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AI加速进化,谁能为人类的信任代言?| 对话蚂蚁NextEvo周俊Orpheus微见

025-AI加速进化,谁能为人类的信任代言?| 对话蚂蚁NextEvo周俊

71分钟 ·
播放数9071
·
评论数74
  • 当AI翻车,会造成多大风险?
  • 如何在技术和社会层面,与AI建立互信?
  • AI时代,“信任”将演化出新的社会定义吗?
  • 当我们“信任”AI时,我们到底信的是什么?

4月9日,马斯克在播客采访中预估“通用人工智能(AGI)将在两年内实现”,如果该评估成立,留给我们准备技术应用规则和社会心态的时间的确不多了。「Orpheus微见」第25期,我们邀请到2023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得主周俊老师探讨了一个站在当下尤为关键的问题:

当AI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和场景能力都强于人类的时候,我们能如何让AI更可被信任、尽可能消除这一“强大机器”的负面风险,在各种关键产业和场景尽可能安全、可控地落地和释放AI价值?

本期嘉宾 周俊
  • 2023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得主
  • 蚂蚁集团智能引擎技术事业部副总裁
  • 蚂蚁集团AI创新研发部NextEvo语言与机器智能负责人
听友群已开通: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 STRUCTURE & TIMELINE

一 \ GenAI急速发展,是否正脱离人的信任?

00:05 本期嘉宾介绍及话题介绍

02:19 大众传媒与业内研究:巨大感知差异

06:20 除了写字画画,AI如果在关键领域失信将造成哪些巨大风险?自动驾驶、金融、人脸识别……

14:33 为什么可信问题是GenAI落地最关键的问题?

二 \ 人与AI如何建立信任?系统中谁能为人代言?

15:45 各大AI企业对可信AI等领域的研究

17:28 蚂蚁NextEvo及周俊团队的研发方向及获奖项目

19:07 将AI的能力应用到社会和市场的公平性中

24:42 越是容错度低、重要性高的关键领域,越需确保AI落地可信度

25:08 国内与国外:基础研发到底掉队了吗?

30:35 小插曲:沉迷于研究大模型,周俊忘记去英国领奖

36:13 小语言模型,让每个人手机等设备中的AI也能更可信?

三 \ AI时代,“信任”的定义会再次被刷新吗?

38:15「可信」带来的公平性,让更多群体可以理解AI、从AI受益

43:27 「信任」之于AI,到底意味着什么?

44:58 信任的量化、标准化、动态化、情境化、去中心化,以及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信任

51:49《骇客帝国》和《真实的人类》:人对AGI的天然信任隐忧

53:38 建立规则、拉近立场、训练能力

58:28「信任」之于AI时代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从歃血为盟到建立社会契约、金融体系再到今天

1:05:13 人的信任标准终归还是在人,人的怀疑催生AI时代的信任基石

1:08:26 是否相信AI,就是是否相信人类自己,以及人类的未来

Surfshark数据:AI事故增长15倍

数学家吴文俊先生

蚂蚁AI创新研发部NextEvo团队获CIKM2023最佳论文

英剧《真实的人类HUMANS》

最近AI识别毒蘑菇App盛行,但也出错导致有人误吃中毒

▶ 相关内容及延展阅读

《调查显示近12年由AI造成的事故暴涨15倍》

《蚂蚁集团周俊:大模型产业落地,关键是解决可信问题》

《大幅提升用户行为表征通用性,蚂蚁新模型CIKM2023最佳应用论文奖》

《Robust User BehavioralSequence Representation via Multi-scale Stochastic Distribution Prediction》(周俊团队获奖最佳论文)

《王俊秀:比人情信任更重要的,是契约信任》

《现代社会契约论》

《社会心态理论》

▶ 本期提到的部分专有名词

Q* / Hallucinate 幻觉 / 金融机器学习平台 / CMU(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耐基梅隆大学 / CIKM学术会议(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主办)/ DeepMind / 王俊秀 / 齐美尔

▶ 嘉宾及主播介绍

  • 个人公众号 Orpheus微见 ,欢迎关注

▶ 一起见微知著

听友群: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Apple Podcast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 小红书 等多平台同名

