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你说的每句话真是你想说的吗?如何跳出语言的桎梏? | 媒介研习Orpheus微见

007-你说的每句话真是你想说的吗?如何跳出语言的桎梏? | 媒介研习

54分钟 ·
播放数38237
·
评论数280
  • 我们可以说出我们想不出来的事物吗?

  • 是什么决定了“不可说的我们应保持沉默”?

  • 什么语言中计数只有1和2?

  • 我们又能如何利用语言的局限,跳出语言的桎梏?

「Orpheus微见」第七期,在聊了六期泛音乐文化之后,我将开启S2「媒介研习」系列:第一集先从人类最重要的媒介——“语言”聊起。

语言帮助我们认知世界,也限制了认知拓展,我们看清语言和自身局限后,应如何利用语言,体验一个更丰富多彩的世界?

本期内容我将讲述作为一个语言爱好者多年来的观察和思考,尝试浅析语言学的皮毛,回答一些普适性的问题。本期节目也已转为文字稿《你说的每句话真是你想说的吗?如何跳出语言的桎梏?》,可配合使用。

听友群已开通: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 STRUCTURE & TIMELINE

一 \ 媒介研习系列介绍及我们对语言的基础理解

00:06 搞笑混剪

00:42 关于「媒介研习」系列与语言

02:14 从意大利面拌42号混凝土开始

05:08 对「语言」的定义发展:舌头、编解码、世界

08:35 语言的编解码:先有感知后有语言

10:28 语言及认知路径的形成:中日英三语中“冷”的词源对比

二 \ 语言的四类局限

13:12 发现语言对认知的所产生的局限

14:10 局限一:生理性和物理性客观局限

15:10 皮拉罕语和齐曼语:数字只有1和2,颜色只有黑白红

16:35 罗托卡特语:音素最少的臃肿语言

18:50 南岛语族:难以被点亮的语言技能树

20:03 局限二:语言产生于人的偶发和变化中的需求

21:30 现代化与工业化催生大量新生词汇

22:33 局限三:不同语言的变化的偶然性及隔阂

24:20 亨廷顿与《文明的冲突》

25:00“宗教”的定义:意识形态冲突的鸡同鸭讲

28:00 局限四:语言成为权力的代言者

28:28 海德格尔与福柯:“话说人”

30:40 语言的局限部分的小结

三 \ 如何利用语言的局限跳出桎梏

31:15 通过局限性认清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32:08 途径一:利用差异性打开理解世界的新视角,拓宽认知边界

32:33 日语:微妙景观

34:50 蒙古:云的形状和羊的毛色

35:30 爱斯基摩:雪

35:50 中日韩“鱼类名词”对比

36:53“XX鱼”的造词习惯带给重庆人的语言陷阱

38:30 敏感度、认知与世界观

39:17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齐曼人计数能力的研究

40:48 电影《降临》:外星语言习得与超验认知

41:40 途径二:语言作为非常实用有效的工具

42:03 电影《风语者》:印第安语言与加密通信

43:28 精神分析:通过语言看见心灵

44:22 途径三:意识到语言不代表全部,将语言世界及真实世界相结合

44:48 撕破“隔膜体验”和拟像

45:37 下楼看刺眼的夕阳

46:35 将语言付诸实践并内化知识能力

47:15 跳出桎梏部分的小结

四 \ 尾声与本期推荐

48:13 关于片头离谱对话的理解:语言是多元而精彩的

49:30“我们也可以跳出自我,跳出偏见去理解语言的可能性,这也是在探索我们自己的思维和认知的可能性,探索当我们打破单一语言的隔膜和栅栏之后,这个世界能有多么丰富而精彩”

50:00 语言研习工具、书籍、视频、音乐专辑等推荐(详见shownotes下一趴)

52:45 欢迎加群呀(加VX: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

53:05 结束曲欣赏—万能青年旅店《郊眠寺》:新语言、旧语言,该怎样回答不眠的时间?

