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54 | 二舅的苦难:社会病理,能在心理层面自我治愈吗?各站停车 | Local FM

JC54 | 二舅的苦难:社会病理,能在心理层面自我治愈吗?

58分钟 ·
播放数5454
·
评论数114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火爆全网,引发热议,其中涉及到的“苦难叙事”仍然值得探讨。为何苦难叙事的逻辑长盛不衰?安贫乐道,和美化苦难的边界在哪里?具体的现象是当下的,但背后的情感机制则是脱时效性的,它有着心理学的基础,也会在未来不断重演。

本期既是一场即兴对谈,也是一次省察未来的尝试。因为类似的苦难叙事还会出现,而同样的争议也难以休止。我们认为,当下流行的趋势,是把社会的病理,收敛在个人的内心层面,做一种心理层面的自我消化;把创伤与苦难,托付于内心的宁静,而由此萌生的“心理主义”,正所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并不是一剂有建设性的药方。

“二舅”是幸福的,但“二舅”的幸福却无法传染,从他身上我们不仅能找到一碗鸡汤,还能发现一面透镜,让我们深化对社会和心理的观察。

| 说话的人

蛋妞、小盒子

心理学博士 李老师

| 本期你将听到

Part1.“二舅”文本的解析

03:35 对视频的初步观感:比起情绪性的感动和不屑,更多的是学理性的好奇

09:05 “精神内耗”是一个心理学的生造词

10:52 标题里的修辞学技巧:“我”的模糊化,自我代入的刻意空缺

14:59 三个补丁:肯定各种情绪的存在,肯定作者的创作能力,肯定二舅的顽强精神

Part2.社会病理学在个体心理层面的自我消化

27:14 社会的各种问题,都被丢给了心理学来解答、来治愈

32:01 在公共讨论中,谈心理是最没用的,谈法律和金钱更有用

34:34 跨世代对比,是一种“鸵鸟式”的归因

39:01 第一快乐是不对别人负责的,第二快乐是不回头看的:这是没心没肺

41:28 心理学层面的自我合理化,是对创伤与苦难的应激机制

50:41 降低自己的预期,就能自我麻醉?

54:15 被逆练的“后浪”精神续作:从私人体验到公共对话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
你看完后有什么直观感受?
你如何看待“二舅”影片的爆火?
这部影片可以治愈你的精神内耗吗?

本期相关单集:
JC19 | 年轻人不吃「吃苦说教」这一套  (这期20分钟以后的内容聊到了苦难叙事的特点:1.不区分“努力”和“苦难”;2.结构问题转化为个人精神问题;3.合理化施加在个体身上的不公平。这些特点相必也能在二舅影片找到熟悉的印记)
JC36 | 如何在不确定中把握人生的可能?谈谈“人生规划”