▶ 欢迎收听回声场ECHOCAST其他节目

在场证明 | Why for Jazz | 别想好 | 城市余数City remainder | 日间散步Balade du Jour | 城市瞭望塔 | 声音切片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8人参与
你相信生成式AI可以被安全可控地应用于关键生产生活领域吗?
看结果
秦旷
秦旷
2024.4.19
置顶
【本期福利】就要说说你最可能把什么工作放心交给AI办、或者其他任何最近使用AI的感受。4月30日晚八点抽评论区靠前的2位朋友送微见定制设计提包个1个(我自己设计的诶)
相关单集推荐🍻
AI狂飙的时代,人还有价值吗?
EP83: 不是 AI 变得像人,而是人在变得像 AI
019-AI突变,分辨「真假」前,先重新定义「真假」
王一二-:你永远可以相信微见的设计!!
AAA崽猪后期饲料供应商:每次的相关内容推荐我都会听,谢谢整理,很贴心❤️
9条回复
其实有个很日常的小场景:当我们刚开始使用gpt或者文心一言的时候,经常说它们已读乱回答非所问。但是如果使用者耐心地给它反馈、提示、举例,AI就能越来越准确地提供人们想要的。根本还是在人们如何参与、调校、反馈。
秦旷
:
没错 技术也是人的一面镜子
秦旷
:
恭喜获奖!请添加节目简介中的微信留下收货地址!
HD23361d
HD23361d
2024.4.19
我是我们盲校第1批,严格意义上的高考班的学生高中三年以致,随后的求学生涯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习材料的严重缺乏。我们所使用的盲文教材版本十分陈旧。制作盲文学习材料,又是一个极端繁琐的过程。需要相应的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到文档里面,然后一个字又一个字的翻译成盲文。所以大部分的试卷,练习题,教材都要我们自己手抄。上了大学也并非万事大吉。英语四六级的练习题。一些读了冷屁专业的同学如读了德语专业的同学,没有相应的教材。这个时候就只能依靠一些民间相应机构的力量来制作相应的锚纹材料。由于人力配备不是那么充沛,所以这也是一个相当漫长需要排队等号的过程
秦旷
:
说的太好啦!我要告诉他们研发!
HD23361d:吊轨的是目前国内大陆所学习的英语盲文和托福雅思的英语盲文书写方法完全不同,不同道,需要再背一遍单词的地步。这就更使得得到盲文材料的时间和各方面的难度加大。所以真心希望人工智能能应用如翻译盲文材料。这样的工作中来。真的不想让自己还有后来踏上这条路的同学。因为一张卷子。一本教材。或者是因为自己想看的一本书而陷入无尽的等待和托关系中
4条回复
在场-yuhao
在场-yuhao
2024.4.19
21:39 我感觉 ai 在以数学,概率为基础的一些学科里是不是应用会更快更成熟?
秦旷
:
在整个科研领域(因为现代科研讲究个实证主义,这种实证往往又基于数理逻辑或者语料)的效果成熟都挺快。我最近听说过一个很牛皮的项目是用大模型搞中医药的验证(比如屠呦呦验证出青蒿素是来源于“中医灵感”),这个项目也是用大模型做历史记载的大量语料分析、结合现代生物科技,来验证某些中药方中到底有没有有效成分、有效成分是什么。这个速度非常快,我估计大模型1个月的进展,能当一个生物化学博士兼老中医一辈子能验证的东西。
在场-yuhao:对头,是这个意思,就是把现象先数据化,然后靠算力来进行概率验证,是这个意思哇
8条回复
米周
米周
2024.4.19
什么时候我们对AI的称呼从“它们”变成“我们”可能就真正代言了吧
秦旷
:
哲学家米周!
星斐
星斐
2024.4.19
作为一个学生来说,ai就是我最好的水课论文完成方式。教给他写完之后自己才去搜索一些资料,当一个快乐的学术裁缝把时间压缩到极致。🌚🌚🌚
秦旷
:
老师也偷偷用AI改作业
陈匀一:我可以问一下是什么ai嘛 还是就是chatgpt?
3条回复
是否相信AI就是是否相信人类自己
Yolanda1412
Yolanda1412
2024.10.20
为什么说“算力的尽头是能源”啊,可以再解释一下吗?🥺
秦旷
:
现在为了带动生成式AI的GPU计算,非常耗电,之前看过一个换算,说GPT生成1次答案,差不多就要耗电一个iPhone电池的四分之一左右。所以年初很多学者专家认为目前的这种算法有点大力出奇迹的感觉,还不是最聪明的。尤其是Sora的路线争议很大,所以我们再过大半年看,年初Sora的demo和议题可太火了,但是放今天看好像谈论的人少了、真正在落地的应用好像也不及当时的预期(我也不是不看好这个,而是客预期上确实有些差距)