▶ 本期提到的部分专有名词(加粗项为主播结尾推荐)

《知识搅拌机》延边刺客 / 费尔迪南·德·索绪尔 / 维特根斯坦 / 莫尔斯码 / 皮拉罕人 Pirahã / 提斯曼或齐曼人Tsimane / 巴布亚新几内亚 / 罗托卡特语 / 夏威夷语 / 音素 / 铬(Chrome)/ 海德格尔 / 米歇尔·福柯 /《知识考古学》/《临床医学的诞生》/《创世纪》/ 巴别塔 /《文明的冲突》亨廷顿 / 闪米特 / 木漏れ日(komorebi)/ 風薫る(kazekaoru)/ 蝉時雨(semishigure)/ 鮪(maguro)/ 치(tea)/ 어(ko/o)/ Benjamin Pitt /《降临》/《风语者》/ 纳瓦霍人 / 阿帕切语 / 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日常生活中的精神病理学》/ 拉康 /《维特根斯坦与哲学》/《语言学的邀请》/《哲学研究》/《普通语言学教程》/《疾病的隐喻》/ 乔姆斯基福柯世纪之辩 / 播客:维生素E经济学与哲学知识分享 / 播客:FreeSpirit | 随心所欲

语音查询网站1:yue.forvo.com

语音查询网站2:globalrecordings.net

英语词源查询网站:www.etymonline.com

维特根斯坦:语言和世界

“寒”字的由来

巴布亚新几内亚土著人

南岛语族分布

齐曼人老太太面对10以内的简单计数也一脸懵逼

铬色(Chrome)

木漏れ日(komorebi)

《降临》

《风语者》

1971年福柯与乔姆斯基辩论

▶ 主播介绍

  • 关于本期内容的其他经历:非常喜欢学语言,英语雅思7日语N1,其他还学过一点点俄语和德语,但失败了

  • 个人乐队 The Rabbit Catcher

  • 个人公众号 Orpheus微见 ,欢迎关注

▶ 一起见微知著

本期节目特别鸣谢@itsmillie @浮水沉烟 两位听友在我策划过程中提供建设性建议。

微信群: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Apple Podcast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 小红书 等多平台同名

展开Show Notes
秦旷
秦旷
2022.10.07
AAA崽猪后期饲料供应商:再补充一个:翻转电台,维特根斯坦的哲学有一个系列节目,搜名字就行
秦旷
:
没收到添加提醒,麻烦再加一下试试?😁
12条回复
Monk_zZ
Monk_zZ
2022.10.05
语言体系就是自己的认知边界,或者表达力边界...所以一个有强大母语的人(实际上强大,排名如北京话,粤语,上海话)通常有更生动的表达能力,也就是有更丰富的语言池...我的结论是,尽量多学语言(方言),你的认知边界会慢慢扩大,不是词汇量,是认知,是理解的能力或者潜力
秦旷
:
对对对,方言也非常重要!我从小就是掌握两种方言,一种偏重庆话,一种偏武汉话,可以相互补充、交叉证明、活跃思维。“强大的母语”这个点很认同。
秦旷
:
恭喜你获得本期节目福利,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一本。可以加微信 kingCrimson_ 留下你的收货地址。🌹🌹
5条回复
很喜欢听讲语言的节目,因为我自己对语言很感兴趣,尤其是各地的方言。我自学过日语,在学习的过程过,对于我一个不在日语环境里的人来说,日语输出是很困难的,我能听能看,但是说和写就相对不是很容易,需要大量的实践练习。“语言的边界是世界的边界”,这句话我很认同,学习一个地方的语言其实就是在学习这个地方的文化。记得伊藤诗织说过,她很庆幸自己能够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遭遇,在自己遭到侵犯时,用英语来表达拒绝比用日语来得语气更加强烈,这当中就包含了两种语言中的两种不同的文化。语言是认识世界的一个桥梁。
AAA崽猪后期饲料供应商: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也很意思,在隔壁播客学习
回声场ECHOCAST
:
👏👏👏谢谢分享
5条回复
09:30 脱离本期节目内容本身,我比较好奇的问题是,是不是不论学识程度,某部分男性都觉得cxk是一个大众都接受的“有趣”的梗?学识和修养果然还是拆开而论的两个词语,蛮有趣的,值得思考。
秦旷
:
我觉得蔡徐坤打篮球是一个名场面👍展现了极佳的艺术修养👏🏀
tanpopo:真心请问一下是哪里有趣?
4条回复
layila
layila
2022.10.07
09:46 09:43 😅😅😅哈哈真无语了 听个播客也能听到玩cxk梗😅😅😅😅😅😅😂😃
秦旷
:
世界很小,无语也很正常
窝爱兔牙妹:同感
浮水沉烟
浮水沉烟
2022.10.06
语言学学生前来一把子支持!!!走进语言学就是从这些有趣的社会现象,不同族群的语言特征开始的~哈哈老师真的太厉害了,观察细致入微,解说深入浅出,对于大众来说是非常友好的语言学科普啦👍👍👏👏节目快点火!哈哈冲冲冲!
秦旷
:
秦旷
:
感谢您的大力持支!👏👏👏
4条回复
Nemo
Nemo
2022.10.07
很多观点和这一期一样 #34:语言的陷阱、「财务自由」的 legitimacy 以及「你到底喜不喜欢我啊?」 1 、语言是思维的降维映射,是把立体的、混沌的思维具象化之后的结果。

