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吗?独树不成林

191-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吗?

34分钟 ·
播放数67171
·
评论数735

针对这个有关我本人的问题,本期播客提出3点思考:

首先,我们思考什么是“是”:一个人的认知是由她的经验决定的,还是说,一个人的经验是由她的认知决定的?;

其次,我们思考什么是“我”:当世界对我的意志怀有敌意的时候,我要对世界带着怎样的态度?;

最后我们来思考什么是“女权主义者”:我说我是女权主义者,倘若你不同意,有哪两种裁判方式呢?

前奏:拉莫,野人

树老师一定要坚持更新下去,你真的是我在中文互联网很难得的很珍贵很不可替代的女性导师,没有你我可怎么办(肉麻)
一套设备:我对随意无端羞辱她人的无论男女都很厌恶,但是有不少女性是活在一种对第一性暴力的恐惧之中的,她们现实生活中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不同形式的来自第一性的暴力,让她们处在一种ptsd的状态中,其实我是可以理解她们,因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不是所有女人都能有能力把自己从痛苦的泥潭里拔出来,也可以说处在那种应激状态下是没办法思考太多的,这都是很正常的。所以少点傲慢,多点耐心吧
一套设备:我又忍不住废话了,很多女性接受了左派的思想,其实也是有些单纯的,就觉得我是女人,你是女人,我们肯定心意相通,我们是好姐妹呀。但女人也是人,只要是人就特复杂,特难懂。很多时候这些左派女生就抱着这么朴素单纯的心去面对一些复杂的人性,结果被现实暴击了,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变得很应激很疯,一点就着,逮谁咬谁。很多人可能很长时间也走不出上面这个状态,并且会觉得自己这么做很对,甚至发展成一种很扭曲的zhuanzhi形态。。但也有人可以走出来,认识并理解女人具有复杂的人性,当然这并不容易。。
12条回复
其实我认为“不要谈女权先保障人权”这句话是对的,应该先有桌再上桌,先达成共识再尽可能协调大家的需求,但我在互联网讨论中跟我说这句话的都是男性,还通常发生在我表达作为女性的自己的视角观点和需求的场合,我就觉得他不是单纯在表达观点,而是一种忽视和拒绝😞
JOYUS:但其实我觉得这两点并不冲突。横向来看,因为中东人权的落后,北欧国家女权就不能发展了吗?再退一步来说,男女力量的差异一直都会存在,所以就不能谈女权了吗?
我有一个朋友叫Q:可是啊,女權本來就是在追求人權,人+女是一起的⋯女權就是人權⋯
31条回复
24:09 没有人权就没有女权,人权的最基础定义就是人身安全,在没有人身安全的情况,呼吁其他更高权利,都是和平地区的特权。讲得太好了!!!
拾叶苏西:但是在男女都有基本人权的情况下,女性还需要争取到男性拥有她却不拥有的那份权利。比如,不因性别问题婚育问题影响职业发展,不必因独居或走夜路而恐惧,在婚姻中受到的暴力不会被视为家暴而另眼看待,能得到公平的遗产分配权……这些也可以称为人权:男人才拥有的人权
绿青蓝紫:我赞同你的观点,我觉得这一期树老师关于人权与女权的讨论给我的思考是:对一些还没得到基本人权或者刚刚获得基本人权的女性,以更包容的心态对待她们,此时以女权的角度要求她们可能正展现的是我拥有的特权。我觉得这也是女性主义已经觉醒的我们还要大踏步往前走的原因,前面的带动后面的,大家一起在更好的环境生活
10条回复
豆漿
豆漿
2025.3.09
20:09 很心酸。抱树。和上一集和刘骁骞对话里的一些树老师在意的点联系起来了。女的要和男的做一样的事情,说起来简单,事实上真的太难了。
