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7 叶国富独家专访:为什么收购永辉,线下零售还有什么新可能?

Vol.137 叶国富独家专访:为什么收购永辉,线下零售还有什么新可能?

82分钟 ·
播放数32688
·
评论数228

【本期嘉宾】

叶国富,名创优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高能事物】

永辉并购案和零售业未来变局。

【内容索引】

01:31 思考永辉超市的股权收购大概是用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做出了决定,当年宁高宁老师在中粮集团入股蒙牛的时候决策速度更快,是在饭局上当场按实时股价95折下的决定

04:19 这十年我一直研究和学习Costco,我也时刻在想该如何打造一个载体能够满足中国十几亿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到我看到胖东来团队帮扶后的永辉超市

07:20 零售业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制造开发型零售,要有设计和开发产品的能力,而不单单只是作为一个销售渠道

11:27 为什么Costco很难学,因为传统大卖场不关心自己的产品到底消费者需不需要,他们更关心如上架费、价签费、条码费、促销费、端头费这些所谓的后台费用

15:09 名创优品集团几乎没有负债,所以拿现金收购更高效,基于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对零售的认知,我认为永辉超市成功的概率是极高的,所以要下重注

16:26 永辉超市加名创优品融合了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同时一个深耕国内市场,一个做品牌全球化,将成为名创优品集团应对不确定性、穿越经济周期业务风险的强大支撑,这样强强互补的组合让中国有机会诞生一家真正具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零售集团

16:48 名创优品和胖东来的企业文化是不谋而合的,我们也设置了员工委屈奖,明确规定顾客不小心损坏的东西都不允许让顾客赔偿,当我提出要用胖东来的理念做一个山姆品质的超市, 高管们是高度认可的、几乎没有反对意见

20:47 消费降级的现象的确存在,大家都在缩减开支,但是胖东来做的是必选品,而且它本身产品都做得很好,所以它这个业务是不受影响的

25:03 收购消息一出,二级市场的反应是在我的预料之中的,就像我在朋友圈留言说的那样:大家都看不懂就对了,如果都看得懂我就没有机会了

27:08 名创优品的供应链跟永辉超市的差异很大,二者能做好协同吗?

30:46 于东来说过,“我发现规模一大,我们就不如以前做得那么精细。这不仅不能保证员工幸福地成长,也让顾客失望,我也会很累。压缩规模,是胖东来的主动选择。”这跟你对增长的雄心壮志矛盾吗?

35:47 过去国内所有零售界、商超界的专家都在说胖东来走不出许昌

37:53 胖东来团队帮扶后的永辉超市,门店员工工资基本上都翻了一倍,日工作时间为6至7小时,增加年休假、满一年即可享受10天年休假,员工的积极性和企业的凝聚力大大提高了

39:58 此前传统的商超为了吸引消费者逛完整个商场,会把刚需性的水果、蔬菜等生鲜区域放在超市最靠里的位置,而改动后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抵达生鲜区域购买,此外门店内还增加了胖东来自营产品、置物架也改低了

41:29 外界认为我是一场豪赌,实际上我认为这叫理性的判断,只是大家对一个事情认知不同、看法不同、理解不同

44:12 近日,有消息传胖东来方面将停止帮扶企业行动。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9月26日在抖音账号上作出回应称:“帮扶还将持续两年左右时间、这些企业基本能自己进行调整!胖东来只是不再派团队到新的企业进行帮扶!

46:41 回到原点,产品是根,零售的本质就是洞察人性、尊重消费者、聚焦产品

48:31 你会选择借鉴Costco的会员模式吗?

51:48 如果想要服务尽量多的用户,模式跟客单价哪个更重要?

52:48 走到今天依然能够屹立不倒、风靡全球,名创优品做对了什么?

55:18 极致性价比还是名创优品的基因,但是叠加兴趣消费,我们的产品在差异化上的优势更加凸显

57:00 名创优品真正的护城河是什么?它是有壁垒的吗?

01:03:03 自你进入零售行业以来,遇到过的最大的行业变革是什么?

01:05:35 到底是产品为王还是渠道为王?

01:10:58 2015年名创优品就开启了全球化战略,当时的考量是什么?为什么第一站会选东南亚呢?

01:17:25  零售业的巨头们似乎都面临过大象难转身的境地

【本期相关】

47:38 致敬Costco!

