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牛市漫谈2

93.牛市漫谈2

75分钟 ·
播放数3008
·
评论数70

时间码与内容总结,来自腾讯混元大模型

**00:00-00:22**

开场寒暄

• 发言人1与杨老师互相问候,提及当前市场回暖,工作繁忙。

**00:23-01:11**

讨论投资热情与洪灏买方转回卖方案例

• 强调投资需热爱与天赋结合;洪灏从卖方转买方再回卖方的经历引发讨论。

**01:12-03:19**

卖方转型买方的困境

• 多位券商首席转型投资失败,指出卖方思维(线性分析)买方能力(价值判断)的差异。

**03:20-04:42**

投资天赋与常识的重要性

• 投资需天赋,引用段永平观点:避免错误比寻找正确更重要,常识是关键。

**04:43-06:13**

听友如何选择值得收听的投资内容?

• 应关注长期有业绩的博主,通过常识过滤低质量信息(如“擒龙抓庄”等玄学理论)。

**06:14-09:10**

教育与投资的类比

• 教育孩子需分辨对错,投资亦然;吃苦非必要,选择与时代机遇更重要。

**09:11-09:41**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的价值

• 推荐完整阅读巴菲特信件,强调长期业绩导向的投资逻辑。

**09:42-14:42**

社会阶层分析与时代机遇

• 引用梁晓声著作,分析改革开放后中产崛起的机遇,强调时代红利与个人努力的关系。

**14:43-16:12**

努力与运气的平衡

• 以高考恢复为例,说明资源分配的相对性;成功需结合努力、认知与时代机遇。

**16:13-19:40**

物质进步与相对剥夺感

• 现代人收入增长但相对剥夺感增强,多数人仍处于小康水平,少数人掌握财富。

**19:41-22:01**

权利观念与历史视角

• 对比古今权利意识(如女性地位、殉葬制度),强调现代人对自由的认知提升。

**22:02-29:33**

政治哲学与社会思潮

• 讨论民主、平权等议题的进步性,指出社会观念随认知进化而改变。

**29:34-45:34**

卖方与买方思维差异

• 卖方线性外推(如目标价调整),买方需价值锚定;总结四象限法筛选信息:

• **重要且可知**(企业竞争力等核心因素)

• **重要但不可知**(政策突变等黑天鹅)

• **不重要但可知**(短期订单等噪音)

• **不重要且不可知**(战争等随机事件)

**45:35-结束**

AI与投资决策

• 强调提问的重要性,AI可辅助解决明确问题,但需自身具备判断力。

本期荐书:《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

论证生活在现代社会很美好,因为1900年出生和2000年出生,前者会上战场当炮灰,后者仅仅是去马尔代夫度假;还有就是二战死亡人口和原始社会因为病毒、瘟疫等死亡人口比较(占比)战争是比较少的,有部分争议在讨论死亡人口总数,当然其实这个也不是很重要。

这也说明,幸福某种程度真的是比较出来的。

哪怕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如果我告诉你它其实也在变得更加和平,你可能不相信。但是,我告诉你一些数据,你或许会改变看法。2001年美军入侵后,据估算,2001—2019年,阿富汗的战乱死亡人数大约是15.7万人,这当然非常可怕,但是1978—2001年,也就是苏军占领、内战和塔利班统治期间,阿富汗的战乱死亡人数是150万~200万人。你可能会说,啊,阿富汗已经这么惨了,居然以前更惨?是的,阿富汗人民以前真的更惨。

我们之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类天生更关注现实而不是历史,而且我们习惯于用理想而不是过去来衡量当下。

其实不仅仅是战争,人口预期寿命、极端贫困率都有很大的改善。

因此,从很多角度来看,今天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我知道一些人非常推崇“古典时代”​,有的人向往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有的人则“梦回唐朝”​,有的干脆是“民国粉”​,这些怀念当然都有其道理,但是如果让我回去,我是绝对不会去的。因为我不想回到一个人均寿命30岁的时代,一个极端贫困率90%的时代,一个得了天花只能默默等死的时代,一个女性没有受教育权、就业权和婚姻自主权的时代。别说我不想回去做一个普通女性,你就是让我回去当皇帝我也不去。我在故宫也观察过所谓的龙椅,看起来真的是硬邦邦、冷冰冰,说真的,肯定没有宜家2000元一个的沙发舒服。知识分子们想象过去的时候,似乎假定自己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还会是衣食无忧的知识分子。其实,考虑到当时的社会结构,一个随机空降的人,更有可能成为农民、铁匠、马夫,换句话说,你“梦回唐朝”的话,不大可能成为“一将功成万骨枯”里的“一将”​,更可能成为其中的“万骨”而已。