首先,看到评论区高票置顶的评论是在没有听内容就表立场,不禁唏嘘。不是很理解这样表立场的动机和需求是什么。其次,听完这期播客后,再也忍不住想要留言致谢。致谢原因有二,其一,最近两个月因为在美国生活、受到川普政府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变化影响大,我一直郁郁寡欢。听了你的一系列讲解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政治的播客,帮助我从宏观角度去理解我周围微观的环境,让我从牛角尖里解脱出来、也对如何提升政治常识和素养有了一些方向。其二,我自己对女性问题非常关注。在听上一期节目里,你提到自己看待安全问题的女性视角,我也无知地做了预设和判断。但是听完这一期,我就理解了你上一期说的意思,更重要看到了自己的狭隘导致的judging。对“我”、“是”、和“女权主义”的细致的探讨,让我也可以更好的认识和审视自己的女权视角。真的非常感谢你提供这么好的知识普及平台。
画虎烂:因为很多人只是情绪宣泄,内容太长,评论再说。。。。就算是二三十字的评论,很多人没看完就回复你了,互联网就这样,摊手
Emma_鸽子咕咕:我都是很认真看评论的😄
3条回复
17:58 我靠树老师的人生真是…波澜壮阔
Aurum922
Aurum922
2025.3.09
小树因为恐惧而产生谦卑的思考,对于女性安全是善意的提醒。但这种言论也可被男人利用成赎罪卷。我看到过男大v说因为男人可以强奸杀害女人而没有这么做,所以女人应该因此出让利益,尊严,财产继承,教育,工作,男人优先就完全合理。这是男权理论的基础,小树整集仿佛在论证这个合理性。恐惧对人思想会有如何深层次的影响?我从中得到的启发是出国要提防同胞。延伸开来很多强势都可以跟弱势卖这个赎罪卷。
Aurum922:在欧美生活的黄男很多也遇到过黑男在不安全街区的人身安全威胁。在某些情况下仅仅是遭到抢劫钱财,而没有遭遇人身伤害,而当时对方其实可以在体力上伤害你,对方也许有枪有刀。劫后余生的黄男是否会产生因为黑男体力暴力普遍占优因此黑男享有特权有一定存在合理的想法?当我们把问题的双方变成男人、一下就会觉得有点荒谬了。
非琴不是筝:是的,树老师的话听下来完全同意,女性天然处于弱势,应对自身安全谨慎,但评论区讨论的问题是连基本安全都无法保障,争取基本的人身安全还是女权吗?人权、平权跟女权,什么是人天然的权利?一个人的人身安全?还是男性强奸女性的权利?如果男人强奸女性是天然的权利,那处于弱者的女性天然就是有罪的,承担更多的成本去购买赎罪券,那女人争取的权利确实不是人权是女权。如果女人争取安全活着是女权而不是人权,那是否意味着也没必要谨慎了,谨慎活着本身就是在争取女权。
5条回复
我觉得,首先我们是一个人,然后才是男人/女人,才是这国人/那国人,而作为人我们就是要尊重别人、尊重不同思想的存在,而不是用一套标准要求别人,结婚的就是婚驴啊什么的,这样思想就太狭隘了,只要我们觉得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就行,至于别人觉得是不是,不重要
起早听鸟叫:有时候我甚至想,我自己也不用给自己打上女权主义者的标签,因为我也不想定义自己,只要我做的事是正确的、善良的、帮助别人、帮助女性的就ok
一套设备:说得很好但忽视了一个问题是,同样都是人,为什么很多时候女人的人权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比如被男性xq对女性的举证非常困难,女性受害者在司法程序中要不停证明自己是真的受迫害,不是所谓“欲拒还迎”,以及不少人对女性受害者的道德审判,对男性加害者的刻意隐瞒。其实这些就是很多女权主义者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诚然有很多人沉迷于概念中沉迷内斗,但也有很多女人在实实在在地为女人的人权做斗争,你说的这些话很好听,但也就是很好听罢了
29条回复
甜甜zzZ
甜甜zzZ
2025.3.09
19:23 天…反应真的好快。我听到这句话脑袋会一片空白
uknowati
uknowati
2025.3.11
18:27 “一个中等偏衰的男人,只要决定不尊重一个女人,他就可以打死你”听到这句话颤一颤,细想这竟然真的是真的又颤一颤