【往期链接】

Vol.124 雷军近年唯一深度专访:206分钟复盘造车三年

【制作团队】

主理人:李翔 、李丰

制作及统筹:张英海  (13514156656)、峰小瑞(pr@freesvc.com)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你分享到更多的地方,也欢迎你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交流。

展开Show Notes
在今天的环境下仍然表现出强大进取心的企业家,实在是太难得了。这是我第一时间就找到叶国富做访谈的一个重要原因。
DHoHD:确实难得,这是大动作。希望叶老板成功。
武莫言:要出书了吧
6条回复
于东来大粉头的独白 😂
Abcd_e:真的,他真的好爱东来哥
Grabcoffee:同感
4条回复
给身边所有零售行业的朋友和客户强推这集
1. 2005 年的时候叶总来过我们学院办讲座,那时他坐在我三米开外,还在做的是女性首饰品牌哎呀呀,还没做名创。当时他讲了很多创业的思考创业的逻辑,但大学的我听得似懂非懂。印象最深的是这个操着福南口音的土老板在台上描述年轻小姐姐在他们店里挑选首饰那个兴奋的模样,非常有画面感和反差感。

2. 名创牛逼还在于,一路创业走来不靠融资创业。都是叶国富一路的真金白银积累,除了上市前投行强烈建议他拿些外部的钱(从战略生态资源支持的角度出发),才进行了唯一一轮的外部融资,拿了腾讯和高瓴的钱。侧面反映了他对创业方向趋势模式的判断一直被市场肯定了。

3. 名创发展过程中也曾经经历过质疑和瓶颈,节目中他也聊了原本功能性白牌面对 pdd 的挑战,转型 ip 情绪价值的思考。创始人一直在关键时刻做对的判断,加上被证明的执行力是乘风破浪的前提。

4. 说回这戏收购永辉,也饱受质疑(股价立即体现了)。刘强东、马云没搞起来的模式,凭什么叶国富能成功?我觉得论线下零售,也在刘马面前,还真应该被高看一眼。你细品。逛街本来是很快乐的事,探索优质高性价比独特商品,可以说是多数人无法拒绝的娱乐互动,网购替代不了。我娃最容易被吸进去的门店,宜家、山姆、名创、ppmt 都符合这几条标准中的大多数。超市不行了,不是因为超市不行了,是如果还在卖一样物料的商品,的确是不行了。叶在节目中提出了本质问题,从产品服务着手,试想如果把吃喝玩乐的独特体验全部灌入超市,甚至把山姆一些不够本地化的做法改进了,你会不会想去?