简单来说,如果这个时代是一团漆黑,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革命,是极左或极右。在一个无可救药的世界里,激进是美德,越激进越推动社会进步。但是,如果我们承认时代的巨大进步,并在这个前提下谈论战争、贫穷、饥饿,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改良,是耐心,是在现有国际体系、现有全球化基础上的修补。

这句话很有意思,所以钱少的时候是不是要集中投资?要更加激进放开安全边际,钱多的时候,因为边际效用递减,你只能花这么多钱,你为什么不做非常非常稳妥的全球化配置呢?1000万和3000万,收益对你来说没有区别吧。(随意探讨...)

加入星球社群,文字稿和PPT在知识星球社群内。

欢迎进入社群交流播客相关问题

【风险提示】:

本节目音频内容以及文字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一切问题咨询可联系(微信):cwzy20230605

展开Show Notes
sukerrr
sukerrr
6天前
27:01 现在是普通百姓最舒服的年代,别的不说,就单讲金融保险,古代老百姓要靠远嫁女儿来对冲极端气候的风险,现代可以用保险来实现防范。古代老百姓只能被动接受统治者的剥削,现在可以通过股票跟统治者的收入来源共享收益
鸠摩智
:
对,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价值,让最脆弱的人得到更多的保护。
momo_K80z:非常非常非常赞同您说的
过来人和年轻人的对话👍👍,小罗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杨老是非常优秀的引路人,这期转给我家娃听听 😄😄😄
鸠摩智
:
你家娃多大?
摇滚青年:初二了
4条回复
05:30 随便说说。播客的话,选不推荐产品和没有利益相关的,哈哈哈。
鸠摩智
:
我愿意听卖产品的老巴而不愿意听不卖产品的老扬
momo_K80z:经常看到你留言 你的观点绝对值得参考
3条回复
首先非常感谢杨老、小罗定期跟我们分享。不过这一期,杨老师的几个观点我得谨慎保留:1、关于与他人的比较,如果非要拿社会地位、权力物质跟人比较,那永远也不会幸福,跟时代没关系,因为总有人比你强。笔者认为,思想可以比较,到实际生活里,找到自己舒服得生存方式,就可以了。比如,我的同事们每次吹水一开口就哪款车哪块车怎样怎样,其实它本质就是一交通工具,如果没有解决拥堵和停车问题,骑电动反而更舒服自在。2、关于思维模式大学毕业后固定的说法我就更不认同了,毕业后我都不知道换了几套思维模式了,而且换思维模式并没有说的那么难,只要大脑是“开源状态”。3、这期小罗的很多思考更符合实际,比如他精细管理财务这方面,并非因为“孤寒”,而是对安全感的填补,我就深有共鸣。
惰性气体tig:二是因为你的思维会进化,但卖方分析师很难,他们路径依赖太严重了,我没有见过一个分析师做好投资的和你能进化是两码事。之前看凌鹏写的书就特别感慨,他花了15年才明白别人五分钟就明白的道理(比如固守能力圈),然后自己还特别感动,觉得自己思维一直在进步,我既觉得好笑又觉得悲哀,悲哀在于一个学历也不错看着很勤勉的一个人,因为第一个工作是分析师,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件事花了15年才知道,但他真的知道吗?我看他最近公众号好像又不知道这件事了。
鸠摩智
:
你的结论是对的
HD73709v
HD73709v
6天前
小罗吃过的盐肯定比杨老吃过的苦多呀!哈哈哈
momo_K80z:笑死了
独步91
独步91
6天前
经常思考理财收益的钱从哪来这个常识问题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如果从他人口袋里来,就要克服贪婪和恐惧;如果从公司盈利分红里来,就要长期持有红利基金,不被短期波动影响……
