期编导&剪辑:liya

片尾曲:The Maiden's Prayer - Mader

如果你对我们感兴趣,欢迎在B站、微博、公众号找到我们。

B站:@可妈可吗 @可爸可吧

小红书:@可妈可爸

展开Show Notes
鲫鱼橘
鲫鱼橘
2025.2.07
1.彩礼和嫁妆的称法带有一定封建意味,更好的称呼是婚姻准备金
2.存在的意义在于金钱的向下流动(年长一辈向年轻一辈),最关键的是保障婚后买房+女方生育期间能不焦虑(生育成本远比想象中高),如果是白手起家,很容易陷入到短期利益的竞争中,而失去了长期主义的定力,所以能拿一定要拿。对女方来说有一笔足够的钱是在生育期间的底气,对男方来说这也是让自己能够舍得为家庭花钱的基础。
3.对于现代婚姻来说,不存在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说法,彩礼不应该是给对方的父母的
4.商议是四方协商,包括自己和伴侣、自己的父母和伴侣的父母,所以沟通顺序很重要,一定是先和伴侣商议清楚,很重要的是钱是给对方父母还是给对方,谁保管,怎么分配
5.一定是要自己想清楚,不要被长辈牵着走,特别是不要被长辈的面子牵着走
6.在有买房和生育计划的前提下,大城市(特指北上广深)需要120w,小城市参考30-40w(指彩礼和嫁妆合计)
bareebooru:唯一值得点赞的评论,剩下的全是发泄情绪挑动对立。
如果男的能生孩子,然后说让我给一个男的十多万块钱(我们这边就是十多万),这个男的就会给我生孩,还会来我家帮我分担很大一部分的家务劳动,而且这个男的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要出去上班赚钱,分担家庭的经济压力,我的天哪,哪里有这样的好事?别说十多万,我觉得如果花几十万也能实现的话,我努力赚钱,我也愿意这样做。当然,这些话说出去肯定要被人骂,我本意不是把女性置于婚姻家庭的绝对弱势地位,而是简单地把角色互换了一下,发现简直太划算了,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什么现在很多男性会觉得自己结婚会吃亏,性价比这么强的事情,我觉得傻子都愿意去做,但是他们还是要不断地强调自己吃亏,就是想尽可能地降低自己的投入,榨取更大的产出,真是挺有意思的。
Machine_zOhn:他们只是口头上说说,目的是想压低彩礼价格,尽可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收益,其实心里门清。如果结婚真的是对男的很不利,那为什么高彩礼的地方结婚率没有很低甚至还挺高呢。
叽里咕噜_5Uh5:之前我也会觉得要天价彩礼很不合理,但是后面我才明白只有要更多的彩礼,男性才会更珍惜女生,并且让女生在生育或别的阶段有更多的金钱储备
4条回复
HD49108z
HD49108z
2025.2.07
确实 月子中心这个事情 99%的男生看到价格都会倒吸一口气然后说我妈照顾你
HD395940y:男人都想要个免费子宫……
紫杏
紫杏
2025.2.06
谢谢可爸可妈的分享,我之前就觉得彩礼就跟卖女儿似的,年轻人是要靠自己来,但是我今年毕业从新疆来到杭州工作才发现在大城市无论是租房或者生活成本都太高,如果说没有家里的帮助和支持要成家养家的话,确实压力好大,我都觉得我们00后结婚年龄可能都会推迟,前几天跟妈妈打电话,妈妈说他们那一代人都是白手起家,哇塞,我就好羡慕,觉得那个年代的幸福指数真高。现在如果说没有家里的支持自己压力很大,这是我真真切切这半年感受到的
wangzg:我在上海 压力比你们更大吧,毕业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家里也给我准备了钱) 工资也是一点点涨起来的,困难也是一点点解决的,你们感到压力 是因为实力匹配不上欲望
七七是我:说得好,特别是最后一句👍
4条回复
Act_vUjW
Act_vUjW
2025.2.06
很认同可爸可妈的观念。我即将结婚,还有一个弟弟,目前也双方家庭共同出资付首付买了房。我很感激我妈妈给我提供了一笔买房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首付资金,但是今年过年爸妈突然跟我说经济形势不好,他们没有之前的信心能够保障我弟今后结婚的经济需求,希望我以后能尽量补回去一些钱。我就很失望,虽然妈妈爱我,给了我很多,但是给女儿的也是远不及给儿子的。而且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我身边的女孩子基本都有个弟弟,而没有女儿的家庭大多都是儿子,在得到父母支持的时候女儿总是不能和儿子获得一样的支持。
