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 大夫!我的腰还有救吗?练点啥能挽救一下?

035 大夫!我的腰还有救吗?练点啥能挽救一下?

64分钟 ·
播放数2571
·
评论数61

播客上线一周年,我们终于请嘉宾啦!本期请来了之前节目里反复提到过的中医骨伤大佬,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传统整骨技法”第五代传承人——曲嘉大夫。本期是第33期腰伤话题的下篇,大猫化身问题宝宝,向曲大夫请教了那些腰伤人群最关心也最经常提出的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解答一些在腰伤治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时间轴

04:11 腰伤之后经过多长时间去就诊比较合适

05:19 首次腰伤和慢性腰伤在病因和治疗方式上有区别吗?

08:05 腰疼去做正骨,怎么还掰我的骨盆和胸椎?

10:03 线上问诊能解决问题吗?

13:06 已经通过正骨将关节复位了,怎么大夫还让再去几次,是不是骗我钱啊?

14:21 没有明显的关节错位,怎么通过手法正骨之后也马上就觉得舒服了呢?

17:47 有什么样的人群是不推荐做正骨治疗的吗?

20:39 正骨是大力出奇迹吗?会不会给我掰坏了?

22:25 运动的人身体素质好,肯定更好治吧?

25:34 有没有哪些日常可以练的,有助于缓解腰伤/腰疼的动作?

29:33 平常懒得自己做放松,去外面的店里让别人给按摩可以吗?

32:00 腰伤恢复到不疼之后,在能够正常恢复运动之前,有什么推荐的练习动作吗?

35:47 上期听众提问:有什么自己在家自测腰有没有问题的方法?

39:02 腰伤之后恢复到什么程度才能开始运动?

41:56 侯老师提问:对于包括但不限于美式整脊等其他的治疗体系有什么看法

49:47 给患者进行治疗,大概是怎样一个流程?

52:34 通常来说,一个比较完整的治疗流程,大概需要一个什么频率就诊?

53:22 如果一周需要来治3次,那能不能一次就治3次的量让腰能快点好?

54:38 身体素质越好的人,一次治疗能上的量就越大吗?

55:57 对久坐/久站人群有哪些建议?

57:19 就诊的患者里,有哪些运动伤腰的概率比较大?

58:41 做过椎体融合术的人,还可以做正骨吗?

本期嘉宾:曲嘉|中医骨伤主治医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传统整骨技法”第五代传承人

曲大夫公众号:正骨曲大夫

出诊时间:

