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你也想拥有哪吒同款“教育”吗?看飞天胡说探讨中美英三国教育问题,从杜绝体罚到天价留学飞天胡说

25. 你也想拥有哪吒同款“教育”吗?看飞天胡说探讨中美英三国教育问题,从杜绝体罚到天价留学

96分钟 ·
播放数4239
·
评论数108

当你问DeepSeek:中国好还是美国好;一所好的大学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何定义一个好的教育体系

我们是《飞天胡说》——一个由两名外国人策划并主持的中文播客,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节目中,罗飞与一天还有好朋友周老师就中外教育体系展开讨论,具体提到了留学、大学排名以及学费和教学系统的演变...还聊到了国漫《哪吒》的爆火,以及育儿理念相关。

如果你也感兴趣这些话题,不如听听飞天胡说的本期节目!

想听更多有趣好玩的故事,请关注我们哦!欢迎在评论区多多与主播们互动!

相关链接:

1. Corporal punishment - 体罚

2. In loco parentis - 代替父母

3. Cane / ruler / slipper - 藤条/戒尺/拖鞋

4. Student loan - 学生贷款

5. Home student - 本地生

6. Broligarchy - 兄弟会精英统治

时间码:

00:28聊到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和中秋节的时间问题,讨论中国农历与季节的关系

02:07周老师介绍九九歌和节日与农民时节的联系

04:35罗飞称自己报了成功学课程并取得“成功”,聊到台湾成功大学的名字来历

08:44提到最近爆火的DeepSeek,罗飞称已用它代替搜索引擎

12:21问DeepSeek中国好还是美国好

14:15提到DeepSeek的研发团队都是毕业于中国本土一流大学

17:05周老师提到国内有一段时间盲目崇拜海外留学

18:18提到QS大学排名,同时对比英国、美国、中国的学费政策差异

21:39罗飞提到他的儿子需要按照英国国际学生的标准支付学费

24:18一天提到美国大学学费也很高,周老师提及中国部分好学校学费相对便宜

27:19罗飞介绍他读大学时的补助政策与如今英国的助学贷款

32:28罗飞与一天都认为在择校时,比起大学的名声,更应该关注所选专业上的教学优势33:24关于一天的墨西哥辣酱“被偷”,请收听:09.不是亲兄弟更要明算账!

35:48“我是剑桥毕业的,但我到今天还是有点后悔没有选择诺丁汉”

38:00罗飞分享英国体罚制度的发展,随着时间推移,体罚逐渐受到限制

49:43一天分享自己刚开始在深圳公立学校教书时,目睹班主任对学生的行为暴力

50:50罗飞分享自己儿子所在的公立学校的老师存在行为暴力:打耳朵、扔粉笔,以及不合理的管理方式,冬天让孩子不带外套站在教室外,所以最终决定给自己孩子转学

53:10罗飞提到英国教学系统的演变,探讨学校教育中的班级设置和学生管理问题

56:48提到中国学校按成绩分班的情况,认为这种方式对成绩差的学生不太公平

57:28周老师介绍中国学校班级排名和按总分分班的具体操作方式

60:34对比中国和英国的教育体制,讨论英国按学科能力分班的模式,学生不同学科在不同班级学习

66:06提到中国高考后选专业的模式,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能对专业了解不足

69:49深入探讨不同国家教育体制的优缺点,认为没有完美的教育系统,应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75:23“好的教育系统,总是会有一些成年人再去学习的机会”

78:03由电影《哪吒》引发对现代教育方式的思考,周老师分享看《哪吒》的感受,认为哪吒的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方式值得学习,体现了爱与陪伴、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79:40提到90后父母更注重与孩子沟通,不再单纯依靠打骂教育

83:29周老师分享了饺子导演的经历,强调家长应支持孩子自身的选择

87:45主播们分享自己对结婚生育的想法

花絮:

Young 罗飞 during university years, looking at naked David

罗飞 checking out colleges in 1991…

… and then graduating 4 years later.

一天分享他喜欢的配乐:music.163.com

主播:罗飞 罗一天

助播:周老师

剪辑:方改则

插曲:罗一天

设计师:Luther Jones

文案:唐欣怡

请听友们多多分享我们的播客节目!