吨吨吨吨_coSw:计划生育政策不是应该都是独生子女嘛 为什么是女孩都有个弟弟呀
2021千叶草:真心心疼有个弟弟的姐姐的这种家庭构造,你妈妈之所以能提供部分首付资金给到你,他们是存心私心的:那就是你弟弟结婚的时候,你或多或少得资助你弟弟。你的这个情况还算好的。我有听说有弟弟家庭的姐姐,父母是只管弟弟的,弟弟结婚的所有费用是用姐姐的彩礼置换出来的,那些高得离谱的彩礼就是这样诞生出来的。
7条回复
感觉父母也没钱,双方经济能力也一般的可以不用结婚了,非常无解,感觉是社会问题
Ann_jafc:我也感觉是社会问题,现在好的工作机会不多,内卷的工作很多,年轻人又累又赚不到钱,再加上父母帮衬不了,压力太大了,还是别结婚生子了,不然孩子也惨
可爸可妈,我觉得你们视频里面讲的很好,但具体婚前到底要聊清楚哪些问题,还是需要你们过来人经验帮忙讲讲,比如孩子养育问题,父母养老问题,彩礼嫁妆多少问题等,我感觉核心就是小夫妻、各自双方父母的诉求是什么?具体各自有哪些要求,然后又如何拥有更大智慧解决呢?
HD362941u
HD362941u
2025.2.07
谢谢可爸可妈的分享,讲的很好,三观好正!我和我先生年龄比可爸可妈大不少,结婚时间应该和可爸可妈差不多,两个孩子年纪也差不多,婚前也是没谈这个事情,但是婚后,因为我(女方)家庭财务上付出的更多,包括买房,还有解决我公婆的一些暂时性困难,家庭开支等等,但是对方在财务能力上其实比我强,经年累月,包括生了孩子付出的东西婆家包括我先生好像也并不很认可,我就很不平衡。要找机会好好聊聊,把一些话聊透,修正一些问题。
XNXN_REnM
XNXN_REnM
2025.2.07
给可妈提个建议,这个语速在视频平台有文字字幕还OK,但是在播客里有点快,稍微一走神就得回拨重新听😂
猫粮的工艺与种类:这个播客我还是开倍速听的😂
XNXN_REnM:哈哈哈哈哈我是看剧喜欢一倍速的人
HD870437t
HD870437t
2025.2.07
11:38 合理的,当然合理。这么说同样女性三从四德也合理
丁翰林
丁翰林
2025.2.12
16:28 这一段很对,很有道理
如果不生孩子的话我可以不要彩礼
04:42 可是女性要生育呀
文文森
文文森
2025.2.08
零彩礼嫁妆路过
完全独立自主
不用按照长辈想法来
超爽
HD395940y
HD395940y
2025.2.07
请问你们聊冠姓权吗?孩子准备随谁姓
MariaCasye:随女方的母亲的姓,如果随女方姓就成了随女方的父亲姓这和随父方姓没有本质的区别。
想起来我准备结婚时最大的焦虑是,我家人觉得给的彩礼钱越多代表我对象家越尊重我,我问要多少从来不说,总是强调钱都给我,只想看到对方对我的尊重。好在我婆婆给的挺多的(仅是我觉得),我家人也接受了,没有冲突。前提,婚前我们俩都已买房。
橡林晚hyo:和我家的状况一样,很迷茫,不知道要和男方那边怎么提,父母总跟我说我们不要提,让他们看着给🥲
我婆婆给我的彩礼钱我都存起来了,不舍得花,想等着生娃了贴补用。
HD395940y:男人那边也是这么想的……记得有一个调查说女人彩礼钱基本在生娃两三年后花完
HD990733j
HD990733j
2025.2.06
👍👍👍
Cassie_z
Cassie_z
2025.3.01
12:25 感觉可妈已经要哭了
charay2
charay2
2025.2.16
无痛是应该的,是科学的选择,但月子中心不是必要的,甚至坐月子都没什么价值。坐月子是中国特色,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这东西。在某国生孩子真的就是隔天就得出院,跟医院说能不能自费多住两天,医生护士一脸懵然后拒绝。因为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回家后所有事情都是夫妻两人分工,没多想第一时间就洗澡,卧床休息大概就两天,一周不到就已经完成过渡了。我猜在国内生完孩子那段时间辛苦很大程度上跟不流行做无痛有关,不做无痛的话精神和体力消耗都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