卖方分析师他们路径依赖太严重了,我没有见过一个分析师做好投资的和你能进化是两码事。之前看凌鹏写的书就特别感慨,他花了15年才明白别人五分钟就明白的道理(比如固守能力圈),然后自己还特别感动,觉得自己思维一直在进步,我既觉得好笑又觉得悲哀,悲哀在于一个学历不错看着很勤勉的一个人,因为第一个工作是分析师,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件事花了15年才知道,但他真的知道吗?我看他最近公众号好像又不知道这件事了…还有公募基金经理程洲,他也是分析师出来的,他今年的半年报写“一是加强宏观预判二因为我们这几年业绩不好,所以我未来会控制回撤”,我看到这又皱眉了,回撤是风险吗?能事后控制吗?宏观和投资有关系吗?就这个基金经理还管过社保基金并收到社保基金了嘉奖,他同时还是很有名的双十基金经理呢。之前受杨老师启发还有那篇社保基金一把手两万字访谈的影响,我买了一些曾经管过社保基金的基金经理,心想可能社保基金替我筛选出来,但回过来看还是草率了,我们普通基民还是要花点时间把基金经理所有的访谈看了,先判断ta是不是价值投资者再说。
HD912497o:凌鹏的博弈思维还是很重。很多策略分析师都把努力放在今年的机会在哪儿?哪个行业业绩能恢复,市场参与者风险偏好是否会提高?有什么催化剂?
我和小罗同一个年纪,但我觉得小罗还是太小,和90后比起来,7080显然更惨呀,现在看起来好像80后吃了房地产红利,可是他们成年后就是亚洲金融危机,而立之年就是全球经济危机,马后炮看他们似乎只要买房就赚钱,只要努力电梯就会上升,但身在其中完全不一样。
HD912497o:一个年龄段有一个年龄段的苦难和福利,比如30后幼年是抗日战争,毕业后工作有长达10年的动乱,职业生涯被耽误,但敢上了退休后的高退休金。 比如70后,虽然赶上房产红利,但是幼年是贫困(比如吃不饱)的,而且扩招前一年录取62万左右的大学生。
这主持人感觉一直在抬杠 服了
芷妤Fay:还偷换概念😂
哈哈,首先还是要批评下杨老,不能打断小罗的说话,这个是不太好,而且回应的感觉也不是小罗想表达的。
片尾曲是小罗选的吧,好久没听到这首歌,当时应该还有郑智化的磁带,里面有这首歌。
我咋没感觉杨老师爱炫耀呢?相反,杨老师身上一直有民国知识分子式的纯粹和清雅,还特别的幽默,谦虚,是一个极富人格魅力的人!我感觉人群之中这种高知的人,要么高高在上对众生不屑一顾,要么油腻华而不实。杨老师真是一股清流啊!
堡垒与花:我和你感觉一样,杨老很棒
nevsaynev
nevsaynev
3天前
关于买方卖方,李录2019年北大光华演讲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作为从事了10多年行业分析的卖方分析师,在转型价值投资的路上,有哪些挑战?该怎么切入?已经是一个老司机了,怎么样换频道?
他的回答很精彩
小罗真的反应太大太激烈了,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理解其他人的苦难的,不平等固然存在,但谁人不是呢?问题是你没有珍惜身边有杨老师这样的人与人对谈,还言辞激烈,但是感觉比苦也是一种比较、惨也是一种比较,杨老师更像是在鼓舞每一个普通人,虽然出身有不同,但是依然有机会改变,那就是认知和学习能力。比如你说你是失地青年,那你和同为失地青年的快递员外卖员的区别是什么?是不是就是你的学习能力和认知让你有了现在的现实呢?而不是比较我比杨老师原生家庭糟糕、结婚的时候买不起房等等。听到非常难受,就感觉杨老师在普及知识,小罗在输出抱怨和愤怒。
HD5880w
HD5880w
5天前
我觉得小罗有点偏激了。黑暗是光明的缺失,我们这个时代对比起以前,确实更好。但是处在各个时代的人来说,其实差不多的
1:00:11 没觉得杨老师炫耀呀 我觉得是社群的氛围比较好,所以让杨老师能够比较自在的分享日常😝
来了!又到了每周最期待的更新时刻!
我没有觉着杨老师炫耀啊 如果其他人做我会觉着很炫耀 但是杨老师真的做 我感受到的不是物质上的炫耀 而是精神上极度的富足啊
杨老师的文章链接:奥马哈先知https://mp.weixin.qq.com/s/2IM7gSmrwcSZNfDNd_zxhg
nevsaynev:谢谢,拜读
HD444361z
HD444361z
1 天前
我觉得这个节目最好的一点,小罗代表了年轻人,而老杨代表了更成熟一些的,这样的对撞其实非常好
jooker
jooker
3天前
这期有提纲了。点赞,以后继续保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