联系节目组,将自己的问题发送至微信官方账号(搜索 "飞天胡说"),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feitianhushuo@163.com。我们正在考虑每个月会进行一次听友问题的回复,感谢大家的留言~

为回馈大家的支持与喜爱,我们建立了听众群,欢迎各位进群与主播们畅聊播客相关内容!加入听友群,请添加wx:feitianhushuo

另外!我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的同名账号下发布了许多有趣的花絮,快来收看并持续关注我们吧

商业合作:飞天胡说节目商业合作持续招募中,请发送邮件至feitianhushuo@163.com联系我们

展开Show Notes
HD18832z
HD18832z
2025.2.12
07:12 有可能是来源于郑成功
王tintin:我也觉得是,是纪念郑成功
Paul罗一天
:
是的
付胜昔
付胜昔
2025.2.11
1:05:20 论没前途:我们英专牲笑笑不说话😶
周老师的备忘录
:
英专转汉教 🥹
大力强:哇 竟然是英专啊 牛!
8条回复
聶_AoTR
聶_AoTR
2025.2.12
22:08 英国本国人目前还是9250英镑,国际生上不封顶,而且2020年正式脱欧之后EU学生也要交国际生的钱。我在伯明翰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交的是23k一年(但因为联合培养,给我打了八折), 去剑桥上硕士的时候要30k,现在过了五年涨到快40k一年了... 不过欧洲大陆国家的国际生学费还是非常低,我目前在法国念PhD一年只需要交500欧元
shadow_ZAty:500欧!?😂
聶_AoTR:本科只需要100多欧一年 😅
我念的上海的三本学校,十年前学费17000,我和爸爸一起去银行交了整整170张100块的钞票,那个时候觉得好多好多,其实现在看来也不少,比起我考上公立学校的朋友,每年只有几千块,真的多了不少
周老师的备忘录
:
我09年读大学 那时候三本 专科 好像是1w到1w8 二本往上就三四千
情侠仗义:剑桥大学学生又如何?还不是和我们的三本学生一起录播客嘛😸
7条回复
时间_dqJM
时间_dqJM
2025.2.12
04年毕业本来想去英国读硕士 EE大约9000镑上下 没去 前几天一看 我靠 本科一边4万镑了
glico0809:前几天对账看过这样一个问题,在欧美学费究竟要涨到什么地步才会让你觉得文凭不值得?有个高赞答案深以为然,文凭在现在已经是阶级初筛条件之一,只要它还是敲门砖,它就不会贬值。 教育推荐个前几年的纪录片和配套书,为孩子重塑教育,B站就有熟肉。
罗飞Arthur
:
好可怕
4条回复
情侠仗义
情侠仗义
2025.2.12
36:51 可以了,不要凡尔赛了
去了剑桥,后悔没去诺丁汉大学
去了诺丁汉,就会后悔没去剑桥