剪辑|后期:大猫

商务合作:talk_about_sport@163.com

听友群添加节目小助理VX:daxiongnizaiganma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单独评论一条,嘉宾一共说过不超过三次的话,到评论区某位的嘴里变成“动不动就”,否定全部干货内容眼里只剩这几句话。试问如果是看到这条评论的每一位,愿意在日常工作里没事就得罪同行同事吗?这个行业本来就总有人在背后使绊子,嘉宾不想让自己处境变得更艰难,只专注自己能说能做的有错吗?节目做了一年了,每次评论区不管怎么骂我和侯老师,我们都虚心接受,但这么说嘉宾不行!就是因为互联网平台戾气太重,才让越来越多有内容的人不愿意开口,我也几次因为评论区戾气太大想停掉这个节目,没有人愿意一直做费力不讨好的事
檀老鸭:34:56 个人认为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可以提前沟通清楚 这期的节目效果确实有些不如预期的干货满满 虽然嘉宾懂很多 但传递出来的信息有些打折扣 听众的听感上面也没有那么好
酉禾食并:费力不讨好 那就多讨好少费力(不是) 感觉主包们还得多在节目呈现方面考虑 比如这期 我觉得就是预期和实际有落差的锅 标题 “练点啥”占一半字数 很难不让人以为是自救指南 但相关内容占比很少 要是换成“腰痛别急着练点啥 先听大夫怎么说” 是不是就好点呢 以及出诊信息告诉大家去shownotes自己看就可以了 开头那里不如用来叠甲(先说明得线下才能确诊)
7条回复
关于腰的事儿我一共听了两期。本来我不想评论了,因为我觉得播客主也不容易,我们就事论事容易伤害到他们的辛苦之痛和真诚之心❤️。但我看了这期评论,我又想坦诚相待地说说了。
毕竟选题真的非常好,综合两期听下来,我个人觉得不是内容输出问题,而是主播的控场思路不清晰,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能力问题,或许是心态认知问题。
首先,这期的嘉宾没问题,人家很严谨,什么能治什么不能治怎么治治到什么程度患者都需要怎么配合,一早就亮剑了,因人而异而不是大同小异,如果嘉宾说都能治都是小意思,我告诉你每个症状我都有偏方,包治百腰,一听就会,那这个节目就彻底完蛋了。
但是主播就是反反复复纠缠,像一个任性病号的个人看病真人秀,问的问题不是不够深入就是不够专业,而是太江湖。
大夫开篇就说,腰伤无非两种,要么急性扭伤,要么劳损。如果主播让嘉宾顺着自己的多年临床经验从这两方面聊开来,应该干活满满,足够科普足够精彩了。但是,主播迅速打断,打乱,打碎整场。一定要牵着嘉宾的思路走,这一刻我就知道为啥你的腰一直没看好的原因了,你不需要看身体,而是需要先看大脑的认知。
你自己都去找这个大夫看了数次腰伤,微信沟通都和医生提到108次,但通篇听下来您除了感受不错,竟然没有一次成功的治疗案例发生在您身上。而是隔三差五就去找医生,像去美容院一样,这是您感觉好的原因吗?就这样您还在节目中硬广了三次这位医生的医术,您确定这真的是在赞美和推荐他吗?
其次,我很难想象主播是一位医学博士,对医生的话,主打一个听不懂,我就不听,臣妾就是做不到。对于伤痛恢复的基本常识都不尊重,说自己根本忍不住到规定的恢复时间必须去锻炼,否则难受得要命。不知道谁给你的优越感。
真的不是听众非让你在节目中给治好病,大家没有那么贪心和痴心妄想,我本人没有任何腰疾,我从上一期就是来听科普的,来预防的。但不是来听絮叨的,上一期腰我也是因为选题好,但一听,不如公园里的大爷大妈诉说腰疼包括经验应对得言简意赅直切要害。
既然说了这么多,那就希望你们的播客越来越好,说内容不给真心实意是冤枉的,说我就是来挑你们刺的,那也是冤枉的。毕竟,我们都为此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以及期待。
HD759823n:你说的太对了,我也是想听下科普的,结果…?
王大猫猫猫
:
我提出这些问题,正是因为我自己反复踩过坑,接触到的所有有运动习惯的人也反复的在踩这个坑,也是曲大夫那边的病人经常提出的问题,所以我从一个长期久治不愈的病人的角度发出提问,想让医生讲讲为什么这样不行,我节目里也说过,当初受伤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懂,所以一直固执己见的伤了治,治了伤,但现在我已经学了这些正确的知识,也希望能把正确的理念传达出来,但我不想把节目做成两三个专家侃侃而谈的形式,很容易作出爹味,我希望自己能换位思考,想想作为一个患者都会有哪些疑问,我也不觉得我从患者角度提出他们关心的问题有什么不对,没办法深入聊因为每个人面临的情况都不一样,如果您觉得絮叨,那抱歉,节目水平确实就这样了,我们也不是职业做播客科普的,日常也要忙工作,这节目就是休息时间忙里偷闲的想传达一些我们认为正确的科普知识,耽误您宝贵的时间了
5条回复
绿子12345
绿子12345
2025.4.01
这期这个嘉宾动不动就不能讲,动不动就不得罪,真的不明白来了干嘛
王大猫猫猫
:
我也不明白明明讲了这么多干货,您怎么会不明白嘉宾来了干嘛
王老师侯老师周一早,后面能不能讲讲心率相关?比如有的人上心率很快,运动2h平均心率170,但是本人自己没有觉得不舒服,这样是否OK,普通人日常应该怎么看自己的心率区间这些~ 总之心率相关都想听,红绿灯间隙打字很有限,希望能看到~
康复侯珏
:
我遇到过不少这类的跑者,测试的结果一般是最大心率比较高,40岁的人可以达到210+的bpm。一般要考虑几个情况,测试设备是否准确,比如光电手表可能不如心率带,是否和咖啡因摄入相关,或者其他医源性情况,都没有的话,这类运动者关注心率,我一般建议是在安全的保障下做一次最大心率的测试或者cpet,明确一下自己的最大心率,因为会远高于180-年龄的分区。