2、语言是有局限的,很多东西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3、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忘记语言的局限性,认为语言表达就是真理的全部。 特别是你比较信任的人描述出来之后,人们往往会觉得那就是真相的全部。

4、会有人问: 什么是爱情?提问的人下意识的承认了一个事实:爱情是可以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但事实是这样的吗?

5、爱情中那些不能用语言描述的往往是更重要、更接近本质的。很多事情如此。

6、你所思所想的东西一定是能用“语言”描述出来的。「我的语言的边界意味着稳定世界的边界」

7、语言不仅是思维的投射,语言还能影响和塑造思维。

8、有些事情在脑子里比较模糊,但是一旦你把它用语言描述出来之后,它就被映射成一个比较具体的、可描述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了。我们大脑就能理解它了、记住它了,就能发展它了。

eg 听播客的时候主播的某句话会让你觉得恍然大悟,那就是把你大脑里思考很长时间的东西给具象化了,这就是语言的力量。

9、我们一旦得出某种结论,我们就会用自己能想到的“可能”去强化它,去发展它,但往往那不是事情的真相,只是“我认为”的真相。

10、人一旦形成某种结论,再去扭转这种结论是非常非常难的,是需要花费非常多的精力的,人对抗认知失调是非常不舒服的。

11、在没有收集足够多的信息 or情绪并不稳定的时候,你非要去描述一个东西、去把它具象化,这个时候很可能得出的是一个残缺的、错误的结论。

eg 在爱情中,对方对你不够了解的时候,你非要追问「你到底喜不喜欢我啊?」对方不得不给出一个结论,很可能会把一个有多种可能性的关系给做实了、给具象化了。然后大脑会不自觉的找理由去反复佐证反复强化这个结论。

12、「彼此相处,提供信息,营造某种氛围,给对方某种感受,让对方得出某种结论,就是人与人交乎的一种方式」

13、生活中 我是不会轻易问我的朋友一些问题的。类似 「你到底想不想换工作」 这句话一问,就把对方架在那里了,相当于逼对方给你一个答案。

但很可能他还没准备好回答这个问题,你逼对方得出一个残缺的结论,本质上是在害对方。

14、我们要对词汇有一种清醒的认识,要质疑一个词的合理性 legitimacy。

「财富自由」 这个词就不是legitimacy的。只有达到某种财富,你才能自由 这是真的吗?
很多词被创造出来只是为了便于传播便于理解。

一个概念并不因为它存在,它就是legitimacy的。它可能从本源上就是错误的,不要让错误的词汇和概念反过来塑造我们的思维。

15、很多人会告诉你「你用xxx才是有钱人」「你吃xxx的餐馆才是好的生活」

但是什么是好的生活?什么是自由到底是由谁来决定的呢?为什么要把定义自己生活的权利让渡给商家或者微信和公众号呢?