针对评论区的观点统一做个补充:
本期我们对心理学的讨论,主要针对的是这个影片中表现出来的「泛心理主义」,即把社会问题牵引到个人心理问题的这种苦难叙事的思维,以及目前大量知识付费课程,对心理学给出的夸张承诺。如果就此认为我们在全盘否定心理咨询、否定个体寻求心理治疗,这个就完全脱离了我们讨论的前提。
我觉得不是感动吧,应该是侥幸。只觉得二舅好惨……人类还是喜欢在别人的苦难中安慰自己。
蛋妞_各站停车FM
:
那这种小确幸来得也是够暗黑的
Ineedabreak
Ineedabreak
2022.7.31
48:18 怎么说呢 中国人的文化真的很喜欢反思自己的问题 遇到结构性的问题也总是想靠自己调整心态来解决。虽然很无奈 但是当个体无法改变结构的时候也只有靠这种精神胜利法了。
冰洁柠
冰洁柠
2022.7.29
刷屏到审美疲劳,但还是愿意听你们接着以前的话题,聊聊苦难叙事的
蛋妞_各站停车FM
:
如果这部影片不是过于典型的苦难叙事,我们也不会太有意愿跟进的
股拉格
股拉格
2022.7.29
建议听听五岳散人的评论,跟你们部分观点差不多,但说的清楚直给
冰洁柠:那里是油管 你懂的
蛋妞_各站停车FM
:
这就是他媒体人的特点。我们说不了太直给的话,平台环境也不允许
7条回复
一个清扬
一个清扬
2022.7.29
心理学对我最大的意义,就是当我对一些习以为常的社会观点产生质疑时,它肯定了这份质疑的合理性。但正如主播所说,太多问题被归结为心理,是一种自欺欺人
无聊的猪
无聊的猪
2022.7.29
今天的消息,导致伤残的原因并不是医疗事故,残疾证90年代就发了
蛋妞_各站停车FM
:
谢谢补充,我们只能依据作者本人写的内容,后续的信息更新就无力持续追踪了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
:
罗生门化……
4条回复
李驰A
李驰A
2022.7.29
我是觉得关于这个视频的解读和分析已经有点太多了,作者在制作时恐怕也没想到会卷入到那么大的流量里,他可能确实想影响一些人(如果他是老师,试图影响他的学生),但不至于要教育公众。这个标题其实是有点标题党的意思,现在发点什么不做点标题文章呢,如果单是叫“我的二舅”,放到b站上估计少有人有兴趣点开,于是换上个引起普遍焦虑的标题。所以如果是先做视频再想标题那么也不用太苛求作者严谨地论证这个题目了,这个视频本身就不是学术性的,试想分析b站上的任何娱乐视频,那想必是错漏百出的…
蛋妞_各站停车FM
:
作者有没有预料到这种级别的流量?可能没有。但就制作成熟度来说,肯定是为流量做了很多考虑。文本经过了很多打磨,而这里面的叙事模式肯定也是作者本人深以为然的,包括把这个故事引向什么方面。这些设计在他的叙述框架中却是比较严密,我不觉得B站上其它娱乐视频能有这个水准。这也是我们、以及其他公号文章愿意花时间把它剥开来聊聊的原因
李驰A:包括作者的语言风格,其实也有点视频媒介的普遍风格化吧,轻松幽默那种,一本正经像讲课或是苦大仇深是没人爱看的,所以恐怕因此引起一些“消费”苦难的论调。总归对于一个普通视频创作者也许我们应该宽容些,我设想自己是他的话会很烦恼焦虑的吧。但好难,讨论是有必要的,但如何才能绕过作者谈呢…
7条回复
看到更新太开心了!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
:
很快!
绿禾
绿禾
2022.7.31
34:01 心理有病,一定要看医生,有病需要吃药。不要听博主的,博主这样会引导听众不相信医生。
蛋妞_各站停车FM
:
麻烦不要瞎解读,我们哪句话说了不要去看医生? 我们谈的是普遍问题,不是个体问题
绿禾:你们说这个医生跟那个医生说法不一样,这个医生今天和明天的说法也会不一样,是想表达医生怎么样呢?你们解读就是正确的,别人就是瞎解读??!?
11条回复
伊安_8ARR
伊安_8ARR
2022.7.29
任何心理学解决不了的社会问题都是个人问题🌚
我蛮夷也:我感觉,心理学,在某种程度上是把一些社会问题归因到个人的某种说辞…比如青春期的发明,以及pdst与越战的关系
蛋妞_各站停车FM
:
心理学本来也不负责社会问题
7条回复
视频发出来之后,解释权就已经不在作者手里了。以后b站视频标题应该这样写——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二舅只是我的二舅,你们不必代入;内耗只是我的内耗,你们不必代入;视频拍摄期间没有村干部镇干部阻挠或者支持;二舅不想说话;二舅感情史纯属个人行为,没有提倡之意;姥姥跟二舅生活是家人共同商议结果,期间并未发生虐待老人情况;文本只为叙述,并无说教之意;视频只是视频,请勿诛心嘲讽。)
蛋妞_各站停车FM
:
做解释也是有文本支持的,他是不是要我们带入,看他文本的最后两分钟即可,二舅都已经上升到集体身上“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强悍”,这里就已经从个体故事变成一种普遍符号了,想不想让大家代入再一目了然不过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
:
您说得对,诛心嘲讽是不好的,所以我们既没有诛心,也并非嘲讽😊
虾味姨
虾味姨
2022.7.29
你们变了,你们追热点了😈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
:
热点,不过是我们曾经聊过话题的一个案例而已(高冷脸)
蛋妞_各站停车FM
:
被你发现了。和以前聊过有关的我们才追