王大猫猫猫
:
看到侯老师有回复了,我们俩也在商量后续要不要把不够撑起一期节目的提问汇集起来做成一期答疑
4条回复
阿甘0_0
阿甘0_0
2025.3.30
腰疼老病号来了:
之前打羽毛球腰闪了,然后去医院拍了CT,结果是腰间盘突出(L4L5突出3.5mm,L5S1突出4mm)。按照《腰背维修师》这本书的指导,练了两三个月,后面能正常打羽毛球了。不过打了半年多的羽毛球(中间没有坚持核心锻炼),后面又犯了,哈哈哈!
✅以下是我那时写的书评:
对于长期、反复遭受腰背疼痛问题侵扰的朋友,强烈推荐看看《腰背维修师》,这个作者还是很专业的。
一、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脊柱和躯干肌肉功能的新理解。以前的认知就是肌肉需要拉伸才能放松,可是脊椎不同于四肢的肌肉,脊柱需要的是制动(稳定)。所以以前一些弯腰拉伸的动作,其实是应该禁止的。
“四肢(和髋)的肌肉的作用是产生运动,躯干核心肌肉的功能首先是制动(稳定)。所以躯干肌肉的训练和肢体肌肉的训练必须遵循不同的原则。
躯干负责稳定(制动),躯干追求的是硬度,而不是灵活;髋和肩才负责灵活。髋关节是球窝关节,所以更适合屈曲,而脊柱就像一根可弯曲的杆子,它会因为反复的弯曲产生疼痛。
只有在中立位时脊柱才最强壮、最具有韧性、最具支撑作用。所以平时活动应尽量避免脊柱的屈曲和扭转。比如在处理拉伸的时候,应避免任何把膝盖拉到胸前的动作。
为了减少背部疼痛,躯干的旋转必须来源于肩关节和髋关节,尽量减少脊柱本身的旋转和弯曲。”
二、关于作者提到的循序渐进,逐步扩展无痛边界的想法也与我不谋而合。
“相比力量,我们对有脊柱损伤的患者进行康复时,必须把耐力放在优先次序上。只有当我们提高了维持健康动作模式的耐力后,再提高稳定性和灵活性,才能进入剧烈的力量训练。”
“有些疼痛敏感度高的人,一开始需要进行短促但频繁的行走训练。比方说,如果你走了10步就开始疼痛,那每小时整点的时候走4~8步才是更合理的康复计划。
间歇训练的基本原理在这儿:每次训练都要慢慢地、有序地增加对疼痛的耐受性。通过每小时的走路训练,你的无痛步数将会增加。随着你的进步,每组运动的组间间隔也会增加。缓慢、有序地进行,你终将实现最终目标,也就是每次走半小时,每天走3次,分别在早餐前、中午和晚饭后走。”
杨不迫
杨不迫
5天前
1:02:36 感谢
HD355871t
HD355871t
2025.4.03
有一说一这期其实嘉宾讲得还可以,如果线下去过康复治疗的应该都能体会到嘉宾还是挺负责的。要求多点干货的最好亲自去线下😂
叶冬
叶冬
2025.4.03
24:46 说了白说
👏恭喜一万订阅!曲大夫终于来节目了🎉作为被曲大夫掰过的我,表示是时候回炉啦
王大猫猫猫
:
你这种曲大夫看了都头疼
南子running: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
3条回复
咩不萌
咩不萌
2025.3.30
需要一个颈椎挽救计划🥹
王胖子在逃跑:对的对的,颈椎比腰还难受
mc_jazzy
mc_jazzy
2天前
侯老师现在多重啊
康复侯珏
:
61kg左右
mc_jazzy:叹气,体重下不去,172,77,跑15km膝盖就已经极限了,要放弃跑步了
4条回复
Noein
Noein
6天前
想加听友群,搜索没找到小助理微信,求求~
王大猫猫猫
:
大熊你在干嘛 的拼音
Noein:谢谢๑•́₃•̀๑
越野跑跑山阶段腰部就特别酸胀,下山或者平路就感觉好很多,从这个症状上分析是腰突造成的么?确诊了腰突
王大猫猫猫
:
有腰突不代表这个症状就是因为突出的椎间盘压迫造成的,可能是深层稳定肌紧张,以我为例,我有腰突有骶髂关节错位,但训练里大部分腰部酸胀问题是腰方肌紧张造成的,这个只能线下诊断针对性解决
happy李happy:嗯嗯。去曲大夫那看看
3条回复
24:58 世另我,腿瘸了,没事我坐着练上肢拉拉引体
shineing
shineing
2025.4.01
1:02:40 侯老师话最少的一集
王大猫猫猫
:
对不起因为跟嘉宾太熟了就不自觉的把所有问题都问了🥹
Nana_mcL5
Nana_mcL5
6天前
作为一个2023年4月第一次因为频繁硬拉过重导致第一次腰5骶1腰突发作连着右腿整个痛到怀疑人生的我,非常认同嘉宾的观点和劝诫,一定要静养至少要有一定时间的修复和治疗才可以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非常认同“热敷”!急性疼痛期在家躺了一个月,除了物理治疗基本的抬腿和腹式呼吸没怎么运动过,3个月后才开始一点点开始恢复运动,主要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腰椎!包括嘉宾说的运动的频次和时间、量都需要自己慢慢摸索和调整,都非常认同!这种治疗真没办法给出一个结论适合所有人,我觉得医生的表达和建议都很专业,反而是对大家负责
鳯chen
鳯chen
6天前
32:33 冒个泡
HD481392n
HD481392n
6天前
和美国的chiropractor 一模一样啊。连每周的次数都一样
Locolocoloco
Locolocoloco
2025.3.31
我的骶髂关节痛治疗,是从足弓开始调整。我足弓轻平,一边好一些,导致骨盆一边高一边低,两侧臀、背、肩力量都不一样。现在换哑铃训练,并且还在测试到底是赤足鞋训练还是支撑鞋垫效果更好,以及工作间隙多休息。久坐带来的问题可比足弓的问题大多了一一总之现阶段的感受是工作能少一些的话,对身心都能有更大的促进
王大猫猫猫
:
所以其实上班挣的是精神损失费😅
是一一鸭
是一一鸭
2025.4.02
52:11 我在瑞博康复了10次,还没太大效果…现在回想确实有点蠢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