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1. 自动贩卖机、便利店与百元店,日本社会的“菊与刀”|日本杂谈起朱楼宴宾客

vol.41. 自动贩卖机、便利店与百元店,日本社会的“菊与刀”|日本杂谈

52分钟 ·
播放数22285
·
评论数182

大家好,我是大卫翁,“起朱楼宴宾客”是我用来记录这个大时代的播客节目。

这期节目是“日本杂谈”这个新系列的第二期,想和大家聊聊我在日本的生活以及所思所想。但这不会是一个日本生活经验分享,毕竟我也还是个初来乍到的小白。

杂谈这个词其实在日本的播客界用的很多,我会尽可能地将所聊的内容和历史文化、经济金融甚至投资挂钩,带大家更深层次的理解咱们这个邻居。

第二期聊的是线下零售这个话题,来这里旅游或者生活过的朋友一定对日本复杂而丰富的线下零售体系记忆犹新。但更多的我想聊聊它背后反映出来的日本“跟随式创新”的商业特点,以及这套体系究竟会不会被电商冲击甚至吞噬。

欢迎在日的小伙伴留言吐槽/感慨/发牢骚,也欢迎其他朋友给我提出选题意见。你们来日本旅游或者看新闻,有什么感兴趣的方面吗?从本期起我也会开放一个邮箱,方便通过苹果播客、spotify等平台收听我节目的朋友与我互动,邮箱地址是qizhulouyanbinke@gmail.com。

以下是在这期节目里提到的部分节目和链接:

《霓虹电波》第18期“比起日本沉没,没了自动贩卖机才是更可怕的事”

自动售货机视野观察

《Top of Japan》第3期“日本百元店不仅便宜,还是生活中的一道光?”

以下是简单的时间轴:

01:10 曾经以丰富让人大开眼界的日本线下零售,开始落后这个时代了?

03:45 今天聊的范围只限于日用品的购买

04:30 自动贩卖机是深入日本文化内核的零售业态

06:20 过去四十年,日本的自动贩卖机数量反而下降了20%?

09:10 为什么中国和美国的自动贩卖机都设置在室内,日本却可以有那么多户外的自动贩卖机?

12:00 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跟随式创新的国家

13:30 展开聊聊日本有多么喜欢遵守标准

17:30 从自动贩卖机到“菊与刀”,都可以看出日本民族的性格

19:10 国内的便利店也很多了,那日本的有什么不同?

23:00 日本便利店为什么可以做到和超市、线上几乎同价?

27:20 “物美”是日本便利店对抗线上零售最重要的砝码

30:40 日本零售行业把并购和整合也做到了极致

32:00 日本的便利店为什么也要开自己的银行?

35:00 贵价和平价的日本超市的最大区别是有没有人帮你装袋子

39:40 日本的百元店怎么做到真的都百元,而且质量还不错的?

43:00 百元店龙头是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股价表现最好的上市公司

47:30 中日在零售业态走上了不同的发展路径,是由历史和现实共同决定的

欢迎听众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我正在好好运营那一片后花园~

节目后期制作:Immersion

节目单集封面:photo by 大卫翁

展开Show Notes
这一期的听后感是果然播主是刚到日本…
HD654389z:哈哈哈非常赞同,期待大卫生活半年以后沉淀出新的感受
2027_EsW6:这个赞成…第三个月一过、新鲜感就会开始⬇️
7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3.9.11
「自动贩卖机」
1)密度高,500米距离有14~15个左右;
2)解决厂家直销问题,省掉中间商环节,直销利润掌握在自己手中;
3)位置:中国美国室内居多,而日本室内室外(漫山遍野)都有

「便利店」
全天(24h)、全能(包括复印/打印)、低价(比超市/线上便宜)、高质(味道不错)
物美是特色,比价廉更重要,价廉可以被轻易模仿
难以想象的是便利店也有自己的银行,深入融合