期待改造后的永辉,迫不及待想去花点钱
HD433487p:来西安感受一下胖永辉,真的不错,还可以顺便在西安玩一圈
GXG:讲的好!!简单勘误:叶总是湖北十堰丹江口人,处于湖北陕西河南的交界,偏河南口音
4条回复
首先,恭喜翔总第一时间拿下这次采访,您的商业嗅觉赞。
其次,希望持续采访叶总,让我们了解这个大事件的创始人视角。
最后,本人去过新乡胖东来体验,强烈共鸣产品是核心是本质,用资源去卷服务而非低价,以及中国人值得吃的安全吃的好,大家有机会出国转一下,就更能共鸣叶总了。
jio
jio
6天前
叶总能把chiikawa卖便宜点吗
_Ripley:主要是品控😂
Selena_VceI:哈哈哈,直接跟源工厂合作吧(bushi
3条回复
Shawnwoh
Shawnwoh
5天前
1 这期5年之后再听会更有意思
2 Costco Sam在大陆对于店铺落位和数量的把控是极其保守的 这也是我们看上去他们很成功的重要原因
3 可能日本更能找到对标
4 叶总要么成为新的经营之神 要么成为新“失去的20年”的最大接盘侠
5 既要会员 又要自有 还要服务和质量 再要各方口碑 双赢已经不够用了
QUEENA元子:最近去的深圳COSCO有个伴不好的体验,员工背后蛐蛐顾客,被我这个路过的顾客听到了,嗯。。。。好感减分,真的
想个名字333:更期待能成功!
2Lyn
2Lyn
5天前
正好最近在行业媒体上另外一个下注玩家的信息,补充一下:
1,山姆目前在国内有50家门店,平均每家门店年营收17亿,店均会员8.5万,与此对比,盒马有约400家门店,店均年营收1.5亿,胖东来13家店,店均营收8.2亿,山姆的零售效率已经堪称一个天花板
2,山姆接下来会扩大开店,但据估算山姆开一家店的投入成本约为5个亿,按每年开6-7家门店预估合计投入成本约为30-35亿,为此沃尔玛仅今年上半年就关闭了17家沃尔玛大卖场,同时于8月20日卖出所有京东的股票,筹集约37.4亿美金
看完另一个玩家的加注,就很能理解名创为什么对并购永辉如此兴奋,投资人的担心归根到底不是仅理解成是对线下的不看好,而是对于提高零售效率的不看好。这一点从山姆和胖东来的共性成功经验来看,关键点就在深入供应链做供给侧商品的创新创造
这也是整个快消行业的破局点:提升商品品质,而非一味降低商品价格,同质化内卷。现在零售商都开始下场,把采购从压供应商赚后台费转成做自营产品创新开发定制的“产品经理”
我认为对品牌侧最大的启示是:品牌侧做产品创新的基准线线应该锚准这次优秀的零售商,在此基准线上不断追求上线,而不是盯着竞品做“微创新”。也不在于培养更多“操盘手”,而在于培养更多更难培养也更稀缺的”产品经理”。否则,如果连优秀零售商自营商品的品质都达不到,品牌的长久生存空间还能去哪里找?
Alance:零售核心做的就是效率,深入供应链做供给侧商品的创新创造核心是为了提高成交效率
东来粉丝粉头氪金实盘
HAL-9001
HAL-9001
6天前
哈哈哈哈好可爱啊
翔总:开盘股价跌会影响心情吗?
叶总:心情肯定会不高兴的
35:48 呃……这么对比,丝毫不提胖东来的经营效率里的“网红水分”没有被扣除。胖东来经营这么久一直走不出许昌走不出河南,最好的店也在许昌,“三好生”实际的边际效应如果没有短视频放大,可能也就这样了。现在胖东来调改永辉这样的行业大哥,把自己塑造成“学校”角色,是以最低的成本做了最成功的品牌营销(我自己做不成全国连锁,但我被请去调改国内最大的连锁卖场一哥)。咱就静静等待网红祛魅的那一刻,办法也是看永辉这一轮所谓的调改,看胖东来的产品摆进各地的永辉,假以时日到底有没有获得同样的爆品待遇。任何一个网红都逃不过被时间晾晒成鱼干的命运。
朝你大胯捏一把:你就说他教没教吧,不然难道为了避这个营销了自己赚到了好处的嫌,而不把自己好的经营方式教给别人就好了呗?明明是一件双赢的事儿,怎么能叫你说的这么猥琐。像你这样做事永远要往坏处想,生怕别人赚到好处了的人,做什么都不会成的。
木木33:咱中国人就不配拥有属于自己的好服务商超是吧
kamu
kamu
6天前
作为许昌人,作为从“哎呀呀”就开始关注叶总的零售人,非常认同叶总的观点。胖东来代表着中国零售未来的发展方向。 用胖东来自己的话说:
“商品品质是我们的生命!保障商品的安全、实用、实在、时尚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加大投入检测和对上游企业的产品品质监测,在商品的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的全链条覆盖把关,同时建立明确的专业技术等级标准,用专业的能力、先进的技术、科学的方法确保商品品质,尽最大努力地保障消费安全和消费放心!走在保证品质、创造美好、享受美好、传播美好的路上!”

也推荐一下我的两个播客:

胖东来的成功原则

拼多多超越阿里,胖东来超越电商!
明天加仓名创优品
心在杭州:哈哈哈,那我周一择机建仓吧
感谢Robin哥、安然姐和陈畅老师的全程协助与支持。感谢叶先生的无私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听得过瘾、体会到播客独有的沉浸感和在场感。
陈老师@扯读:感谢李翔老师,感谢团队老师的支持配合🫡👍
大源
大源
5天前
这期播客非常有能量,尽管只能听到声音,但叶总那种兴奋和信心,已经溢出,祝叶总成功。
palomar_d
palomar_d
5天前
改造永辉,最有挑战、最需要战略决心的,就是抛弃现有所有永辉的品牌方,抛弃已经建成的渠道,哪怕有一个品在里面,这件事都做不成
对于永辉而言,可以从胖东来学的:提高员工福利和待遇,提高产品品质和现场体验,提高服务质量。

无法从胖东来学到的:于东来对于规模和利润的自我克制,利润向员工分配的比例,于东来个人的人格力量。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即使只做到了前几点,而做不到后几点,已经不影响关键,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Jzr_
Jzr_
6天前
翔总提问得非常好!
HAL-9001
HAL-9001
6天前
刚开始听还不太习惯,习惯叶总说话习惯以后听起来感觉好带劲啊哈哈哈。
媛子_
媛子_
6天前
05:50 这十年,内心一直忘不了Costco~有意思
huan9huan
huan9huan
5天前
高质量的提问,叶总也高质量的回答,最后还感叹“内容不少”,估计要发到内网学习realign 了,爆改爆,问爆学,祝永辉能重回 c 位