想分享一个自己在伦敦经历的事,2024年一月份左右,我和朋友一起到一个家旁边总是去的酒吧喝酒,当时已经喝得很醉了,酒吧的厕所在地下一层,同一层的还有酒吧的库房。我当时刚从厕所的隔间出来,就看到一个之前聊过天的黑人老哥,他应该五六十岁,是个律师,我每个星期去酒吧都会见到他。当时他让我跟着他去厕所对面的库房,我当时没多想就跟他进去了,走进库房之后才发现他把门反锁了,然后就过来亲我。我跟他说把门打开,他不同意,然后提出要发生关系,然后一直亲我,摸我的身体。我当时一直求他,我告诉他我有男朋友,他见过我的男朋友,我说我这周末就分手,之后一定会给他打电话。我一直求他,最后他把我放了。在那之后的一周我都没反应过来,直到我的德国朋友告诉我这是强奸,我才去警局报案。警察跟我说,没有在酒吧里看到监控,我已经洗过澡了,没有证据,他们什么都做不了。在那之后很长时间,我不敢一个人睡觉,不敢一个人出门,警局将我介绍到伦敦的心理咨询机构,让我接受治疗,我没有办法想象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有相同的经历,即便在这所谓司法健全,注重人权的英国,坏人得不到惩治,那在这个世界大多数地方,又会是什么样。
青埂峰36501:哎抱抱你,让我想到了前几天刚看的初步举证。
NSBetter:世界远远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文明……
8条回复
我认为你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正如同斯宾诺莎是一个虔诚的人。
24:55 每个国家、地区的女权运动有自己的时间线
月亮星:对啊,在拥有权利的时候才会呼吁更多权利
17:44 好震惊,好恶心,听到就很害怕,男生永远不理解女性需要担心多少事情。
小王不得不学习:肯定会有,我看守护解放西也看过,但是女性遭受侵害的几率比男生高,作为女生这种害怕和恐惧是比男生要放大很多倍的,而且普遍对于女性的道德层面的要求更高,希望更多的男性能管好自己,让女性能少受到伤害。
startupbiu:是的是的!我就想说 男的别以为自己就很安全 要被强奸他们一样是目标
3条回复
19:07 树老师反应太快了,情绪好稳定
韵根
韵根
2025.3.09
可能女权也会变成一个市面上的消费品了,在B站看到好几个对女权主义分类的了🧐
knit2purl2:私认为女权主义作为理论当然要分类,就像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都是化学。但是给一个_具体的人_作为女权主义者分类(或者做任何方面的判断)要三思,因为一个人可以同时学习并实践很多东西。
JOYUS:女权主义本来就有很多不同的流派。可以听听“别任性”播客看,里面讲到了很多流派。
7条回复
树老师太好了,解答了我的疑惑,因为我也认为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看得到女性遭受的不公和压迫,我也有帮助身边的女性走出男性的pua等等,但是我认识的几个所谓女权主义者就是会怼那些结婚的或者有男朋友的/双性恋的女性,觉得男人有什么好爱的等等,这让我很不舒服,我觉得起码你要尊重不同性取向人的存在吧,女性攻击女性这算什么女权主义者!
起早听鸟叫:照你这样讲,只能女女谈恋爱结婚喽
速冻月亮:请了解“脱性缘”这个概念
4条回复
26:41 "女人之于男人是建立在人权法制之上的受益者",不是的小树,法制是男人指定的,男人才是这个结构中保护的人权中的"人"的标准,女人不是"人"。法制的进步和女性被保护,是一代代女权运动做出的调整和修改。小树啊!人权中的人,没有女人啊
11尧米漫遊:我也是这么认为,现有的体制中,人权针对男性…女性要通过女权来保护人权。
BUKS:nonono我完全否定这种想法。当代法律制度的设计是最大化的保证无罪推定程序正义,把法律制度的缺陷直接滑坡成男性主导的法律体系是一个很大的逻辑谬误
4条回复
Zitian1027
Zitian1027
2025.3.09
我自己的定义就是,对女性现状不满并有意识用行动改善,就是女性主义者。如果一直削尖脑袋迎合现状并把其余女性都当假想敌,就不是。别看语言,看行动!
sheldor
sheldor
2025.3.09
十年前(应该是我校)有个性别研究phd,博论是研究不同的女权流派,说是光是互联网上有81种女权主义。十年过去了,得有个100种了吧。terf,radfem,6b4t,10b4t当年都没出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