「超市」
平价超市、高端超市

「百元店」
说百元就百元,不会卖千元,质量有保证、品类齐全,在经济泡沫破裂后,大力发展。
销售搭配很有特色

还很深刻的一点,日本人对遵守规则、标准做到了极致,有些部分还是有可借鉴了。
大卫翁
:
谢谢课代表!
阿富汗
阿富汗
2023.9.11
以我的体验,日本的“好”有一个新鲜度,到了一个时间点,这个“好”会变成“控制”,让螺丝钉的自我觉悟变得无穷大。
当然,每个社会形态的控制方式不一样,但本质还是控制。
大卫翁
:
你说的没错,日本的“好”更是建立在控制之上的
在东京待了 3、4 个月的感受 1)饮料,应该是药妆店里面比较便宜,7-11 全家罗森等便利店的饮料挺贵的;超市最便宜但是不容易找到 2)日本城市住宅都很密集,购物非常方便,稍微走一走就可以买到,这时候就没必要去线上;中国太大了,很难集中那么多商家在一个地铁站或商圈,而中国人工费还没那么贵的时候 靠快递送到家比较方便,所以国情不同;3)还有一点可能播主没提到?就是日本的交通费太贵了,在东京经常外面搭地铁/JR 跑一天就一两千日元,50-100 人民币,更不用说出租车 26 元左右一公里起步费,晚上想出门去聚会喝酒 都要思考一下,因为太晚了没有地铁 打车会破产╮(¯▽¯)╭
大卫翁
:
对,交通费太值得吐槽了…不过全世界的经济大国,也就中国的交通费最便宜…其他国家都挺贵的
霓虹电波-美佳:交通费确实很贵,但是在日本公司都会负担员工通勤费(包括打零工)。大家都是买的月票(家~公司,可以买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买的越长折扣越大),那么周末出去玩的时候,自己只要负担月票路线之外的这段路线的差价,日本的交通计费系统真的非常发达。日本公司对交通费这件事情还是很在意的,比如有一次我们公司去饭店开年会,月底工资公司还给大家打了去饭店的交通费。
5条回复
之前您讲财报那期说到有的公司财报敷衍,找实习生写的,当时感到诧异,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
大卫翁
:
哈哈,今日热贴是吧?
看书的跳跳虎:对头哈哈哈
卢仁甲
卢仁甲
2023.9.11
42:33 夸的太莫名其妙了
PADI
PADI
2023.9.11
17:58 菊与刀不是80.90年代写的,是二战期间为了研究日本民族专门请这个教授写的。
宇辰_Awro:首版1946年
PADI:作者48年死了
感谢cue 我们《霓虹电波》,没想到大佬也听了我们节目😄
大卫翁
:
哈哈!什么时候串个台呀!
霓虹电波-美佳:哈哈,真的可以吗?加个 wx 呗👏
3条回复
Jnana2024
Jnana2024
2023.9.11
34:02 补充一个小点,日本零售集团涉足金融也是渐进发展的结果。一开始为了方便附近居民缴费,便开始在零售店增设ATM,但这又涉及金融许可问题,所以711集团开设金融公司…参考资料见铃木敏文的《零售的哲学》
“20世纪90年代后期,许多顾客在接受问卷调查时提出“希望能在便利店里增设ATM”的要求。1987年,7-Eleven在业界首创了代收水电煤等公共事业费的服务,对通过住宅区附近的便利店支付水电煤的顾客而言,金融和便利店之间的距离变短了。”
大卫翁
:
确实是相辅相成的事情,但如果711开银行是说为了把ATM搬进便利店,我觉得有点障眼法了。。。金融业务的好处。。。参与过的企业都知道。。。
Jnana2024:书中说,711是由此开始,认真计划布局金融。目的肯定不是仅仅把ATM搬进店,但也确实由此开端
怀辰_yipw
怀辰_yipw
2023.9.11
好奇日本排放核污水以后的日本民众生活有没有发生变化,大卫翁老师有时间也可以分享下这方面相关的观察~
HD355871t:感觉这话题在中国过于政治化了,所有新闻,不是自媒体,都只字不提数据,就只突出一个我不管,我不同意😂
大卫翁
:
说实话啊,一点都没有…十几年前核泄漏的时候或许有恐慌(也应该恐慌,毕竟那时候是什么情况没人知道),现在是真的一点都没有。
3条回复
RR_k99H
RR_k99H
2023.12.10
一人血书大佬讲讲日本百货 真的觉得很有意思 他们应该是现在仅存的还有发达的百货业的国家了🤓
大卫翁
:
确实是 日本的百货很有意思 我想找个熟悉的人和我一起聊
RR_k99H:我每次去东京的时候对它们的百货业感到震惊(lumine 这种百货上海就没有)而且我粗浅地觉得地铁公司和百货的联动也是一个很大的逻辑 国内现在太倾向于电商了 这样零售业大受影响 感觉其实土地的价值应该来说也是会相对贬值
3条回复
huazhe
huazhe
2023.9.11
daiso简直了 上海也有
霓虹电波-美佳:淘宝也有旗舰店,可是东西很少
Cho93GiveJk:daiso上海还蛮贵的(相比他原本的定位来说
3条回复
HD1040840w
HD1040840w
2023.9.11
14:50 群响创始人去日本后有个感受就是啥都能sop
大卫翁
:
不但要SOP,还要PPT,还有一步一步的图片文字指导。。。
HD1040840w:嗯,那个是操作手册。
草台台柱
草台台柱
2023.9.13
很早之前看过菊与刀,当时觉得特别好,后来也看到了针对这本书的一些评论,是针对日本很有争议的一本书,算是美国政府下brief由专家写作的一本书,也许因为时间不足够让ta体现了一种二极特征,把矛盾感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也成为了放大标签化日本人的一本书。如果以此去做一些准则可能会出现问题,期待大卫翁生活更久之后更新"书评"😄
大卫翁
:
嗯,是的,是把很多性格推到极致来写的。但这也没办法,很多事情只有推到极致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FFFFFFFUJI
FFFFFFFUJI
2023.9.11
今天花西子这事儿 更觉得专注线下也有专注线下的好处。不会只养活头部主播 而商家只能通过降质保利 还做不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品牌 买家网络途径买到的不一定是最优惠 电商最大优势还是送货上门罢了
深刻一点
深刻一点
2023.9.11
时间长了就觉得这些都很正常 我还是觉得国内更好更方便
褚自航
褚自航
2023.9.11
很细致的分享👍
哒哒酱
哒哒酱
2023.11.10
非常喜欢博主这个系列的节目!之前我曾在日本留学过半年,当时对周围的一切只觉得新鲜,但因为语言不通,很多地方一直不解。而博主却能把这些新鲜和不同的地方发掘出来研究和分享。很感谢你的分享,希望可以多更一些日本生活方方面面的感受~~包括也很想了解日本人的美学之类的~嘻嘻 博主加油~
令狐玮
令狐玮
2023.9.16
18:42 菊与刀首次出版于1946年,作者没有去过日本,查资料写的书,分析的这么透,这点确实厉害。
FFFFFFFUJI
FFFFFFFUJI
2023.9.11
19:10 下次可以讲讲 菊与刀 里面的泡澡文化
大卫翁
:
诶?是说温泉吗?
FFFFFFFUJI:不止是啦 就是日本人喜欢泡澡 在家就很喜欢泡哇。我记得菊与刀里面 说战事的时候 生存情况都很恼火的情况下 日本人一心都想泡澡🛀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