把所有问题归结于心理问题确实有点过,但我觉得这次对心理学的批判也有点站在了光谱另一端的感觉。心理学解决不了大的结构问题社会问题,那它对个体的帮助就不值一提了吗?心理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也不是所有问题都无法解决。那个霸凌的案例感觉也有点偏激,一个人遭到了霸凌,各个领域的人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在帮助,社会影响力大的人宣传,老师学校直接教育,心理咨询师负责创伤修复,并不是改变不了结构就是无用功呀。
蛋妞_各站停车FM
:
你要结合up主的文本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这么说,up主就是通过二舅的苦难,勾连起了年轻人泛心理主义的解决手段,在这里讨论的是一个公共事件,一种社会的苦难叙事,和个体是否应该去看心理医生无关。
啪嗒啪嗒砰:是的是的,我理解这个批判,我也对现在大部分事情诉诸心理学感到不太客观,但音频里有的说法,比如“让受霸凌者自我反省”“今天是这个疗法明天又不一样”听起来稍微有点矫枉过正了。
3条回复
一枚橘子
一枚橘子
2022.7.29
12:47 没错的 如果只是治好了作者的精神内耗,那这么做出来视频的意义和目的,不也主要是想表达,可以治好观众的么。
51:18 这里非常反对,嘉宾的例子不知道是不是武志红在做危机干预的案例,这种情况咨询师的第一责任是不管如何都让来访者答应不要自杀,保证来访走出自杀危机期,至于要反思社会问题是暂时不是咨询室内的问题。只拿这一个切片来说,还得出某种结论,非常不专业。且不说我们有时候对于某些案件确实很无奈,只能疗愈受害者。个案很多的咨询师都会在能表达的时候也会表达造成某种的创伤的社会问题,呼吁社会改变,做了自己行业能做的,别又把心理咨询又挂到靶子上了。
Vladimir_xTig:感谢这位听众朋友的批评和指正,但是我想这恰恰和我想表达的“心理学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因为心理学的领域和责任已经被规定好”这一点吻合,也与我的那句玩笑“大家不会在捧杀心理学吧?”一样,是想说:“请不要期待更多”。或者说,恰恰是对于心理学只能在一个被抽离于其所在复杂生态的学科背景下展开这一点上,有人会认同,有人会觉得能做得更多,才产生了诸多学科内的分歧。我的问题意识也需要更加明确地放在这里,例子的后续会是怎样?如果说来访者走出咨询室了,我们就可以不用管了,失去了对于整个“心理学”定位的反思,这样可以吗?请不要误解,我所抱有疑问和反对的,是整个心理学对于自身学科职责划分的安然自若和对于学科内部形色各异的路径依赖。我想要批判的,是“心理主义”的再生产。
麦田里的圈儿:心理行业内部的变革在我看来还是挺活跃的,虽然有点像一些人在默默的自己搞,但不管传承也好还是创新也好都在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比如老手艺危机干预,已经形成干预计划,危机团队支持,社区社区公安支持。咨询师也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主动报案联系家长校长…… 现在网络社会上讨论心理但都在圈外,我作为从业者感觉普及真正的知识还不够,很多人还不知道寻求帮助。且我认为心理咨询会对人的自我意识帮助很大,对于你们说的咨询室外的法律 经济来说,人的主体意识最重要吧。几位都有日本学术背景,日本是社会法律经济建设不好吗?我一直有个暴论,日本全民都做心理咨询日本就好了。
9条回复
HD824374y
HD824374y
2022.7.31
本以为二舅视频火了,大家能聊聊社会如何给残障人士一些支持。可是,好像没什么人在乎。
蛋妞_各站停车FM
:
就是畸形的观念,认为“身残志坚”才值得叙说,而拿补贴的就不值得
蛋妞_各站停车FM
:
查了一下河北省的残疾人补贴: 残疾人两项补贴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2016年起,河北省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5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 2018年,河北省上调了补贴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我省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6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
一枚橘子
一枚橘子
2022.7.29
我和嘉宾一开始的以为是一样的,以为是平静的乡村生活,类似小森林那种😂
小盒子_各站停车FM
:
我也以为是李子柒的二舅!
蛋妞_各站停车FM
:
我也以为哈哈,抖音上类似的农村背景视频很多
4条回复
33:13 心理学本来就是没用的,当你对它有所求的时候。这本来就是帮助困境中的人走出来,不是让普通人怎么样,其他学科又有很具体的能帮普通人怎样的能力呢?心理学也有研究统计很多结果是正向的。阿德勒学派也不光是在咨询室了,已经走进社区在做一些更大范围的工作了。不认同这一段对心理学的评论
蛋妞_各站停车FM
:
你标的这段是对社会上普遍把解药求诸心理学,而不理清背后的个人权益问题的评论,不是对心理学本身如何的评论
麦田里的圈儿:可以也先调查下心理学行业数据,哪些设计个人家庭议题,哪些涉及社会议题。很多来访都是内在动力不足,有法律有工具都没动力去拿,也不是一时法律问题能解决的,这也是很值得正视的存在的议题,心理咨询也是当下能做的。可能因为嘉宾是社会心理学不是临床心理学,整个话题方向比较强调理念,非此即彼了
3条回复
21:39 对,没有意义。与其做这种假设不如花点心思探究一下推动人物做出这个真实存在过的选择的“内力”与“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