Yolanda1412:明白啦!谢谢解答
啁矪舟
啁矪舟
2024.4.25
喜欢这个节目
秦旷
:
谢谢!
宁静_GEkO
宁静_GEkO
2024.4.19
又让我学到了新知识,感谢嘉宾和主播!
老黄_kcRP:100+老粉
来啦来啦第一,明天路上听
秦旷
:
祝你一路顺风!
AAA崽猪后期饲料供应商:谢谢哈哥👍🏻
云本
云本
2024.4.19
00:38 来啦来啦~哦哈呦☕️🌿🌸!(5.00自然醒的我🥲)
秦旷
:
早上好!欢迎欢迎!
七个梦
七个梦
2024.4.19
59:35 三体对人说,人对AI说:我们害怕你们
秦旷
:
害怕可能源于两种,一种是已知的邪恶和侵犯,一种是彻底的未知和失控,但前者真正令人害怕的地方,还是在于对这种邪恶和侵犯造成结果的未知。
秦旷
:
yessss
AI在资源分配上的优势无可比拟,如果解决了信任,就等于解决了社会分配。我比较看好双向的Governance,最终合二为一,没有Species,只有Intelligence.
秦旷
:
大体上认同,这个话题太宏大了,可以单独再聊!
Wealden
Wealden
2024.4.19
确实是最近很好奇的问题,赶紧听听👂
秦旷
:
比如如何让ai的决策过程更“透明”?现在很多ai的输出过程随机性很大、黑箱。而“透明”是人类的追求,ai目前却是一个“模拟”的产物,很多算法用了随机性的方法,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这种“透明”也是模拟透明,只是为了让人类觉得可控、可追溯而已,并没有真正的透明。再推演到人自己,我们的世界(尤其是建立在电子媒介上的世界),我们看到的一切又有多透明呢?
秦旷
:
录完节目之后我又想了很多,还可以继续聊得更深!
哈哈哈,感觉AI帮我有效缓解了拖延症,有时候遇到毫无头绪的论文或者话题,没有思路无处着手,就会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拖延,有了AI之后,这种畏难情绪有效缓解,尽管内容可能还没有那么准确,但至少提供了相关思路和思考的角度~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随着AI的答非所问,自己的提问能力也有很大提升,不断调整设问,提示,措辞,有效反馈,让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准确,提升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不断抽丝剥茧理清思路,最终得到想要的内容,调整校正的过程本身也十分有趣~
秦旷
:
您这让我特别有同感,刚用AI的时候让我回忆起好多技能的“第一次学习经历”,比如学自行车、学外语、学游泳,从一开始的很不上手,到慢慢熟悉、慢慢不需要太多思考、最后反过来倒逼我自己的问题意识更加清晰、语言表达更加精炼。这个过程里并不只是AI变强了,使用人的自我提升也不小。
豆沙包_osy2:非常同意!!!
AI的加速进化有一个正面可期的结果就是它可以纠正人在现代化社会下的异化,在AI进化到某种程度后,人异化成机器就显得那么没有必要和效率低下,从而有利于使人回归到人本来的位置上,无论是人类在社会中的交往方式,还是各种艺术创作。
秦旷
:
谢谢分享!这个角度很少想到,但每一代技术又都可能带来新异化形式,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技术是会掌握在更少人手中,还是更加民主化(目前看来我认为可能是后者),技术使用越普及和平等,产生新异化的可能性和程度我觉得应该就会更低。
香蕉机器人:嗯,可以解决一些旧制度的问题,但也会带来新麻烦。世界破破烂烂,总在缝缝补补呗哈哈。
7条回复
王大維
王大維
2024.4.19
14:00 反正我们单位大楼所谓的智能控制系统,最后还是得打电话给总控室投诉空调过冷或者过热
秦旷
:
系统不知人情冷暖哪。
王大維:这种东西,有时候机械更可靠
4条回复
七个梦
七个梦
2024.4.19
15:40 现在AI模型都有免责声明,结果由大模型生成,请仔细甄别
秦旷
:
那个叫什么你还是你的“第一责任人”hhh
七个梦
七个梦
2024.4.19
AI进化有尽头吗
米周:尽头是自我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