米兰昆德拉:人总是想生活在别处😸
神经绿
神经绿
2025.2.12
罗飞?!纪录片《六人》的导演罗飞吗?!同一人啊?!!!
罗飞Arthur
:
哈哈!同一个罗飞
周老师的备忘录
:
抓到了一个新来的!
5条回复
03:37 中国节气(lunar calendar)肯定是和历史的关系最大,汉民族是dominant race,肯定是中原地区的Calendar在这个地方最有影响力吧。相信东北和广东古代肯定是有自己的calendar,但是没有被历史保留下来,比较遗憾。而且比较有意思的是几千年间国家的自然天气的变化产生的影响。有说法是河南在汉朝还有很多大象之类的
Paul罗一天
:
有道理
哈哈我们在飞天胡说的评论区也开始对账了
NATA__
NATA__
2025.2.12
国内的高校真是越顶尖便宜,外甥女去年去的清华读电子,一年学费5000,住宿900,如果有贫困生,录取通知书就告知如何申请学校无偿补助,注重保护隐私,也有利息非常低的助学贷款,也有的高校会观察学生刷卡吃饭的消费情况,对于低于标准的刷卡额,然后核实原因,属于生活困难的会自动把饭补定期打到卡上.
anylo
anylo
2025.2.12
57:13 作为一名从县城走出来的学生,真的很恨这种分班制。初中的时候被分到一个差班(一次考试我英语成绩少算了60分仍然是班级第一),初中三年充斥着老师对学生的贬低,还有其他同学和我的对立,这种制度导致我把恨转移到了那些好班学生身上,而高中考进所谓好班,就是和这些人做同学。这个贯彻到底的分班制,给我带来了初中三年和高中两年的创伤。学生时代给我烙下了《县中的孩子》书中那种“不被期待”的印记。而现在大学也在搞什么书院制、分班,再过几年和中学有什么区别。。。
周老师的备忘录
:
我也有被老师天天贬低的经历 然后就不爱读书了
周老师的备忘录
:
❤️
3条回复
情侠仗义
情侠仗义
2025.2.12
1:29:54 好家伙,罗一天的秘密被罗飞说出来啦😸
Paul罗一天
:
😂
Manuel_
Manuel_
2025.2.23
既然《哪吒》里展现的父母教育方式这么好,如此“现代”,那为什么会培养出哪吒这种巨婴般的有暴力倾向的危险超雄小孩呢?这说不通,换一个角度讲,如果哪吒家庭成长环境是如此开明的,那么电影里试图表达的“反父权”主题就有些站不住脚了,或者说他注定是反不到底、反不到点子上的
Shawn_Yan
Shawn_Yan
2025.2.22
33:30 我觉得我在这个问题上有发言权,我本科是University of Miami,研究生是UCLA。一个在我入学时是美国Top 50,另一个UCLA是公立第一。我现在在美国的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工作,我的外国人同事基本都是硕士学历+同等甚至更好的学校毕业(like Ivy schools),但美国人同事有的是community college、有的是top 100以外的。当然也有非常优秀的美国同事是跟我们类似的学校毕业、但占比明显比外国人同事要少得多得多。
一个原因是国际学生毕业之后受美国签证政策影响,我们只有很短的窗口期去找工作、而且公司要给外国人办理担保(sponsorship),这就是一笔费用、进而导致不是所有公司都愿意招收外国人。所以像鄙司这样的公司乐意开一个比美国人更低的薪资来招外国人——即使付了签证费用也更低。那么一边是高学历+低薪资的外国人、一边是低学历+高薪资的美国人,HR当然不用多考虑了。而这也是近期MAGA和Elon Musk争论的H1B签证政策:美国人认为鄙司这样的做法夺取了本国人工作。Anyway 这就说来话长了…
同等的在我回国的同学里,就像前面提到的一般美国人不知道清北,就像我本科学校UMiami,即使是当时的Top 50、近乎于国内一个末流985,但国内的HR依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野鸡大学。他们只知道哈耶普斯麻这几个美国top university,剩下的都是大差不差的野鸡学校了。而另一方面,如果要以回国人才享受福利,各地的标准往往是以毕业学校的排名来核对的,比如QS 300以外的学校就不能享受购车免税的优惠政策了。
所以对于提到不理解为什么要留学的中国学生那么在意排名,我的解释就是不管这个学生未来是回国工作、还是留在国外工作,排名意味着一切。
油盐嘉嘉
油盐嘉嘉
2025.2.12
1:15:45 非常同意!为什么年纪大了就不能接受系统学习?!
罗飞Arthur
:
就是!
vvvvvvvvvv1
vvvvvvvvvv1
2025.2.11
又有新的一集 舒服
Paul罗一天
:
欢迎光临
高征
高征
2025.2.11
10:28 因为wechat的母公司是做山寨起家的吧哈哈哈哈
Paul罗一天
:
哈哈哈
glacierlee
glacierlee
2025.2.12
题图好帅啊哈哈
ann2-
ann2-
2025.2.12
34:17 笑死 文学博士不会偷你辣酱
Paul罗一天
:
他們老欺負我
聶_AoTR
聶_AoTR
2025.2.12
美国的liberal arts colleges感觉在大学排名里面很吃亏,毕竟他们重视的是教学而不是科研,而大学排名非常重视research output,其实排名靠前的大型研究型大学不见得能提供更好的本科教育
Paul罗一天
: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