16、要记得自己有权利,并且敢于说「我不知道」。

Always ask yourself whether you have earned the right to have an opinion。
当别人问你一件事,但你并不真正了解这件事的时候,你非得虚荣心作祟,自尊心作祟发表某种观点的时候。

实际上你是在根据一些非常不完备的东西自我强化一些错误的观念。

你是在害自己。

你会带着这些错误的认知生活下去了,之后他会给你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
秦旷
:
而且听他说了几遍这个播客的主旨跟我做播客的部分动机也是类似的,也是反过来推动我学习&观察生活和世界的一个手段。
化石马:总结的太棒了!在宝藏播客又挖到了宝藏!感谢🥹
6条回复
08:01 Ted Chiang在《你一生的故事》中提到一个概念:掌握一门语言后你的思维也会变得不一样。就像文中的女主角一样,掌握外星语言后可以看到自己整个人生。维特根斯坦也曾提到过,我语言的界限就是我世界的界限。这样来看,掌握多门语言的人是否会看到一个更加不一样的世界呢?研究思维和语言的关系实在是超级有趣。
27:31 “语言成为一种抽象的、最大公约数,个人对群体、社会的妥协”
车宝星球
车宝星球
2022.10.06
博主应该研究一下金广发,无厘头语言艺术
秦旷
:
23:29 主播声音很像童漠男
秦旷
:
哈哈哈哈哈哈,你这么一说,还真是。而且我大学和他大学的距离也就4公里吧。
浮水沉烟:笑死 专门来找这条评论哈哈哈哈我也觉得确实很像!
5条回复
旺小美
旺小美
2022.10.07
02:32 语言搅拌机这part逗死我了哈哈哈
秦旷
:
我也!第一次看的时候,震惊了
查晨
查晨
2022.10.08
建议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圆桌派》第四季有一期《误读》讲的就是语言的误读,也很有意思
秦旷
:
感谢分享!
A_oRio
A_oRio
2022.12.01
牛批👍,没一句跳过,一口气听完!搜俄耳甫斯误闯宝藏, 果断关注!老英专、语言学浅知者,感谢UP的用心制作与分享!能从一些生活的杂碎,目及语言对人类社会造成的“隔膜和栅栏”,眼界和洞见了得,受益匪浅,欣赏哈哈的用词和表达,硬核!万青ending👍
秦旷
:
感谢认可!!欢迎入群呀😁😁
HUSH
HUSH
2022.10.05
来了~看shownotes就好棒👍🏻
秦旷
:
早上好朋友,祝你享受一个祥和而充实的假期!
秦旷
: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内容基本和英语专业的语言学导论的部分内容一样
TheFlaneur
TheFlaneur
2023.5.09
29:14 听到这里想起草东《烂泥》里的一句歌词“我想要说的,前人们都说过了。”
芭莎诺娃
芭莎诺娃
2022.10.07
18:34 日语也有同样的毛病…无实质意义的词太多。
Naniko
Naniko
2022.10.07
43:59 昨天和咨询师聊天的最后,在我想表达“你有权利终止我们的咨询关系”时,想到的是“你可以抛弃我” ;在有意地修正“抛弃”这个词之后 ,说出的是“你可以放弃我”。
秦旷
:
嗯嗯,你分享的这个语言现象很典型了,心理咨询中咨询师和来访者,客观上就是一对权力不太对等的关系,所以对咨询师的道德要求非常的高
Naniko:是的,有一次我无法再忍受这种“权力不对等”,而爆发过“不愉快”的聊天。当我开始不满足于咨询师单方面的关注我,而我无法/不被规则允许地关注他,这种不对等让我不舒适、甚至懊恼和气愤。 前文中,我所用“权利”是指,如果我超出了他力所能及的范畴的时候,他可以行使中止咨询关系的权利,而不是出于道德义务而勉强维系我们的关系。 这可能也是我在寻求“对等”的方式。我拥有针对他对我的分析判断说“不”的权利,我认为他也应该对我有一样的权利(即使咨询师并不轻易行使这样的权利)。
3条回复
Yousei_XHoL
Yousei_XHoL
2023.7.26
特别喜欢这一期 作为多语言学习者很有收获 当然也如播主的忠告 语言和文字是工具而不是目的 要更好的与实践结合 去验证自己的世界观
秦旷
:
谢谢喜欢!一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